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篇 模成主死的形狀

腓立比三章的中心,乃是在於模成主死的形狀。十節說,『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甚麼叫作主死的形狀呢?比方,這裏有一個人,很強壯、很健全、思路清明、頭腦聰明、情感豐盛、意志堅強,是個大魂的人,也就是魂興盛的人。他這個人一點不殘缺,是十分健全,發育豐滿,有絕對堅強個格的人。主耶穌在地上時,就是這樣一個人,祂頭腦聰明、思路清明、情感豐盛,祂能哭也能笑,並且意志堅強。這樣一個人在地上,卻一直把自己擺在死地,一直把祂那個聰明的頭腦、豐盛的情感、堅強的意志,都擺在死地,讓神來作祂的思路,讓神來作祂的情感,作祂的意志。這就叫作基督之死的形狀,也就是主死的形狀。

千萬不要以為,基督的死只是指基督在十字架上受死說的。基督的死,不僅是指祂在十字架上的死,也是指祂這個人為著神的旨意,將自己置於死地的死。死的基本原則就是,這裏有一個人,為著要讓神的旨意行得通,就把自己完全擺在死地,這就叫十字架的死。人對十字架的死認識得太低、太淺;人只認識十字架的死,不過是為人贖罪而已。十字架的死為人贖罪,不過是十字架意義裏的一點點;十字架還有更深、更高的意義,就是這裏有一個人,為著讓神行得通,而把自己擺在死地。

我們必須知道,主耶穌不是到了十字架上時,纔這樣死;祂在地上的時候,就已經天天這樣死。主耶穌在地上三十三年半,從起頭,就把自己擺在死地;在那三十三年半裏,祂都是活在這個死裏。這意思是,那三十三年半在地上,祂那個人雖然是健全的,但祂總是把自己擺在死地,總是否認自己的心思,否認自己的情感,否認自己的意志。祂為甚麼要否認自己的這一切?就是為要叫神能從祂裏面出來,為要叫神能得到一條亨通的路,使神能出來供應多人的需要。這就叫作基督的死。

基督之死的形狀,就是有一個健全的人,自己能獨立,自己能生活,自己可以想事情,可以愛好事物,可以出主張,可以拿主意,但祂卻一點也不憑自己。祂乃是把自己的一切,無論是情感、心思、意志,無論是祂全人的那一部分,是強的也罷,豐滿的也罷,祂都否認、都棄絕,為要叫神在祂身上能找到一條路,從祂出來供應別人。這就是基督的死。基督的死不是別的,乃是在基督身上,把祂那個健全的人殺死了,好讓神在祂身上有路,能彀出來。

腓立比三章的中心—模成基督之死的形狀

我們讀福音書時,看見四福音裏所描寫主耶穌一生的生活,都是基於這個原則。在福音書裏,我們看見有一個人,思路清明、情感豐盛、意志堅強,是個健全豐滿的人,但那個人不肯憑自己,反倒一直把自己擺在一邊;祂不憑自己的思想,不憑自己的愛好,不憑自己的主張,乃憑神而活著。祂一直否認祂那聰明的頭腦、豐盛的情感、堅強的意志,祂一直否認祂自己,為要叫神能在祂裏面,作神所要作的事,也能從祂身上得著一條路,出來供應別人。這就叫作基督之死的形狀。模成基督之死的形狀,就是使自己像基督一樣,一直把自己擺在死地,好讓神能從自己身上有一條路出去。這是腓立比三章的中心。

在腓立比三章裏的保羅,他的頭腦是大的,意志是強的,情感是盛的。保羅是個熱血的人,是個有作為的人;他的頭腦豐富、情感豐盛、意志堅強。當保羅還是大數的掃羅時,你看他的作為、他的舉動、他的言語、他的態度,就知道那個人頭腦大、情感盛、意志強,是個有作為、有魄力、敢作敢當的人。然而,到了腓立比三章我們看見,他在那裏學一個功課,就是把自己擺在基督的死裏,要模成基督之死的形狀。基督之死的形狀,就是否認己,而給神一條出路,給神一條亨通的路。保羅就是這樣一個人,他一直否認自己,為要給神一條路,這就是模成基督之死的形狀;這也就是腓立比三章最中心的點。

