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課 事奉主

壹 事奉的身分

我們自從得救以後,身分就完全改換了。我們得救之後的身分,乃是多面的。比方我們是神家裏的兒女,又是神國裏的國民,此外還是神的祭司。啟示錄一章五到六節,五章九到十節,都告訴我們,神把我們救了來,不只要我們作祂的國民,還要我們作祂的祭司。這祭司的職分,就是我們得救之後事奉的身分。

一題到祭司,我們就領會這是一種專門人材。祭司是一班專門的人,正如同教員,律師,醫生,工程師,是一班專門的人一樣。教員是專門教書的,醫生是專門醫病的,律師是專門辦理法律事務的,工程師是專門作工程的,而祭司乃是專門事奉神的。事奉神就是祭司的本行本業。

今天在天主教,和墮落的更正教裏面,只有一小部分人是作祭司的。我們知道,天主教裏有一班人叫作神甫,更正教裏有一班人叫作牧師,他們就是專門事奉神的,也就是作祭司的,至於其他的人就不是了。這種光景完全與聖經不合。神在新約的教訓,清楚告訴我們,凡是得救的人都是神的祭司。神的心意,是要我們所有屬祂的人都來事奉祂。

我們能看見,就是主在舊約裏面,神原初的意思也是要全體以色列人都作祭司來事奉祂。在出埃及記十九章,神就是要他們作一個祭司的國度,每一個以色列人都是祭司。後來乃是因著他們在西乃山下拜了偶像,從神這個目標落下去了,神纔從他們中間分出一部分的人來作祭司,那就是利未支派。從此以色列人中間纔有了兩班人,就是祭司階級和眾百姓。

但現在到了新約,神再不願意有那樣不正常的階級存在了。神沒有意思再叫一班人作祭司,一班人作百姓,神乃是要所有得救的人都作祭司。所以在新約裏頭,聖徒就等於祭司,祭司也等於聖徒。乃是墮落的羅馬教,把猶太教墮落的情形和制度,也帶到教會裏來,纔把聖徒也分作兩等,一等叫作聖品階級,一等叫作平信徒。這是羅馬教一個大的錯誤,大的異端。等到路德改教的時候,很可惜沒有把羅馬教這個遺毒脫得乾淨,所以今天在更正教裏面,還有聖品階級和平信徒的分別。一直到今天,在說英語的人中,還是把牧師加上一個Rev.(意即可尊敬的)的銜頭,這是個混亂的異端。這不是從新耶路撒冷來的,乃是大巴比倫的產物,是非常得罪神的。沒有一個好好事奉神的人,可以掛上一個Rev.的銜頭。雖然我們中間有全時間事奉的人,但這不過是事奉的方式問題,他們並不是聖品階級,我們不要把Rev.加到他們身上,也不要稱呼他們作牧師。我們每一個得救的人都是聖徒,都是一個聖人,就是一個事奉神的人。我們不可忘了自己的身分。

我們要記得,人得救不光是為著上天堂,更是為著作祭司,事奉神。也許你自己當初是糊裏糊塗得救了,那時只存著一個目的是為著上天堂,但神拯救你卻不是這樣,乃是要你作祂的祭司。你說我上天堂就彀了,但神說你必須也作一個祭司纔可以。所以不光啟示錄一章五章給我們看見,我們的身分是祭司,還有彼得前書二章也說,我們乃是成為一個祭司的體系,在神面前事奉祂。我們所有得救的人都是祭司。

得救的人,還有一個與事奉有關的身分,就是神的奴僕。我們不光是神的僕人,更是神的奴僕。僕人是平常的,奴僕是專一的。奴僕就是一個賣身為奴的人。羅馬六章二十二節,哥林多前書七書二十二節,都告訴我們說,我們得救的人乃是神用重價買來的奴僕。神不光是我們的神,也是我們的主人。所以我們是祭司要專一事奉神,我們是奴僕更要忠誠事奉主。

