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篇 從奉獻入門,走奉獻的路

信徒重生以後需要清理已往,也需要奉獻自己。新約清楚的教導並論到我們得救以後,需要將自己奉獻給主。在地方召會中,我們必須花一些時間,幫助弟兄姊妹一個一個經歷奉獻,並且完全認識奉獻。在有些地方,我們花了一兩年的時間,一週過一週,釋放一篇又一篇的信息,強調所有的信徒,就是得救的人,不僅需要在道理上,更需要非常實際的奉獻自己。有些弟兄和姊妹甚至願意敞開自己,作他們奉獻的見證,使他們的經歷能在召會中受其他人的察驗。

使徒保羅在他新約的教訓中總是強調奉獻。譬如在羅馬書中,六章題到奉獻,十二章再次題到奉獻。羅馬六章論到我們因著知道自己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就從罪得了釋放。但我們若仔細讀這一章,就會看見主要的點不僅是知道我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也知道我們必須獻上自己。不僅將自己整個獻上,而且將我們的肢體獻上。十九節說,『我因你們肉體的軟弱,就照著人的常情說,你們從前怎樣將肢體獻給不潔不法作奴僕,以至於不法,現今也要照樣將肢體獻給義作奴僕,以至於聖別。』將我們的肢體獻上,乃是將我們的肢體一一獻上。我們若知道自己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已經從罪得了釋放,就必須配合主所已經作成的工作,將我們的肢體獻給祂。接著在十二章,使徒在開始說到身體生活以前,勸勉我們要明確的將自己的身體獻上。(1。)

奉獻是重生以後一切屬靈經歷的根基

我們能從我們自己的經歷見證,若沒有奉獻就不可能經歷基督的釘十字架,更不可能實現身體生活。奉獻是重生以後一切經歷的根基。若僅僅為著重生,就不需要奉獻。但我們重生以後若不奉獻自己,就會受到阻撓。我們會留在門外,無法進入更深的經歷。重生以後的一切屬靈經歷,在於奉獻這一步。

已過有許多屬靈著作,譬如慕安得烈寫的有關禱告、內裏生命、和住在基督裏的書,點出奉獻的需要。他在許多著作中點出,我們若要經歷他在那本書中所說的,就需要走奉獻這一步,過奉獻這個關。要有禱告生活,必須過奉獻這個關;要有信心,必須通過奉獻;要住在基督裏,必須將自己獻給基督。

史密斯夫人(Hannah W. Smith)在她名為『信徒喜樂的祕訣』(The Christian Secret of a Happy Life)的書中,也強調奉獻。史密斯夫人和她的丈夫,以及其他一些人,以奉獻的中心信息為開始,促成十九世紀後半在英國的開西大會(Keswick Convention)。開西大會獨一的宗旨乃是幫助基督徒認識,他們必須過奉獻這個關。根據歷史,藉開西大會帶進的祝福,主要是由於奉獻。在開西大會早年的出版物中,很多信息都是說到奉獻。那些作家,譬如伊凡(Evan Hopkins),似乎除了奉獻便一無所知。毫無疑問,在十九世紀後半,奉獻是主恢復的主流。大約就在同時,國外差會的工作開始了。這事是出乎主的,因為在差傳地區事奉,真是需要奉獻。按召會的歷史來看,那時候奉獻自己給主的人比已往都多。他們大部分是受到開西大會信息的幫助。

從奉獻之門進入並走在奉獻的路上

我們要有任何一種經歷,都需要奉獻自己;這是完全正確的。奉獻就像一棟建築物的入口,我們若不通過入口,就不可能到達建築物的任何地方。要有分於建築物的任何一部分,我們都必須先通過大門。帳幕第一入口的正前方就是祭壇。帳幕中有許多事物可經歷。帳幕外面有洗濯盆,帳幕裏有陳設餅桌子、燈臺、香壇、以及約櫃連同其物件。但要有分於那些東西,人必須先經過祭壇而有所對付。若沒有經過祭壇,就不可能摸帳幕內的任何東西。祭壇有救贖的一面,也有奉獻的一面。放在祭壇上的每一樣東西都是供物;這乃是表徵奉獻。

帳幕豫表基督,也豫表召會。為著經歷帳幕物件所豫表之基督的豐富,我們需要通過奉獻的關。不僅如此,我們要經歷召會生活作為神的建造和居所,就必須經過祭壇,也就是奉獻的關。我們要有真實的基督徒生活和真實的召會生活,就必須學習天天過奉獻的生活。

奉獻的生活從過一個關開始,過關之後有路要走。聖經的說法不同於我們一般的領會。我們常說我們走路然後進門。但是根據聖經,我們先經過門,然後纔走路。正如馬太七章十三至十四節所說,門在先,不是路在先。在屬靈的事上,我們若不先進門,就沒有路可往前。與生命有關的屬靈的事,其入門乃是重生。我們要有裏面的生命,就需要重生的入門。然而我們重生,裏面接受了生命以後,就需要有生活。我們的生活和日常生活,其入門乃是奉獻。許多人已經重生,也就是已經進入生命之門。然而他們沒有正確的生活,因為他們從來沒有將自己奉獻給主。他們經過重生,卻沒有經過奉獻。他們雖是重生的人,生活卻不像重生的人,也就是說,他們有生命,卻沒有生活。