保羅在腓立比三章說,他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按律法說,他是法利賽人;按熱心說,他是為神大發熱心的,以致他逼迫召會;按律法上的義說,他在遵行律法的努力上,是相當成功的,以致他達到一個境地,在律法上無可指摘。然而,這些都是他自己,或者是他的意志、他的情感、他的心思,總之,都是他自己。那時,他十足的是活在自己裏面,一點也不在基督的死裏,在他身上沒有基督之死的形狀。

後來他作了使徒,特別是當他坐牢時,他一直在那裏學一個功課,就是不斷的否認自己,讓主的死在他身上,作模成的工作。他一直讓主的死在他的心思裏,打上死的印記;在他的情感裏,打上死的印記;並且在他的意志裏,也打上死的印記。他那個天然的人、天然的生命、天然的剛強、天然的意志、天然的思想、天然的愛好,都有基督十字架之死的印記,叫他身上也有基督死的形狀。人在他身上看見一個情形,看見一個光景,就是這一個健全的人被否認了。這裏有一個人是站在死地,是把自己棄絕了;這裏有一個人是把自己否定的;這裏有一個人是把自己擺在死地,讓神從他身上有一條路出去。這就是保羅身上基督之死的形狀。

這個形狀不是聽了一篇道,並且相信、接受了就有的。這個形狀是模成的,是模出來的,是經過十年、二十年,至少也是五年、八年,纔有的;是一直在那裏學一個功課,一直在那裏走一條路,在事奉神的事上,在主的工作上,一直否認自己,不憑自己。不僅不憑自己的聰明,不憑自己的幹才,不憑自己的智慧,不憑自己的能力,也不憑自己的愛好、情感,更不憑自己的主張、意志,乃是一直把這些屬魂的東西,都擺在死地,而讓基督,讓聖靈,讓神,在我們裏面有地位,在我們身上有出路。這一種光景,就表明死的形狀已經印到我們身上;這個死就是基督的死。

基督之死的形狀印到我們身上,人一碰到我們,就能覺察出我們這個人是個聰明人,是個有堅強意志的人,是個情感豐盛的人;但人也能覺察出,在我們的聰明裏,在我們的情感上,在我們的意志中,有很深、很清楚、很深刻的死的印記。我們有聰明的頭腦,但我們不肯用,也不敢用;我們有豐盛的情感,但我們不肯用,也不敢用;我們有堅強的意志,但我們不肯用,也不敢用。在我們的意志、心思和情感上,有一個很深的形狀,就是基督之死所打上的印記。這就是腓立比三章所說的,模成基督之死的形狀。

使徒保羅在腓立比三章開頭說,許多人在那裏誇口,他們有長處、有幹才,能這樣事奉神,能那樣為主作工。然而使徒說,實在說來,如果他們能那樣誇口,他更能,他在這些事上一點都不比他們差。他們聰明麼?保羅更聰明。他們有情感麼?保羅更有。他們有辦法麼?保羅更有辦法。他們有魄力麼?保羅的魄力比他們強。他們熱心麼?保羅的熱心更在他們之上。

然而保羅說,只是從前對他是贏得的,這些,他因基督都已經看作虧損。現在保羅是站在死地,是把那些從前對他是贏得的,都擺在死地,他不再讓自己活在那些事物裏。保羅乃是把自己擺在死地,讓基督在他裏面活著,讓基督從他裏面活出來。保羅的意思是,他在死裏,在死地,基督就能活出去;他在自己裏面活著,基督就沒有出路。保羅一把自己擺在死地,復活就出去,基督就有出路。這就是死的形狀,印在保羅那個人裏面。在保羅的生活裏,在保羅的為人裏,在保羅的工作裏,他身上有一個印記,就是基督的死。

活在交通裏就是活在靈裏

學習活在交通裏的意思,並不是從此關起門來禱告。許多人以為關起門來,在主面前多有禱告,就是活在交通裏。這雖不錯,但認真說,一個人要學習活在交通裏,基本上就要看見,那個交通乃是生命的交通,那個生命乃是在我們靈裏的聖靈。我們要活在交通裏,就必須學一個基本的功課,就是學習活在靈裏。我們要學習活在靈裏,就得學習否認自己;我們心思裏的故事,情感裏的故事,意志裏的故事,都要徹底、認真的學習棄絕。這樣,我們纔能活在靈裏。當我們真活在靈裏時,我們纔能摸著靈裏生命的交通。