我們還有一個身分是關乎事奉的,就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羅馬十二章四到五節說,我們這些得救的人都是互相聯絡作肢體。既是一個肢體,就一定有一個功用。我們身上的肢體,如何沒有一個沒有功用,也沒有一個不盡功用,同樣的,基督身體上的每一個肢體,也都有牠的功用,那個功用就是事奉。

以上給我們看見,人得救後的身分,無論是神的祭司,是神的奴僕,還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都是說出我們該好好向神有事奉。這些就是我們事奉的身分。

貳 事奉的生命

事奉不僅是身分的問題,還是一個生命的問題。我們都知道,在宇宙中,甚麼樣的生命就有甚麼樣的特性,就作甚麼樣的事情。就植物說,是那一種生命,就開那一種花,結那一種果。就動物說,是那一種生命,就有那一種動作,過那一種生活。這是鐵定不移的定律。我們得救所得著的生命,乃是基督自己,這個生命也有牠的特性,例如聖潔就是一個。你甚麼時候生活為人聖潔,這個生命在你裏頭就覺得很順適;甚麼時候你過不聖潔的生活,這個生命在你裏頭就覺得不順適。這就是因為在你裏頭的這個生命,有一個特性就是要聖潔。再如愛也是基督生命的一個特性。你甚麼時候愛人,這個生命在你裏面就感覺很順;你甚麼時候恨人妒忌人,這個生命在你裏頭就覺得不順不妥。

在基督這個生命裏頭,還有一個非常大的特性,就是服事,就是事奉。基督這個生命,乃是一個服事的生命,乃是一個事奉的生命。你若不讓牠服事,不讓牠事奉,就如同把一隻鳥關在籠子裏,不讓牠飛一樣,這對牠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鳥的生命特性就是要飛,你把牠從籠子裏放出去,讓牠大飛一場,牠就大大享受一番,覺得是過節了。同樣的,一個基督徒,越有事奉,裏頭就越感覺釋放,因為基督這個生命的特性就是事奉。

使徒行傳三章十三節,二十六節,四章二十七節,三十節,都給我們看見,基督乃是神的僕人。腓立比二章也說,主作人的時候,乃是取了一個奴僕的形狀。我們常常說,我們的主是萬有的主,但是我們忘記了祂也是一個僕人。祂在地上乃是作一個僕人。我們大家都知道,在四福音裏面,至少有一本是專說到祂作僕人,那就是馬可福音。在馬可十章四十五節,主更清楚說明。祂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這些都是說出祂生命的特性。我們若讓這個特性得著自由,順著這個特性去事奉,我們裏面就必感覺舒暢,自由,釋放,快樂;反過來說,我們若是不讓這個事奉的特性得著自由,我們這個基督徒就必覺得不快樂。

我信每一個得救的人都有這個經歷。我們若不事奉主,裏面定規不快樂。事奉主,雖然一面也覺得麻煩,有的時候也有重擔,但我們卻感覺快樂,舒服,因為這是一個生命的故事。這就好像喫飯一樣,雖然為了喫飯,在人生裏不知增加多少麻煩,如果能不喫飯那是多好!但到了時候,還是不能不喫,因為這是一個生命的需要,生命的特性。事奉主也是這樣,雖然事奉起來相當不簡單,不容易,但是我們若不事奉更覺痛苦,因為這是一個生命的故事,是出乎生命的要求,是由於生命的特性。

參  事奉的心願

第三,事奉主還是一個心情心願的問題。說到事奉主的心情,或者說心願,我們必須從主的愛說起。沒有一個真正得救的人,沒有嘗過主的愛。連一個冷淡的基督徒,一個退後墮落的信徒,多多少少也都被主的愛摸著過。使徒保羅說,我們一想到主為我們眾人死了,這愛就激勵我們,叫我們沒有辦法再為自己活,只能為主而活。(林後五14。)這一個愛的故事,在基督徒裏面,是沒有法子泯滅的。這個愛的故事,常常激動我們的心情心願,使我們沒有辦法不事奉神。

