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四十九篇 在書信中的經歷並享受基督(五五)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繼續來看基督作信徒追求的標竿。

f 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

腓立比三章十節說,『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保羅活在一種光景裏,不是有自己的義,乃是有本於神的義,(9,)為要認識(經歷)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

(一) 認識基督

在八節,得著對基督之認識的至寶,是藉著啟示;但十節的認識基督,是藉著經歷,就是對祂有經歷上的認識,在對祂充分的認識上經歷祂。保羅首先得著基督的啟示,然後尋求對基督的經歷,就是在經歷上認識並享受祂。

要認識基督,不僅要有關乎祂的知識,更要贏得祂的人位。(林後二10。)贏得是需要出代價的;贏得基督就是出代價以經歷、享受、並支取祂一切追測不盡的豐富。(弗三8。)基督已經得著我們,據有我們,好叫我們能贏得祂,據有祂。(腓三12。)

我們需要享受基督、經歷基督、與祂是一、讓祂在我們裏面活著並與我們同行,藉此來認識祂。這樣,我們就會藉著啟示並經歷而認識祂。至終,祂成為我們,我們也成為祂。

(二) 認識祂復活的大能

基督復活的大能,就是使祂從死人中復活的復活生命。(弗一19~20。)基督復活大能的實際,乃是那靈。(羅一4。)我們要認識、經歷基督這大能,就需要聯於並模成基督的死。死乃是復活的根基。我們要經歷基督復活的大能,就需要像祂一樣,過釘十字架的生活。我們模成祂的死,就叫祂復活的大能據以興起,使祂神聖的生命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享受基督復活的大能是美妙的,但復活的大能主要不是為著我們的享受。在神的經綸裏,沒有自私的享受。基督復活的大能乃是為著產生並建造基督的身體。我們若把自己擺在一邊,並留在十字架的死底下,就會享受復活的大能。立刻,復活的大能就會產生身體。

(三) 認識同祂受苦的交通

腓立比三章十節『同祂受苦的交通』這辭,是指有分於基督的受苦。(太二十22~23,西一24。)這是模成祂的死,經歷祂復活大能的必要條件。(提後二11。)保羅所追求認識並經歷的,不僅是基督自己的寶貴,也是祂復活的生命大能,並在祂受苦上的有分。對於基督,受苦和死在先,復活在後;對於我們,祂復活的大能在先,然後纔是有分於祂的受苦,模成祂的死。我們首先接受祂復活的大能,然後藉著這大能,就能有分於祂的受苦,過釘十字架的生活,模成祂的死。這樣的受苦,主要的是為著產生並建造基督的身體。(西一24。)

基督所受的苦難有兩類:一類是為成功救贖,這已經由基督自己完成了;另一類是為產生並建造召會,這需要使徒和信徒將其補滿。(24。)我們不能有分於基督救贖的苦難,但我們必須有分於基督產生並建造祂身體的苦難。(參啟一9,提後二10,林後一5~6,四12,六8~11。)基督是神的羔羊,為著救贖受苦;(約一29;)基督是一粒麥子,為著繁殖和建造受苦。(十二24。)主是一粒麥子落在地裏,藉著死喪失魂生命,使祂得以在復活裏,將祂永遠的生命釋放給許多子粒。(十10~11。)那一粒麥子還沒有完成為建造身體所需的全部苦難;我們這許多子粒,必須像那一粒麥子那樣的受苦。(十二24~26。)我們是這許多子粒,也必須藉著死喪失魂生命,纔能在復活裏享受這永遠的生命。(25。)我們若服事主,就當跟從祂,在這喪失魂生命而活在祂復活裏的路上與祂同行。(26。)召會產生並擴增的路,不是藉著人的榮耀,乃是藉著十字架的死。

(四) 模成祂的死

在腓立比三章十節保羅說到『模成祂的死』,這辭指明保羅渴望以基督的死作他生活的模子。以認識基督為至寶、將萬事看作虧損、贏得基督、給人看出是在祂裏面、認識祂、認識祂復活的大能、以及認識同祂受苦的交通,結果都產生一件事—模成基督的死。

保羅一直過釘十字架的生活,就是在十字架下的生活,正如基督在祂為人的生活中所過的。藉著這種模成基督之死的生活,保羅就經歷並享受基督復活的大能。基督之死的模子,是指基督不斷的將祂人的生命治死,使祂得以憑神的生命活著。(約六57。)當主耶穌在地上時,祂過的是釘十字架的生活;藉著過釘十字架的生活,祂就向神活著,並且活神。祂一直治死祂屬人的生命,使祂裏面神聖的生命能流露出來。(十10~11,17。)祂活著的時候,也是一直在死—向著舊造死,好使祂能活新造裏的生命;這是腓立比三章十節裏『祂的死』的意義。

