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神救贖的背景

讀經:

出埃及記一章八節,十一節,十三至十四節,三章七至八節,十節,十二節,五章一至十一節,十七至十九節,六章九節,八章十五節,二十五至二十七節,三十二節,十章七至十一節,二十四至二十七節。

神的選召與神的救贖

在這一系列信息中,我們要來看出埃及記這卷書。在出埃及記前面的創世記,主要涵蓋四個大點:(一)神的心願和目的;(二)神達到祂目的的手續;(三)人的墮落;(四)神的選召。神的心願和目的,雖然沒有在祂的創造裏達到,但藉著神的選召達到了。在神的選召裏,神為祂自己作出一個以色列。這個以色列不只完全像神,並且能為神掌權。

按照聖經的豫表和象徵說,創世記的末了相當於啟示錄的末了,也就是全本聖經的末了,有一位像神並為神掌權的以色列產生出來了。可以說,神永遠的目的已經達到了。既是這樣,為甚麼還需要出埃及記呢?因為創世記只著重給我們看見神的選召,而在神的選召裏,並沒有題到神的救贖。

神為著達到祂原初的目的,放棄了受造族類,揀選了蒙召的族類。神在蒙召者身上作工,最終作出一個以色列,神的目的就達到了。然而神所選召的人是已經墮落的人,而墮落的人需要神的救贖。如果只有選召,沒有救贖,神就只能選召沒有墮落過的人。神所選召的人既是已經墮落,就必須有救贖。所以,創世記給我們看見了神的選召之後,接著出埃及記就給我們看見神的救贖。

按理,出埃及記列在創世記之後,其中所記載一切人與事,應該是接著創世記的。然而按屬靈的意義說,出埃及記並不在雅各之後。換言之,神的救贖並不在神的選召之後。事實上,神的救贖和呼召是同時開始的。在此,我們要特別強調一件事,就是創世記十一章是神呼召的開始,出埃及一章是神救贖的開始。這兩個開始不是銜接的,乃是同時並行的,是同時經過,同時終結的。表面看,蒙救贖的以色列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而蒙召的亞伯拉罕是以色列人的先祖。然而從屬靈的意義看,亞伯拉罕和以色列人乃是一個。在亞伯拉罕身上,我們看見蒙召的一面;在以色列人身上,我們看見蒙救贖的一面。神先在創世記給我們看見蒙召者蒙召的一面,以後在出埃及記給我們看見蒙召者蒙救贖的一面。

亞伯拉罕的故事描繪蒙召的一面,以色列人的故事描繪蒙救贖的一面。在亞伯拉罕身上,人所看見的比較簡單;在以色列人身上,人所看見的比較複雜。這清楚指明,在我們身上,蒙召的這一面是簡單的,蒙救贖的那一面比較複雜。當我們讀出埃及記,又回頭看創世記裏亞伯拉罕的蒙召時,務必抓牢一點,就是以色列人和亞伯拉罕乃是一個。按屬靈意義說,也的確如此。在亞伯拉罕身上,我們看過神選民的一面;接著在以色列人身上,我們會看見神選民的另一面。

亞伯拉罕蒙召前所在的地方,是迦勒底的吾珥。(十一28,31。)在當時巴別那個黑暗的背景下,那地是用土燒磚造城。(3~4。)用土燒磚造城,就是人工配土料。另一面,以色列人蒙救贖前,也是在造城的地方。他們在埃及為法老造積貨城的方法,就是用土燒磚,(出一11,14,)也就是人工配土料。因此,燒磚造城,表徵一種人造的無神生活。在此我們看見,亞伯拉罕和以色列人所代表蒙選召和蒙救贖的人,原來所在之處都是燒磚造城之地。因此可以說,蒙救贖的人就是蒙選召的人;這些蒙救贖的以色列人,就是蒙選召之亞伯拉罕的另一面。因此,我們不能說創世記一至十一章是一條線,十二至五十章是一條線,出埃及一至十八章又是另一條線。事實上,創世記記載神選民蒙召的一面,出埃及記則記載他們蒙救贖的一面。

