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正確的奉獻

奉獻是作主器皿,讓主充滿佔有

本篇信息我們要來看有關奉獻的問題。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在主面前,有一次真正的奉獻,花些時間在主面前好好禱告、奉獻自己。然而,怎樣的奉獻纔是正確的?舉例來說,有人說他奉獻給主了,所以不要這個,也不要那個了。這樣的奉獻不一定妥當,因為你不要東不要西,說不定是你自己的意思,不是主的意思。你說你不要讀書了,主可能說,『我要你讀書。』所以,奉獻是有講究的。有時我們奉獻了,卻等於沒有奉獻,因為凡事還是我們自己作主。從前我要讀書是我作主,現在我不要讀書也是我作主。從前我要學士學位是我作主,現在我不要學士學位還是我作主。甚至連我要主,也是我自己在作主。這並不是正確的奉獻。

奉獻是甚麼?奉獻乃是我把自己獻給主,作主的器皿,讓主充滿我,佔有我,並從我彰顯祂自己。所以我不需要管這管那,而是讓主管,讓主作主。主若是對我說,『昨天你對媽媽的態度不太好。』我就要說,『哦,主阿,赦免我,寶血潔淨我。』我就從主得著潔淨了。可能之後,主又對我說,『你也有對不起弟弟的地方。』我就說,『哦,主阿,赦免我對弟弟的虧欠。』這纔是真正的奉獻。所以,不是你說不要讀書就不要讀書了,而是要問主要不要讀書。如果是主不要讀,那你也不讀。如果主要讀,你也應該讀。奉獻並不是叫你不要讀書,不喫飯,像和尚、尼姑一樣丟棄紅塵,退隱山林;這是傳統、宗教家的奉獻。即使你是想奉獻作佈道家,作傳道工作,這還是宗教家敬虔的奉獻,不是真正給主摸著、並得著的奉獻。

真正給主摸著、得著的奉獻,乃是你知道你是主所造的器皿,願意把自己奉獻給主,接受主作你的主,而讓主說,讓主作。結果主叫你作甚麼,你就作甚麼。主說,這個要去掉,你就去掉;這個不要留,你就不留。凡是主不要的,你也不要;凡是主想要有的,你也想要有。這就是奉獻。我常聽到一些青年人作奉獻的見證,還留一個宗教尾巴。他們常說,『主阿,我要為你作這個,我要為你作那個。』其實,主不要你為祂作甚麼;主只要你這個空器皿。千萬不要以為,主不要你讀書了,恐怕主還要你得三個博士學位。我們常被傳統的思想影響,而對奉獻沒有正確的觀念。有時即使你說,『主阿,你要我作甚麼,我就去作,』這也是帶點宗教的味道。因為主甚麼也不要你作,主乃是要作你的人位。所以,不是主要你作甚麼,而是你隨著主來作。

奉獻是讓主作人位

聖經說,我們是器皿,(羅九24,)有寶貝放在我們這瓦器裏。(林後四7。)瓦器不能自己奉獻說,『寶貝,我把自己奉獻給你,你叫我作甚麼,我就作甚麼。』因為瓦器離開了寶貝,自己就不能作甚麼。想想看,如果寶貝叫瓦器自己到陽明山去,瓦器能不能去?當然不能。所以,我們需要知道,我們不過是個器皿;這個器皿裏需要有一個人位。舉例而言,汽車裏有沒有一個人位呢?以汽車自身來說沒有,但是等我坐進去駕駛時,汽車就有一個人位了。這個汽車的人位是誰呢?不是那部機器,而是我這位駕駛者。所以,我們這個器皿不是人位,乃要讓基督在我們裏面作人位。

我們常被天然的觀念、宗教的思想、基督教的傳統,甚至我們中間的背景所影響,這四層影響就像有色眼鏡,讓我們對許多事都看不清。好比我戴了一付深咖啡色眼鏡,結果我看人的面孔都是咖啡色,連他的襯衫都是咖啡色的。其實他的臉和襯衫都不是咖啡色,只因為我戴著咖啡色眼鏡,所以不管我怎麼看,都是一個顏色。同樣的,當我在傳講信息時,可能我講的是一個意思,你領會的是另一個意思。因為你有一層『咖啡色眼鏡』,戴在你的頭腦裏,你一聽就是咖啡色的。照樣,我們對奉獻的觀念,也很容易受我們天然、宗教和傳統觀念的影響。

