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如何履行同工與長老的義務(二)

綱目
壹 要提防:
四 不模成基督的死—不否認(治死)你的己、天然的人、天生的個性、肉體、愛好和雄心—腓三10下,太十六24,加二20,五24。
五 不嚴格的照著調和的靈生活行動、行事為人—羅八4。
六 不將心思置於調和的靈—5~6節。
七 不藉著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而活基督,以顯大基督—腓一19~21。
八 不與基督同活,不與祂一同行事、工作並行動。
九 不讓父照其榮耀,藉其靈,用大能加強我們裏面的人,而使基督安家在我們的心裏,叫我們成為三一神的豐滿(彰顯)—弗三16~21。
十 不『恐懼戰兢,作成你們自己的救恩,因為乃是神為著祂的美意,在你們裏面運行,使你們立志並行事』—腓二12~13。

在本篇信息裏,我們要繼續來看,同工與長老在履行義務時,所該提防的事項。在前一篇信息我們已經講過,要提防三件消極的事,就是雄心、驕傲和自義。在本篇信息中,我們所要提防的,不是消極的點。我們知道,不僅在聖經中題到許多非常積極的事,在倪弟兄和我所出版的書中所題到的,也都是聖經中這些積極的事。我在美國釋放了三、四千篇的信息,裏頭所講的都是積極的事。既然都是積極的事,為甚麼還要提防?我們所要提防的,是我們對這些積極事物的『不』。這個『不』字在我們身上太多了。雖然聖經講了許多積極的事,倪弟兄和我也講了幾十年,但是聽見而照辦的人不多,不辦的人卻很多。

或許有人說,『李弟兄,難道我們都不愛主麼?』我要說,是的,在主的恢復中,的確有許多人實在是愛主,肯出代價;也實在看見亮光和啟示,認識神的經綸,更認識主的恢復,並且也在主的恢復中過召會生活,學習建造基督的身體。為此,我實在敬拜主。但是,當我再仔細的觀察一下,就不得不承認,我們同工們所作的工和長老們所牧養的召會,並不叫我們十分的滿意。這個不滿意的點在那裏?就是不實行我們所看見的。我們所讀的聖經裏許多明亮的啟示,在我們中間都釋放出來了,並且都印成了書,詩歌也寫了不少;但我常常首先問自己,有否照著聖經裏的這些亮光和啟示而活?我在主面前承認,雖然主感動我釋放了這些信息,也寫了這些高品的詩歌,但是我卻沒有緊緊的照著主所啟示和感動我的而活。

詩歌三百八十二首第一節說,『榮耀基督,親愛救主,你是神的榮耀顯出!原是永遠無限的神,竟作時間有限的人。』這位原是永遠無限的神,竟作時間有限的人。祂在那裏作有限的人?祂乃是在我們裏面作有限的人。我們有沒有經歷這句話?主這位大神的化身,原是永遠無限的神,今天竟然進到我們這小小的人裏面,來作有限的人。讚美主,我們活著就是祂,而祂乃是那無限的神,在永遠裏的神。我們雖是時間裏有限的人,但祂今天在這裏與我們同活。弟兄們,我們都要學習這樣來應用。否則我們雖然有一本很好的聖經,一本很好的詩歌,卻不能應用在我們身上。

這首詩歌的副歌說,『榮耀基督,大神化身,奧妙、豐富,享受不盡!聖中之聖,人中之人,在我靈裏作我福分!』我們需要學習,把這些話實際的應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第二節說,『神的豐盛藏你裏面,神的榮耀從你彰顯;前在肉身成功救贖,今成那靈與我聯屬。』這些話真好,但不要只停留在欣賞這些話而已,乃要問我們所過的生活是不是這樣?神的榮耀從祂彰顯,但祂今天在我們身上彰顯不彰顯?再者,今天那靈是否與我們聯屬?你這作丈夫的,與妻子談話的時候,基督是否與你聯屬?在經歷上也許你只能說,『前在肉身成功救贖,』但是你無法說,『今成那靈與我聯屬。』所以我們雖然唱這首詩歌,卻沒有其中的實際。

第三節說,『凡父所有全由你承,凡你所是都歸於靈;靈進我靈作你實際,使你成為我的經歷。』這一節太好了;凡父所有的,全都由子承受;凡子所是的,又都歸於靈;這一位靈進到我們靈裏作我們的實際,就使這位包羅萬有的基督成了我們的經歷。但這樣的話有沒有成為我們的經歷?在我們生活中有沒有這個實際?我們若查對我們的情形,就必須說,我們缺少這樣的經歷。

在前一篇信息裏我們已經看見,召會的墮落,乃是因為沒有享受在我們靈裏的基督。提後四章二十二節說,『願主與你的靈同在。願恩典與你們同在。』我們要勝過今天墮落的基督教,就必須享受基督在我們的靈裏作我們的分,成為我們洋溢的恩典。弟兄們,我們需要低下頭來承認,我們缺少這個。我們中間有亮光、有書刊、有詩歌,但是卻忽略了在生活中實際的經歷。

