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篇 認識基督復活的大能

認識基督和祂復活的大能,並祂受苦的交通

腓立比三章九節說,『並且得以在祂裏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神而來的義。』結果,『使我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10上。)原文裏沒有『曉得』,而是『和』字:『使我認識基督,和祂復活的大能。』

接著又說,『並且曉得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一同受苦』中文很難繙,就是有分於祂苦難的交通。這意思是,不僅認識和祂一同受苦,更是在祂的苦難上和祂有交通。十節這個認識,乃是認識三個東西:認識基督自己,認識祂復活的大能,認識祂苦難的交通。動詞是認識,目的物有三個:第一是基督,第二是祂復活的大能,第三是祂受苦的交通。

因著在祂的苦難裏有交通,結果就模成祂的死。『效法』祂的死,原文應當繙作『模成』祂的死。『使我認識基督,和祂復活的大能,並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這是第十節。

得著特殊的復活

十一節就說,『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裏復活。』這樣的一個結果,就能叫這一個人從死裏復活。這裏是非常費解的,因為照帖前四章來看,所有得救屬乎主,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到主再來時都要復活,這是毫無疑問的;然而,像保羅這樣不僅得救,並且得勝的人,竟然不敢說將來他一定能從死裏復活,卻只說『或者…得以』。這樣看來,腓立比三章十一節和帖前四章所說的,似乎有一點牴觸,有些不合。

帖前四章說,所有信主得救的人雖然死了,將來到主再來時,定規都要復活。(16。)使徒就是用這些話,安慰那些死了親人的基督徒。我們若是有親人死了,千萬不要憂傷,像外邦人一樣。外邦人死了,沒有指望;我們信主的人死了,有指望,等主回來時,他們都要復活。這話是很清楚,一點也沒有疑問的。

既是這樣,為甚麼使徒保羅在腓立比三章說到自己時,卻說『或者…得以』;這意思是,不一定。在達祕的譯本裏,這裏乃是指特殊的復活,不是指平常的復活。希臘文在這裏,很清楚的指明一個特殊的復活。我曾花過相當的工夫,查讀這處經節,我就看見,將來的聖徒都要復活,但是在那個復活裏有特殊的復活。比方,一班有五十個學生,有一天都要畢業。同樣是畢業,但頭三名是特殊的;我們可以說,頭三名算是特殊的畢業。五十個同學都及格,畢業了,但頭三名是特殊的,是有賞賜,有獎賞的,是光榮的畢業。

腓立比三章十二節說,『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使徒在帖前四章說,那個復活是每一個得救的人定規得著的,但在此他說,這個特殊的復活,他不一定得著。接著又說,『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13~14。)這樣看來,保羅在腓立比書說的『特殊的復活』,乃是指獎賞說的。

在此,我們要特別強調的是,一個要模成主死的形狀的人,必須認識基督的復活。沒有一個人能彀模成主死的形狀,卻對主的復活不彀認識。『模成主死的形狀』,意思是,這裏有一個人,他的一切,他的心思、情感、愛好、意志、主張都擺在死地,而讓神在他身上有出路;這就是主那個死的形狀。我們模成主死的形狀,就是說在我們的生活中,天天都在這樣的光景中經過,結果就模成主死的形狀。因此,所有能模成主死形狀的人,都是認識復活的人;而所有認識復活的人,也都是認識基督的人。

這裏將二件東西連在一起,先說認識基督,再說認識復活。然後說,認識祂受苦的交通,就是模成祂死的形狀。在此我們看見,認識的第一件是基督,第二件是復活,第三件就是祂那受苦的交通。認識祂那受苦的交通,就是模成祂死的形狀;我們越在祂的受苦裏有分,越和祂有交通,就越模成祂死的形狀。

基督要從信徒裏面活出來

關於認識基督,腓立比書裏沒有論到多少,所以需要歌羅西書。歌羅西二章九節說,『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換句話說,所有屬乎神的東西,都在基督裏:愛心在基督裏,聖潔在基督裏,光明在基督裏,能力也在基督裏。愛、光、能力、聖潔都是神性情裏的成分,神本性裏的成分,所以神是愛、神是光、神是聖、神是能力。這些都是神性情裏的成分,而這一切都居住在基督裏。