甚麼叫作把自己奉獻給主呢?乃是要接受主到你裏頭作人位。前面說過,一部汽車並沒有人位,它只是一部機器。比方,這部汽車把自己奉獻給我,對我說,『我把自己奉獻給你,你要我往那裏跑,我就往那裏跑。』其實,這樣的奉獻還不彀;這部車不過是奉獻給我,來接受我的命令,而沒有接受我作人位。我們對主也是一樣,常是奉獻給祂,來接受祂的命令,而不是接受祂作人位。所以至今,主還不能作人位,最多只能發號施令,而我們只是接受命令。我們像那部汽車,主叫我們開到陽明山,我們就開到陽明山;主叫我們開到總統府,我們就開到總統府。這樣的奉獻叫作宗教家的奉獻,這是老舊的奉獻。

我從聖經裏看見,主所要的奉獻不是這樣;主所要的奉獻,乃是我們作個器皿,把自己獻給祂,讓祂進來作人位。若是我們甚麼地方擋住了祂,不讓祂進來,我們就要說,『主阿,你都挪去罷。有甚麼地方佔了你的位子,你來倒空罷;有甚麼地方不潔淨,你來潔淨罷。』我們讓主潔淨、倒空,主就把我們裏頭弄寬、弄闊了。主乃是要進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人位。

主一進到我們裏面作人位,我們自己這個人位就沒有了。主作人位,意思是主要讀書,我們跟著主讀書;不是我們決定,乃是主決定。這不是說我這個人沒有我的意思,乃是說我這個人位除去了,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加二20。)我這個人的自我,就是我原來的人位,除去了。所以,不只是沒有我的意思,乃是沒有我的人位,是主作我的人位。我就像一部汽車,一個器皿,讓主進來作人位。主作我的人位,我就在這裏空出地位,不潔的事我不要,霸佔的事我也不要;無論甚麼地方妨礙主,都讓主拿去,我只接受祂作我的人位。

生活中的應用

你奉獻之後,在現實生活中,當你要讀書時,你怎麼辦?你說,『主阿,現在是讀書的時候,我要去讀書了。主阿,我軟弱,我愚昧,求你幫助我讀書。你知道我是奉獻給你的人,求你幫助我。』這樣的禱告是老宗教家的禱告。或者到了晚上,你沒有聚會,這時有個小魔鬼來說,『今天某地方有部很好的電影,去看一下罷。』你怎麼辦?你是禱告求主耶穌使你不去麼?其實你不用那樣禱告。你若那樣禱告,就表明你還沒有奉獻。如果你真奉獻,你就要說,『主阿,你去不去?』主說不去。你就可以告訴小魔鬼說,『小魔鬼阿,主耶穌不去,我也不去。』

棄絕傳統與宗教觀念

基督教帶給我們許多的傳統,對於屬靈的說法和作法,都是傳統的。甚至對聖經的講解、領會都是傳統的。我們只要一題起聖經裏的一些辭,和其中所啟示一切屬靈的事,很自然就有傳統的觀念和領會,並且受其影響,而不能照聖經的本意和啟示,了解神的心意。比方說到聖靈的充滿,有些人就有一個既定的觀念,以為被聖靈充滿,一定有某種奇異的神蹟式經歷,或者身上會有甚麼特別的感覺。若是沒有這些,恐怕就不一定是聖靈的充滿。有的人則領會聖靈充滿,是他這個人滿有能力,滿有聖潔,也滿有愛心等。這些都是一半對一半不對,很難說是絕對的不對,或絕對的對。你我都得把從前對聖靈澆灌、聖靈充滿的了解、領會、和印象完全放棄。若不然,我們每個人都很容易用自己的有色眼鏡看待這事。

主的充滿需要我們合作

我們已經說過,神造我們是按著祂自己的形像,為要使我們能作祂的彰顯者。(創一26。)我們這些人都是神的器皿,神要把祂自己放在我們裏面,為著彰顯祂自己。(羅九23~24。)神在創世之前就揀選了我們,豫定我們,要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弗一4~5,羅八29。)到了一個時候,主來呼召我們;我們相信了,就開始呼喊主,並向主禱告說,『主阿,我是個罪人,謝謝你為我死在十字架上。主阿,我是個軟弱的人,我需要你的搭救。』不論我們是呼喊主,還是以不同的方式向主禱告,只要我們一呼求,主耶穌就進來了。當主進來之後,祂就要充滿我們。

