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篇 神救恩的中心

讀經:

歌羅西書二章九節,哥林多後書十三章五節,羅馬書八章九至十節,以弗所書三章十七節,二十節。

神救恩的中心—將祂自己作到人裏面

神救恩的中心與最高點,乃是要將祂自己作到人裏面,作人的生命,與人調和為一。全本聖經雖然啟示這件事,但因這事既奧祕又抽象,所以今天基督徒幾乎完全忽略這事。大部分基督徒想到神的救恩,都以為是重在罪得赦免、得救脫離永遠的沉淪、將來得享永遠的福氣等。不錯,這些是人得著救恩必然而有的結果,並不是救恩的中心。神救恩的中心乃是要將祂自己作到人裏面,作人的生命。

神的救恩與神自己乃是一

在人天然的觀念裏,常將神和神的救恩視為兩件分開的事,以為神的救恩是在神之外的一個作為,或一樣東西。其實,認為救恩是神將祂自己以外的一樣東西賜給我們,乃是出自人福利平安的觀念。譬如,我送一本聖經給某位弟兄作禮物。這本聖經與我這位贈送者是分開的。那位弟兄從我接受聖經,向我道謝之後,從此我這個送禮的人和我所送的聖經再無任何關聯。有人以為神的救恩賜給人也是如此。這樣的領會乃是錯誤的。聖經啟示,神的救恩與神自己是分不開的;救恩在神裏面,神的自己就是人的救恩。甚麼時候我們得著神,甚麼時候我們就得著拯救;甚麼時候我們和神脫節,甚麼時候我們就失去了救恩。

我初得救的時候就很愛主。我有心尋求主,喜愛讀聖經並禱告。當時,沒有人告訴我,得救乃是得著神進到我裏面,作我的生命。我天然的領會是,高高在上的神將祂的救恩,賜給我這個在地上謙卑、低微的人。每次我禱告,總摸著主的香甜、可愛。我雖然那樣親近主,卻從不知道神要作我的生命。至終,我越禱告就越領悟,我所相信並敬拜的神,並非在我身外、高高在上的一位;祂其實就住在我裏面。祂活在我裏面,沒有一刻停止祂的運行。祂是藉著聖靈給我光照、引導、暴露並審判。

之後,我研讀聖經,看見聖經明文記載,神住在我們裏面,我們也住在祂裏面。(約壹三24,四13。)聖靈在我們裏面,就是基督在我們裏面;基督在我們裏面,也就是神在我們裏面。一個得救的人,有聖靈住在他裏面,就是有基督住在他裏面,也就是有神住在他裏面。所以聖經說,『我們就知道神住在我們裏面,乃是由於祂所賜給我們的那靈。』(約壹三24。)可以說,救恩的奧祕完全在於神住在我們裏面。

此外,從經歷中我逐漸領悟明白,神將祂的救恩賜給我們,並不像我送聖經這身外之物給人一樣。我無法進到我所送的禮物裏面。然而,神所給人的救恩乃是神自己。聖經所啟示神的救恩,就是父在子裏表明出來,(約一14,18,十30,西二9,)子成為靈進到人裏面。(約十四12,16~18,林前十五45下,約七38~39,二十22。)因此,人得救之後,聖靈、基督、和神就都在他裏面。所以人得著救恩,就得著聖靈,得著基督,也就是得著神自己。可以說,一個人之所以得救,是因神進到他裏頭,他得著了神自己;若不然,他就沒有得救。總之,神的救恩與神自己是分不開的。