使徒保羅在羅馬十二章也說,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來事奉神。他說,你們這樣事奉是理所當然的,是順理順情的,因為我們是受恩蒙愛的人。那有受恩而不報恩的?那有蒙愛而沒有反應的?我們這些得救的人,既是受恩蒙愛的人,自然該有心情上愛的反應,願意把自己獻給主來事奉祂。

所以弟兄姊妹,我們來事奉主,也是個心情的故事。每一個蒙恩的人裏頭都曾有過主愛的感覺,都曾被主的愛激勵過,因此我們要來事奉神,為神活著,乃是非常自然的一個反應。在這裏沒有一點的勉強,也不該有一點的勉強。

我們要記得,主從來不強迫勉強我們作甚麼。祂要我們事奉祂,總是用祂的柔愛來激勵我們的心情,使我們心甘情願的來事奉祂。你記得,主在提比哩亞海邊向彼得顯現,要彼得事奉祂的時候,就三次問他說,你愛我麼?主就是用這個愛來吸引彼得,激勵彼得,要彼得起來事奉祂,牧養祂的羊。你看見在這裏主沒有勉強彼得。主不是像捉強盜一樣,來把彼得捉去事奉,主乃是用愛來作一個因素,在彼得裏面激勵吸引他,叫他不能不事奉。

所以我們事奉主,又是身分的問題,又是生命的要求,又是心情的故事。這三點任何一點,都給我們看見,我們事奉主是天經地義的一件事。論身分,論地位,我們乃是祭司,我們應該幹的一行就是事奉神。我們若不事奉神,而去作別的,我們的行業就錯了。這好像醫生不去看病,反而去掃馬路,這是改行了,離開他的本行相差太遠了。論我們的生命,裏面有一個特性就是要事奉。我們越憑這生命活著,就越喜歡來事奉,這是很奇妙的事。還不僅如此,主的愛一激勵我們,我們一有心向著祂,我們也就喜歡來事奉祂。所以從任何一面來說,我們事奉主都是合理合情,理所當然的。

肆 事奉的實行

第四,說到事奉的實行,我們有了事奉的身分,就是事奉的立場,也有了事奉的生命,還因著主的愛,也有了事奉的心願,但我們到底該怎樣實行事奉?

一 要在教會中事奉

通常我們作任何事都要有一個對的立場,一個正當的場合。比方教書要到學校,作律師要到法庭,作醫生要到醫院,作工程師要到工場,同樣的,事奉神也必須在教會裏,教會就是人事奉神一個對的立場,一個正當的場合。沒有教會,或者說不在教會裏,你的事奉就是沒有立場的,是散漫的。比方你把人帶得救了,若是沒有教會,你把他帶到那裏去?送到那裏去?你不能說,好了,就在家裏禱告讀經罷。我們都知道,這個太不彀了。他們得救之後,你還要帶他們長進,帶他們在主面前事奉。那你怎樣帶他們長進?在那裏事奉?這一切的問題,都只有教會能作答案。必須有一個教會,纔有一個確定的立場,叫我們能有正確的事奉。所以頭一件事,事奉必須要在教會裏。你要事奉,就必須解決教會的問題,要在教會中。

但是很可惜,教會這個事奉的立場已經給撒但破壞了。教會今天的光景太紊亂了,叫起來愛神事奉神的人真是為難,不知道在那裏事奉好,也不知道把事奉的果效帶到那裏去好。無處可歸,也無處可交,這就是今天可憐的情形。就是為這緣故,我們纔在前幾題,先和大家說到認識教會。你必須照著認識教會那幾題所說的,認定一個正確的教會,而把你自己擺在那樣一個教會裏來事奉神。如果你所在的地方沒那樣正確的教會,你就要在那裏忠心,讓主藉著你興起一個合祂心意的教會,一個在正確立場上的教會,好叫你自己有一個事奉的立場,也為其他神的兒女打出一個場面來,叫他們也有處可歸,有處可交。