我們雖然唱這樣高的詩歌,但是唱完了,可能立刻就和配偶爭吵起來。我們沒有讓主的靈進到我們靈裏作我們的實際,使主成為我們的經歷。我們不是經歷『靈進我靈作你實際』,反而是以自己的脾氣和個性作我們的實際。當我們唱到這樣的詩歌,應當流著淚來唱,並且對主說,『主阿,凡父所有全由你承,凡你所是都歸於靈;靈進我靈作你實際,使你成為我的經歷。主阿,赦免我,我不是這樣。我需要你的靈進到我靈裏作你的實際,使你成為我的經歷。』我們是應該這樣一面唱一面流淚,並且天天都有這樣的經歷。基督教是貧窮的,我們的亮光是豐富的;但是我們在生活中,卻很少應用這些豐富,以致我們的生活顯不出多少基督的豐富。所以我今天身上的擔子很重。我很喜歡有這個聚會,全球在主恢復裏的許多長老、同工都在這裏,我願意抓住機會對你們說愛心的話。弟兄們,要醒悟過來。我們有信息,有詩歌,但我們缺少實際的生活。

詩歌第四節說,『靈今藉你生命活話,在我裏面將你實化;接受這話,接觸這靈,你就作了我的供應。』我們在生活中,有沒有讓靈藉著主生命的活話,在我們裏面將主實化?我們有否時刻接受這話,接觸這靈,好得著主作我們的供應?

我們若將這首詩歌的歌辭與我們的生活對照一下,就會發現我們差得太遠。我們有這樣一首詩歌,但在我們的生活中,卻少有其中所說的實際。我們的生活,與主追測不盡的豐富相比較,就顯得極其貧乏。保羅說,他將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當作福音傳給外邦人。(弗三8。)我們若要將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傳給人,就必須在生活中豐豐富富的經歷祂。基督的豐富是追測不盡的,但在我們身上實際有多少?所以這是一個警告,是我們必須提防的。

四 不模成基督的死

保羅說,『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腓三10。)模成基督的死,就是以基督的死作為生活的模子。在你的生活中,基督的死要把你這個人作到一個地步,就是基督的死。這樣,你這個人就被模成了祂死的形狀;你這個人就是基督死的形狀。比方作同工或長老的,來到聚會裏已經遲到了,卻仍然大搖大擺的坐到第一排;這是基督死的形狀麼?你已經晚到了,應當謙卑,不要坐到前面去,後面的位子坐一坐也可以。你謙卑的坐在後面,低下頭來,向主禱告說,『主阿,赦免我晚到會。』這纔是基督死的形狀;你坐在那裏就是基督的死。到了適合的機會,你站起來說,『弟兄姊妹,我從前都鼓勵你們要早到會,最少早到五分鐘,但今天我很羞恥,我遲到了五分鐘。我實在羞恥,我不配往前面去坐。我就坐在後邊,請你們大家饒恕我。』這纔是基督死的形狀,你這個人就是基督的死擺在那裏。你遲到了,若是還能耀武揚威的坐在第一排,這不是基督的死,這是驕傲的怪樣。

夫妻之間也是這樣,不要彼此定罪,倒要常常彼此認罪。這樣,夫妻兩個人就是基督的死,並且把基督的死活出來。結果,凡看見的人都得著造就。聖經說,連我們管教兒女,都不可以惹兒女的氣。(弗六4。)管教兒女,卻不惹兒女的氣,在我們天然的人裏是作不到的。我們惟有模成基督的死,憑祂而活,纔能作到。我們若沒有模成基督死的形狀,我們所有的就不過是肉體、驕傲、吵鬧。你不模成基督的死,就是不否認(治死)你的己、天然的人、天生的個性、肉體、愛好和雄心。(腓三10下,太十六24,加二20,五24。)這是我們要提防的。

五 不嚴格的照著調和的靈而行

我們裏面有調和的靈,就是神的靈,主的靈,與我們的靈聯調為一的靈。羅馬八章四至六節中所題到的靈,都是指這調和的靈。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要提防不嚴格的照著調和的靈生活行動、行事為人。(4。)

六 不將心思置於調和的靈

我們的心思,常常是個怪物,在支配我們。你睡不著覺,是因著這個怪物。你心裏憂愁焦慮,也是因著這個怪物。聖經說,應當一無罣慮。但我們是不是這樣?我們有沒有把我們的心思置於我們的靈?(羅八5~6。)不要叫你的心思和靈脫節,卻要叫你的靈成為心思裏的靈。這樣一個心思的靈,(弗四23,)就是更新的靈。我們得著更新,乃是在我們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的。當我們的靈和我們的心思調在一起,我們就會讚美,而沒有掛心;就全是平安,而沒有焦慮;就能安歇,而沒有不平。否則,我們就會失眠、憂慮、掛心、想東想西、想入非非。心思好像一匹野馬,你必須把心思勒住,將它置於靈,讓靈來管制它。弟兄姊妹們,我們在日常的生活中,有否操練將心思置於調和的靈?

