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篇 主的救贖(二)—在十字架上受死,從死復活,成為賜生命的靈

主的救贖的第三個重點—在十字架上受死

在前面的信息裏,我們看見主救贖的頭一步,是話成為肉體,成為一個人;然後第二步,是祂在地上經過三十三年半的人生,嘗盡人生苦味。本篇信息我們要來看,主救贖裏的第三個重點,就是在十字架上受死。神成了肉體,成為一個人,並且作為一個人,經過三十三年半的人生,嘗盡人生一切的苦味。凡是人生裏所有的,祂都經過了。而後祂到十字架上,在十字架上受死,解決了一切消極的問題。這些問題,可以略分為五大類。

解決我們的罪

第一,我們在神面前有了罪,主在十字架上解決了我們的罪。彼前二章二十四節說,『祂在木頭上,在祂的身體裏,親自擔當了我們的罪。』祂在十字架上擔當了我們的罪,換句話說,我們在神面前罪的難處,祂都已經在十字架上為我們除去了。

解決我們這個人

其次,主在十字架上解決了我們這個人。我們原是神為著基督所創造的一個器皿,卻被撒但敗壞了。現在基督來把我們穿上,就把我們帶到十字架上解決了。當祂在十字架上被釘死時,祂是在肉身裏被釘死。換言之,祂是穿著我們這些肉體的人,在十字架上被釘死的。所以,當祂在那裏被釘死時,也把我們這些人在十字架上解決了。羅馬六章六節說,『我們的舊人已經與祂同釘十字架。』在十字架上,祂把我們的舊人,就是我們自己,解決了。加拉太二章二十節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基督和我聯在一起,所以當祂死的時候,我在那裏也被釘死了。基督穿著我釘死在十字架上,所以基督死的時候,我在那裏也死了。

解決我們敗壞的肉體

第三,主在十字架上解決了我們敗壞的肉體。加拉太五章二十四節說,『但那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都釘了十字架。』罪解決了,犯罪的這個人也解決了,甚至這個敗壞的肉體也解決了,都釘在十字架上。

解決撒但

第四,主在十字架上解決了撒但。希伯來二章十四節說,主耶穌『藉著死,廢除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藉著甚麼死?乃是藉著在十字架上的死,廢除了那掌死權的魔鬼。約翰十二章三十一節說,『現在這世界受審判,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這世界的王就是撒但。為甚麼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死會敗壞撒但?因為祂在十字架上的死,解決了這個屬肉體的人,而撒但就在墮落之人的肉體裏,所以也就把撒但解決了。

我們曾看見,人墮落的時候,撒但進到人的肉體裏。現在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把人的肉體解決了,同時也就把人肉體裏藏著的撒但毀壞了。在開頭時,撒但把人擄去,霸佔了人,好像是撒但勝利了,撒但得著人了;等到從十字架這一面看時,那不是撒但的勝利,而是撒但的虧損,因為撒但進到墮落之人的肉體裏。一面說,他是佔有了人的肉體;但另一面說,他是落到肉體的圈套裏,被圈在肉體裏。

這好比房間裏有一隻老鼠,你沒有辦法捉牠。你怎麼辦呢?你只好用一個捉老鼠的籠子,在籠子裏放一塊好喫的肉;到了夜裏,老鼠來了,一見籠子裏有好喫的肉,牠就喫了。一面說,牠是喫到了這塊肉;但另一面說,牠是被圈在籠子裏了。現在老鼠和籠子變成一體了,你要捉老鼠就很容易。你可以說,『老鼠先生,你喫到肉,你以為你勝利了,豈知你是倒霉了。原來你以為你得著了這塊肉,其實你是掉到籠子裏。現在我要用火把籠子燒了。』結果老鼠怎樣呢?老鼠就在籠子裏被火燒死了。

