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篇 突破限制實行生、養、教

豐富的家當和優渥的環境

我們要先說一點,我們在主恢復裏所有的家當、資產和富有。第一,今天在臺灣島上,各地召會總人數共有四萬,經常聚會的約佔三分之一,有一萬出頭。在臺北召會,每次參加擘餅或是小排的人數,大約在三千以上。這表示經常聚會的可能有四千多,其中有一部分是輪流來的。這樣正式參與召會生活和行動的,相信在全臺至少有一萬二千至一萬四千人。再加上偶爾來聚會的,或者兩三個月來一次的,或是一年半載來一次的。這些都是我們的家當。

第二,我們有彀多的會所。我在這裏奉勸各處召會,目前不必再急著造會所。人數多了就再建立小排。遇到主日集中聚會時,若是人多到會所容納不下,可以分兩堂聚會。分堂聚會不僅能解決會所的問題,並且便利弟兄姊妹參加。我們需要好好利用會所;長老們要清楚會所面積多大,能坐多少人。

第三,我們有真理。從基督教的歷史看,主在我們中間的恢復還算是後起的,僅僅有六十年,不像那些大公會,已是幾百年。然而今天在全地上,無可否認,主藉著我們釋放的真理是最多、最清楚的。我們所出版的恢復本聖經,經文是照原文重新繙譯的,加上詳盡的註解,可說是集二千年來各方聖徒對神聖啟示認識的結晶。我們的真理豐富,亮光清楚,求主寶血遮蓋我們,使我們不自滿;一自滿就會變成老底嘉。(啟三14,17。)

第四,我們屬靈的生命豐富。在主的恢復中,年長的同工和長老們在屬靈的生命上,都有他們的一分;我們不能否認,這也是我們的家產。在認識真理和生命長進這一面,我勸所有年輕的一代,要尊敬年長的;但在作事的作法和精神上,則需要更積極進取,除去中國人性格鬆散的習性。

我們既有這些家當,若能全數用上,必定帶進相當可觀的擴增,每年人數就算不翻一倍,也能翻半倍。我相信十年之內,我們的人數會達到五十萬。我再說,不要忘了我們的家當:經常聚會的人數有一萬多,有彀多的會所,真理清楚豐富,生命也相當剛強老練。再加上臺灣今天的環境優渥:第一,治安良好;第二,經濟繁榮,人民富足;第三,教育普及;第四,交通方便。這些良好的身外環境也非常有益於主的工作。

性格鬆散,缺乏應用

目前的問題是要怎樣生、養、教,這是今天主恢復的需要。我們的家當豐富,以我們所出版的書報來說,要福音的有福音,要初信的有初信的;真理之豐,實在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此外,在生命方面,我們有許多年長弟兄姊妹,都是敬畏主,長年學習生命功課的。這些都是主恢復裏非常厚實的基礎,現在只差應用和實行。

我們缺乏應用和實行,有相當成分要歸咎於中國人鬆散的性格。中國人的性格一向鬆散。當然近年來,中國人在這一面也有相當的醒悟和改變。今天的時代和從前不同了,我們都必須改進,不然就搆不上水準。誰改進得快,誰改進得早,誰就佔上風。已過三十年間,我們沒有多少進步,可以說把時間都荒廢了。所以這次我們要改制,翻轉局面。我不怕得罪大家,只盼望我們在擴增的事上有突破,讓主所給我們的家當得著應用和發揮。

我們今天所缺的就是應用,這完全是我們性格差所造成的。在一九五三年的訓練裏,我講了性格三十點。我講了又講,因為我看見同工們的性格若是不行,工作就不能有發展。當時我說,你若是不會作事,就不會作工。然而要會作事,還必須會作人。作人、作事、作工,這三者乃是聯在一起的。

當時受訓的同工都住在會所對面的工人之家;我常常進去,看看他們的檯子乾淨不乾淨,床底下的鞋是怎麼擺放的。你們原諒我,我並非說得太過;我已是個老年人了,但我的鞋脫下來,一定放在固定的地方,夜裏起床,不必開燈就知道鞋在那裏。我的衣服掛在衣櫃裏,也有一定的秩序,夜裏不用開燈,一開衣櫃就找得到我要的衣服。我有這樣一個規規矩矩的性格,所以我能編寫出這些聖經註解。一個人性格不像樣,就不可能作出像樣的事。