神的揀選

在神的救贖裏,第一個重點是神的揀選。我們若仔細讀聖經,就能看見出埃及記所題到的以色列人,並非突如其來,這班人乃是神早先揀選並豫定的。請記得,凡神所救贖的人,都是神所選召的人;凡神所選召的人,都是神所揀選的人。這一點在新約以弗所書說得很清楚。使徒保羅說,神在創立世界以前,就揀選了我們。(一4。)神既揀選我們,就把我們標出來。到了豫定的時候,神就在時間裏呼召我們;從另一面說,這就是神來救贖我們。

以色列人蒙救贖,一點不是湊巧讓神碰到了,然後蒙了神的救贖。神所以救贖他們,完全是根據祂的揀選。對我們而言,我們蒙神的救贖和拯救,感覺上好像是一件湊巧的事,不知怎麼回事,我們就信主了。似乎我們的得救是無意中的巧遇,不知不覺就到了主耶穌跟前。然而對神來說,並不是這樣。聖經明白指出,神在創立世界以前,就揀選了我們;因此,神來拯救人,完全是根據祂的揀選。

人的墮落

關於神的救贖,第二個重點是人的墮落。神為甚麼要救贖人呢?因為人墮落了。人如果沒有墮落,就不需要神的救贖。然而,人已經墮落到世界裏,所以需要救贖。在聖經裏,我們看見關於世界的三條線。第一條線,是巴別城所代表的偶像世界。(創十一1~4。)第二條線,是埃及所代表受生活權勢霸佔的世界。(十二10。)聖經記載神的選民下埃及,若不是為著喫飯、生活的問題,(創十二10,四二1~3,四五9~11,18,)就是為著倚仗埃及的權勢。(賽三十2,三一1。)第三條線,是所多瑪所代表罪惡的世界。(創十三13,十八20,十九13。)神的選民原是生活在巴別偶像的世界,蒙召出來後,又落到埃及生活權勢的世界,有的就落到罪惡的世界所多瑪,像羅得的光景一樣。(十三11~13。)

在創世記,我們看見人墮落的四步。亞當的墮落是頭一步,他的墮落還不是墮落到世界裏,乃是墮落到罪惡裏。該隱的墮落是第二步;該隱離開神的面,就失去了神,開始了無神文化。(四16~24。)當初在伊甸園裏,神是人的一切;然而人一旦失去神,就失去生活的供應,失去倚靠和保障,也失去快樂。所以,人在神之外造出一種生活,是由人自己造出來的;這就是世界的起源。人類造城從該隱開始。(17。)在聖經裏,城是指人生活的中心,也象徵棄絕神的世界。這種棄絕神的世界,是從該隱墮落以後開始的。該隱墮落後,就住到城裏。所以,到了人第二步的墮落,人就落到世界裏了。

當該隱的世界發展到極致時,就到了人第三步的墮落,結果乃是洪水的審判。那時,人在地上罪惡甚大,心中終日所思念的盡都是惡。(創六5。)神觀看全地,見都敗壞,就定意用洪水毀滅世界。(12~13,17。)那時不僅有人類的罪惡,還有人類的世界。最後,人和世界都受了神的審判。在那次審判中,神救出挪亞一家八口。豈知從挪亞後裔,又產生了一個棄絕神的世界,人在巴別燒磚造城。造城的意思是人不要神,棄絕神,在神之外自造無神的生活。這就是世界。所以,聖經給我們看見,人最終的墮落,就是墮落到世界裏。

人是先墮落到罪惡裏,進而墮落到世界裏。因此可以說,每一個蒙神拯救的人,都是神從世界裏救出來的。我們常有一種不準確的觀念,以為神只是把我們從罪惡裏救出來。請記得,凡是被神從罪惡裏救出來的人,都是從世界裏救出來的。一個人只要是墮落在罪惡裏,定規也墮落在世界裏,因為罪惡和世界是分不開的。世界可說是罪惡的範圍,罪惡可說是世界的內容。一個沒有蒙救贖的人,他生活的範圍定規是世界,他生活的內容就是罪惡。所以,只要在那個範圍裏的,就是在那個內容裏;在那個內容裏的,也就是在那個範圍裏。換句話說,凡在罪惡裏的,就在世界裏;凡在世界裏的,定規在罪惡裏。所以,神把我們從罪惡裏救出來,就是把我們從世界裏救出來。聖經裏頭一個豫表得救之人的,就是挪亞。挪亞不僅從罪惡裏被救出來,也從世界裏被救出來。及至神拯救亞伯拉罕時,也是如此。先前,神把亞伯拉罕從巴別的世界分別出來,是用伯拉大河的水,把他和巴別完全隔開。(書二四2~3。)之後,神把以色列人從埃及拯救出來,是用紅海的水,把他們和埃及隔開。(出十四21~30。)這給我們看見,神所拯救的人,原先都是墮落在世界裏的人。