基督的死是一個模子,把我們模成這模子的形狀,就像把麵團放在蛋糕模子裏,模成其形狀一樣。神已經把我們擺進基督之死的模子裏,一天過一天神用這模子,把我們模成這死。(羅六3~4。)我們應當模成這模子的形狀,就是向我們人的生命死,而活神的生命。我們若治死我們天然的生命,就會感覺我們裏面有另一個生命,就是神聖的生命;這生命會得著釋放,這樣,我們在經歷中就會模成基督的死。(約十10,約壹五11~12。)在基督之死的模子裏,天然的人消殺了,舊人釘死了,己廢掉了。(林後四16,羅六6,太十六24。)我們若允許環境將我們壓到這模子裏,我們日常的生活就會模成基督之死的形狀。(羅八28~29。)

模成基督的死,乃是認識並經歷基督、和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之交通的條件。模成基督的死,是經歷基督的基礎。當我們被模成基督的死,我們就經歷祂成就一切的死。首先,我們若與基督同死,就要保守自己的魂生命歸入永遠的生命。(約十二25。)其次,我們若願意模成基督的死,我們將會勝過世界並擊敗撒但。(31,來二14。)第三,藉著模成基督的死,我們就在祂的死裏經歷祂,使生命得以釋放、分賜並繁增。(約十二24~26,林後四12。)我們需要模成基督的死,好使我們裏面神聖的生命得著釋放,並分授到別人裏面,使神聖的生命繁增。第四,當我們模成基督的死,我們裏面神聖的生命自然而然會得著釋放,父神這生命的源頭就得著榮耀。因此,我們越模成基督的死,就越榮耀父。(約十二28,十三31。)榮耀神惟一的路,就是模成基督的死。第五,藉著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人被吸引歸向基督。(十二32。)真實的吸引是在於祂的死。當我們經歷基督的死,並且模成祂的死,我們就成為吸引人歸向基督的磁石。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有可愛的吸引力。這種吸引來自生命的釋放;這是釘十字架的生命,同其吸引的能力。

g 使我們可以達到那從死人中傑出的復活

保羅在腓立比三章十一節繼續說,『或者我可以達到那從死人中傑出的復活。』達到那從死人中傑出的復活,需要我們得勝的奔跑賽程,以得著獎賞。(林前九24~26,提後四7~8。)傑出的復活是指卓越的復活,特殊的復活,這是要給得勝聖徒的獎賞。(來十一35,啟二十4~6。)所有在基督裏死了的信徒,在主回來時,都要從死人中復活。(帖前四16,林前十五52。)但得勝的聖徒,要享受那復活特殊、傑出的分。

達到傑出的復活,意即我們全人已在逐漸不斷的復活。神首先使我們死了的靈復活,(弗二5~6,)然後祂從我們的靈,繼續使我們的魂(羅八6)和必死的身體(11)復活,直到我們的全人—靈、魂、體—藉著並同著祂的生命,從我們的舊人完全復活過來。這是我們在生命裏必經的歷程,也是我們當跑的賽程,直到我們達到傑出的復活,作為獎賞。因此,傑出的復活,該是我們基督徒生活的目標和目的。我們惟有藉著過釘十字架的生活,模成基督的死,纔能達到這目標。在基督的死裏,我們憑著復活,經過從舊造到新造的過程。

在傑出的復活裏,意思就是離開一切舊造的事物,並被帶進神裏面。拉撒路雖然復活了,但他既沒有離開舊造的事物,也沒有被帶進神裏面。在來世的末了,所有已死的不信者都要復活,但那種復活不會使他們離開舊造,也不會把他們帶進神裏面。只有一種復活能把我們帶出舊造並帶進神裏面,這種復活就是基督的復活。因此,基督的復活乃是傑出的復活。基督是那獨一經過舊造,又從舊造出來,進入神裏面的一位。基督在舊造的身體和環境裏生活了三十三年半,但祂所過的生活,完全是屬新造的,因為祂不斷的向舊造的身體和環境死,並向神活著。祂經過死與復活,就撇下了舊造,並被帶進神裏面。

