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復活的神(一)

讀經:馬太福音二十二章二十九節,三十一至三十二節,啟示錄一章十七至十八節,三章一至二節。

我們的神乃是永活的神,從永遠到永遠祂就是一位活神。雖然到了一個時候,祂成為肉體,來到地上,在地上生活了三十三年半,並且被人釘死在十字架上,但是過了三天,祂從死裏復活了。祂曾死過,又復活了,並且活到永永遠遠,(啟一18,)所以祂又是復活的神。

復活的神勝過死亡

復活證明祂是一位活的神,沒有一個能力能抹煞祂的『活』。我們都知道,死是宇宙中一個極大的能力,是沒有人能抵擋的。可以說,除了神以外,死是宇宙中最大的能力。當死臨到人時,誰也不能抵擋它。古今中外,人不斷的探求勝過死的途徑,但從來沒有人能勝過死,至終都成了死的擄物。

有一天,主耶穌從死裏復活,勝過了死,衝破了死。主成為肉體來到世上,不只是為著工作,更是為著爭戰。因為祂必須戰勝一切與祂相反的勢力,纔能完成祂的救贖。認識聖經的人都知道,四福音書不僅給我們看見主在地上的行蹤,和祂在肉身中如何行事為人;更是給我們看見,從主降生到地上起,一切在祂身上所發生的爭戰。從主顯在人中間,祂就遇到各種攻擊,有罪惡的攻擊,有人情的攻擊,有世界的攻擊,有鬼魔的攻擊。其中有隱藏的,也有明顯的。撒但有時是藉著人攻擊祂,有時是藉著環境攻擊祂;但所有的攻擊,主都勝過了。所以,最後主說,『這世界的王將到,他在我裏面是毫無所有。』(約十四30。)所有撒但藏身在人情、世界、罪惡裏的攻擊,主都一一勝過了。然後,主去受死,並且從死裏復活,勝過了死。主到末了所勝過的仇敵,就是死。

聖經給我們看見,神在宇宙中所遇到的最後一個仇敵,就是死。(林前十五26。)那個掌死權的魔鬼,(來二14,)最後所用來對付主耶穌的就是死。然而,主出來應付這個掌死權的仇敵,祂並不逃避死。如果祂逃避死,祂就是懼怕死,不能勝過死。主不逃避,因為祂不怕死,祂能勝過死。主所以能勝過死,乃因祂是活的,死不能勝過祂。主不懼怕死,祂接受死的挑戰。

主進到死裏,乃是給死一個機會,讓死盡其所能的作事。幾千年來,死在亞當的子孫身上,作了很大的事。從來沒有一個人,進入了死還能再出來。所有進入死的人,都給死吞喫了,以致人人都懼怕死。然而,我們的主不只不懼怕死,還勝過了死。祂進到死裏,又從死裏出來。

主所以進到死裏,又從死裏出來,乃是要死為祂作見證,見證祂是活神,見證祂復活的能力是何等的超越、浩大。十字架可以來,墳墓可以來,陰府的權勢可以來,但這一切都不能制伏主裏頭那個『活』。祂的『活』勝過了死、墳墓和陰府的權勢,所以祂復活了。主是生命的王,祂原不能被死拘禁。撒但利用世人,利用環境,利用十字架和墳墓,最後利用陰間對付主,這一切祂都接受了。主甘心經過死的浸,經歷陰府的幽冥,祂任憑這些暢所欲為,因為祂裏面有一個『活』,這個『活』是撒但所無法征服的。死不能拘禁祂,墳墓不能限制祂,陰府不能扣留祂,祂復活了。復活就是脫離死,復活就是勝過死。

這給我們看見,復活和活是不同的。單單活並不需要經過死,但復活卻必須經過死,並且從死裏出來。復活是經得起死的,是從死裏經過又出來的。所以主耶穌說,『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又是那活著的;我曾死過,看哪,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啟一17~18。)

因此,神不只是活神,並且是復活的神。祂曾經過死,勝過死。死曾在主身上用盡了它的能力,卻不能征服主。復活的原則就是勝過死,並從死裏出來。復活的神是經過試驗的神,所以,祂的活是不能搖動的。

復活的神與活神的分別

活神與復活的神有一點不同。神在經過死而復活之先,只是一位活神,在祂裏面並沒有人的成分。那時人是地上的人,神是天上的神。然而,當祂經過死,從死裏復活以後,有一件奧祕的事發生。這一件奧祕的事,就是神與人完全調和成為一個。話成肉體雖是神與人調和,但是話成肉體只是神進到人裏面。那時,我們只能說,在地上有一個人,祂裏面有神。話成肉體乃是把神帶到人裏面,將神帶給人。

然而,祂從死裏復活,卻是把人帶到神裏頭,將人帶給神。因此,從主死而復活之後,天上就有了一個人,一個在神裏面的人。我們都記得,當主復活以後,祂對門徒說,『靈沒有肉沒有骨,你們看我是有的。』(路二四39。)這證明祂在復活以後,還是一個人。所以,主復活後升到天上,乃是把人帶到神裏面。

這給我們看見,單純的活神,裏頭並沒有人,乃是復活的神,裏頭纔有人。活神裏面只有神的成分,但復活的神裏面不只有神的成分,也有人的成分。所以復活的神,不只是受過試驗的神,勝過死亡的神,並且復活的神裏面成分加多了,有神的成分,又有人的成分。在復活的神裏面,人與神、神與人完全調和了。在復活的神裏面,人在神裏面,神也在人裏面,二者完全調和為一。