人在巴別燒磚造城,人在埃及也是燒磚造城。這指明人在世界裏的工作,就是燒磚造城。這種燒磚造城的工作,是人工配土料的工作。造城就是人在神之外自造的生活。換言之,造城是為著維持生計,為著養生、餬口。以色列人在埃及如果不造城,就要挨餓。他們在埃及的生活,乃是維繫在燒磚造城這件事上。千萬不要以為,聖經只是隨便題起這件事。不,聖經所以題起以色列人在埃及的光景,目的是要給我們看見,蒙召之人原先所處的光景。

在巴別那裏人怎樣燒磚造城,在埃及那裏人也怎樣燒磚造城。在巴別如何是人工配土料,在神之外自造生活;在埃及也如何是人工配土料,在神之外自造生活。在巴別,人如何不要神;在埃及,人也是不要神。從表面看,在巴別那裏是人主動造城,在埃及那裏人是被迫造城。其實,在巴別那裏的燒磚造城,也是被迫的,是出於那看不見的惡者,在人背後強迫他們;那惡者就是這世界的王撒但。

你曾否想過,為何出埃及記開頭第一章就題起燒磚造城的事?相信聖靈的意思是要我們看見,人蒙救贖之前原初的光景,也就是人蒙召之前原初的光景。請想想看,我們蒙救贖以前的光景,那時我們在甚麼地方?作甚麼事?相信我們都要回答說,『那時,我們在世界裏為著生活忙碌。』這就是人工配土料,就是燒磚造城。今天每一個蒙救贖的人,都是神從燒磚造城的地方拯救出來的。我們必須把這個讀到自己身上。試想,你的得救豈不也是這樣?每個蒙召的人,都是在燒磚造城的地方蒙召的。神乃是把我們從人工配土料,從無神的生活裏召了出來。有的弟兄說,他蒙召時是在四川,有的說在安徽,也有人是在閩南。現在我們知道,我們都是在巴別,在埃及,在那燒磚造城的地方蒙召的。

拯救者

關於神的救贖,第三個重點就是拯救者。在出埃及三章八節,神說,『我下來要救他們。』這話非常特別。請記得,神要救我們這些墮落到世界裏的人,祂自己就不能不來到這世界。我們墮落到罪惡的世界,神就藉著成為肉體(約一14)降卑自己,也來到這個罪惡的世界。我們墮落到甚麼地方,神就來到甚麼地方。神不能高高在天上拯救我們;神要救我們就必須『下來』。這個『下來』象徵神從天上降到地上,作人的拯救者。摩西豫表成為肉體的基督,從天上降下來,作人的拯救者。神與摩西同在,摩西就成為以色列人的拯救者;(出三12;)照樣,神與主耶穌同在,主耶穌就成為我們的拯救者。(太一21~23。)

撒但的霸佔

關於神的救贖,第四個重點就是撒但的霸佔。我們必須知道,神要拯救我們脫離世界,撒但卻要霸佔我們,不讓我們脫離世界。我們帶人得救,最大的難處不一定是罪惡的問題,而是世界的問題。當我們向人傳福音時,最難對付的就是世界的霸佔。世界的霸佔是出於撒但。法老奴役以色列人,象徵並豫表撒但藉著世界霸佔人。今天,撒但霸佔我們也是藉著世界。那麼,法老怎樣霸佔以色列人呢?他所用惟一的方法,就是給他們作苦工。