所謂聖靈的充滿,就是主要把你完全佔有了。你是神的器皿,主願意在進到你裏頭之後,把你完全佔有。本來你呼喊祂的那一天,你得救的那一天,祂就要進到你裏頭完全佔有你,但是你還沒有準備好,你裏頭還有好多故事。所以,主耶穌是非常將就你,你裏頭給祂多少空間,祂就進來多少。你裏頭給祂多少空位,祂就佔有多少。你裏頭若是一點也不給祂,祂就沒有辦法。這完全是在於你。祂是願意一下子就佔有你,但你並不這麼爽快的把你裏頭騰空。所以在你接受祂,讓祂進到你裏頭之後,祂還要費好長的時日來充滿你。我們被造乃是要作主的器皿,主是願意進到我們裏面之後,就把我們這個人完全佔有了;然而,這需要你我的合作,這個合作就是奉獻。

除去三層霸佔的事物

如果你不與主合作,祂就無法佔有你。因為你裏頭的東西太多,有污穢的、罪惡的、敗壞的、邪惡的思想和貪圖等。這些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點,沒有人是絕對的沒有;有的人多,有的人少,有的人邪惡是重大的,有的人邪惡是輕微的。這是第一類的事,邪惡的事。第二類的事不是邪惡的,卻是霸佔人的。比方,你的前途、學業、地上的事物、以及你與人的關係等,這些雖不能說是邪惡的,但都是在你裏面霸佔你,把你這個人佔有了。你應該給主佔有,但別的東西卻先入為主的把你佔有了。

此外,還有第三類的事,就是你我這個人,你我這個人位、個格、自己、老舊的人和自我。你如果還在說,你要甚麼,不要甚麼;這就證明你還沒有奉獻,還沒有徹底的奉獻。你裏面還充滿著這個『我』,你的自己還在裏頭。所以,你裏面不只有罪惡的東西,有世界,還有你的自己;這三層東西把你裏頭完全霸佔了。

我們都知道,我們一信主就得救了,主也在我們裏面。然而,我們裏面被主充滿了麼?沒有。因為我們裏面有三層東西,第一層是罪,第二層是主之外的東西,第三層是我們自己。換句話說,是這些東西把我們充滿了;我們裏頭充滿罪惡、充滿世界和自己。所以,奉獻是我們願意把自己完全給主,對主說,『主阿,我把自己讓給你,你要去掉罪,阿利路亞;你要去掉你之外的事物,阿利路亞;你要把我也去掉,我也完全同意;我更樂意讓你進到我裏頭作我的人位。』如果真是這樣,主就要立刻充滿你。然而,請記得這個『立刻』,是就我們這個人說的;就主說,祂是沒有時間性的。

奉獻後的經歷,每人不盡相同

許多人都是這樣奉獻的,但每個人奉獻之後的經歷不盡相同。有的人一奉獻,立刻莫名其妙的有一種喜樂,叫他發瘋,覺得他這個人到天上了,喜樂得忘形。不必人鼓勵他讚美,他就讚美了。有的人在奉獻之後,照舊感覺軟弱,也沒有覺得自己改變。種種情形都是不同的。然而,這不同的感覺和經過不太重要,重要的是在於你有沒有在主面前這樣奉獻過。只要有就可以。舉例說,我確實知道有人奉獻之後,立刻覺得有陣大雨淋到他,他得了聖靈澆灌,非常的釋放,又拍桌子又跳舞,又阿利路亞讚美主。等過了兩三個月,他變得冷淡退後了。有的人奉獻之後,可能在當時,或許一兩週,甚至更長久的時間,都沒有甚麼奇異的感覺。但是有一件事很希奇,就是從這樣奉獻之後,他裏面的生命逐漸、穩健的成長了。

追求生命正常的長進

生命的長進不是偶然的,並且是需要時間的。譬如,你家裏撒了花種。過了二週,就看見它長出幼苗。當你每天看著這幼苗時,你會覺得昨天和今天差不多,一點也不希奇。然而,如果你種的這小花,今天還是幼苗,明天就開滿了花,你倒要覺得不可思議。如此,你是比較相信那一樣呢?無論如何,生命長進是按著正常的進度。

又比方,一個孩子的成長也是這樣。十幾年前,你看他還是個六、七歲的孩子,個兒很小,人人都叫他小弟。到了今天,他已經長得很高大。這一點也不是甚麼神蹟奇事,因為這十幾年間,他是天天的成長,而不是一天就長高的。我們都願意是個天天照著生命成長的基督徒,而不是個小娃娃隔夜就神奇般的變了壯漢。