在伊甸園裏,撒但進到人的肉體裏,他以為這樣就得著人了;豈知人的肉體最終是他的網羅,撒但就掉到這網羅裏。主耶穌來成為罪之肉體的樣式;當祂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裏,穿著肉體上到十字架,把肉體釘死的時候,連帶著就把人墮落肉體裏的撒但也毀壞了。這就是希伯來二章十四節所說,祂藉著十字架的死,廢除了魔鬼。因為魔鬼是在墮落之人的肉體裏,當主耶穌釘死墮落之人的肉體時,也把人肉體裏的撒但治死了。

解決撒但的世界

第五,主在十字架上解決了撒但的世界。約翰十二章三十一節說,『現在這世界受審判。』世界是從撒但來的,撒但身上掛著世界,而墮落之人的肉體裏藏著撒但;所以,當主耶穌把人的肉體釘死時,也就把肉體裏的撒但治死了。當主耶穌把撒但解決時,也把撒但身上掛著的世界審判了。加拉太六章十四節說,『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了十字架;就世界而論,我也已經釘了十字架。』我和世界之間就是一個十字架;十字架解決了世界。

墮落的人身上有這五大類問題:第一,人的罪;第二,人自己;第三,敗壞的肉體;第四,肉體裏的撒但;第五,撒但身上所掛著的世界。這些就是我們墮落之人和神之間所有的問題。我們墮落的人與神之間,有這五大問題:我們所犯的罪,我們的自己,我們那個滿了情慾、敗壞的肉體,以及在我們裏頭作怪的掌權者撒但,並掛在撒但身上那個常常吸引我們、迷惑我們、作我們網羅和圈套的世界。除去這五大類東西,我們與神之間就沒有難處了;這五大類的難處,主都已在十字架上為我們解決了。

若有人問你,你怎麼能解決你的罪?你要回答說,藉著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死。你這個人好不好?不好。那你這個不好的人要怎麼辦?藉著主耶穌的十字架解決。你的肉體,這個作怪的東西,裏頭滿了敗壞的情慾,要怎麼解決?藉著主耶穌的十字架。撒但、魔鬼,是掌死權的,怎樣能對付他?藉著十字架。掛在撒但身上,常常迷惑我們、網羅我們的世界,怎樣能解決?藉著十字架。所有消極的事物,十字架都已為我們解決了。

到此你就看見,主耶穌成為人,一面是把神帶到人裏面,叫神與人調和。另一面,祂是來把這個出了事、墮落、敗壞、有了各種麻煩的人,穿在祂身上。祂把這個人帶到十字架上,同時也把罪、肉體、撒但,和撒但身上掛著的世界,都帶到十字架上。十字架解決了人與神之間所有的問題,那個關鍵在那裏?關鍵乃在於主把這個出了事,有了各種麻煩的人,穿在祂身上。不要以為你這個人很簡單,你這個人不簡單,在你身上就有五大問題:罪、己、肉體、撒但、世界。只要撒但在你裏面,世界就在你裏面;只要撒但在你身上,撒但隨時會用世界網羅你,把你擄去。你沒有法子逃避他的網羅,這個世界就像網羅一樣,誰也逃不了。

然而主來了,把我們這個多事的人穿上去,並且把他掛在十字架上。這樣一掛,我們身上的罪解決了,裏面的肉體解決了,肉體裏的撒但解決了,掛在撒但身上的世界也解決了。所以,十字架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地方;十字架的死解決一切消極的問題。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把我們這個麻煩、出了事、多事的人,完全解決了。這就是釘十字架。

主的救贖的第四個重點—從死復活
勝過死亡、征服死亡

主救贖的第四個重點,就是從死復活。主在十字架上,除了解決那五項大難處之外,還嘗盡了死味。(來二9。)之後,祂就進到死亡裏;這是主耶穌和撒但之間的一個爭戰。原來撒但進到人裏面,把人佔有了,把人搶去,好像他是勝利了。豈知主耶穌把他所佔有的人,帶到十字架上,帶到死地。撒但就盡所能的,想用死拘禁主耶穌。所以,這是主耶穌和撒但之間的一個爭戰。行傳二章記載了這個思想。二十三節說,人把祂釘在十字架上殺了;二十四節接著說,『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除,叫祂復活了,因為祂不能被死拘禁。』這裏的意思是,當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時,一面祂是把撒但治死了,另一面是撒但盡所能的用死亡拘禁祂,把主耶穌扣留在死亡裏。