活神只是活在天上,活在人的環境裏;復活的神不僅如此,祂更是活在人裏面。古時以色列人在曠野,得著神為他們行各種神蹟奇事,所經歷的僅僅是活神。但是今天我們基督徒得著神活在我們裏面,所經歷的更是復活的神。許多基督徒若是見到神在他們的環境中為他們行事,親身經歷了神是活神,就滿足得不得了!那知在神的救恩裏,神更住在我們裏面,給我們經歷祂是一位復活的神。祂不僅能在我們外面為我們行事,解決我們一切難處,更能在我們裏面,帶我們活著,勝過一切死亡和死亡的因素。

經歷復活的神而成為活的人

神不只在祂自己是復活的神,並且祂要把祂自己的復活,活到人裏面,祂要與人調在一起。一個真而活的基督徒,必須認識神不只是一位在天上的活神,也不只是一位在環境中的活神,祂還活在你我裏面,在我們裏面作復活的神。一個基督徒若不認識並經歷,神是活在他裏面復活的神,他作基督徒便是虛假的,也是死的。許多人都知道,神是一位活的神,但他們只知道神是活在天上,是活在環境中,卻不知道祂是復活在他們裏面。一個真基督徒,不只要知道神是活神,活在他一切的環境中,並且他還必須更深一步經歷,神是復活在他裏面。這纔是新約時期的基督徒。舊約時期的人,只認識神活在他們外面,活在他們的環境中,為他們作事;但新約時期的神,是復活在我們裏面。

神若復活在我們裏面,我們在聚會中就不會打瞌睡。神若復活在我們裏面,我們在聚會中就會有膽量開口禱告,也會有能力作見證。可惜至今,有許多人只認識神是在他們外面的神。他們禱告神,也求神來保守他們,但他們所認識的神,並沒有復活在他們裏面。你我若讓神復活在你我裏面,你我身上就必定有一種活的光景。不僅裏面是活的,就連我們的生活和事奉,也都是活的。你一開口禱告是活的,你作見證也是活的。不只你自己是活的,連聽見你禱告,與你接觸的人,裏面也要跟著活起來。

這一位復活的活神,一進到人裏頭,就叫人成為活的人。聖經說,『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可十二27,路二十38。)請記得,神是復活的神。祂不只恨惡不義,不只恨惡邪惡,祂更恨惡死,恨惡一切的不活。許多人以為,作一個安分守己,沒有過錯,敬畏神的基督徒就不錯了。豈知單作一個沒有錯的基督徒還不彀,因為神所要的,乃是一個經歷祂這位復活的神,又把祂活出來的活基督徒。你雖然不犯罪,也沒有甚麼錯,但這還不彀,因為你可能還是死的。神恨惡一切的死;在神看來,死乃是最污穢的。所以,舊約利未記明示,所有死的東西都是不潔的。(十一8,11,24,27,31~40。)這給我們看見,神是何等厭惡死,死在祂眼中是何等污穢。

我再說,神不只要我們作一個無過的基督徒,還要我們作一個活的基督徒。在你身上也許沒有血氣,沒有肉體,但在你身上若有滿身的死氣,神就不能悅納你。我們的神不只定罪不義,定罪不聖,更定罪不活。因為祂不只是公義的神,聖別的神,祂更是活的神,並且是復活的神。以撒狄召會為例,雖然其中並沒有甚麼錯,但主還是定罪她。啟示錄三章一節說,『那有神的七靈和七星的,這樣說,我知道你的行為,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這話是那一位有神的七靈的主說的,祂的意思是說,『你們該認識我是活的,因為我有七靈,我是滿了生命的主。』所以,作基督徒不在於研究這樣對,那樣對,或這樣錯,那樣錯;我們只要活,就甚麼都對了。

神要我們活,這一個活與世人所說的活潑不同。世人所說的活潑,不過是一種外表的情形,如同在舞臺上的表演。神所要的活,乃是人摸著復活的神,經歷祂的復活,而有的生命流露。神不僅是活神,並且是復活的神,人只要一摸著祂就活了。你雖然是死的,但你若肯摸這位復活的神,你一摸著祂,你就活了。你越摸自己越死,但你若轉過來摸祂,你就活了。我們在一天之中,若多幾次向祂禱告,多幾次接觸這位復活的神,我們就必定活。

向復活的神禱告的路

當我們禱告時,第一,我們要把自己停下來。許多時候,人到神面前禱告,卻不停下自己。結果他並沒有摸著神,只摸著自己。這種禱告的結果,必定是死的。我們禱告時,不是為著求這、求那,我們乃是要來摸這一位復活的神。其次,我們禱告乃是要讓神摸我們。當我們這樣停下自己來摸神,並讓神摸我們時,這就是向復活的神禱告的路。

所以,禱告的基本原則,就是停下自己來摸神,也讓神摸我們。當我們這樣摸神並被神摸的時候,神就能復活在我們裏面。祂復活的生命,就能從我們裏面活出來,結果我們就活了。

作一個對的基督徒不彀,乃要作一個活的基督徒。因為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祂不只要審判罪,審判世界,審判撒但,祂還要審判死。因此,我們要天天讓復活的神,活在我們裏面,叫我們因著祂活起來。基督徒的神,不僅是活神,並且是復活的神。這一位復活的神在我們裏面,就叫我們能作活的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