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翻掉個性與顯出功用

讀經:林多後書三章十八節,四章十六節。
個性被推翻必顯出功用

本篇信息我們要來看個性與功用的關係。關於個性這件事,在我們中間是個相當嚴重的問題。我們眾人走主這條路,一面,路我們是看清楚了;另一面,我們的存心是乾淨的,即使死也要走這條路,就是捨命也要走這條路。然而按我的觀察,在我們身上有一個大難處,就是個性,也就是天性。雖然這條路我們走定了,但我們在這條路上能給主多少出路,端看我們的個性被推翻多少,我們的天性被破碎多少。我們的個性被翻掉有多少,我們的用處纔能顯出有多少。據我觀察,有好些弟兄姊妹顯不出多少用處,基本的難處就在於他們的個性沒有破碎。

破碎的道,我們眾人都聽過,也都清楚,但我們並沒有多少破碎。譬如,有的弟兄姊妹個性就是與人合不來。他們不反別人,不鬧別人,也沒有意思要攪擾甚麼人,這些統統沒有。然而,他們的個性就是不和別人調,要麼就是自己作,不然就是別人作。他作就完全他作,你作就完全你作;你作垮了天是你負責,他作倒了地是他倒霉。今天這樣的人並不在少數。所以,天性在主的工作上是很厲害的難處。

主的工作根本就是身體的原則,怎麼能不配搭?有弟兄說,在臺北召會配搭事奉很難,三姑六婆一大堆。這話頗有道理,到臺北事奉,上有長老,下有排負責,當中還有家負責,上下左右都要壓你,擠你,難怪很多人感覺到臺北事奉喫不消。這就是個性的問題;你的個性若沒有受對付,你永遠不能和人配搭。

有的人個性生來是畏縮的,按著他所蒙的恩典和所得的恩賜,他身上應該顯出一個職事纔對;他實在能挑千斤重擔,但到現在他只挑二十斤。這樣的人的天性就像含羞草一樣,總是往回縮,總是往後退;因此,他的功用就只停在那裏。還有一種人的個性是甚麼事都敢作,無論你把甚麼交給他,他都敢收;即使你把地球月亮全給他,他也不怕。但事實上,他的能力跟不上,所以作不出果效,反而誤了事。

個性與民族性

這些個性的難處,不能不歸因於我們的民族性;這個民族性對個性來說,實在關係重大。以日本人為例,在我去過日本之前,我以為日本人的本能、幹才比我們高。後來我到了日本,在那裏住了一些日子,和日本人有過一些接觸;我就看見,以人的頭腦和幹才說,日本人趕不上我們中國人。他們的思想慢,幹才也不是那樣精巧。那麼他們成功的點在那裏呢?他們就是應驗了中國一句古話:勤能補拙。中國人作一個鐘頭的工,他們起碼作三個鐘頭。我在美國看見孩子們讀書,中國學生晚上讀一個鐘頭就可以,日本孩子卻必須讀五個鐘頭。中國孩子真是有一目十行的味道,這樣一念,明天考試就碰運氣罷。日本孩子不是這樣,明天要考試,他就一字一行的都記在頭腦裏,讀到半夜三點鐘。他是字字會背,學校所考的他都會,一點也不是碰巧。中國孩子考試時,一口氣把答案寫完交卷,結果考了一個A。日本孩子是一個字一個字的看,一個字一個字的寫;他很慢,末了也得到一個A。然而,他這個A是保準的,但中國孩子的A是碰巧的,有時碰不巧就得了B。

日本人天性肯學,又有忍耐。我在日本到百貨公司買東西,真是不耐煩等他們打包。他們一面說謝謝,一面打包;不過是一個包裝,也要包個三層、四層。你花五分鐘買了一點東西,他們要打包十分鐘,然後又點頭又鞠躬,耐性真大。所以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日本人不能發明,但他們能學,學到末了比你發明的還好。

