第四篇 敬畏與敬虔

讀經:

約伯記一章一節,八節,詩篇二十五篇十二節,十四節,箴言一章七節,傳道書三章十四節,八章十二至十三節,十二章十三節,提摩太前書三章十六節,四章七至八節,提摩太後書三章五節,十二節,提多書一章一節,二章十二節。

我們所列的聖經分為兩組,第一組是出於舊約的約伯記、詩篇、箴言和傳道書,這幾卷書都是舊約的聖民,說出他們在神面前經歷的書。第二組是出自新約提摩太前後書和提多書,這是使徒在召會荒涼時所寫的。在這兩組聖經裏,舊約的一組,說到敬畏;新約的一組,說到敬虔。

活神與復活的神

前面的信息給我們看見,神有兩個特點,一是活神,一是復活的神。舊約給我們看見的神,是活神;新約給我們看見的,不僅是活神,更是復活的神。在舊約裏,我們從以色列人的歷史,從神許多的神蹟奇事中,看見神乃是一位活神。亞當一犯罪,立刻被趕出伊甸園,不能再活在神面前。(創三24。)拿答、亞比戶因為獻上凡火,立時被火燒滅,倒在神前。(利十1~2,民三4。)亞倫、米利暗因為毀謗摩西,受到神的責罰,米利暗就長了痲瘋。(十二1,4~5,10~15。)這都證明神是活神,是輕慢不得的。

到了新約的召會,我們不僅看見神是活神,更看見祂是復活的神。復活的神與人的關係,比活神更進一步。活神是在人之外,在人之上,顯明神的自己。復活的神乃是神穿上人性,帶著人性,進到人裏頭,從人裏頭活出祂自己。活神彰顯神自己,並不與人調在一起,乃是在人身外,是客觀的。復活的神彰顯祂自己,卻是與人調和為一,在人裏頭主觀的彰顯出來。神在客觀方面彰顯祂自己是活神,這是在舊約時神自己所作的。神在主觀方面,在人裏頭調和著人,彰顯祂自己是復活的神,這是在新約時神子民所作的。

所以說,我們所事奉的神,不僅是活神,在我們之上,顯明祂的自己;祂更是復活的神,在我們裏面,要從我們裏面活出祂自己。我們與祂的關係,一面說,都該是活的;另一面說,也都該是復活的,都該是認識並經歷祂是復活到我們裏面的神。我們要彰顯活的神,更要彰顯復活的神。

敬畏與敬虔

因著神在我們身上有這兩種彰顯,所以有敬畏和敬虔兩面的講究。敬畏是舊約神的百姓該有的生活,敬虔是新約神子民該有的生活。人在活神面前要有敬畏,人對復活的神要有敬虔。換句話說,這裏有一位活神,需要人敬畏;而這一位神也是復活的神,需要人敬虔。在舊約裏,神特別顯出為活神,所以神子民特別要有敬畏。在新約裏,神特別顯出為復活的神,因此新約信徒特別要有敬虔。敬畏是對著活神,敬虔是對著復活的神。今天我們是新約之下神的子民,因此不僅要有敬畏,還得有敬虔。這意思是,我們在生活中,不僅要顯出活神,更要顯出復活的神。

敬畏與活神

甚麼是敬畏呢?簡單的說,敬畏就是怕得罪神。敬畏是人墮落之後,不可或缺的一種態度。人若沒有墮落,就不需要敬畏。現在人因著墮落,身上就有了三種情形:第一,人有了罪;第二,人的天性敗壞了,人變成了肉體,這肉體就在墮落的人身上作怪;第三,世界產生出來了,這世界完全是敵擋神的。當亞當剛被造出來時,他在伊甸園裏,沒有罪,沒有肉體,也沒有世界;他身上沒有頂撞神、敵擋神的東西,也沒有得罪神的因素。可以說,那時候他不需要敬畏。然而,今天人墮落了,罪已經進到人裏頭,人的天性成了肉體,又產生了世界;並且這些罪、肉體、世界,都是與神不兩立的。人稍微不謹慎,容讓這些有了地位,人立刻就觸犯神,頂撞神,得罪神。因此,今天人絕對需要敬畏。

當日拿答、亞比戶,就是因為不謹慎,在敬拜的事上沒有恐懼,沒有敬畏,讓肉體闖了禍,因此倒斃在神面前。我們身上一沾染了罪、肉體、世界,神就要來表白,這是一件可怕的事。所以,我們必須敬畏這位活神。