希伯來二章十四節說,撒但是掌死權的魔鬼。死亡是個權勢,撒但是那個掌死權的。撒但用死聚攏人;死亡好像一面網,撒但把這面網向人一撒,就把人統統網羅、聚攏到死亡裏去了。你看世界上有誰能逃脫死亡呢?一旦撒但把死亡放在一個人身上時,人是沒有法子逃出的,死亡就把人擄去了。你在世界上無論作甚麼事都能請假,惟獨對死亡是不能請假的。你不能說,『死亡阿,我還有一點事沒有辦完,請等一等。』要知道,死亡一來,是不客氣的,不會等你;它要你走,你就得跟它走,這由不得你。所以,死亡在主耶穌身上,也用盡了它一切拘禁的能力。然而,這裏怎麼說?死亡不能拘禁祂,祂復活了。這意思是,祂衝破了死亡,征服了死亡,並且勝過了死亡。

六千年來,亞當的子孫當中,沒有一個勝過死亡的,都是被死亡擄去,被死亡扣住;只有這位拿撒勒人耶穌,祂不是被死亡擄去、扣住,祂乃是暫時走到死亡裏。約翰十章,主耶穌說,是祂自己願意死,自己把命捨去。(11,15,18。)祂的死與人的死不同,人的死是不得已,是沒有辦法,不能不死,是死把人擄去了;然而,主的死不是死亡把祂擄去,而是祂為了敗壞死亡,纔走到死亡裏。所以,當祂走到死亡裏時,這個死亡認為機會來了,就竭盡所能的拘禁祂。然而,祂不能被死亡拘禁,因為祂是生命,是生命的主,有復活的大能。生命的大能就是復活的大能,衝破了死亡,勝過了死亡,征服了死亡。祂復活了!

帶著我們一同復活

這裏有一個問題,祂的復活僅僅是祂一個人復活麼?不。祂釘十字架時,不僅是祂一個人在那裏釘十字架,祂乃是帶著你我同釘十字架。祂釘十字架時是帶著我們,所以祂埋葬時也是帶著我們,祂復活時更是帶著我們。因此祂復活了,我們也復活了。以弗所二章五至六節說,『竟然在我們因過犯死了的時候,便叫我們一同與基督活過來,…祂又叫我們在基督耶穌裏一同復活。』當基督復活時,神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又叫我們與祂一同復活。我們天然的頭腦對這個也許領會不來,但我們要接受主的話。主耶穌死的時候是帶著你死的,所以祂復活時,也是帶著你復活的;祂的死把你解決了,祂的復活把你重生了。彼前一章三節說,『神…藉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重生了我們。』神藉著主耶穌的復活,把我們重生了。

神創造人作器皿,為要盛裝主耶穌,然而撒但搶先一步把自己加到人裏面,叫人受了敗壞。主耶穌就來把這一個被敗壞的人穿在祂身上,並釘在十字架上,解決了這個人一切的問題,而後又帶著這個人復活了。而復活的這一部分,是不是敗壞的那部分?不是。敗壞那一部分已經留在十字架那裏,留在墳墓裏;那一部分解決、埋葬了。現今主耶穌帶著復活的這一部分,乃是神當初創造的部分。好比這裏有一只玻璃杯,是為著裝水的。在還沒有裝水以先,頑皮的孩子把它弄髒了,我就把它放在水裏清洗;洗乾淨後,我又把它從水裏拿出來。我拿出來的不是骯髒的那部分,因為骯髒的東西已經留在水裏;我拿出來的是原來的玻璃杯。照樣,與基督一同復活的,是神原來創造的部分;至於撒但敗壞的部分,已經留在十字架上了。