將心思置於死地

我們若沒有學過模成主死的形狀的功課,就還是憑自己活著;憑自己愛好,憑自己主張,憑自己決定。我們沒有讓基督的死,在我們心思裏打上印記,沒有讓基督的死,殺死我們的心思,我們沒有這個死的經歷。我們的生活都是憑自己的想法,任憑自己的心思,放縱自己的心思,以致當我們安靜下來,想把我們的心思調到靈裏,與主有交通時,會發現太困難了,心思不聽我們。因著我們活在心思裏太厲害、太經常、太隨意、太放縱,所以到一個時候,我們想調整心思時,心思不聽我們。

我們在生活中,必須經常的學一個功課,就是一直讓聖靈把基督的死,執行在我們的心思上。在日常生活中,在平時的待人接物上,在經常的活動裏,我們都要讓基督的死,作殺死我們心思的工作;在一切事上,學習否認自己的心思。這樣,一天過一天,我們的心思裏就會有基督之死的形狀。至此,我們不必努力的調整自己,也會很容易活在靈裏;我們不必太用力,就能回到裏面的人裏。

要學習裏面生命的交通,就必須在平常的生活中,讓聖靈一再殺死我們心思、情感、意志裏的一切;我們魂裏的各部分,都得一直讓聖靈來治死。因這緣故,聖靈也經常興起環境來對付我們,那個環境就是聖靈的管治。藉著我們所遭遇的事,攻破我們的心思,折傷我們的情感,對付我們的意志,並且配合我們裏面聖靈的工作,把我們這個人置於死地;一次過一次,一點又一點,把我們這個人完全置於死地。

真實的長進在於己的破碎

我們在主面前真實的長進,就是我們的己被破碎;我們真實的長進,就是我們這個人一部分一部分的,被置於死地。我們常以為一個人的長進,在於他的道比從前講得好,聖經比從前讀得好,在召會中處事也很靈活,說話方式也進步了。然而我們要說,這些都不能表明他真實的長進。若是有人能見證說,五年前看見這人時,這人是憑著他天然的心思、情感和意志生活,現在看見這人,卻很深的覺得,這人的心思給主碰著過,情感被主對付過,意志也讓主折服過,在這一個人身上,能感覺到有破碎的印象;這樣,我們該敬拜神,承認說,這個人真是長進了。經過五年,這個人的心思、情感、意志裏,那些死的痕跡、死的形狀、死的印記加多了。只有人的己讓神破碎到彀多的時候,人纔能分別甚麼是靈,甚麼是魂。只有天然的人給神對付得彀厲害時,人纔能不憑著魂,人纔能學習憑靈活著。

汪佩真是位相當有學習的姊妹,她處事都是穩穩當當,不疾不徐。有一次她要到北方,正要搭船前去時,船裏邊的人忙著下船,船外邊的人趕著要上船,給她送行的人都慌慌張張;然而她自己還是穩穩當當,一點不著急。姊妹們對此都有很好的印象,覺得應該學她的樣子,穩穩當當,從從容容。然而,我們要說,這樣的學沒有用。魂裏的情感沒有被神破碎的人,他的血是滾燙的,所以他裏面是翻騰的。在情感上一再讓神破碎、對付的人,他的情感破了,就像放音筒壞了,雖有聲音卻不響;又像耳膜破了,再大的聲音也聽不見。所以,只有在情感上被神打過、破碎過、碰過、受過十字架對付的人,遇到任何事情,纔能穩穩當當,不疾不徐。那個穩當是學不來,也作不來的。

魂裏的各部分必須讓神破碎

人在平安無事時,都能像馬利亞一樣,坐在主腳前安穩聽主的道;但只要一聽到孩子生病,他就慌了,連安靜兩分鐘尋求主,應該找那個醫生,他都不能。一個富有情感的人,若經常在神手裏受破碎,等到孩子生病的消息傳來時,他就能穩穩當當,不慌不忙。這並不是說他能如此,乃是說,他那個慌忙慌張的機關,就是他的情感,已經破碎了。好比電燈裏的電絲斷了,即使打開電的開關,電燈也是不發光、不起作用。因著我們情感裏的電絲被神打斷了,當有任何消息傳來時,我們裏面必然不慌也不忙。甚麼時候,我們聽見一件關乎我們的事,而能像旁觀者在那裏聽一樣,就差不多證明,我們裏面情感的電絲斷了。這不是外面學得來,模倣得來的,是裏面那個不穩定的電絲斷了,纔能有的。所以我們魂的各部分,需要一部分一部分,讓神斷過、破碎過。