七 不活基督,以顯大基督

我們還要提防不藉著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而活基督,以顯大基督。(腓一19~21。)『耶穌基督之靈』是個奧祕,『全備的供應』又是個奧祕。耶穌基督之靈,不僅是神的靈,乃是那位成肉體、經人生、死而復活者的靈。這一位耶穌基督之靈,有全備的供應。你需要忍耐麼?祂有忍耐。你需要安靜麼?祂有安靜。你需要甚麼,祂就是甚麼。祂是全備的供應。

我們常常不活基督,反而活我們自己;不顯大基督,反而貶低基督。我們是基督的僕人,但我們所過的生活,是憂慮的、責怪人的、批評人的、不滿意的、埋怨的。我們若不活基督,也不顯大基督,怎能來事奉神、服事召會?

親愛的弟兄們,我們讀到這樣的話,不能僅僅這樣讀過,乃要一點一點的來核對。要提防這些點。你們不僅要提防雄心、驕傲、自義;那些是小狐狸、小跳蚤,還不至於害人喪命。你們更要提防本篇信息中的這些要點;這些點都是致命的。

今天我們都知道,要提防高血壓,要提防心律不整,要提防心臟病,還要提防許多致命的疾病。本篇信息所題到的,就是我們身上許多的病。我們幾乎全身是病。跳蚤算不得甚麼,一隻小狐狸在園子裏跑來跑去,也沒有太大關係;但你若滿身是病,那是致命的,因此你必須提防。我們的聚會若是不活潑、不新鮮、不高昂、不豐富,絕大部分的原因,乃是我們這些帶領的同工與長老,在這些重要的點上疏忽了,沒有加以提防。

八 不與基督同活

同工與長老也要提防不與基督同活,不與祂一同行事、工作並行動。許多人行事不與祂同行,作工不與祂同作,行動也不與祂同行動,卻承認祂住在他們裏面。基督的確是住在我們裏面,但我們常常不理睬祂。我不知道每一天要向主認幾次這樣的罪,說,『主阿,我剛纔打電話,但不是和你一同打的。』正當的光景應該是說,『主阿,我現在打電話,我願意你和我一同打,我和你一同打。』這是何等的美麗。有時候我覺得,我的妻子在某方面有一點缺失。我就禱告:『主阿,我願意和她交通,你和我一同去;你若不和我一同交通,那就不是你要我作的,我就不作了。你要我作,你就和我一同作,我也和你一同作。』這是我個人在生活中與基督同活的經歷。

正如一首新詩歌所說的:『不再是我單獨活著,乃是神我共同生活。』(詩歌附五首,第三節。)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都必須是神我共同生活。我們不能只在禱告、唱詩時這樣說,卻在一天之內,沒有甚麼事是與神共同生活的。我們太自由了,要打電話就馬上打;要寫信就立刻寫。我們缺少與基督同活的經歷。我常常離了座位,要去作一件事,但馬上又受題醒坐下,因為是我自己去,不是主和我同去。我立即求主赦免我單獨行動。你想想看,你作基督徒有多少的事情,都是你擅自去作,而不是你和主一同作?作同工,要與主一同作;作長老,要與主一同作;連牧養弟兄姊妹,也要與主一同牧養。主是我們的牧長,是我們的大牧人;必須是主在我們裏面叫我們作牧人。若不是主來牧養,我們怎麼能作牧人?我們去看望一個弟兄,如果是主與我們同去,這就有極大的不同。

你去看望一位弟兄,必須是主與你同去,而不能只因為你有這個負擔,並且也樂意去。你這樣去看望是沒有用的。你沒有靈,沒有生命,沒有主,你乃是自己單獨行動。你去之前必須向主禱告,說,『主阿,求你實在給我一個負擔,去看望這位弟兄。主阿,我在你面前恐懼戰兢,我怕我帶著自己去看他。主阿,你憐憫我。你若不與我同去,我就不去。你要與我同去,並且叫我與你一同說話,你帶著我說話。我雖是這位弟兄的牧人,但是我要以你作我的牧人。你若不牧養我,我怎麼能去牧養他?』如果你這樣去,你整個人就是一個與基督同活的人。你不在舊造裏,乃在新造裏,在復活裏。因此你去的時候,你所給他的那個感覺,那個味道,那個氣氛,就都是基督;這纔是供應基督,分賜基督。否則,分賜基督、供應基督都是名詞,只在我們的信息裏,在我們的詩歌裏,而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裏看不見多少。