重生我們

這一復活不僅僅是復活了,並且還重生了;復活和重生不同。復活是說原來你這個人死了,而後活過來;重生是不僅你這個人原來是死了而活過來,並且是另外再生一次,有另一個生命加進來。換言之,復活是原來那個人死了又活過來;重生是有另外一個生命加到人裏面,使人再生一次。主耶穌的復活,不僅是帶著我們這些墮落過的人,受對付後又活過來,祂更是把祂自己加到我們裏面。因著祂是生命,祂把祂自己加到我們裏面,我們就得著第二個生命,結果我們就重生了。

所以,主耶穌的復活,一面把我們從死亡裏帶出來;另一面,把祂自己放在我們裏面。祂把我們從死亡裏帶出來是復活,祂把祂自己放在我們裏面是重生。換句話說,玻璃杯原來是為著裝水,但是髒東西進來了,我就把它放在水裏洗一洗;這一洗,髒東西就洗掉了。我把玻璃杯從水裏拿上來,同時,我還把水裝到這個杯裏,把原來要裝的東西裝進去。神創造我們是為著盛裝基督,但是基督還沒有進來,撒但就搶先進來了。等到主耶穌來了,就把這個裝著撒但的人,帶到十字架上釘死了,又帶著這個人埋葬了;然後,帶著受造的那一部分復活了。在復活裏,主耶穌又把祂自己放進人裏面,到這個時候,人裏面就盛裝了基督。

可以說,十字架把撒但革除,復活把基督加進來。釘十字架把不該加進來的撒但革除了,復活把原來該加進來的基督加進來了。這樣一死一復活,就把撒但除去,把基督加進來了。

神當初創造人是要人作器皿盛裝基督,但是基督還沒有進來,撒但這個魔鬼就先進來,把人霸佔了。主耶穌把撒但所霸佔的這個人穿上去,背到十字架上釘死了,在十字架上解決了一切的問題,而後又帶著人復活了。就是這樣藉著十字架的死,把裝在人裏頭的撒但對付出去;然後,藉著復活叫這個人活過來。在復活裏,主耶穌把祂自己加到這個復活的人裏面,這個人就重生了。所以,經過死而復活,撒但出去,基督進來了;這樣,我們每一個人都變成小基督了。

約翰十二章二十四節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主耶穌就是那一粒麥子,祂死了,又復活,把祂自己分賜到我們這許多人裏面,使我們成為許多的子粒。祂進到我們裏面,我們裏面就有了祂,祂就是我們另外的一個生命;這樣,我們就重生了。這個重生的人,不是那一個墮落的人,乃是被神創造,墮落後經過救贖,復活過來的人。主耶穌把祂自己加到這人裏面,這人就重生了。這人裏面裝著基督,就變成一個小基督,變成一粒麥子。原來在宇宙間只有一粒麥子,只有一個基督,現在有許多子粒,作基督的擴增了。

罪、舊造的人、肉體、撒但、世界,都已經在十字架上,而神所創造的人復活過來了;不僅復活,並且在復活裏,主耶穌把祂自己加進這復活過來的人裏面。主這一加進來,這復活過來的人,就另外得著一個生命,結果就重生了。

這一個死而復活的兩個步驟是太大、太關鍵了。然而,許多基督徒把這重大的真理丟失了,甚至基督教的神學裏,也沒有太多說到這個。乃是這些年間,神在我們中間一直恢復,纔恢復得這麼清楚。所以,我們需要不斷的傳講這些話;不要以為講沒有用,越講就會越清楚。我們都要看見這異象,並且學習講說這些事。

主的救贖的第五個重點—成為賜生命的靈

主的救贖的第五個重點,是成為賜生命的靈。祂復活了,不僅是帶著我們一同復活,也不僅是把祂自己放在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祂更是成了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章四十五節說,『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我們的主成了賜生命的靈。

