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的需要

事奉主要求最高的標準

許多人認為,既然任何基督徒都能傳福音,要成為一個傳福音的人是很容易的。五十年前,在中國大陸我的家鄉煙臺,有一對受過高等教育的基督徒夫婦,就是基於這種觀念,認為他們最聰明的兒子該學醫,他們第二聰明的兒子該學商,他們最不聰明的兒子該讀神學。然而,這觀念是錯謬的。

沒有一件有價值的事,能以未經訓練或天然的方式完成。職業的標準越高,訓練的需要越大。有最高標準要求的職業,就是事奉主。

事奉主要有竭力的靈

一九五○年代早期,我在臺灣帶領訓練,那時全國大多數人的教育水平不是很高。為這緣故,我們對於參訓所定的要求是低的。然而我們發現,定出這樣低的條件,至終導致同工當中有些缺欠。今天在臺灣和美國,一般人的教育水平是高的。因此我們決定,讓具有大專學歷,更好是有四年制大學的學位,成為參加訓練的必要條件。我們也鼓勵受訓者照著主的引導取得進階的學位,使他們事奉主的度量得以擴大。

事奉主需要有竭力的靈。我能見證,歷年來我一直維持學習的靈。我常查閱許多參考書,包括解經書、辭典和字典。令我感到失望且悲傷的是:許多人在召會生活中很久,但進步很少。少有人具有竭力在主裏往前開拓的態度;因此,很少人顯出他們的功用。在美國許多公司雇用能幹且受過高等教育的人,鼓勵他們最有潛力的員工繼續受教育,並為此提供資助。美國大多數的州,要求醫生繼續受教育,纔能一直持有醫師執照;否則無法繼續行醫。雖然我們今天也許有點資格事奉主,但倘若明年我們不能在主裏進步,我們也許就不彀資格。我們需要年復一年在主裏往前。我們若停止往前,至終時間會將我們淘汰。我擔心有些多年在臺灣,在這職事下受過訓練的同工,後來移民到美國,仍以他們在臺灣的方式作工。結果,他們的用處變少了。他們不該拘泥於老舊的事奉方法,那些已經過時。同工遷到另一地,該願意改變作工的方式;某種作工的方式在一地奏效,在另一地也許不管用。同工該學習適應他所遷入的新環境。無論我們在那裏勞苦,都要適應任何環境,這需要某種特別的能力。

我生於中國北方山東省,十九歲時遷往同一省裏的城市煙臺。煙臺是人口稠密的城市,許多居民來自不同的國家。我的母親是第三代基督徒,她在美國南浸信會辦的學校受過教育;因此,她比大多數的中國父母更能接納西方教育。這解釋了為甚麼儘管我們家貧窮,我仍被母親送到南浸信會辦的華人小學讀書,以後又就讀於煙臺由美國長老會所辦的英語專科學校。因此,我受的是英語教育,英語是現代主要的國際語言。感謝讚美主,在祂的主宰裏,我年輕時就在中國學習英語。這豫備了我,使我將近六十歲在美國開始主恢復的工作時,能用英語供應話語。

一九三三年,對於放下職業全時間事奉主,我與主爭執不下。雖然主呼召我,要我放下作會計的工作,奉獻全部時間事奉祂,但我遲疑不決無法斷然採取行動,因為我沒有信心這麼作。這段掙扎時期使我必須多多運用對主的信。至終,我順從主的呼召,辭去了工作。辭職以後,我到郵局去,發現一封來自東北的信等著我。這封信是我首次接到去外地為主說話的邀請。這封邀請信是主對我辭職的明確印證。我接受了邀請,去東北開特會,為主的權益說話。我從東北返家後,有一封來自倪弟兄的信等著我。信的日期是八月十七日,正好是我為著全時間事奉主這事與祂爭執不下的同一時期。那封信說,『常受弟兄,關於你的前途,我覺得你應當全時間事奉主。你感覺如何?願主引導你。』這封信是主極其有力的印證,使我定意全時間事奉主。後來,我覺得必須到上海去見倪弟兄,好知道他為甚麼要在那個特別的時候寫那封信給我。