我們如果要享受神一切的豐盛,就得認識基督。要認識基督,就要認識一切屬神的豐盛都在基督裏;能力在基督裏,聖潔在基督裏,愛在基督裏,光在基督裏。一切屬神的成分,都在基督裏給我們享受;而基督要將祂一切的豐盛,給我們享受,祂就必須來作我們的生命。基督作我們的生命,乃是一個復活的故事;祂來作我們的生命,意思是祂要在我們裏面活出來。

在祂的受苦上有交通

我們都知道主耶穌死過,又復活了;現今祂乃是在我們裏面。基督死過又復活,現今在我們裏面,祂在我們裏面是死還是活呢?馬太十三章撒種的比喻,明明的把我們的心比作田地,把主的生命比作一粒種子。請問,這粒種子種到土裏去,是死還是復活?種到土裏去是死,長出來卻是復活。以那個種子來說,種下去是死,但長出來卻是復活。

同樣的,基督種到我們裏頭,種下去的是死,長出來的是復活。我們的主進到我們這些人裏面,真是不幸;因為祂進來,乃是進來死。然而,死的目的是為著活,為著長。這個長就是主那個生命的故事,這個長也就是主那個生命復活的經歷。

主進到你我裏頭,一面說好像種子很不幸的,落到土裏去被土埋了、包圍了;但另一面說,那個種子裏有一個生命,那個生命是復活的生命,有復活的大能。那個生命在土裏一直有一個要求,要從土裏鑽出來,要從土裏長出來。相信我們許多人都看過種子發芽,從地裏長出來的光景。我們看見土被種子裏生命的能力所發的芽頂破了;土裂了口,青芽長出來了。

如果那個土會說話,定規會說,『在我裏面的種子,牠有一個生命故事,有一個復活大能的故事,牠在我裏頭一直要我裂開,牠好從我裏頭長出來,將生命釋放出來。』在種子裏面一直有一個作用,就是復活的大能;當那個種子往外長的時候,這大能就要求那個土裂開。這就是主死的交通,模成祂死的形狀。

基督經過死而復活,活到我們裏面。在祂裏頭有一個生命的大能,就是復活的大能;祂一進到我們裏面,這復活的大能就一直在裏面頂我們,要求我們給祂一條出路,好讓祂長出來。這條路在那裏?就是在祂受苦的交通裏。祂的受苦是甚麼?就是把祂自己擺在死地。約翰十二章二十四節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祂落到地裏死了,就是祂的受苦;我們在祂的受苦上和祂有交通,就是和祂一樣落到地裏死了。

復活的生命要求我們死,也頂著我們死

現今在我們裏面,有一個復活的大能,那個大能一面要求我們死,要求我們把自己擺在死地;另一面,這個復活的大能頂著我們,把我們擺在死地。這意思是,那個復活的生命在我們裏頭,像那一粒種子在土裏一樣,要長出來。種子要長出來,就要求土裂開;基督要長出來,就是我們要裂開。然而土自己不能裂開,土也不會裂開,而是苗芽裏那生命復活的能力,頂著那個土,把土裂開了。所以不是我們能裂開,乃是基督復活的生命在我們裏面,把我們頂開了。

這不是一個比方,這乃是個事實,描寫基督在我們裏面,祂那個復活大能的生命,常常要求我們,要我們這個人把自己擺在死地,要求我們把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把我們的眼光、幹才、能力,把我們的自己,都擺在死地。祂要求我們,但我們作不到。感謝神,祂在我們裏面有一個能力,頂著我們,那個復活的大能在我們裏面,就能把我們頂到死地。復活在我們裏面,一面要求我們死,一面頂著我們死。

譬如,我們這個人在那裏為主作工,既有口才,又有幹才;好像大數的掃羅,既熱心又有能力。然而,當我們用這些時,若肯安靜在主面前,會發覺我們裏面有個要求,要我們把這些幹才放下,把這些本事放下,不要倚靠這些用處。那就是復活的生命在我們裏面要求我們,把我們的幹才,把我們的口才擺在死地;這也就是復活的生命,在我們裏面要求我們這個人死。