九 不使基督安家在我們的心裏

此外,我們要提防不讓父照其榮耀,藉其靈,用大能加強我們裏面的人,而使基督安家在我們的心裏,叫我們成為三一神的豐滿(彰顯)。(弗三16~21。)這一點太高了。父神要照著祂的榮耀,藉著祂的靈,用大能加強我們裏面的人。我們裏面的人,就是我們的靈。我們這樣得著了加強,基督就能毫無攔阻、順順利利、一步一步的在我們心裏安家。我們要讓基督安家,就必須給祂地位,使祂能在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裏安家。這樣,我們這個人就成為基督的住處;我們也就被基督完全佔有並浸透,成為三一神的豐滿。我們不僅被神充滿,更成為神的豐滿。神的豐滿就是神的擴大。在創世記一章裏的神,只是神自己,沒有豐滿;但現在祂得著許多的兒女,當這許多的兒女被祂佔有,讓祂安家在他們裏面的每一部分,他們就完完全全變成祂,而成為祂的豐滿。這個豐滿就是神的彰顯。我們在一起聚會,該是神的彰顯。人到我們家裏,所看見的也該是神的彰顯。

這樣的信息,在我們中間是講得再清楚不過了。我們釋放了許多篇信息,說到讓基督安家;但看看主恢復中聖徒的情形,實在叫我歎息。我一面感謝主,祂已將祂的恢復普及到全世界各地去;但另一面,聖徒們實在的情形,卻叫我難過,因為我們缺少實際。今天神是被我們拘禁了,不得安家。雖然祂在我們靈裏與我們同在,卻是受委曲,被監禁在我們的靈裏,一點也不能往外開展到我們心中心思、意志、情感的各部分裏。我們在靈裏有祂,但在心思裏沒有祂,在情感裏沒有祂,在意志裏也沒有祂;祂在我們裏面實在是受委曲。

保羅在以弗所一至二章講過那些高超的真理以後,在三章就向父屈膝禱告,要叫以弗所的聖徒得加強,而能讓基督安家,使他們成為神的豐滿,就是神的彰顯。今天我們中間缺少這個情形,這是我憂傷難過的地方。我一面為著你們愛主、在主的恢復裏認識主的道路,而敬拜感謝主;但我們還需要主的憐憫,因為我們實際的生活離這裏所說的太遠了。

十 不作成我們自己的救恩

我們若能提防以上所說的六個『不』,也就是說,我們若能模成基督的死;嚴格的照著調和的靈生活行動、行事為人;將我們的心思置於調和的靈;藉著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而活基督,以顯大基督;也與基督同活,與祂一同行事、工作並行動;而且讓父照其榮耀,藉其靈,用大能加強我們裏面的人,使基督安家在我們的心裏,叫我們成為三一神的擴大、豐滿、彰顯,我們就能達到末了這一點,就是作成我們自己的救恩。

腓立比二章十二節說,『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自己的救恩。』我年輕時讀到這一節,就不明白,為甚麼路德馬丁強調我們不是靠行為得救,乃是因信稱義,而腓立比二章這裏卻說,我們要恐懼戰兢,作成我們自己的救恩?後來我纔看見,改革派的神學強調因信稱義,以及神在永遠裏的揀選,這雖然是對的,卻是片面的。聖經是說,我們雖然得著了救恩,那個救恩還得在我們身上實在的活出來。我們把救恩活出來,就是作成我們自己的救恩。我們雖然已經得著神生機的救恩,但是看看我們作丈夫的對妻子的態度,作妻子的對丈夫的回話,所活出的並不是救恩;若是那樣,我們就沒有作出我們自己的救恩。因此,我們應當恐懼戰兢,作成我們的救恩。恐懼是裏面的動機,戰兢是外面的態度。我們要裏面恐懼,外面戰兢,惟恐不作成自己的救恩。

保羅在腓立比二章十三節接著說,『因為乃是神為著祂的美意,在你們裏面運行,使你們立志並行事。』乃是神,就是三一神,就是基督,也就是那賜生命的靈,在我們裏面運行,使我們裏面的定意和外面的行事,都是照著祂的美意。這使我們能活出神的救恩。要這樣活出救恩,就必須有前面所說的各點。我們若提防前面所說的六件事,結果就是恐懼戰兢,活出我們所已經得著那生機的救恩。

我希望本篇信息的各點,能成為我們弟兄姊妹各家庭裏實際的生活,各召會中實際的生活。我們為主所作的工,必須產生這樣的結果。我們的工作若不能產生這樣的結果,我們的工作就無法令神滿意,也不能叫人滿意。我們受浸的時候,都已經歸入主的死,已經埋葬了。我們是與基督同死的人,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們了。這是我們生活中該有的態度,使我們活出神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