在神審判亞干的事上,(書七1,18~26,)我們看見亞干犯的罪,就是貪愛世界。當日以色列人出了埃及,要服神的權柄,為神爭戰。結果有一個人,就是亞干,卻偷偷的愛了示拿的衣服,就是世界的榮華裝飾。示拿地就是巴別,也就是巴比倫,(創十一2,9,)乃是人棄絕神,高舉人,自己掌權的地方。亞干違背了神的命令,偷偷愛了那頂撞神的示拿,背叛神的巴別的東西,所以神就來表白,把亞干審判了。

再看大衛犯罪的事。大衛殺了烏利亞,娶了他的妻子,神也馬上來表白。(撒下十一2~15。)神不能容讓屬祂的人沾染罪惡。雖然以後大衛認罪了,神也饒恕了他,但是神的手不能放鬆。因此不久,押沙龍起來背叛,大衛的國裏有了刀兵,家裏滿了淫亂。(十五1~十九8,十三1~22。)這都是神的表白。

你我都知道,神是活神,而我們自己是有罪的,又有肉體和世界,這些都是神的仇敵。因此,我們要謹慎,不敢憑肉體、自己活著,不敢沾染罪惡、世界。這就是敬畏。神是活神,是得罪不得的。在大祭司袍子周圍的底邊上,有石榴和金鈴。(出二八33~35。)石榴說出他們的生活要有生命,金鈴說出他們的生活要謹慎,腳步不可隨便,一隨便,金鈴就發聲警告。他們到神面前,一點不敢任意。這就是敬畏。

敬虔與復活的神

到了新約,神不僅在人外面作神,還調在人裏面。神在人外面作活神,更在人裏面作復活的神。所以,祂現在不只要求我們敬畏祂,更要求我們與祂合作,來彰顯祂自己,作祂的活像。這個彰顯神,就是敬虔。大哉!敬虔的奧祕,就是神顯現於肉體。(提前三16。)敬虔就是神從人裏頭彰顯出來了。雖然是一班信徒在一起聚會,但人卻說,是神在你們中間。(林前十四25。)這是極大的奧祕。在這裏,不僅消極的沒有罪、肉體、和世界這些東西,並且積極的有神彰顯出來。這就是敬虔。

敬畏就是在你的生活中,沒有罪,沒有肉體,也沒有世界;敬虔乃是你不僅沒有這些,還有神調在你裏面,從你裏面顯出來。在有的人身上,你可以看出他是敬畏的。在有的人身上,你可以看出又進一步了,他是敬虔的。在這人身上不但看不見罪、肉體和世界,反倒看見另一種奧祕的情形,好像是人,卻又是神。這就是神從人裏面顯出來了;這就是敬虔。

使徒保羅說,要操練自己以至於敬虔。(提前四7。)這意思是告訴我們,在一切生活上,一面要敬畏,不敢動肉體,不敢摸罪,不敢有世界;另一面,還要隨從神,而活出神。無論甚麼時候,神若不動,我就不動;神動了,我纔動。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功課,需要我們好好學習,好好操練。

有許多少年弟兄姊妹,很有心學習敬畏的功課。他們即使看見長輩有錯,也不敢隨便說,這是很討神喜悅的事。創世記九章告訴我們,挪亞有三個兒子,小兒子不敬畏神,看見父親的過錯,就隨便說。其餘兩個兒子因著敬畏神,不敢看父親的赤身,就用衣服把父親蓋上。結果,小兒子含受到神很大的咒詛。(22~27。)所以,我們應當學習敬畏神。另一面,少年弟兄姊妹要注意自己的行為態度,有沒有神的成分,有沒有神的調和,能不能彰顯神。這就是操練敬虔。

在今天這末了的時代,召會荒涼了,使徒教訓我們,要特別注意敬虔,甚麼都要用敬虔來測量。連許多人講的道,都要用敬虔測量。提多一章給我們看見,即使是真理的知識,也都必須是合乎敬虔的。(1。)在新約時代,每一個真理,都是神調在人裏頭產生出來的。所以,一切真理都該是照著敬虔而有的。

今天在所謂的基督教裏,有許多教訓都是教訓之風。(弗四14。)要測量一個教訓是不是教訓之風,就要看裏面有沒有敬虔,有沒有神調在裏面。我們在新約之下作神的子民,不僅要有敬畏,還要有敬虔。敬虔就是活出神來,流露出神,彰顯出神。

原刊於一九六○年一月『話語職事』第一百零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