復活的生命就是復活的大能。這個大能,或者說這個生命,在我們裏面常有一個要求,要求我們這個人,把自己和自己魂裏的東西擺在死地。有時,我們不能答應,也沒有力量答應;但這個復活的生命,不只能要求,祂還能頂著我們,祂裏頭有一個力量能頂著我們到死地。好比一粒種子從地裏長出來,完全是生命的能力頂出來的。

我們都有這樣的經歷,許多時候,我們裏頭那復活的生命,要求我們這個人到死地;許多時候,我們裏頭那復活的大能,頂著我們這個人到死地。一旦把我們頂到死地,我們就在祂受苦的事上有交通,就是和祂一同受苦,同時也就模成祂死的形狀。結果,人就在我們身上看見,我們這個人一直的否認己,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一直都擺在死地,因此神能從我們身上有出路。

特殊的復活乃是一個獎賞

當我們這樣經歷的時候,我們所過的生活,就是一個得勝的生活,也就是讓神在基督裏,給我們享受祂自己的生活。這就使神一切的豐滿,都充滿在我們裏面;我們也能在神的生命上,早早成熟,作啟示錄十四章四節裏初熟的果子。初熟的果子,要在莊稼收割以先被收割,那就是特殊的復活。所以有特殊的復活,是因為熟得透,熟得早,熟得豐滿;所以能熟得透,熟得早,熟得豐滿,是因為天天把自己擺在死地,天天都讓神經過,天天讓神的豐盛成為自己的享受,天天都是神的成分在裏面加多。

這一個特殊的復活,就是模成主死的這班人的獎賞。使徒保羅說,他就是追求這一個。這和平常所說的得賞賜不同,平常所說的那個得賞賜太淺了。這是給我們看見,我們將來要得的賞賜,就是生命的早熟;那個生命的早熟,乃是根據我們經歷這個復活的生命,讓神的成分一再的加多。怎樣能經歷這一個呢?乃要在祂的受苦上有交通,模成祂死的形狀。保羅就是追求這一個,要得著耶穌基督所以得著他的。(腓三12。)

保羅若不追求這個主所要叫他得著的,他就得不到。他追求這一個,就是追求經過死,好讓神裏面的一切,能成為他的享受。他追求這一個,就能得著主所要叫他得著的。他追求這一個,他就要成為早熟的人,成為初熟的果子,而得著特殊的復活。

照此原則而行

末了,保羅說,『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腓三15。)最終,他又說,『然而我們到了甚麼地步,就當照著甚麼地步行。』(16。)在原文裏此處應該繙作:『我們無論到了甚麼地步,都當按著那同一規則而行。』意即我們無論到了甚麼地步,都要以這個為原則,都要照這一個原則而行。就是要把自己擺在死地,要模成基督死的形狀,好叫祂的生命在我們裏面有出路。不管我們今天到了甚麼地步,都要如此行。

十五節是說,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要追求這件事。接著又說,不管我們到了甚麼地步,幼稚也罷,長進也罷,老練也罷,剛得救也罷,不論我們中間甚麼人,今天達到甚麼地步,都要照此而行,都要以此為原則。這意思是,無論我們這個人達到甚麼地步,是成聖或者還未成聖,是老練或者還不老練,是幼稚或者是軟弱的,不管我們在甚麼地步,都得以此為原則。這原則就是:要模成基督之死的形狀,讓祂復活的大能從我們裏面開出一條路,好讓神經過。我們都要以此為原則,照此而行,存心如此。

這是神在我們身上一個基本的要求,要我們這個人置於死地,模成基督死的形狀,好讓祂在我們身上有出路。等這一條路打通了,神的一切都成為我們裏面的享受時,我們這個人就能在祂的生命上快速長進,及早成熟。到那日,我們就要得著一個特殊的復活,作為我們的賞賜。我們都該這樣追求那個特殊的復活,也就是追求主所以得著我們的,祂所要叫我們得著的。我們無論怎樣,都該以此為原則,都要照此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