在上海,倪弟兄告訴我以下的事:在他從歐洲返回中國的途中,船航行在地中海上。有一天,船平靜的時候,他在客艙裏,為著主在中國的工作禱告,感覺要寫一封短信給我,告訴我該全時間事奉主。雖然他與我很久沒有聯繫,他卻接受負擔,在神就著全時間事奉這件事對付我的時候,為這事寫信給我,這是很有意義的。我確信倪弟兄是個屬神的人。這件事留給我深刻的印象,並成了我們為著主同工的基本因素。

在上海期間,倪弟兄請我與他和領頭的同工們同住,在主的工作上加入他們。為這緣故,我從華北的家鄉煙臺,遷往華南的城市上海。同年,倪弟兄把上海召會話語供應的責任託付我。華北和華南的方言大不相同。然而,為了要進到上海聖徒當中作工,我學習用他們的方言說話。即使我不能完全精通南方的方言,我也能用他們可以領會的方式供應話語。我講述這些經歷是要說明,我們要事奉主,該繼續不斷的學習。我們所學的,沒有一樣是無用的。我們應當在學習上有進步,因為我們所學的,將來對主都會有用。

我們不該以為,受訓幾個月或幾年就足以一生事奉主。一九三○年代早期,我開始寫文章,投稿到某基督教雜誌。我的第一篇文章題目是『何謂重生』。我研讀關於重生的真理好幾年,卻找不到一本書充分啟示這項真理。因此,我盡所能的照自己的領會,寫了一篇關於重生的文章。該雜誌的主要編輯之一,表達他欣賞我的文章。這指明我寫的很受基督徒歡迎。召會在煙臺興起之後,我開始釋放主的話。一九三二年,我開始搜集並使用希英對照參考書以研讀新約。容我見證,歷年來我從未停止在主裏學習或往前。我們事奉主,必須不斷學習。我們在學習上是否持續,會造成很大的不同。

一九五三年,我在臺北帶領四個月的訓練。那次訓練的頭一天,我與學員分享以下的故事:根據中國歷史,清朝有一位皇帝為他的兒子,就是太子,請了一位師傅。有一天,師傅在宮內為太子授課時,皇帝透過窗戶聽,發現師傅對太子非常嚴格,常常厲害的責備他。皇帝忍不住,就透過窗戶說,『讀書為君,不讀書亦為君。』師傅在書房裏聽見這話,就回答:『讀書為明君,不讀書為昏君。』正如那位皇帝認為太子讀書與否,都能作皇帝;照樣,許多傳道人也可能以為,無論自己是否繼續學習,都可以作傳道人。在主恢復裏的同工需要領悟,他們若不繼續學習,雖然可以日復一日作工,工作卻會少有結果。我感到憂傷的是:即使有些同工已移民到其他國家去擴展主恢復的工作,他們作不作也沒有多少不同。這由他們在移民去到的國家,得著很少擴增這件事實所指明。容許我見證,從一九六二年我在美國開始主恢復的工作起,至今主已將這分職事擴展到北美、南美、歐洲、非洲、亞洲和澳洲,在這些地區興起大約四百處召會。這職事能擴展到許多地方,並興起許多召會,原因之一就是在這二十四年間,我一直維持竭力的靈。一九三二年,一處召會藉著我的勞苦興起,我開始為主說話。倘若那時我就滿意於我勞苦的結果,滿意於成功的興起一處召會,我就不會感覺需要繼續學習,也不會有今天我們所有的結果。然而,憑著主的憐憫我能見證,我總是設法在學習上往前。我盼望這樣的交通會使眾人印象深刻。

我們要正確的作主的工,就該在一些重要的主題上,如人類社會、經濟和軍事等,有某種程度的學習。譬如,熟悉某些歷史人物的傳記,可以裝備我們,使我們對各種人與事能應對得更好。我也鼓勵年輕人研讀外語,如西班牙語、德語、法語和日語,這樣即使他們無法流利的說或寫這些語言,聽力與閱讀理解能力也能達到某種水平。我們若學一種外語,所學的會很有用。我們若去一個國家,卻不懂那裏所說的語言,就無法與當地的人來往,那會限制我們的用處。我們該竭力學習我們所服事之國家的語言,使我們能對本地人說話。我擔心同工們當中很少人有竭力的態度和往前的靈。盼望竭力的態度會普及在我們當中。我們該設法在各面的學習上都有進步。

