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篇 需要倒空讓基督充滿

讀經:

腓立比書三章三至十節。

在新約聖經中,有一個人是所有得救之人的榜樣,就是保羅。(提前一16。)腓立比三章三至十節,乃是保羅的見證和經歷。我們在本篇信息要來看保羅蒙恩的過程及結果。

福音的原則—拯救人脫離神之外的一切事物

論到福音,每個人都有自己天然的觀念,也常是照著自己的觀念認識神恩典的事。因此人讀聖經,很少能讀出聖經中神對福音的觀念、啟示、亮光、思想和本色。這攔阻人認識神,阻撓神的恩典在人身上作工。

福音有一個根本原則,就是神要拯救人脫離神之外的一切事物,好讓祂自己來充滿人。按照福音書的記載,若有人要跟從主,不僅要『撇下一切』,(路五11,27~28,)還要『否認己』。(太十六24。)我們以為,『撇下一切』就是丟棄那些我們平日所追求的福利平安、世俗享樂等。這種想法證明我們並不領會福音真實的意義。主要我們撇下的一切,當然包括福利平安,因為福利平安的確太霸佔人。但一個人即使丟棄福利,百分之百不要福利,也有可能百分之百不要神。福音乃是神將自己放在基督裏,毫無保留的給人享受並經歷。聖經啟示,神成肉體是為了給人接受、享受並經歷。人一旦被神之外的東西霸佔,就沒有辦法享受神。

撇下一切纔能被神充滿

正如杯子是為著盛裝水,人是神的器皿,應當盛裝神,(羅九23~24,)但人這器皿裏卻裝滿許多其他的事物,就如福利、平安、享樂、肉體、情慾等。人得救後,知道自己充滿罪、肉體、情慾是不對的,所以就反省自己,改善自己的行為。人以為這就是福音,其實不然。即使人不要罪、情慾、世界、肉體,也不代表這人得著了神的充滿。福音一面是要人倒空,另一面是要人被神充滿。

我們裏面若充滿神之外的許多東西,就無法被神充滿。就如一個小孩手中已經拿了很多玩具,就無法再拿糖果;他如果要拿糖果,就必須把手裏的玩具丟掉。聖經給我們看見,神要將自己放在基督裏,給人接受、享受並經歷,人裏面若滿了神以外的許多事物,就無法接觸、接受並享受神。人如果要接受神,被神充滿,就必須『撇下一切』,倒空神之外的一切事物。

否認己纔能為著基督

神的旨意是要在基督裏完全給人經歷並享受。然而,人裏面滿了許多東西;這些東西頂替了神,叫人不能接觸神。在使徒行傳開頭,我們看見一班完全倒空的人,他們不只把福利、平安、世界、享樂丟棄了,就連自己的道德、良善、公義也都倒空了。他們乃是否認己並倒空的人,一切出於自己的都不要了,專專為著基督。這是一班蒙神眷顧的人。今天在不少信徒身上,肉體、情慾、世界等事不多;然而,在這樣的人中間,神也可能很難找到倒空己的人。

人得救後,世界、福利的霸佔可能逐漸脫落。有些人以為這些乃是主給的恩典。另有人得救後,雖然逐漸脫離世界、福利的霸佔,卻可能被自己的天然、長處所霸佔。人與生俱來的寬宏、溫柔、謙讓、熱心,也會成為霸佔。保羅就是如此;他不是熱心犯罪,他乃是熱心事奉神,熱心就成為他的霸佔。

有的基督徒被工作霸佔,看重工作過於主,似乎為主作工,比主自己還重要。在召會中難得找出幾個人,是能否認己,倒空為著基督的。我們中間的弟兄姊妹即使沒有屬地的愛好,沒有世界、罪惡的霸佔,仍可能被天然的良善、與生俱來的優點、或是熱切作工所霸佔。主所要的,是完全倒空的人。

霸佔掃羅的事物

大數的掃羅在遇見主之前,世界、罪惡、福利、平安在他身上已經沒有地位;並且他是一個有背景、有學問、有膽量的青年人。他的身上沒有粗野的罪,他甚至自義的說,按律法的義,他是無可指摘的。他也為傳統的信仰熱心。(腓三6。)然而,這樣的好人乃是一個敵擋神的人,是一個用腳踢犁棒的人。(徒二六14。)他是神揀選的器皿,(九15,)因此神要除去他裏面那些霸佔的事物,包括:第一,他的善行、義行、道德、出身、血統、及天然的長處;第二,他的熱心;第三,他事奉神的工作。(腓三4~6,加一14。)

掃羅的倒空

有一天,當掃羅正憑己意事奉時,主臨到他,他仆倒在主的面前。(徒九1~4。)他外面的眼睛瞎了,裏面卻清楚神給人的啟示。掃羅,後來稱為保羅,在腓立比三章七節說,『只是從前我以為對我是贏得的,這些,我因基督都已經看作虧損。』『這些』包括保羅在五至六節所說的,就是他的出身、他天然的長處、他的熱心等等。他看見,事奉神根本不能憑著天然的熱心、人的良善等等,乃是藉著神將基督一步一步的調到人裏面。這時,保羅認識到,不論是守律法或是熱心忙碌為神作工,這些統統沒有價值。他看見神的計畫,乃是要將基督調進人裏面,以基督作我們的榜樣和追求的目標。(二5~11,三7~14。)