有時,同工們告訴我:『李弟兄,你的本事,誰能比呢?』其實我的本事一點也不比別人大,許多人的頭腦都比我好。然而,許多人的難處是在於性格鬆散,不認真,並且沒有目標。作事要成功,必須有目標;作主的工更是如此。召會要擴增,總要有目標。

我再重複的說,今天主恢復的需要就是生、養、教。要作出這些,需要家當。然而,我們今天家當都有了,為甚麼還作不出來?我們生不出來,養不出來,教不出來,都是因為性格太差。所以歸納起來,今天主在祂恢復裏的需要,就是我們的應用。為此我們需要有認真的性格。如果我們的性格鬆鬆散散,得過且過,以為甚麼都差不多,主就沒有路往前。所謂『差之毫釐,謬以千里』;今天一點的鬆懈,過十年差別就很大了。

盼望從今日起,我們天天認真,一點不放鬆,全體動員,各方面都往前去。我一直鼓勵青年人要學習三種語文。我們是中國人,當然要讀中文;英文是世界語,也要把英文學到相當的程度。此外,為著明白聖經,我們也要學希臘文,最低限度能參考希臘文聖經。若是諸位同工、長老、執事、以及年輕的全時間弟兄姊妹,都有這種決志,把我們中間的人、會所、真理、生命都用上去,我絕對信在十年之內,人數定規能達到五十萬。這些事都有賴良好的性格來完成。

我把這件事擺在你們跟前。主的恢復前途如何,就握在你們手裏。今天主在恢復裏的需要,正是我們所缺乏、所短少的,而難處就在於我們的性格。我們中間並沒有敗落,但我們不會應用。農夫要按時耕種、施肥、澆灌,一切要照著定規的時間,按部就班的進行,纔能在收割的季節豐收。一旦耽誤了時間,就不容易有收穫。作長老的若非如此,召會裏的一切就停頓在那裏,自然曠廢時日。雖然我們仍舊殷勤,早晨守晨更,聚會中操練,照顧召會,開特別聚會,但其中的果效差別太大。若是我們都積極主動,今天召會生活的人數就不只如此。

除去召會中重重的捆綁

此外,在召會裏不知不覺有重重的捆綁。年長同工們聽了這話,或許會說,『我們從來沒有捆綁人,一點都沒有轄制人。』各處年長的長老們也要說,『李弟兄,請告訴我們,捆綁在那裏。我們真不願意捆綁人,我們願意把捆綁丟掉,斷開一切鎖鍊。』弟兄們從來不轄制人,這是真的;但是有些捆綁和鎖鍊是無形的,也是你們自己看不見的。

比方,一位年長同工或長老的個性對一切都很慎重,碰到事情都是慢慢來。當一位青年弟兄來見他,表示在某項事奉上有負擔,要推動一下時,這個年長者的感覺、領會很難拋開他的個性。他會說,『看看罷,不要太快,神作事從來不著急;等一等,看看是不是出乎神的。』他一點沒有意思要轄制或捆綁,但是他這樣的反應比捆綁還厲害,無形中給這個青年人澆了大量的冷水,把他的負擔熄滅了。

這樣的事的確存在,並且這種捆綁和鎖鍊多是由於人的個性、習慣、作風使然。人一旦把自己的個性、習慣、作風帶到主的工作裏,或帶到召會中,就成了難處。有的地方確實發生過類似的事,幾個青年人火熱起來,就傳起福音,一下子帶了十個人得救。有位長老聽見了,就說,『他們這麼自由行動,太不守規矩。他們傳福音,連長老們都不知道,這不是亂了麼?』這句話比鎖鍊還厲害。青年人剛剛火熱起來,身為長老的,應當讓這福音的火越燒越旺,變成燎原的大火纔是。然而,因著怕召會亂,講了這幾句話,結果把火都澆熄了。實在說,召會亂不亂,自有主的保守;長老這樣反應,其實是因他的性格搆不上。

在中國的家庭裏,父母總是不滿意自己兒女所作的,認為他們甚麼都不懂。然而在召會生活中,不能有這樣的觀念。年長同工必須看見,事情在你手中,不一定作得比年輕同工更好。我們應該給青年人機會,讓他們得成全。

此外,我們中間所謂的屬靈,所謂的生命,有時也是兩道捆綁。比方,有人有心要作一件事,另有人就說,『工作該是生命的流露,這不是生命的流露,所以不能作。』請問:不作是不是生命的流露?不作更不是生命的流露。又或者我們碰到一件事,常會論斷說,『這事不大屬靈。』這個不屬靈,那個不屬靈,統統不屬靈,是不是就都不必作了?這些的確是我們中間重重的捆綁。

