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 撒但的留難

(一)豫表

說出神如何叫以色列人出埃及,法老如何留難。

(二)在埃及事奉

1 在前一篇法老不要以色列人事奉神,這一篇法老要他們事奉神,卻不要他們離開埃及。

2 今天許多人聽見福音,掙扎到最後,實在覺得不能不信;然而撒但又來題議說,不要信得太過,不要離開你的原位。

3 接著說差不多人一接受福音,他的人生就改變,他的地位就更換。在這時要舉例說明,有的人事業不正當,原來開賭場,信耶穌後非要離開不可。有的人就是職業正當,一信主後他的人生觀也要改。從前只顧事業、職業,不顧神;但信主後作人的根本原則要改,從前為著生活,今天為著事奉神。

4 許多人覺得耶穌非信不可,但是地位捨不得更換。撒但對你題議說,在埃及事奉罷!既得來世的福分,又得今生的地位。

(三)不要走得太遠

1 法老仍然有掙扎,雖然答應他們事奉,卻不要他們走得太遠。

2 今天許多人要信主,撒但也向他們題議說,不要信得太厲害。

3 走得太遠這句話,在當日是距離問題,今天是情形問題。多人信主後與未信主前,沒有多大分別,如看電影這件事,有的人壞電影不看了,好片子還是看;賭錢的打牌不玩了,但是還以玩撲克牌為消遣;根據這些要找例子告訴他們,這些都是撒但的題議。

4 撒但不要人走得太遠的原因,就是為要很便當的把人拖回世界裏去。法老不讓他們走得太遠,準備隨時拖他們回去。你能看好電影,不久壞的片子也能看了。先打虛牌,後打實牌。許多朋友勸你說,信主無妨,但不要信得太過了。還有人勸你說,你一週工作太辛苦了,一點消遣也沒有,太過了。這些都是撒但的題議。

(四)壯年去,老幼的不去

1 爭來爭去,法老題議壯年的去,老幼的不要去。

2 今天許多人也是這樣,有人要等到他父母埋在土裏纔信。南京有一位大學生,聽了福音很受感動,但對傳福音的人說,我的母親反對我信主,等母親死了我再信。那位傳福音的人說,好一個孝順的兒子,等你把父母送到地獄裏去,你自己再平平安安的去見主。他這一責備,那位大學生就醒悟過來得救了。

3 老幼不去的原因,也是撒但的詭計,若是父母兒女都留在埃及,你很可能很快的再回埃及。要引證行傳十六章三十一節:『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說明福音是以家為單位,逾越節的羊羔是一家一隻,神要人全家信主一齊得救。

(五)人去財不去

1 法老讓他們全家去,財物要留下。

2 今天許多信耶穌的人也是如此,沒有帶著一切來信耶穌。(有的人就不能傳這樣透徹的福音,因為他自己的財物還留在埃及。)

3 撒但叫人留下財物的原因,就是因為撒但知道人的財寶在那裏,人的心也在那裏;人的財寶如果留在埃及,人出去了將來還要再回埃及。

(六)全去

1 豫表—有的人實在是全人、全家、全物都帶來信耶穌。

2 結果—完全蒙拯救,脫離撒但的權勢。

(七)神擊打法老

1 法老不讓以色列人出去事奉神,神就來擊打法老,直打到他死了長子。

2 你的太太、朋友、老師,他們攔阻你不讓你信耶穌,神就來擊打他們。

3 打到末了還得信。

4 既是打到末了還得信,就不如今天早點信。

5 一再受過擊打而不信者,不只自己不平安,鄰居也不平安。要以埃及人死長子的事為例說明這一點。

6 說來說去,還是早信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