加以苦工

法老霸佔以色列人的第一步,就是加給他們苦工,要他們燒磚造城,叫他們為著喫飯作工。(出一11,13~14。)今天我們傳福音,勸人信主時,人往往問我們說,『信耶穌管飯麼?』這話說得實在中肯。不僅沒有受教育的人這樣問,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也是這樣問。這句簡單的話,將人生一語道破。有時候人唱高調說,『我服務社會,造福人群。』然而說穿了,仍舊是為了生活;土一點的說法,就是肚子問題。如果讓他餓肚子服務,他肯不肯作呢?曾有一些大學教授問我說,『李先生,你講道真費勁。你這樣不要命的講,喊破嗓子的講,到底你這樣作,對於人生有甚麼意義?你這樣勸人信耶穌,請問耶穌管飯麼?』他們所關心的仍舊是生活問題。這給我們看見,撒但利用人需要維生而霸佔人,使人為著生活作苦工。

此外,撒但所藉以霸佔人的事和物,若不是利用神所創造的,就是利用神所安排的。當初在伊甸園裏,撒但藉著蛇試誘亞當和夏娃;蛇就是神所創造的一種活物。(創三1。)照樣,作工、喫飯原本是神所安排、命定的,今天撒但也藉著生活霸佔我們。亞當墮落之後,神對他說,『你必汗流滿面纔得餬口。』(19。)所以為生活作工,是神所安排的。今天,每個人都該殷勤工作纔可喫飯。懶惰曠工的人,不僅對不起神,對不起人,也對不起自己。每個人都應當出勞力工作,因為這是神所安排的。然而撒但真是詭詐,他藏身在神所安排的事物背後,利用神所安排的事物霸佔人。所以當我們對人傳福音,人最常題出一個問題:『信耶穌管不管飯?』這也是很多人聽見福音,卻一直不肯相信的原因。當我們請人聽福音時,人經常回答:『我沒有工夫,我要忙生活,等到我經濟有了基礎,生活有了保障,那時我一定信耶穌。』我們碰見人這樣推辭時,都該有一個領悟,這是法老的霸佔,是法老加苦工在他們身上。似乎法老對他們說,『你們若不作工,就不得生活,還是老老實實的燒磚造城罷。』主若開我們的眼睛,我們就會看見全世界的人都服在撒但手下,天天過著燒磚造城的生活。

今天我們對人傳福音時,那些被撒但霸佔的人,常以為我們是胡說八道。在他們心裏的法老會對他們說,『不要聽信傳道人講的那一套,那些都是虛謊的言語,只有無知的婦女和老嫗纔信;她們有兒孫養老,無事可作,讓她們去聽福音罷。我們這些少壯有為、有家庭負擔的人,不要聽那一套,還是好好讀書,好好作生意,好好上班,顧好自己的飯碗。耶穌,我們沒有看過;國度,離我們太遠,太虛無飄渺。我們還是講求現實罷!』許多作父母的人是兒女的法老,他們知道兒女去聽福音,便說,『傳福音的人真是叫人浪費光陰,每個晚上叫人去坐兩個鐘頭,真是太浪費時間。你們這些信耶穌的人,自己曠工還不彀,還叫別人也曠工。』

當以色列人聽見神眷顧他們,要領他們出埃及的福音之後,法老就更加苦待他們。法老想:『以色列人接受了福音,要離開埃及,將來誰要替我造城呢?』所以,法老加倍的叫以色列人作苦工,磚數要照繳,草卻不給他們,要他們自己找,目的是要叫他們更苦,好叫他們不能聽神的話。法老對摩西、亞倫說,『你們為甚麼叫百姓曠工?你們去擔你們的擔子罷。』(出五4。)法老又吩咐百姓的督工和官長說,以色列人是『是懶惰的,…要把更重的工加在這些人身上,叫他們作工,不去注意虛謊的言語』。(8~9。)苦工一加,環境就改變了。原本作生意賺錢,現在賠本了。從前上班順利,現在不順了。原來燒磚還給草,現在草要自己撿。(7,10~11。)以色列人就認為他們遭遇禍患了。(19。)這些受害的以色列人,不覺得是法老加給他們苦害,反而抱怨摩西和亞倫,向他們發怨言,說,『你們使我們在法老和他臣僕眼前成了可憎厭的,把刀遞在他們手中來殺我們。』(21。)今天許多人也是這樣,常說,『你們不傳福音給我們,我們還好過一點。』我們苦口婆心勸人信耶穌,人點頭、贊同,然而就在這時候,法老就是這世界的王撒但,來加苦工給他們,在他們身上霸佔他們。人幾乎都知道該信耶穌,卻是不肯信,最大原因就是世界的霸佔,被法老扣在苦工裏。