我不過舉出幾個例子讓大家了解,我們今天的捆綁實在太多。我們在臺灣雖然不太久,卻也有三十多年的歷史,是三分之一世紀,很容易建立起一個風俗、習慣、作風和規條。這種無形的規條,其實就是一種遺傳。但願從今天起,我們讓這些都過去,不要讓這些留在我們中間捆綁我們。

長老任期的原則

關於長老職分,還有一點要和你們交通,就是聖經裏沒有說到長老的任期,這是很奇妙的。世界上任何一種職位都有任期,然而在聖經裏找不到長老的任期。這意思是,照聖經看,長老是無限任期的。為著這緣故,我們在實行上就發生問題。有的長老長期生病不能盡職,有的長老衰老不能處理事情,到底要不要讓賢呢?還是說,無論長老多老都不能退去。請想想看,這樣豈不誤事多多?所以,長老們應該有自知之明,當你們年事高,難以盡職時,應當把長老職任讓出去,好讓後輩能接續背負召會中的責任。

我觀察到一些新興國家,政府許多部門的主管幾乎都是四十歲上下,的確有一種朝氣蓬勃的空氣。人從三十歲到五十幾歲,是精力最充沛的時期。聖經說,『關於利未人的事奉,乃是這樣:從二十五歲以上,他們要進來事奉,辦會幕的事,到了五十歲,他們要從事奉的工作上退去,不再辦事;他們可以在會幕裏,幫助他們的弟兄,謹守所吩咐的,但自己不再辦事了。』(民八24~26。)所以長老作到六十歲還可以,但過了六十五歲,甚至到七十歲,就要考慮退休。有的人精神體力不行,還不到七十歲,就說了東忘了西。若是有這種情形,怎麼還能在召會中擔負帶領的責任呢?

雖然聖經沒有說長老的任期多久,但我認為,長老因著年紀老邁,再無法有那麼多的心力、體力和記憶力來作許多事時,就應該自動向召會有個交代。你依然愛召會,盡力扶持供應召會,並在背後為召會禱告。以召會而論,召會需要老年人,老年人是召會的祝福;但就老年人而論,叫老年人擔負重任,實在為難。所以,長老們到了一個年齡,體力、記憶力和精神都老衰時,原則上就應該自動從長老職任退去,讓青年人接續。

幾十年前,當我們設立長老時,是希望多設立一些年長者,而不太願意給年輕人作長老。可是經過這幾十年的經驗,我們的觀念和感覺改變了。若同時有五十幾歲和三十幾歲的弟兄可以作長老,我們更好是給三十幾歲的作。因為給五十幾歲的作長老,過十年,他們就將近七十歲了。所以從這點看,較年輕的弟兄作長老更合宜。所以我們還是該把這個原則說清楚。盼望作長老的弟兄們,能自覺自知,你們多年勞碌,照顧召會,主會記念的。今後召會還是需要老年人,不過是各站各的崗位。

譬如我即使精神很足,但要叫我到前線打仗,鐵定是不合式的,因為我無法擔負那個責任。若是我今天十八歲,我鐵定應該去。這是很清楚的。有的事情是十八歲的人能作,老年人不能作的;有的事情是老年人能作,十八歲的人不能作的。三十年前我作長老是對的,那時我精力充沛。然而現在我老邁了,就應該讓年輕人出來服事。我不是說,所有年長的都該退下去;我只是擺出一個原則。至於實際上,誰該退去,誰不該退去,各人都該把這事帶到主面前。

我們巴不得從今以後,無論是同工也罷,長老也罷,個個都奮發進取。同工們要盡量到各地開展,特別是到鄉鎮,一處一處的設立召會。不僅年輕人要下鄉,年長的也要下鄉。同時,同工們無論到任何地方,都不要久留,過兩年就再往別處去開闢。

作長老的雖不能到各處走動,但是在當地服事也要作出成績。如同在世界上在職的,個個都是兢兢業業,因為每年都要視考績而決定升級或降級。今天在召會裏沒有考績,也沒有升級、降級,因為不合聖經。然而,我們自己心裏應該有數。我們在召會中帶領,經過一段時間,到底小排作得怎樣,真理課程實行得如何,人數有沒有增加,這些工作的果效就是我們的『考績』。作長老的若是長時間作不出成績,就不應該繼續作下去。求主憐憫我們,我們該到主面前有徹底的禱告,受主的帶領。

一九八五年十一月三十日晚上講於臺北(全臺長老同工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