我能見證,雖然我曾接受外國教育並研讀中國文學,但我甚至在閱報時也繼續學習。我每次遇到不熟悉的字就查字典。每天學一點並不困難。譬如,我們若每天學一個新的中國字,那麼一年後我們就會學到三百六十五個字,十年後就超過三千字。這是我們需要有的態度。

受訓練以活神,使神顯現於肉體

每個渴望事奉主的年輕人,都該竭力背誦提摩太前後書,並學習這兩封書信中所有真理的要點。聖經中沒有其他卷書像這兩封書信一樣,清楚教導我們如何事奉主。提前四章七至八節說,『操練自己以至於敬虔。因為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在這兩節經文裏,保羅將操練身體與敬虔作對比,指明敬虔是一種操練。不但如此,在這段話裏『操練』這辭含示訓練的嚴格。正如運動員操練身體,為要在奧林匹克比賽中爭勝,我們也需要操練自己以至於敬虔。(林前九24~27。)敬虔指神顯現於肉體。這由提前三章十六節指明,這節說,『大哉!敬虔的奧祕!…就是:祂顯現於肉體。』基督徒的一生該是神顯現於肉體。我們需要操練,在我們基督徒一生中,有神顯現於肉體。提摩太前書啟示,我們需要在活神這事上受訓練,使祂可以顯現於肉體。(參腓一21。)

受訓練以教導神的經綸

我們除了要學習正確的事奉主,還需要深刻銘記:我們事奉主,不可教導與神的經綸不同的事。在提前一章三至四節,保羅勸提摩太仍住在以弗所,好囑咐那幾個人,不可教導與神的經綸不同的事。這兩節經文指明,我們必須只教導神的經綸。在許多其他的事上,我們說話可以有某種程度的自由,但在教導聖經上,我們必須受限制,只說神的經綸。我們需要以神的經綸為我們教導的標準。任何人的教訓若不符合神經綸的標準,他就是教導不同的事。『人生的奧祕』這本小冊子在傳福音時很有效,因為它基本上遵循神經綸的線。神的經綸就是祂的計畫,也就是祂的定旨。(弗三9~11。)神的定旨是要將祂自己在祂神聖的三一—父、子、靈—裏,漸漸作到信徒裏面,作他們的生命,使祂從他們活出,並使他們成為那團體兒子的一部分;團體的兒子是由基督作神的長子以及信徒作神的眾子所構成。(羅八29。)神所有兒子的集大成構成基督的身體,並且信徒是身體上的肢體,在許多地方作為地方召會事奉並彰顯神。(啟一11,二1,8,12,18,三1,7,14。)這就是神的經綸,我們必須視為我們教導的標準。我們講說真理的能力,在於我們講說神經綸的能力。只要我們不是教導神的經綸,我們就是教導不同的事。傳統基督教分裂了,因為有不同的教訓。不同的教訓也許不是錯誤或邪惡的,這些教訓甚至可能合乎聖經;然而,這些是不同的教訓,因為所強調的是神經綸以外的事。我們該受訓練以教導神的經綸。

受訓練以端正規矩

在提摩太前書,保羅作為教師對提摩太說話,是要訓練他認識男人、女人、和長老的正確為人。(二7~三13。)三章一至七節所題長老的資格,標準很高,任何弟兄照自己天然的生命都不可能達到。這段話可視為如何作正確長老的訓練。我關切眾召會中許多長老可能欠缺這些經文所描述作長老的資格。二節說,監督,就是長老,該『清明自守,端正規矩』。本節譯為『端正規矩』的原文意思是端莊合宜,表明美好並優越,含示為人不但優美,並且與人有益。端正規矩,就是有一種總是與處境相稱的行為,能適應各種處境。長老要端正規矩,就需要受訓練。

一塊木頭要作成一張長板凳,必須經過改造和裝飾的過程,必須被切割並製作。同樣,全時間訓練的受訓者也不僅是要得著聖經知識,還必須經過『裝飾』的過程,好被作得端正規矩。受訓者在家裏有自由為所欲為,但在訓練中,他們被要求一同生活,他們所能作的就受到限制。所以,他們必須學習適應他們的環境。