有人埋怨說,他和四位弟兄住在一起,實在不能禱告,也沒法禱告,因為太吵了。你若問他,甚麼時候他纔能禱告,他會說,最好是他一個人安靜在房間裏。真是這樣麼?當你一個人在房間裏時,你的思想不會跑到美國去麼?我們都有這樣的經歷,若是真把我們這個人關在房間裏,我們的思想不只會到紐約,會到華盛頓,會到倫敦,也會到上海、東京,甚至會到整個世界;不要半個鐘頭,我們就能環遊世界一周。所以,不要埋怨環境,不要怪別人吵我們,是我們自己裏面有吵雜的東西。若是我們裏面那個吵雜的電絲斷了,即使外面有人打架,我們還是能禱告。

有的人在這些事上真是學了功課。有位弟兄,受主帶領趕出許多鬼。當然這個趕鬼的經歷是很淺的,不過這位弟兄在主面前學的功課相當深。有一次,一個女人被鬼附,她的丈夫就請這位弟兄為她趕鬼,當場還有另一位弟兄,他們就一同俯伏跪下禱告。正禱告時,這個被鬼附的女人,就拿起一把剪刀,用剪刀的兩個手把弄出聲音,但是這位弟兄仍然在那裏禱告。這個被鬼附的女人,就往弟兄身邊走過來,手上還拿著剪刀。然而,那位弟兄毫不受攪擾,還是繼續禱告,一點不受影響。這個被鬼附的女人,手上的剪刀一直弄出聲音,並一直在弟兄身邊走過來走過去,那個情形真是叫人擔心害怕。

突然,這位弟兄裏頭有一個感覺,那是聖靈在裏面給他的感覺,他馬上就停止禱告,說,『主阿,我奉你的名叫這鬼停止,不要動。』這個女人就這樣停下來,剪刀也放下了。這時,這位弟兄和另一位弟兄就起來,說,『我奉拿撒勒人耶穌的名,叫你離開她的身體。』這樣鬼就出去了。當時那個吵擾的情形,實在厲害,但弟兄卻能繼續禱告,安穩在主面前。這實在給我們看見,他那個會受影響的情感、被波動的心思,已經受了相當的對付。

在生活的每一件事上經歷十字架的死

我們要學好十字架的功課,就必須在日常生活的每一件事上,學習一直把自己的心思、情感、意志擺在死地。若是我們很容易就動情,喜歡一個人,或很容易就被人絆跌,有消極的感覺;這樣,我們若去禱告,要把我們這個人,從外面調回到裏面,就很不容易。我們都必須學一個功課,就是不讓十字架的死成為道理,乃要讓十字架的死,執行到我們這個人的各部分裏。我們應該清楚,不是平常任意隨自己的心思、情感、意志行事,等到要禱告時,閉起眼來,就能把我們這個人,從外面調到裏面;這是不能的。乃是在平常,我們就給聖靈機會,一再用十字架來對付我們這個人,我們纔能回到裏面的人裏。

這個死需要在我們身上有一個模成,直到有一天,在我們的心思裏,在我們的情感上,在我們的意志中,有一個死的印記。這意思是,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還在,但被破碎了;當事情來時,情感不動,心思不動,意志也不動了,都不起作用,都被神破碎了。這時,我們就能隨時隨地回到裏面的人裏,因為外面的人破碎了。這不是道理,這乃是一個厲害的功課。

當我們這樣在十字架的死裏學功課時,我們外面的人一天一天被毀壞、被拆毀,我們裏面的人就一天一天長大。我們的魂被破碎了,我們的靈得著建立,交通的路就在這裏。每一天我們都需要劃出一定的時間,向主禱告,與主有個人的交通,因為即使主耶穌在地上時,也常獨自一人到山上禱告。(太十四23,路六12。)然而,一個基本的學習是:在平常,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就得受十字架的對付,好使我們在與主交通、禱告時,不至於受我們外面的人打岔。

許多人常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在禱告時,心思一直往外跑,胡思亂想。對這樣的問題,除了平常就讓十字架來對付我們的心思外,沒有第二條路可以幫助我們。若是我們的心思是受過對付的,在禱告時,自然會是集中的,是聽我們的。一切的問題,都在於基督並祂的釘十字架。這不是道理的問題,乃是十字架在聖靈裏,實際的作我們日常的經歷,來對付我們這個天然的人。如此,基督在我們裏面,纔有地位,我們也纔能摸著一個屬靈的實際。願主憐憫我們,使我們都學這個十字架的功課,都能持守在這條交通禱告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