我們屬靈生活的入門乃是奉獻。我們進了奉獻的門以後,就走在奉獻的路上。奉獻有兩面:一是過奉獻的關,一是走奉獻的路。過關是一次而永遠的,走路卻不是一次即成的。許多人不能走奉獻的路,是因為他們還沒有進奉獻的門。你通過這門了麼?倪柝聲弟兄於一九四○年間在上海辦過一個訓練,大部分是為著同工。有一年之久,他幾乎只強調奉獻這件事。每週我們來在一起時,他首先會請一個人作他奉獻的見證。倪弟兄要我們先想想這見證如何,然後他自己作講評。幾乎沒有人通過這個考驗。我們都被他折服。他在每一個見證中都指出一些事,證明那個奉獻不真、不絕對、不完全、且有所保留。

察驗我們的奉獻並向我們的奉獻忠信

察驗我們在對主的奉獻上是否忠信、誠實的路,乃是藉著我們的日常生活。我們若察驗自己,就會看見如倪弟兄所點出的,我們在許多事上與主之間有掙扎,並且常常是我們贏了。每當有掙扎時,被打敗的總是主。與主之間有掙扎是好的;我們與主之間如果沒有任何掙扎,我們與主之間的關係就了了。特別是在這個時代、在這地上,總是有一些掙扎。沒有掙扎的意思是我們墮落退後了。然而在我們的掙扎中,是我們贏了,還是主贏了?要察驗我們的奉獻是否完全、真實、沒有保留的路,乃是看誰在這掙扎中贏了。主被打敗是由於我們不忠於我們的奉獻。我們已經奉獻自己,卻可能對我們的奉獻不忠信、不誠實。我們基督徒若守住我們的奉獻,主就會一直是得勝的。

今天我們所有的難處是由於我們在奉獻上不忠信。譬如,我們也許沒有晨興,這是因為我們的奉獻出問題。我們許多人已經過了這個關,但我們沒有在這路上往前。所以,為著召會得建造,我們必須立下的第一個根基乃是奉獻這件事。我們需要察驗自己,對付我們的奉獻,然後我們需要幫助別人。我們需要禱告、交通、並鼓勵弟兄們,幫助他們一個一個進入奉獻真實的經歷。

我們也許說我們的信心不多。我們沒有信心的原因,是我們對我們的奉獻不忠信。當我們忠於我們的奉獻,我們就會有活的信心。我們也許說我們沒有能力,原因又是我們不忠於我們的奉獻。當我們忠於我們的奉獻,我們就有立場取用能力,這樣能力就是我們的。我們需要再一次到主面前去對付,並清理我們的奉獻。我們若這樣作,就會看見祝福。然後我們就會有負擔幫助別人。

在我們的奉獻中一步步往前

我們重生以後可能已將自己奉獻給主,問題是我們有否在我們的奉獻中繼續往前。對我們的奉獻不忠信,使我們許多人沒有多少長大,且沒有在主的路上往前。這就好比一個人一直在走路,卻沒有走在正確的路上。我們也許來聚會,與聖徒交通,在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中作許多事,但我們可能不在正確的路上。往前在乎奉獻。每當主向我們點出一件事,我們需要說,『主,我讓你得著這件事。』我們若這樣作,就會長進。但我們若不讓主得勝,不論我們作多少事,我們都不在正路上。在正確的基督徒路上往前,乃是在我們的奉獻中一步步往前。

我們必須一天天藉著奉獻往前。沒有奉獻的一天,乃是枉費的一天。我們若與主有掙扎,而我們贏了,主被打敗,那麼不論我們為主作多少,我們只是在浪費我們的時間。衡量我們的生命與往前的尺度,乃是我們的奉獻。

我們若再次對付我們的奉獻,就會有復興。我們出外領人歸主,該與我們的奉獻並行。我們若沒有真實的經歷奉獻,就沒有能力領人歸主。我們領人歸主的能力在於我們的奉獻。我們與主掙扎,若將主打敗而贏了,我們就會軟弱,失去領人歸主的能力。但我們若一直站住奉獻的立場,一步步往前,就會有領人歸主的能力。

需要常時不斷的燔祭

奉獻的關是我們其他經歷的關鍵,而且是我們一生之久而非一勞永逸的經歷。在以色列人的豫表裏,他們必須每日早晚獻燔祭。(利六9,12~13。)祭壇稱為燔祭壇。燔祭乃是常時不斷的祭,燔祭的火不可熄滅,必須日夜燒著。這豫表給我們看見,我們必須有燔祭的生活,有火終日在壇上燒著的生活。我們基督徒該每日早晨獻上自己,在晚上一天的責任結束時再次獻給主,這是完全正確的。我們也許認為這樣太過了,因為我們已將自己奉獻給主多年。但我們仍然需要每天早晚奉獻自己。此外,雖然不是律法,但我們該特別為著主日,以及主日的事奉和敬拜,奉獻自己,這樣作是對的。—受

(取材自『生命經歷的實際功課』第三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