一九三五年我在上海,被分配與某位同工一起住在空間有限的房間。因為我們所住的房間沒有自來水,我們必須用臉盆從廚房取水盥洗。要從廚房把水盆拿到我們房間,我必須經過那位同工的床。由於房間空間有限,我經過他的床時,常將幾滴水從臉盆灑到他床上。雖然我會親自清理,但還是會請弟兄赦免我。有一陣子這事幾乎天天發生。至終,他不勝其擾,告訴我說,雖然犯罪而不承認是最糟的事,但最好的是起頭就不犯罪。我被弟兄調整以後,必須找出方法避免重蹈覆轍。我必須考量如何改變拿水的方法。我發覺我可以擦拭盆底,裝較少量的水,或者改變走路的方式,使我不會把水灑在床上,只灑在地板上。他調整的話對我是一大幫助。

我們要事奉主,就需要端正規矩並合宜。譬如,我們該願意喫任何一種擺在我們面前的食物。(路十8。)不但如此,單身弟兄和單身姊妹該保持合式的距離。我們需要領悟,我們生來是墮落的人,被世界上的事物玷污,也習慣於世界的方式。(約壹二16。)既然我們有肉體的情慾,接觸異性就該非常謹慎。若是長凳子能坐好幾個人,最好單身姊妹同坐一張,單身弟兄同坐另一張。

假定有一張長凳能坐五個中等體型的人。然而,一位體型較大的弟兄一坐下,也許會佔用更多空間,使同一長凳上的其他弟兄感覺被移動或被擠在一起。這可能導致體型較瘦小的弟兄抱怨。既然較高大的弟兄對他的體型無能為力,其他弟兄就不該抱怨。雙方都該願意接受十字架並適應處境。較高大的弟兄該願意坐在長凳邊緣,好把足彀的空間留給其他人。其他人不但不該批評那位較高大的弟兄,反而該同情他,並遷就他,願意擠在一起,被『虧負』,藉此背十字架。(林前六7。)他們需要承認在這件事上有主的主宰,使他們的受苦為他們效力,叫他們得益處,就是使他們被模成基督的形像。(羅八28~29。)這例子說明我們該學習端正規矩,適應處境。我們若學會端正規矩,就不會在召會中引起難處。

另一個說到端正規矩的例證,是關於跟打鼾的人同住。並非每個打鼾的人都知道或承認自己打鼾。一面,打鼾的人該考慮將這事報告訓練辦公室,使他們可以與其他打鼾的人安置在一起。另一面,分配到與打鼾的人同睡一間的人,該學習背十字架。譬如,受訓者若因為室友打鼾,半夜或清晨醒來,他可以在主面前禱告,藉此贖回光陰。他可以感謝讚美主,告訴主,主絕不會錯,這位打鼾叫醒他的室友是要幫助他禱告。這就是端正規矩,適應每種環境。

學習調整自己適應別人,與人和睦相處

我們需要學習適應每種處境,不但在事奉主的事上如此,在接觸我們家人和聖徒(包括同工、長老和執事)時,也該如此。我們若沒有學好這功課,事奉主時就會遭遇許多難處。與召會中的聖徒一同事奉,好比跟配偶一同生活。雖然照著主的吩咐,夫妻不可分開,但他們也許很難相處。譬如,夫婦不容易形成一組去向人傳揚福音。在世界上,我們若不滿意同事,可以與他們斷絕關係。然而,我們無法斷絕與配偶的關係;同樣,我們不該讓自己與本地聖徒分開。雖然我們可能嘗試讓自己與某些聖徒分開一段時期,但我們無法一直與他們分開,卻又期望過正常的召會生活。我們若不能與本地的聖徒相合,就很難與其他地方的聖徒相合。所以,我們需要受訓練,適應每種環境,調整自己以適應與我們在一起的其他聖徒。