這傑出的復活實際上就是基督這親愛、寶貴、超絕的人位;祂藉著釘死與復活,已經從舊造出來,並進到神裏面。這奇妙的一位遠比天使優越。天使仍然屬於舊造,也不曾經歷釘死與復活。但是基督釘死、埋葬之後,又復活脫離舊造,並進入神裏面。基督自己就是傑出復活的實際。現在我們必須竭力追求一種生活,這生活就是基督這奇妙的人位。我們應當能與保羅說同樣的話:『在我,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1。)保羅也能見證說,他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並且基督在他裏面活著。(加二20。)在保羅裏面活著的那位基督,本身就是傑出的復活。

現在我們要問一個重要的問題:我們在今世就能達到傑出的復活這標竿,還是我們在今世只能奔跑賽程,盼望在來世達到這標竿?也許有人認為,我們必須等到來世,纔能達到這標竿。但是,我們若在今世沒有達到這標竿,來世我們也達不到。我們必須在我們的一生之中竭力達到這標竿。

在羅馬八章十一節保羅說,『然而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裏面,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著祂住在你們裏面的靈,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這節經文指明,我們在今世就能達到傑出的復活。這裏保羅說,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要賜生命給我們這人正在死去的部分,就是我們必死的身體。我們已經看見,那靈是基督復活的實際,是傑出復活的實際。那靈住在我們裏面,要真實且實際的將傑出的復活作到我們全人裏面。因此,十一節指明,我們應當在今世就達到傑出的復活。

活基督就是活傑出的復活;這該是我們的標竿。日復一日,我們該活這傑出的復活。譬如,我們對配偶的愛不該是天然的,而該在復活裏。我們若在復活裏愛配偶,我們的愛就不屬舊造,而在神裏面。我們的言語和行為必須在復活裏。某一種行為若不是在復活裏,我們就不該作。某些話若不是在復活裏,我們就不該說。問題不在於事情的對或錯,乃在於是否在復活裏。這給我們看見,活基督就是活傑出的復活,亦即活一種絕對在舊造之外,並絕對在神裏面的生活。

傑出的復活裏毫無舊造的成分,反而滿了神聖的成分。人與一個活在傑出復活裏的人同在時,會感受到神,就是這個原因。這樣一個人的生活,他的言語、行為,乃是在復活裏。這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傑出的復活。在腓立比三章,保羅就是竭力追求這種生活。當他宣告他渴望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使他或者可以達到傑出復活的時候,他心裏所想的就是這個。我們需要禱告說,『主耶穌,我現在愛你和從前愛你不一樣。主,我在你面前,決心要竭力追求你這傑出的復活。我盼望我生活裏的一切都脫離舊造,而在神裏面。』

h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竭力追求,要得神在基督裏那高超呼召的獎賞

保羅在腓立比三章十三節說,『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取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保羅已經相當經歷並贏得基督,但他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完全經歷了,已經徹底贏得了;他仍然向著標竿竭力追求,要贏得基督到最完滿的地步。

保羅在十三節說到忘記背後。為著要贏得基督到最完滿的地步,保羅不但拋棄他在猶太教裏的經歷,也不停留在他已往對基督的經歷中,他乃是忘記背後。不論已往的經歷多真實,我們若停留其中,懷記不忘,就會受阻撓,不能進一步追求基督。

保羅也告訴我們,他努力面前的。他認識基督的豐富追測不盡,有廣闊的範圍讓我們去取得。他就努力向前,要贏得這些豐富,更多進入這範圍。

雖然保羅是成熟的聖徒,非常老練的使徒,但他告訴我們,他不是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他不以為自己得著了對基督完滿的享受,或在生命裏完全的成熟。當然,他藉著信徒共同的信,得了信徒共有的救恩,(提前一14~16,)但他仍竭力追求基督以贏得祂到最完滿的地步。不但如此,保羅也追求基督以得著復活特殊的分,就是傑出的復活。要得著這復活的分,我們必須竭力追求,奔跑賽程,並得勝的完成我們的路程。我們和保羅一樣蒙了重生,但我們還沒有在生命裏完全或成熟。我們悔改相信的時候,就被基督得著,好叫我們贏得祂。現今我們是還沒有得著,還沒有完全的人,我們一直竭力追求基督。

保羅在腓立比三章十四節宣告:『〔我〕向著標竿竭力追求,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召我向上去得的獎賞。』保羅向著標竿竭力追求,要得獎賞。基督是標竿也是獎賞。標竿是最完滿的享受基督,贏得基督;獎賞是在千年國裏,對基督極點的享受,作奔跑新約賽程之得勝者的賞賜。保羅操練自己,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為要達到標竿,得著獎賞。這是竭力追求基督以贏得祂的路。

