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和諧配搭帶進主的祝福

我們在工作上能有多少用處,顯出多少果效,完全是在於配搭。

配搭的權柄並無地位的思想

說到配搭,雖然我們注意了多年,也實行了多年,但我們對配搭仍有一個錯誤的觀念,就是對於權柄的錯誤領會;這個錯誤的觀念是從我們的背景出來的。因著在配搭裏有屬靈權柄的講究,我們一聽到權柄,就從背景的影響裏生出一個錯誤的觀念,以為權柄是地位的問題,好像誰作我的權柄,誰就比我高,比我大。這就是今天在召會中配搭的難處。

其實在配搭中的權柄,並沒有地位高低的意思。在身體中的配搭不是作官,好像我是部長,你是局長,局長比部長低;配搭裏沒有這個。你不能說,眼睛比鼻子高,鼻子比嘴脣高,這完全是配搭的問題。在身體中的配搭,完全重在合作;沒有配搭就沒有合作,沒有合作就沒有功用。正如你膀臂上的手臂、手掌和手指,配搭在一起,纔能為身體盡功用;並不是手臂比手掌大,也不是手掌比手臂低。同樣的,在召會的配搭中,絕不是說,我是權柄,我就高大,你是服權柄的,你就低下。

作任何事只能是一元的,不能是多元的。譬如,一支軍隊出去打仗,裏面不可能有兩個總司令。若是有兩個總司令,這支軍隊的指揮就是多元的。指揮一多元,就會產生混亂。一支軍隊必須只有一個總司令,這支軍隊的指揮必須是一元的。然而,人有一個墮落的天性,這個墮落的天性,就是人的不服,你不服我,我不服你。所以,一題到權柄,人裏頭就是不服,就是背叛。召會的事奉是一元的,不是多元的;若不是一元就會亂,一亂就會解體,一解體,能力就沒有了,功用也喪失了。召會的事奉必須一元化,纔會出現一個體系,纔有功用和能力。這個一元不能有八個頭,甚至兩個頭也不可以,它必須只有一個頭。

在這一點上,歷代召會都弄不清楚,有時是服權柄的人弄不清楚,有時是作權柄的弄不清楚。有些作權柄的,像是在作官,要眾人都聽他的話。有的人甚至到一個地步,以為自己是第一,別人是第二,第二該聽第一的。這完全是作官的味道;在召會中配搭,絕不該這樣。

不重帶頭只重顯出功用

那麼在配搭中該如何呢?這完全在乎主的憐憫。你來到一個場合,是一個地方召會也好,是一個工作區域也好,若是主安排你在那裏作帶頭的,你就帶頭;若是主沒有安排你帶頭,你就接受安排,接受帶領。這不是說,別人作長官,你作部屬,他是上司,你是下屬;這樣的思想不該存留。你到一個區域作工,若不和這個工作區域的帶領人調在一起,這個區域的工作就會變成二元化。工作應該是一元的,所以一定要有一個領頭的。你作工的能力或許比他高,職事的分量比他重,但環境安排他在這裏帶頭,你就該聽他,這纔是合宜的。

不要以為你的能力強,你在工作上就是帶頭的。在環境上,主不一定這樣安排。你非得接受環境的安排,和別人配起來不可。一配起來,就有作權柄的與服權柄的。譬如你有傳福音的恩賜,你不能說你會傳福音,就不管配搭的事,不需要配搭。你還得和其他聖徒配搭,還得服帶頭的人;帶頭的安排你去那裏傳福音,你就去那裏傳福音。等到你去傳的時候,你那個傳福音的恩賜就該全力盡上,這個別人不能代替你;這時就是你運用恩賜的時候。

千萬不要爭帶頭不帶頭,要緊的是要顯出你的功用。你不要在乎誰帶頭,誰帶頭都可以。只要帶頭的說,你去傳福音,那就是你顯出功用的時候。這就像一個聽命的軍長一樣,你們差派我到那裏去,我就到那裏,我絕對聽調。你多給我軍隊也可以,少給我軍隊也可以;給我好的裝備我打,不給好的裝備我也打。我們在工作的行動上,也應該有這個精神,絕對和人配搭,絕對聽調。

自由權柄就是沒有權柄

有的弟兄雖然講權柄,但他所講的是自由權柄。甚麼是自由權柄?就是今天你講得合式,我服你的權柄;明天我認為不合式時,就請你客氣一點,我也客氣一點,大家都不要過問,彼此客卿相安。這就是所謂的自由權柄。

我們這個工作,這個見證,從一九二二年開始,到了抗戰之前,各地起來走這條路,脫離公會奉主名聚會的,非常的多。等到了抗戰期間,各地情形是相當混亂,誰也不聽誰的話。從抗戰前一直到抗戰期間,我們各處的同工有幾百位,大家都公認倪柝聲弟兄是工作帶領人,但是倪弟兄能調動,同時肯被調動的,約只有五到十位。許多人倪弟兄不能調動,他們也不肯被調動;這就給我們看見,大家服的是自由權柄。與他合式,他就服你這個權柄;與他不合的,嚴重一點就說幾句反腔反調的話,輕一點就客客氣氣,保持距離。試想這叫帶頭的倪弟兄怎麼辦?當然,他也只好讓他們去了。所以那時,名義上的同工雖然不少,但真正配搭在一起,在工作上一致行動的,不過只有幾位。