家人要維持和睦,就需要調整自己配合彼此。聖經告訴我們要孝敬父母。(出二十12,太十五4,弗六2。)照我的觀察,孝敬我們的父母就是調整自己配合他們。父母要與兒女和睦,也該學習調整自己配合兒女。譬如,一面,父母若想要喫熱食,兒女就該調整自己配合父母,提供熱食。同樣,父母若要慢慢喫,兒女也該慢慢餧他們。另一面,兒女配藥給他們的父母時,父母就該調整自己配合兒女,聽從他們的指示而服藥。家人如果行動舉止都照著自己的願望,不調整自己彼此配合,那一家就沒有和睦。譬如,已婚的弟兄若完全照自己的方式行事,他與妻子就不會和睦相處。他要與妻子和睦相處,就需要學習調整自己配合妻子。每位已婚的姊妹都渴望丈夫愛她,並盼望丈夫調整自己配合她。然而,妻子要與丈夫和睦相處,也該學習調整自己配合丈夫。夫妻若學習調整自己彼此配合,他們的婚姻生活中就會有真正的和睦。同樣,召會所有的肢體若學習在主裏調整自己彼此配合,召會生活中就會有和睦;若是所有的同工都學習調整自己彼此配合,主的工作中就會有和睦。不僅如此,我們登門訪人要帶人得救,也需要調整自己配合別人。

訓練我們的靈、魂、體,好有正確的性格

既然人之所是有靈、魂、體三部分,全時間訓練中的受訓者就需要全人三部分都受訓練。(帖前五23。)我們全人,我們整個三部分的所是,從我們的靈到我們的體,都需要受訓練。首先,我們的靈需要受訓練。在提前三章十五節保羅說,『倘若我耽延,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本節含示與我們的靈有關的訓練。在提後一章六至七節保羅說,『我題醒你,將那藉我按手,在你裏面神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因為神賜給我們的,不是膽怯的靈,乃是能力、愛、並清明自守的靈。』這兩節經文指明,我們該操練我們的靈。在四章二十二節保羅說,『願主與你的靈同在。』我們該記得,主耶穌在我們的靈裏。神賜給我們的,乃是能力、愛、並清明自守的靈,並且主在我們的靈裏。因此,我們需要操練我們的靈。(提前四7。)

我們不僅該操練我們的靈,也該操練我們的心思。在提摩太前後書,保羅一再說到要有正確的心思。(提前三2,六5,提後二23,三8。)在提前三章二節保羅說,監督,就是長老,該『節制適度,清明自守』。節制適度就是自制,不偏激。譯為『清明自守』的希臘字含示,心思需要受正確的對付。我們的心思要正確的受平衡,以至於受控制。一位弟兄要作正確的長老,他的心思必須受平衡,並且恆常受控制。既然這不容易,就需要訓練。很遺憾,少有信徒具有平衡的心思和正確的自制力。不發脾氣的人有平衡的心思和自制力。我們若具有平衡的心思和自制力,就不會發脾氣。操練我們的心思,需要許多學習。我們是墮落的人,被壞習慣玷污了。既然我們許多難處都在於心思,聖經就多方說到我們的心思。(太十六23,羅八5~7,十二2,十五5,林前一10,二16,弗四17,23,腓二3,5。)因為我們的心思是我們魂的一部分,操練我們的心思就是操練我們的魂。正如我們需要操練並訓練我們的靈,照樣我們也需要操練並訓練我們的魂。

我們的身體也需要受訓練。在提前四章八節,保羅說,『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按本節,我們該操練並訓練我們的身體。我們該學習如何正確的說話並行事為人。我們獨自在家時,也許習慣隨己意大聲說話,但別人在場時,我們就需要遷就他們,輕聲說話,關門也要謹慎。我們全人的三部分都應當受訓練,使我們成為正確的人,能事奉主並成就美好的事。

全人三部分受過訓練的人,說話方式與未受訓練的人不同,正如世界上受過教育的人與未受教育的人不同。我們該渴望在主裏受訓練,使我們出外接觸人時,會以受過訓練的方式說話。盼望全時間訓練中的受訓者都研讀『性格』這本書。我們的性格與我們三部分的人有關。我們若在我們的靈、魂、體裏受過訓練,就會有正確的性格。所以,我們需要充分留意我們靈、魂、體的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