大多數基督徒不認識神救恩的中心

一次,我從青島坐車到煙臺,有一位老先生坐在我旁邊。我問他:『老先生,你信耶穌麼?』他說,『我很早就信了。』我進一步問他:『那麼,你的罪得赦免了沒有?』他說,『我不敢說,這恐怕只有神纔知道。』我將聖經翻到彼前二章二十四節,指給他看:『祂在木頭上,在祂的身體裏,親自擔當了我們的罪。』我問他:『主耶穌擔當了誰的罪?』他說,『主耶穌擔當了我的罪。』我說,『你的罪,主耶穌擔當了,那麼,你的罪得赦免了沒有?』他還是不敢說。我再讀一遍彼前二章二十四節給他聽,我問他:『主耶穌在十字架上親自擔當了我們的罪,這個「我們」包不包括你呢?』他說,『包括。』我說,『這樣一來,你的罪到那裏去了?』當下他領悟過來,高興的說,『到主耶穌身上去了。感謝主,全都歸在主耶穌身上,祂替我擔當了,我的罪得赦免了。』

我在各處傳福音,常問人兩個問題:第一,你的罪得赦免了沒有?第二,你知道神住在你裏面麼?藉此幫助他們認識並得著神的救恩。有些基督徒已經得救一段時間,但若有人問他:『你知不知道主耶穌住在你裏面,並且活在你裏面?』大部分的人會說不知道。有的人會說,聖靈感動我是可能的,也是真實的;但是我的屬靈光景時常軟弱、退後,實在不敢說主耶穌住在我裏面。也有人反駁我說,『創造宇宙的神是何等浩瀚、偉大,人實在太小、太低微了,神怎能住在人裏面?』另有人爭辯說,『主愛我們,恩待、拯救、並感動我們,是有可能的;但說全能、聖潔的神要住在我們這些有罪、敗壞的人裏面,不僅是褻瀆,也是異端。』還有人說,『舊約的但以理不過看見基督的異象,便渾身無力,面色死灰,毫無力氣,面伏在地沉睡了。(但十4~9。)這樣榮耀的神住在我們這有罪的人裏面,就像原子彈一樣,能將我們炸得粉碎,我們怎能平安、若無其事?這事我絕對信不來。』這就是大部分基督徒可憐的光景,不認識神救恩的中心乃是要住在人裏面。

神住在人裏面的程度,不因人的光景而有改變

一九三六年我住在天津。有一天,我在房裏禱告,主很清楚的指明給我看,祂在我裏面就像祂在自己裏面一樣,一點都不差。祂在我裏面,就是完整的神,甚麼都沒有差,甚麼都沒有缺。當我看見這件事時,我在房間裏幾乎像發瘋一樣,巴不得立刻從樓上跑下去,到馬路上大聲喊說,『你們快來看,這裏有一個人,他裏面有神,神一點不差就住在他裏面!』當時,我感覺真是榮耀。若是有人要用一國的元首交換我裏面的神,我都不要。

有些聖徒即使知道自己的罪已經得蒙赦免,也知道有神住在他裏面,但是對於神住在他裏面的程度有不準確的觀念。譬如,我問某位聖徒說,『神住在你裏面有多少?』他回答說,『當我愛主、追求主時,神在我裏面的成分就比較多;當我不愛主、不追求主時,神在我裏面的成分就減少了。』還有的人說,『在保羅裏面的神是非常大的,但在我裏面的神只有一點點而已。』請記得,以上兩種想法都是錯誤的。神住在人裏面的程度,並不因人的光景而有任何改變。

基督作為那靈,帶著神格一切的豐滿,全在我們裏面

歌羅西二章九節說,『因為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讓我用淺顯的比方來說明這件事。譬如,這裏有一杯飲料,裏面含有水、糖、葡萄汁、蘋果汁、鳳梨汁、牛奶等多種成分。現在我只要喝一口,它裏面所有的成分就都進到我裏面。神的工作也是如此。首先,神來成為肉體,與人調在一起,名叫耶穌。(太一21~23。)到了一個時候,祂在十字架上流出祂的寶血,消除人與神之間一切的難處。之後,祂從死裏復活,成為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下。)今天,無論是神成為肉體的成分,祂在十字架上釘死、流血的成分,或是從死裏復活的成分,這一切全包括在聖靈裏。林前十二章十三節說,『我們…都已經在一位靈裏受浸,成了一個身體,且都得以喝一位靈。』如今主就是那靈,帶著神一切的豐盛。人一接受主,主作為那靈,祂裏面所有的成分就要進到人裏面。