撒但這樣霸佔、扣留神的子民,神當然不會甘心。所以,神就來和撒但爭戰,用十災擊打法老,直到法老鬆手。請記得,神為要救我們,總是在環境中和撒但爭戰。神常用一些事,擊打我們身上的法老。或許有人問,神來和撒但爭戰,到底是擊打誰?是擊打撒但麼?其實,神不是擊打撒但本身,乃是擊打撒但的化身法老。

比方,你沒有信主時,你的妻子想要信主,恐怕你就是妻子的法老。有的妻子尚未信主,但丈夫想信主,這位妻子就是她丈夫的法老。法老總是用苦工攔阻人信主。然而,神仍是有辦法。甚麼時候妻子要信主,丈夫作法老起來反對,神就興起環境擊打丈夫。丈夫要信主,妻子作法老,神就興起環境擊打妻子。兒女要愛主,父母作法老,神就興起環境擊打父母。往往經過神這樣一擊打,全埃及的人都不平安了。從摩西、亞倫傳福音給以色列人之後,整個埃及地的人都不平安了。最終,他們被神擊打到一個地步,就說,『算了罷,算了罷,讓他們去罷。』

有人說,我們去聽福音就平安了。事實上,往往是人聽了福音,四周都不平安了。神為了要救你,常常擊打法老,甚至打得一塌糊塗。孩子生病,職業出問題,機關結束,公司倒閉,銀行關門,放高利貸倒了,這就像是全埃及都敗壞了一樣。許多弟兄姊妹信主的過程,就遇見這樣的光景。人要信主,法老不許可,神就興起環境擊打,青蛙、虱子、蒼蠅、冰雹、黑暗…都來了;神興起各種各樣的環境,目的是要擊打法老。有的聖徒見證,他們原來是法老,後來給神打過來了。實在說,不怕人的心硬,只怕神不打。人就是這樣敗壞,非要打到一個地步,連長子都死了,纔肯放手。

請記得,神與撒但爭戰,目的是要把我們從撒但手下救出來。我們讀出埃及記,不僅要注意逾越節,也要注意神和法老的爭戰。神把我們從世界裏拯救出來,是用祂爭戰的手為我們擊打法老,並且是擊打再擊打。有一位弟兄信主前,在店舖作職員,和店舖的工作感情太深。長久以來,一直受工作捆綁並霸佔,使他不能信主。之後神真會作事,有一天店舖燒掉了。這一燒,他失業了,不曠工也得曠工,不懶惰也得懶惰,到這時候,他纔信了耶穌。實在說,以色列人出埃及,就是神擊打法老而有的結果。這就是人經過許多遭遇之後,纔回轉歸向神的緣故。感謝神,祂的手改變我們的環境。神和撒但爭戰,釋放我們脫離撒但的霸佔,拯救我們脫離撒但所加給我們的苦工。

不承認神

法老霸佔人所採取的第二步,就是不承認神。在出埃及五章,摩西、亞倫對法老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這樣說,讓我的百姓去,他們好在曠野向我守節。』(1。)但法老說,『耶和華是誰,…我不認識耶和華。』(2。)事實上,如果我們回想自己往日作法老的時候,也曾說過同樣的話。那時,你的妻子也許對你說,『我們應該信耶穌,悔改歸向神。』你就告訴她:『甚麼耶穌?甚麼事奉神?神在那裏?我不認識神。』撒但頭一步的工作是用苦工霸佔人,第二步否認神的存在,否認神的主權。請記得,聖經的描寫完全是寫實的。當初,我們聽見福音時,我們對神的口吻,就和當初法老的口吻一模一樣。用今天的話說,法老先說,『信耶穌管飯麼?』接著又說,『神是誰?神在那裏?我不認識祂。』