抗戰勝利之後,主安排我們到上海,上海就有了復興。這復興的風聲傳到全國各地,福建、廣東兩省重要城市的弟兄們,都寫信請我們去。我們去了一看,情形實在很混亂。到了一九四八年,我們與倪弟兄有一次的交通,我問他說,『我們看過了福建、廣東兩省的工作,情況相當的亂,這怎麼辦?』他就講了耶路撒冷的路線,越講靈越出來,大家實在受感動。有一位姊妹就說,『這條路線既然那麼好,為甚麼我們不這樣行呢?』大家都說,『阿們。』倪弟兄就說,『既然你們眾人都要實行,那麼你們就得把自己都交出來。』

倪弟兄這樣作,是因為他學了功課。既然大家要走耶路撒冷的路線,要受帶領,要配搭在一個地方,就得個個把自己交出來。這個『交出來』乃是這樣開始的。從那時起,福州馬上復興了,接著全國都復興了。

我們到臺灣來,還是那時『交出來』的一個流。所以當初在臺灣,幾乎大家都是站在交出來的地位上配搭的。因此,臺灣的工作一開頭就是一個體系,沒有紊亂的情形。回頭看我們的歷史,在已過這條路上,沒有那一部分工作,能比得上在臺灣的工作,開展得如此快而蒙福。我們都承認,那個蒙福的原因就在於一,在於和諧。這個和諧一出來,祝福就跟著來了。

工作的祝福在於同心和諧

工作上最要緊的就是要同心;我們非同心不可,因為同心纔能配搭。過去在大陸,我們沒有多少祝福,是因為沒有同心配搭。這些年在臺灣有祝福,是因為有同心的配搭。誰都看見了,從一九四九到一九五七年,八年之間的開展有多少。以後中途起了波折,從一九五七年到六八年,幾乎沒有開展,等於停頓,因為那時沒有和諧。所以,同工們必須學習和諧,這是絕對鬧不得的。任何場合只要一鬧意見,祝福就沒有了。若是我們全體同工都同心配搭,工作的前途就非常可觀。

祝福在於和諧,在於配搭,不在於會講多少的道。按我的觀察,我們的配搭還不彀和諧,在我們的配搭裏還有一些小摩擦,這叫我們非常受虧損。我願意作見證,最上算的事就是配搭,就是接受調動。

工作行動應接受身體引導

請你們原諒我說,你們不必再注意個人引導。在個人的生活行動上,你可以個人尋求引導,但是在工作的行動上,你要放下個人引導,接受身體的引導。弟兄們調你到那裏,你就照著你所能的去作。調你到臺中,你去傳福音;調你到高雄,你也是傳福音;調你到高山上,你還是傳福音。無論調你到那裏,你都可以傳福音。不僅如此,弟兄們叫你和誰配搭,你都接受;給你年長的,你可以配搭;給你年幼的,你也可以配搭。叫你帶頭也可以,叫你完全服別人也可以。這如同一支籃球隊,領隊的不一定打球打得最好;可能在隊裏你是第一好手,但你並不是領隊,你還得聽領隊的話,聽教練的話。你若不聽話,球就不會打贏。今天我們這個工作也是這樣,不是你個人作,也不是我個人作,乃是一個團隊,一個體系作。

我們當初受了組織基督教的刺激,起來棄絕人的組織,不要人的管轄,只接受聖靈的引導,這在開頭是對的;但慢慢的我們偏到另一個極端,甚麼都是『聖靈的引導』。現在我們回到聖經來看,請問全本新約裏有沒有一處說,提摩太受主引導?沒有。甚麼地方說,提多受主引導?沒有。難道保羅不如我們今天帶頭的屬靈麼?我們今天常會說,『弟兄,看主怎麼引導你罷。』保羅卻從來沒有這樣作。保羅說,『提摩太,你到我這裏來。提多,你要留在那裏。』(參提後四9,多一5。)保羅要這個去,這個就去;保羅要那個來,那個就來;保羅要誰留下,誰就留下。你再讀新約,你找不出有那一次,提摩太自己在工作上受引導。因為工作是一個整體,只能有一個引導。如同打籃球,如果五個隊員有五個引導,五種打法,你看這場籃球怎麼打?好的籃球隊,全數隊員都得聽隊長或是領隊發號,全體一致行動,這樣球纔能打得好。

工作完全在於配搭

今天我們的工作不倚靠屬靈大漢。老實說,屬靈大漢到我們中間,反而帶來麻煩,弄得大家都不能幹了。我們不在乎屬靈大漢,完全在乎配搭。雖然大家都差不多,但只要配搭得好,主就有路。這在撒但面前有能力,在人面前也有能力。人會說,難怪他們作工有果效,他們處處都是聯在一起,他們是一致的。你若稍微一沒有配搭,你就是在分割主的身體,你自己會先失去功用,你也會害了整個身體。這一點我們必須蒙憐憫,靠主恩典學功課。

千萬記得,我們沒有一個人能單獨作工。我們不是作解經家,也不是作佈道家,我們今天作的是建造身體的工作。上上下下,前後左右,我們不知和多少的人有關聯,所以你我不能不配搭。你一不配搭,立刻你就了了。今後我們的工作能否帶進祝福,就繫在這點上。我們的存心要乾淨,我們的舊個性要翻掉,我們與人要配搭;這樣,我們的事奉就會有果效,前面的工作就會有主的祝福。 

一九六八年九月二十四日講於臺北

原刊於一九六九年八月『話語職事』第二百十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