說到我們中國人的民族性,偷工減料是我們的好本事。中國人甚麼事一看就懂,一作就成,但多是偷工,多是減料。按一般來說,中國人作事開頭都很好,到末了卻常是馬馬虎虎的交賬。以前山東產綢,剛開始一疋綢三十八兩絲,慢慢的減了料,再慢慢的用粉漿代替,到末了這一疋綢變成十二兩絲。減料到最後別人就不要了。許多時候,一個工作本來需要作一週,但是中國人可以三天就馬馬虎虎作好了,這就是偷工。然而日本人不是這樣,他們一週能作好的工,足足要作十天,直到作得十全十美。他們的民族性實在厲害。

至於美國人,他們作事非常認真。對於一件事,他們不作就不作,要作就認真的作;他們是不帶手作事情的,所以你很難叫美國人轉彎。你告訴他怎麼作,他就開始作了。等他開始作之後,你若要他轉個彎,那簡直是不可能。你叫他轉,他會生氣;他說,你剛纔叫我向南走,現在怎麼又叫我向北走?所以,你若和他們來往,要事先有數;你若要中途更改,就自找麻煩,他非給你作錯不可。然而中國人替你作事,你改二十八次都可以。中國人本事大,你無論怎麼改,你話還沒說清楚,他就懂了。這是中國人的天才,但是結果作得並不好。

洛杉磯召會每週六作整潔,許多弟兄姊妹都不是隨隨便便作的,他們是換上工作服,認認真真的作。這個認真就是他們作事成功的原因;他們負責,不敷衍,要就是要,不要就是不要。不像我們中國人,不要又好像要;要又要得不徹底。這是中國人天性上的難處。

為主作工不可再受個性限制

我們今天為主作工,按規矩我們對主的忠信和殷勤,應該超過作別的事業。我們今天既是奉獻給主的人,前途不要了,甚麼都不要了,就是為著事奉主,我們就應該有相當的功用。然而很可惜,我們顯出來的功用太少,因為我們受個性的限制太多。若是我們不把老舊的個性翻掉,我們在主手中的用處恐怕就到此為止。

有的弟兄個性非常自信,自信他能作事;他這個自信,就叫他看不見光。比方,他在一個地方作工,過了一兩年,甚麼也沒作出來;再換一個地方還是如此。然而,他並不覺得自己不行,只覺得別人不行。這樣的人應該把自信翻掉,不要再自信了;他一翻掉他的自信就有用處。今天我們同工的用處不能完全發揮,多是受個性的限制。若是我們能衝破個性的限制,我們工作的果效就不僅這一點,應該加三倍還不止。

有的人作事,就是不能運用環境,而要環境遷就他。若是環境不齊備,條件不彀,他就不作。要知道,在我們這個工作裏,要環境齊備是很難的,因為我們沒有組織,不可能有齊備的環境。若以打仗為例,實在說,我們打正規戰的不多,都是打游擊戰;我們沒有正規軍,都是游擊隊。這個就在於你隨機應變,甚麼環境都可以用,你非要去就環境不可。

我在臺灣剛開始文字工作時,是在家裏的一個小茶几上編寫文章。有寫字檯我能寫,沒有寫字檯我一樣能寫。千萬不要說沒有寫字檯就不能寫,就不能作文字工作。有檯子能作,能寫;沒有檯子一樣能作,能寫;我們非有這個個性不可。我們不能有一個個性,一定要怎樣纔能作事。

我們必須作到一個地步,甚麼環境都能作。然而,僅僅從外面學一個辦法是不行的,必須從裏頭翻掉我們的個性。請切切記得,我們的用處能顯出多少,十之八九都在乎個性。你我能把個性翻掉,我們的用處就能加增幾倍,工作的果效也能立刻加幾倍。我們都受了個性的限制,今天有相當多的難處,都是由於個性的關係。盼望同工們對這件事都有深切的感覺。

一九六八年九月二十四日講於臺北

原刊於一九六九年七月『話語職事』第二百十七期,亦收錄於『性格』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