只許在原地

法老既不承認神,神就用血災、蛙災、虱災、蠅災擊打。(七15~八24。)打到有一天,法老喫不消了,就召摩西、亞倫來,說,『你們去,在這地獻祭給你們的神罷!』(25。)法老的意思是說,『你們真要信神麼?你們真要事奉神麼?那麼你們就在這裏事奉罷!』法老只許以色列人留在原地信神,事奉神;意思是要信耶穌可以,地位和環境卻不要動。

許多人都知道,人一信耶穌,就變了,動了。從頭一天起,摩西就對法老講得很清楚,『求你讓我們走三天的路程,到曠野裏去,我們好獻祭給耶和華我們的神。』(五3。)我們知道,『三』這數字表徵死而復活。走三天的路程,意即要經過死而復活,脫去舊造。舊造裏一切的關係,全數要脫離。所以,撒但在人身上的工作總是這樣:頭一步,加以苦工;第二步,否認神的存在;第三步,法老給神擊打到一個地步,沒法不放鬆時,就說,『好罷,信耶穌可以,但是不要改變你的原樣,不要離開你原來的光景。你原來是犯罪的,繼續犯罪。你原來愛世界,繼續愛世界。』今天到處可見這種仍舊留在原地的基督徒。他們雖然信主受浸了,但絲毫沒有離開信主前的光景,還是生活在撒但手下。因此,摩西不答應法老,說,『這樣行本不相宜,…我們要走三天的路程,到曠野裏去,照著耶和華我們神所要吩咐我們的,獻祭給祂。』(八26~27。)我們既然接受主的救恩,往日的舊生活就得脫離乾淨;我們既然要事奉神,就得離開老舊的行事為人,走三天的路程纔可以。

不許走遠—地位上的折中

法老霸佔人所採取的第四步,就是不許以色列人走遠。因著法老和全埃及地遭受神用血災、蛙災、虱災、蠅災的擊打,法老就對摩西說,『我讓你們去,在曠野獻祭給耶和華你們的神,只是不要走得很遠。』(28。)他的意思似乎是說,你們可以出埃及,但不要走得太遠,以便我隨時可以召你們回來。若是走得太遠,就召不回來。請記得,法老就是不願意以色列人遠離他。

有些弟兄姊妹生活在埃及和曠野的邊界上,他們雖然在曠野,但只要一腳跨回來,就又在埃及了。他們好像是『灰色』的基督徒,既不白,又不黑;有白的味道,也有黑的味道,是折中的基督徒。他們所在的地方似乎是曠野,卻又離埃及很近。常有人對我們說,『基督徒不要作得太過,不要太迷。別人信耶穌,沒有人像你信得這樣迷。吸吸煙,跳跳舞,看場電影,又不是犯大罪,作大惡,怎麼信了主,連消遣也沒有了?像你這樣信法,未免信得太迷了。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電影都不看一場,這種生活未免太可憐了。』請記得,這些都是法老的發言人,告訴我們不要走得太遠,要我們作一個折中的基督徒,不要作得太過。

恐怕有些弟兄姊妹從前作法老時,也說過同樣的話。比方,一個未信主的妻子在環境上遭遇一些打擊,心境極苦悶時,就對丈夫說,『好罷,你去信主,但是不要信得太過。你又不打算作牧師傳道,何必信得這樣迷呢?』這就是法老說,『不要走得很遠』的口吻。聖經的記載完全是一幅寫實的圖畫,描繪出今天人對福音折中的態度,所以神還得再來擊打。神若不擊打,以色列人就不能出埃及;神若不擊打,人走神的道路就無法絕對。

不許都去—人位上的折中

神使蠅災過去之後,法老還是硬著心,不讓百姓去。於是神就用畜疫之災、瘡災、雹災、蝗災擊打法老和全埃及地。(九1~十15。)神擊打到一個地步,以致法老的臣僕對法老說,『這人作我們的網羅要到幾時呢?讓這些人去事奉耶和華他們的神罷。埃及已經敗壞了。』(7。)於是,法老又對摩西說,『你們去事奉耶和華你們的神罷;但那些要去的究竟是誰?』(8。)摩西說,『我們要和我們少的老的、兒子女兒同去,且把羊群牛群一同帶去,因為我們務要守耶和華的節。』(9。)法老對他們說,『不可都去!你們壯年人去事奉耶和華罷。』(11。)法老的意思是,『好罷,你們去事奉你們的神,但不要帶你們的兒女去。你們這些壯年人去就是了,老的、少的不要去。』不僅不信主的妻子會對丈夫說這樣的話,連許多蒙恩得救的人,也常中撒但的詭計,替撒但說這樣的話。有的弟兄姊妹說,『我的母親太老了,聽道聽不明白,我的孩子也還小,我自己信就好了。』這就是法老當初說的話,老幼一同出埃及不穩妥,你們壯年人去罷。你們自己去,遇到災禍還能應付;這就是法老的詭計。因為法老知道,以色列人的妻子和兒女若仍留在埃及,到了一個時候,法老不召他們,他們也會回來。