我曾看見有的人一禱告,一奉獻,就發瘋、狂熱起來。我早年很欣賞那種光景,等以後在主面前有了經歷,雖不敢說那個不好,卻也很當心,畢竟狂熱的經歷都是不持久的。好比颱風若是天天吹,暴雨天天來,我們是活不下去的。中國人很喜歡講一句話:『細水長流,』這相當有道理。我們所需要的是細雨,不是暴風雨。每當我們有需要時,主就降下應時的細雨給我們,一點一點的;我們甚麼時候需要,祂就甚麼時候降下。若是一直都有細雨長降,地上必定長出青茂的生物。我不願意你們有一種情形是活了、起來了,卻是像颱風、暴雨一樣的颳。這樣的狂風暴雨是不會持久的,反而會對召會帶來很大的傷損。暴風雨一來,長老們會喫不消。所以,盼望我們奉獻過後,不要個個變成暴風,在各地颳起,那對各地召會反而會造成虧損。

然而,這並不是要你們不發屬靈的瘋,我們是巴不得你們瘋得厲害;不過不要像暴風雨的瘋,乃要從裏面瘋,瘋得有分量,瘋得真,瘋得重,從裏面帶出屬靈的實際。我們經歷主,如同經歷雨水一樣。如果主是雨,主澆灌我們如同甘霖,又像細雨。我們對主最寶貴的經歷,不是暴風雨的經歷,乃是甘霖、細雨的經歷。雖然不太覺得,好像今天看和昨天看都差不多,卻是天天都有進步,天天都在長進。這個纔是寶貴的。

順服主的說話,必定被主充滿

聖靈充滿,就是主把你這個人從裏頭完全佔有了;而你把自己向祂敞開,把自己讓給祂。從這時候起,不是你作人位,乃是祂作人位。祂這人位在你裏頭是活的,祂摸著你這一點不乾淨,你就願意讓祂去掉,並求主寶血潔淨。祂再摸著一點,雖然沒有不乾淨,但是主不要的,你也不要。慢慢的,主再來摸另一點,你也阿們,主就要快快充滿你。不過有時你並不是這麼順從,所以不會這麼快經歷主的充滿。有時主對我們指正說,『這個不乾淨。』我們卻好像沒有聽見的說,『我要去讀書,我要去傳福音,我要去禱讀了。』我們的順服實在是慢,明明聽見主說不乾淨,卻裝作聽不見;有時不只裝作聽不見,更是害怕聽見。

我們都曾經是小孩子,也曾裝作好兒女,但就是不太敢聽到媽媽的話,因為一聽清楚,就有事要作。所以,常常是快快閃一邊,明明已經聽見,還裝作沒聽到。許多時候,主明明摸著你裏頭一件不潔的東西;但你喜歡它,你就說,『主阿,我已經奉獻了,我接受你作人位。』主知道,主也不拒絕。祂說,『是的,你接受我作人位,我知道。』然而,碰到合你口味的事,你是讓主作人位;但碰到不太合你口味的事,你就不睬主了。你跟主說,『我要去傳福音。』『我還有愛筵要準備。』『我們還有小組禱告。』『早上還有晨更。』你昨天晚上纔奉獻,但你可以記記看,你一天之內,有沒有三次順服主。實在說,即使你每天一百次順服主都不算多。

當主摸著你一點,主說,『這個不潔淨。』你不要問為甚麼不潔淨,因為主不會解釋;不潔淨就是不潔淨。再過兩週,主又回來說,『這個不潔淨。』你又問:『為甚麼不潔淨?』主還是不說,因為主曉得你明知為甚麼不潔淨。你所以問為甚麼,不過是要拖延時間。

所以,實在不是你不明白,而是你在拖延時間。主知道你清楚為甚麼不潔淨,所以祂不回答;不潔淨就是不潔淨。主說,不潔淨;你如果說阿們,就去掉了。主立刻要一步一步的充滿你。主摸著這一點,你去掉;主就來充滿你。不要受那些鼓勵說方言的人影響,以為只要說方言,就被聖靈充滿,又是跳又是唱。前幾年有一陣說方言的風吹到臺灣,有人從南到北舉辦了大型聚會,提倡說方言。結果,這些人今天都不見了。我們看看莊稼的農場或果園,裏面沒有這些神蹟奇事,但是一天過一天,一株株的禾稼,一棵棵的樹木,都在一點點的長大,至終就結出了纍纍的果實。

這二十多年來,召會中,年輕的子弟都一個個長起來了,這是一種正常的光景。我們看召會,或是看自己,都應該是這樣的態度,不盼望一個神奇的充滿。然而不要誤會,我不是反對神奇的充滿,我相信有神奇的充滿,但是我能作見證,這種神奇的充滿,遠不如生命經常、正常的充滿。甚麼叫作生命經常的充滿?就是向主奉獻,把自己交給主。從這時候起,你就要一步一步真正跟著主作人位。主說,『不潔淨。』你就說,『阿們,主阿,寶血潔淨我。』主說,『這個不要。』你也說,『阿們,主阿,去掉它。』主說甚麼,你都阿們。你順服一步,祂就充滿一點;你再順服一步,祂就再充滿一點;你再順服一步,祂就再充滿一點。到末了,你纔有一個真正聖靈的充滿,就是你裏頭完全被主佔有了。