召我向上,就是去得神從上頭、從諸天之上召我去得的獎賞。這屬天的呼召,(來三1,)與腓立比三章二十節在諸天之上的國籍相符,不像那賜給在肉體裏之以色列人屬地的呼召。這向上的呼召,是要得著基督;而向以色列人屬地的呼召,是要得著物質的地土。

我們應該看見神設立了標竿,豫備了獎賞的事實。我們需要好好奔跑賽程,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竭力追求基督;『面前的』就是關於基督和祂的身體召會的事。讓我們都忘記背後,留意我們前面光明的前途,就是贏得基督,並在祂的身體裏經歷祂到極點。

我們不該僅僅滿意於聖經的知識,甚至滿意於對腓立比三章的認識。我們需要真實的竭力追求基督。『竭力追求』,原文也可譯為『逼迫』。保羅在得救前,是消極的逼迫基督;得救後,他竭力追求基督到一個地步,我們甚至可說他也是逼迫基督,不過是在正面上。逼迫人就是攪擾人,不肯放他過去。在保羅得救前,他攪擾基督,不放祂過去,是反面的逼迫基督;但他得救並被基督得著以後,仍然逼迫祂,不過是正面的,因他不肯放基督過去。我們也該這樣逼迫基督,以贏得祂。我們不該放基督過去;反要攪擾祂,逼迫祂,以贏得祂。這就是竭力追求基督。

這樣逼迫基督乃是會叫人筋疲力竭的。我們逼迫基督時,該完全花費自己。我們全人同一切的力量都該消耗於竭力追求基督。我們需要被挑旺起來,甚至以逼迫的方式尋求祂。我們不該讓基督離開我們,卻要尋求祂,竭力追求祂,以這種正面的方式逼迫祂。這樣,我們就會贏得祂。

保羅在十五節說,『所以我們凡是長成的人,都要思念這事;你們若思念任何別的事,神也必將這事啟示你們。』這卷書對付腓立比的信徒,集中於對付他們魂的主要部分—心思。本卷書囑咐他們,要與人位化的福音同魂努力,(一27,)要思念相同的事,要在魂裏聯結,甚至要思念同一件事,(二2,四2,)要在裏面思念基督裏面所思念的,(二5,)並且要思念一事,就是專注於追求並贏得基督到極點。當我們的心思這樣被佔有,我們就有相同的心思,思念相同的事,甚至思念同一件事,就是完全贏得基督,在魂裏聯結,同魂,(20,)並且成為一魂。

追求基督必須是我們的標竿,我們不該思念任何別的事。神向我們啟示,我們需要這樣的心思,就是專注於追求基督的心思。因此,神一直要調整我們的心思,向著祂這中心。

我們都需要看見神惟一的標竿。我們在基督徒生活中,非常容易受打岔,因為有許多打岔的因素圍繞著我們。我們若沒有固定的標竿,惟一的標竿,也就是神在永遠裏所設立的標竿,並且持守這標竿,我們至終就會受打岔。惟一能保守我們在神這道路上的,就是祂惟一的標竿—基督作我們至高的享受和終極的贏得。我們若以這標竿作我們終極的標竿,我們就會蒙保守。

保羅在三章十六節繼續說,『然而,我們無論到了甚麼地步,都當按著那同一規則而行。』『行』的希臘文,stoicheo,史托依奇歐,意按次序而行,由steicho,史泰依叩,引伸而來,意以規則的行列排隊,以軍隊的行伍前進,使步伐一致,合乎德行與敬虔。這字也用於羅馬四章十二節、加拉太五章二十五節和六章十六節。使徒用本辭囑咐我們,無論到了甚麼地步,達到甚麼光景,都當按著那同一的規則,在同一的路線,同一的路徑上,以同一的步伐行動,並規律我們的生活。我們屬靈的生活,無論到了甚麼光景,都必須按著那同一規則,在同一路徑中行動,像使徒一樣,就是向著標竿追求基督,使我們能最完滿的贏得祂,作為神召我們向上去得的獎賞。

保羅在腓立比三章十六節的主要思想是:身為基督徒,我們基督徒生活最重要的原則該是竭力追求基督。這原則必須成為我們基督徒的行事為人裏,基本和管治的元素。我們基督徒生活的管治原則,該是竭力追求對基督的享受和對基督的經歷。這原則會保守我們在正確的一裏。願主憐憫我們,使我們思念這一件事,就是竭力追求基督到極點,並且照著基督徒生活的基本原則而行。這原則就是我們竭力追求基督,忘記背後,努力向著神所設立的標竿往前,使我們得著祂為我們所豫備的獎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