想想看,妻子還在埃及,丈夫怎能安心出埃及?恐怕有的人要一週回埃及一次。父母和兒女都在埃及,老的、少的都在埃及,這樣的出埃及,等於沒有出埃及。所以,『不要走遠』是地理上的折中,『不許都去』是人位上的折中。可惜,許多基督徒家庭還留在埃及,法老的手還搆得著他們。神不要折中的,神要絕對的,所以神還得再來擊打法老。

不許帶所有的去—財物的折中

因著法老心剛硬,不讓以色列人去,所以神繼續用黑暗之災擊打。(20~23。)法老被逼得再讓步,就召摩西來,說,『你們去事奉耶和華罷;只是你們的羊群牛群要留下,你們的婦人孩子可以和你們同去。』(24。)這一次,法老願意讓以色列人統統都去,但不許他們帶財物去。他們的人可以去,但他們的牛群羊群要留下。法老真是詭詐。人的財寶在那裏,人的心也必在那裏。(太六21。)法老抓牢了這點,知道只要把以色列人的財物留在埃及,他們的人雖然出去了,他們的心還在埃及。所以神必須再擊打法老,直到以色列人連人帶物全數都出去。換句話說,神要擊打法老,直到以色列人無論男女老少,連同他們的牛群羊群,以及他們的金銀財寶,凡他們所有的,一概都從埃及出來。

今天,就有這幾等基督徒:有的基督徒仍舊在原地;有的基督徒走得不太遠;有的基督徒是壯年的相信,他家裏的長輩和孩子還不相信;有的基督徒自己信了,財物卻仍舊留在埃及,還沒有帶出來事奉神。對於法老的要求,摩西說,『你也得使我們有祭物和燔祭牲,我們好獻祭給耶和華我們的神。所以我們的牲畜也必須帶去,連一蹄也不留下;因為我們必須從其中取出一些來,事奉耶和華我們的神。』(出十25~26。)摩西清楚說到,他們的牛羊是要獻燔祭用的,因此他們要帶著他們所有的出去,好事奉耶和華神。

摩西要以色列人和他們所有的都出去,為著事奉神;法老卻一心要扣住他們。法老必是心想:『我縱使不能把你們的人扣住,也要把你們的心扣住。我只要把你們的牛群羊群扣在這裏,你們人雖然出去了,心還是留在這裏,總有一天你們會回頭的。』今天的基督徒也有這些光景:在原地的,在半路的,只有壯年相信的,還有把財物留在世界裏的。這些光景都說出撒但對人的霸佔,表面看,好像不是全然霸佔,實在就是全然霸佔。所以,我們要出埃及就得全數出埃及,在人位上是全數,在財物上也是全數。正如以色列人的男女老少,加上成群牛羊,和一切的財物全都出埃及一樣。(十二35~38。)

可惜,今天還有許多人仍然是折中的,還留在撒但的霸佔裏。有的人被霸佔在苦工裏,有的人被霸佔不承認神,有的人在原地作基督徒,有的人在半路涼亭作基督徒,有的人是家人留在埃及,有的人是財物留在埃及。然而,神的拯救乃是全然的,無論在地理上,人位上,或是財物上,全數都得從埃及出來,讓神完全得著;這就是神拯救的背景。神要把我們從世界裏拯救出來,從撒但的霸佔裏拯救出來。我們都是墮落在燒磚造城的世界裏,在那裏用人工配土料,自造無神的生活。我們落到撒但的霸佔之下,神就來把我們從那裏拯救出來。但願我們每個人都蒙恩,成為全然出埃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