兩步的『成了』

在聖經裏有兩處題到主耶穌的『成了』:第一處是在約翰一章十四節,那裏說『話成了肉體』;然後林前十五章四十五節說,『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末後的亞當是誰?乃是基督。話成了肉體的這個肉體,就是末後的亞當;而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主耶穌有兩步的『成了』:第一步,祂是神,成了肉體;第二步,這個肉體成了靈。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有一天,這位神成了肉體,這個肉體就是人;祂成了肉體是要來與人聯合,成功救贖。祂若不成為肉體,就不能釘十字架,不能替我們死,不能擔當我們的罪,不能成功救贖;所以在肉體裏,祂到十字架上為我們受死,成功了救贖。三天後祂復活了,在復活裏,祂成了賜生命的靈。這裏又有一個『成了』。這兩步的『成了』,頭一步成了肉體,是為成功救贖;第二步成了一個靈,是為著賜生命。

祂成了肉體是為我們死,祂成了賜生命的靈是為我們活。祂死是死在十字架上,祂活是活在我們裏面。釘十字架的耶穌是一個肉體,活在我們裏面的基督是個靈。祂若沒有肉體,就不能替我們死;祂若不成為靈,就不能活在我們裏面。所以,我們看見有這兩步的成了。

可惜今天的基督教裏,只知道第一步的『成了』,不知道第二步的『成了』。或許你也讀過林前十五章,但你沒有注意到這個『成了』。雖然林前十五章全部是講復活,但最重要的是,主耶穌在復活裏成了賜生命的靈。

進到我們裏面作生命

主復活了,帶著我們一同復活;並且祂在復活裏,把祂自己放在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祂怎樣把祂自己放在我們裏面?乃是藉著成為賜生命的靈。祂是個肉身就不能把祂自己放在我們裏面,然而,祂復活成了一個賜生命的靈,這賜生命的靈就能進到我們裏面,重生我們。祂復活,一面帶著我們復活,一面叫祂自己成了一個靈。這個靈是賜生命的靈,這個靈進到我們裏面,對我們就是生命;這個靈一進到我們裏面,我們裏面就有了生命,而這個靈就是基督自己。

有人問,主耶穌復活到那裏去了?主耶穌復活以後,乃是把祂自己放到我們裏面;祂作為賜生命的靈,把祂自己放在我們裏面。這一個賜生命的靈是許多聖徒所不認識的,因此,有時他們在經歷上經歷一點,卻在領會上說不明白,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請記得,神當初造我們是一個空的器皿,為著盛裝基督;然而,基督還沒有進來,撒但就先進來,把我們敗壞了,我們就被撒但佔有了。以後,主耶穌成為肉體,把我們這個被撒但佔有的人穿上,又把我們帶到十字架,把這個肉體的人釘死了,埋葬了;之後,祂復活的大能就帶著我們一同復活了。然而,復活起來的不是撒但所敗壞的部分,乃是神所創造的部分。在復活裏,祂自己化身成為賜生命的靈;這賜生命的靈就進到我們裏面,作了我們的生命。從那時候起,這個賜生命的靈就和我們不再分開了。從一面說,祂復活以後就在我們裏面;在我們裏面的是這個賜生命的靈,祂在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我們今後所需要認識的,就是這位賜生命的靈,祂就是基督作了我們的生命。認識這賜生命的靈,我們就認識基督作我們的生命。

所以,我們是受造,墮落被救贖,且復活起來的人。我們得著主耶穌作賜生命的靈進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叫我們得著重生。可以說,我們有這許多的故事:創造、墮落、救贖、復活、重生、有基督作賜生命的靈在我們裏面。不要以為這太簡單,這乃是經過了相當的過程。我們是一個原來為神所創造,卻曾墮落過,之後又蒙了救贖,復活過來,有基督在我們裏面作賜生命之靈的人;我們現在是這樣一個人,有基督作我們的生命。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講於菲律賓碧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