有人以為保羅裏面的神,有別於其他聖徒裏面的神。其實,神如何在保羅裏面,也照樣在每一個得救的人裏面。可以說,基督作為那靈,帶著神格一切的豐滿,全在我們裏面。創造萬有的神是何等偉大、高超、聖別並榮耀,如今祂住在我們裏面,可惜我們認識得不彀。當我們一信主,立即得著基督這位至寶,那是何其豐富並充足。許多聖徒在自己軟弱、貧窮的時候,總會求主賜下能力和富足。這是外行的禱告。在此,我要宣揚一個大喜的信息,當我們相信並接受主的時候,主已經將祂自己全都給了我們,無須我們求主再加給我們甚麼。

二十年前,我和兩三位同工在上海配搭。其中有一位姊妹在除夕晚上禁食禱告中,向主求更多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腓三10。)過不多久,她遇到很大的難處,有一個環境臨到她,是她無法忍受的。她問主:『為甚麼這些難處會臨到我?』聖靈在裏面題醒她說,『你不是向主禱告要更多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麼?』她領悟過來,隨即禱告說,『主阿,我自己沒有能力應付這難處,求主加力給我。』當下,主藉著聖靈光照她說,『你真是愚昧,在你相信並接受我的時候,我就已經進到你裏面,作你的一切,你還要求我加給你甚麼?』聖靈給她看見,基督是復活的主,帶著復活的能力在她裏面。她立即感謝讚美主說,『主阿,雖然有難處臨到我,但難處絕不會大過你這復活的主。主,我沒有辦法,我把自己交給你。你在我裏頭是我的生命,並且有復活的大能。這難處是你的事。』那些壓力、難處和困難,使她更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她甚至能彀說,『艱難可以再多一點。』沒有一件事能彀壓制她,使她沮喪;難處越多,她越釋放。這是因為她把自己交給主,讓基督在她裏面帶著她,穿著她,使她能作她所不能作的,能愛她所不能愛的。一天過一天,主的成分越變作她的成分,主的豐滿也越變作她的豐滿。

那在我們裏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

總而言之,基督徒的信仰乃是神住在人裏面。神住在人裏面,乃是我們所得著的救恩。歷史學家都承認,基督徒越受逼迫,就越剛強。兩千年過去了,多少君王逼迫過基督徒和召會,但如今那些君王過去了,基督徒和召會卻仍然存在,生生不息。基督徒乃是一班裏面有神內住並調和的人。創造宇宙的神在信祂的人裏面,作了活的能力。祂是永遠不會落下去的,祂是活的神,是沒有限量的一位。今天神作為那靈,活在我們裏面,與我們合而為一。我們裏面有這靈,還有甚麼罪、世界、與難處不能勝過?還有甚麼處境不能經過?我們要說阿利路亞,在我們裏面那位是靈的神,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壹四4。)

約壹五章四至五節說,『凡從神生之物,就勝過世界,勝過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勝過世界的是誰?不就是那信耶穌是神兒子的麼?』四節的信,是指信耶穌是神的兒子,使我們從神而生,得著神聖生命的信。藉著這信,我們被帶進與三而一的神奧祕的聯結裏,而得以勝過撒但所組織、用以霸佔我們的世界。

我在菲律賓的時候,有一位青年弟兄對我說,『李弟兄,你不知道在馬尼拉青年聖徒身上,世界的力量有多大。』我回答他說,『不要相信謊言,世界的力量絕不會大過神自己。』約壹四章四節告訴我們:『孩子們,你們是出於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裏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神是全宇宙中至大的一位,祂已經在我們裏面;我們必然得勝,因為在我們裏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

總括來說,我們必須看見,主已將祂自己給了我們,祂就住在我們裏面。神是在基督裏成為那靈,住在我們每一個蒙恩的人裏面。這是何等榮耀的大恩典,神竟住在我們裏面!神與人聯合為一,這是何等奧祕的聯結!

講於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