以弗所三章十七節說到:『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裏。』『安家』說出我們是房子,基督是居住者。想想看房子自己有沒有人位?房子的人位應該是誰?應該是居住者。二章二十二節說,我們是『神在靈裏的居所』。我們就是神的房屋,就是神的殿。(林前三16。)所以,如果我買了一棟樓房,而這房子是有人位的,我就不敢進去住。我們這所神的房屋就像這樣,裏頭不只有人位,而且這人位非常的強。所以,主耶穌真是委屈,祂來到我們這有人位的房屋,裏頭已經有了一位老人,常常為難祂。

一位少年姊妹說,她要奉獻自己為主活著,也要為著主的恢復,為著召會立場拚命擺上。這樣的奉獻沒有錯,但裏頭多少還是有宗教奉獻的味道。你說你要為主守立場,要為主恢復這個那個。這裏頭的人位多少還是你。其實,主不要你到邊荒,也不要你到高山,更不必你為祂站立場。這個立場祂站得最穩;你為祂站立場,是今天站,明天不站,但祂是天天站。這不是你站不站的問題,而是你讓不讓祂作人位的問題。你奉獻給祂了,就要讓祂在你裏頭作人位;從小事作起,一點一點讓祂作人位。

所以,你不必說,你要為著作甚麼,而把自己奉獻給主。你是把自己奉獻給主,讓主作人位。你也許以為,你看見地方召會了,你要為地方召會死,為地方召會活。然而主會說,『你不必這麼強,是我作人位,還是你作人位?』有的弟兄說,『我不讀書了,學士學位、博士學位我也不要了。』但是主說,『你不要,我還要。』有的人說,『我要全時間為著主。』然而有一天,主會對他說,『孩子,你要全時間服事,但我不願意,我還願意去教書。』那時他要怎麼辦?所以,不是你要作甚麼,而是你把自己讓給主,讓主作人位。主說,『我要站立場。』你就說,『阿利路亞,你站我也站。』主說,『我要全時間服事,我不教書了。』你就說,『阿利路亞,你不教,我辭職。』關鍵乃是讓主作人位。若有一天主說,我愛阿里山的原住民,我願意和他們住在一起,向他們傳福音。你就說,主阿,感謝你,你願意我也願意。這個纔叫作奉獻。

甚麼叫作聖靈充滿?乃是你裏頭完全讓主佔有了。這個纔是聖靈充滿,而且這個充滿是持久的、正當的,因為是正常的。若是你們有了這種奉獻,得著這種聖靈的充滿,你們在各地召會就不得了了。各地召會不會受到你們一點難為,只會得你們生命的供應,這纔是正常的經歷。盼望主憐憫你們,都有這樣的奉獻。有時,你們也許奉獻得並不清楚,這不太要緊;因為主知道,祂能一步一步改正你們。相信祂正一步一步帶領你們,要把你們納入正軌。所以,沒有作不作甚麼的問題,只有主要不要的問題。

千萬記得,我們是器皿,要讓主進來作這個器皿的人位。我們是主的房屋,要讓主這位居住者來作人位。居住者不需要告訴房屋說,『房屋阿,我要你作這個,我要你作那個。』因為居住者就是這房屋裏的人位,這房屋就是把這房屋權讓給居住者;這就是我們的奉獻。然而,難處在於我們這些房屋,都是活的房屋,我們裏頭都有自己的人位。有的人甚麼都奉獻了,就是自己的人位沒有交出去。所以還在說,『我要這個,我要那個;』『你叫我,我就作。』結果末了還是『我』。

主不需要你作主,主只要你把你這個人位交出去,不要這個人位了;你只要乾乾淨淨的作一間房子,讓主住在裏面,讓祂作裏面的人位。祂摸著你那一點,都沒有問題,毫無阻擋;你絕不向主說,『此路不通。』祂摸這一點,你感謝主,祂再摸另一點,你也感謝主;你完全讓祂作人位。這樣一點一滴的,祂就要完全把你充滿了。祂要天天充滿你,你和主就變成一個。這時你就要模成主的形像,能彰顯祂,也可以代表祂。這就是我們的目標。

一九七一年一月七日講於臺北(全臺青少年訓練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