我們必須認識自己。人若開始對自己有疑惑,感覺自己糊塗,這就是人開始對自己有一點認識了。掃羅從前外面的眼睛看得太清楚了,現在蒙神光照,外面的眼睛瞎了,裏面反而明亮了。光來了,就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的不對。盼望今天神給我們看見,自己的熱心,自己為神所作的一切,都是神的仇敵,都是基督的代替和頂替。

只講十字架的了結與聖靈的組織

曾有一度,主的手很重的加在我身上,使我清楚看見,主不要我傳講別的,只要講十字架如何了結我們並解決我們的問題、聖靈如何組織在我們裏面等。那時基督徒報出版了兩期關於國度的專刊,本來要繼續再出,但好像主不許可,所以就停了;不是因為沒有錢,也不是因為沒有稿源,只是因為主不要我講別的。之前講別的信息,講了大約三、四年,雖然有很多人蒙恩得救,也都愛主,許多人也稱讚我的道,但我裏面卻覺得不妥。因為對許多人來說,這些不過是客觀的道理。很少有人是實際將自己倒空,讓基督充滿,並讓聖靈組織到他們的裏面。他們還是滿了自己和天然。

再過幾年,神興起環境,使我在經濟、家庭、健康上都落在試煉中。我個人健康垮了下來,倒在床上,晚上不能睡,一點經不起聲音的攪擾。這樣過了一年多,到一九四四年十月,我去了青島,又休養了一年半。那時有弟兄姊妹來見我,要我說一點話。我要他們圍在我床前,對他們說了一兩次的話。其中就是說到今天基督徒當中,少有倒空的人,也少有人讓基督有地位。那時的話,說得相當厲害。

當時在中國北方,愛主的聖徒相當多。如果要開佈道會,許多弟兄姊妹都會自動禁食禱告、哭泣,而且非常迫切。然而,一時熱鬧、奮興容易,過不了多久就冷淡下去。這乃是指明:天然的熱心不能事奉神,天然的人需要經過十字架的對付與破碎,纔能被基督充滿,並讓聖靈組織到裏面;神只要基督。

不是不作,乃是誰作

如此說來,是不是我們甚麼都不要作了?當然不是。不是不要作,乃是如何作,憑著誰作。是憑自己,還是憑基督?是出於我,還是出於基督?是我的熱心,還是祂在我裏面焚燒?是我天然的長處有地位,還是基督有地位?是我的愛心、力量算得數,還是基督算得數?是講道解經,還是供應基督?這差別太大了。不要以為,只要道講得純正就可以了,只要有好行為就可以了。法利賽人的信仰純正,經學家的知識豐富,在許多方面他們可能比我們更好。因此,不要以為只要信仰純正、有知識就彀了。中國古代的哲學家和道德家,如王陽明、柳下惠等,也有很好的道理、很好的行為,我們許多基督徒的行為可能還不如他們;然而,這一切再好,都不是基督。

一切都該是基督

神所要的不是純正的道、好的行為,神所要的乃是活基督,並顯大基督。(腓一20~21。)我們追求的目標可能是敬虔、愛心、聖潔、忍耐等,一切都為使自己成為『好人』;但這些不過是法利賽人的好行為而已。神的目標乃是基督!我們向一切都死了;甚至向著善,我們也死了。『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二20。)要緊的不是熱心或冷淡,不是殷勤或懶惰,不是愛世界或不愛世界,不是愛事奉或不愛事奉,要緊的乃是基督。加拉太二章二十節該是我們的經歷。我們的工作、事奉都必須是基督。我們帶領人、熱心事奉,乃要將基督供應人,將人帶到基督裏,並將人完全引到神面前。

神的心意是要在基督裏調到人裏面

已過五年,我每年有三、四個月去馬尼拉,住在那裏作工,平均每天講一次道。我講了許多道,但都在講神要調到我們裏面。這麼多年來,我不敢講別的,因為除了神在基督裏調到人裏面,沒有甚麼道比這更高超。神的心意不是要我們成為滿了愛心、聖潔又溫柔的完全人,乃是要我們成為滿有神、滿有基督的人。神不是要我們模成良善的形像,乃是要我們模成基督的形像。(羅八29。)

在這末後的時代,我們釋放話語,必須著重的說到主要調在我們裏面,這話能摸著人的深處。我痛心的說,在召會中有些人根本不清楚召會的路。召會的路乃是基督,不必為耶路撒冷路線或安提阿路線起爭論;若沒有基督,耶路撒冷路線和安提阿路線都沒有價值。在召會中,只有基督有價值。

許多聖徒喜歡談論擘餅、蒙頭、受浸等,但若沒有基督,這些都沒有價值。一個人受浸,必須有基督,因為受浸乃是表明一個人經歷了基督。神作工的目的,主要不在蒙頭、擘餅、受浸等這些外面的事,乃是要將基督作到我們裏面,使我們裏面摸著基督。一切的事,若是幫助我們模成基督的形像,就有益處,就有必要;若是沒有基督,一切都算不得數。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西三11。)基督要給我們接受、享受並經歷。基督要調進我們裏面,並從我們裏面活出來。

講於九月二十三日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