二 要在身體中事奉

事奉神也要在身體裏面。實在說來,在教會中,就是在身體裏,因為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不過這裏有一點講究。說到事奉要在教會中的時候,乃是重在事奉的立場;說到事奉要在身體中的時候,乃是重在事奉的配搭。有立場就不散漫,有配搭就不單獨。你若不在教會中事奉,你就是一個沒有立場,散漫著活動的人;你若不在身體裏事奉,你就是一個沒有配搭,單獨行動的人。

任何一個肢體,無論是手腳,或是耳目,假若單獨了,和身體脫節了,那真是一件痛苦的事,同時也是一件反常,可怕的事。試想,假如單是一隻手擺在你跟前,你定規感覺很可怕。我們和人握手談話,都覺得對方的手很可愛,但假若把單獨的一隻手放在你跟前,你一定嚇得跑開了。一隻手在身體上,就是一隻很可愛的手,一脫開身體,就是一隻可怕的手。今天在弟兄姊妹中間,有的人就是基督身體上掉下來的一隻手,脫節的一隻手,他也真是一個可怕的人物。最可愛的肢體,與身體一脫開,就變作最可怕的肢體。

肢體不在身體上,不僅可怕,也毫無用處。所有脫節的肢體,都是失去功用的肢體。所以你若要在教會中作一個有用的人,能彰顯你的功用,你就必須聯在身體上,和所有的弟兄姊妹配搭在一起。你要看見,你自己不過是身體上那麼多肢體中的一個,你就是有功用的話,你所有的功用也都是托在別人身上,所以誰也不能向誰誇口。

我還記得一個小故事,說到眼睛有一次耀武揚威的對腳誇口說,若不是我,你能看見甚麼?腳在底下不服氣,就說,你不要說驕傲話,若不是我在這裏站住,你老早就倒下來了。你看見眼睛不能向腳誇口,腳也不能向眼睛誇口,都得學謙卑。每一個肢體都有可誇的,但是也都沒有可誇的,因為彼此都是互相倚賴的。

二十多年前,在北方教會中,我曾經有過很深配搭的經歷。當時我們每到陰曆年的時候,都有很厲害的福音活動。雖然那個場面不是太大,但實在有權柄,有能力,有神的同在。那時講臺是我負責,由於負擔重,場面嚴肅,所以講臺的擔子相當沉重,需要全人都花費在那裏。我一天講過兩次,就把所有的力量都消耗淨盡,回家去連說話都沒有力量,除了喫三餐飯以外,整天只能躺在那裏,一點事都不能作,甚至連禱告都全數沒有力量了。我所要說的就在這裏。雖然我自己不能禱告,但是我一點不感虧欠,因為我的靈裏深深覺得有禱告。我知道那時有好多弟兄姊妹都在那裏禱告,我完全是站在他們的禱告上面,取用他們的禱告,倚靠他們的禱告。我深深覺得,雖然是我站講臺,但卻是一個禱告團,用他們的禱告抬著我在那裏站。

凡在那三五年之內,參加過那樣福音聚會的人,沒有一個不承認,那個福音講臺不光是話語,更是權能。聖靈實在在那裏作工,有很多的神蹟奇事發生。許多時候,不知不覺就把人背後的光景點出來了,叫人不能不悔改。這種講臺的權能,是從那裏來的?請大家記得,完全是從身體的配搭來的。雖然那個講臺的負擔是沉重的,但是全個身體都在那裏配搭,供應,支持,所以那個講臺完全是活的,話語能像利劍一樣,刺透人的深處。我從那幾年的福音活動中,實在經歷身體配搭的需要和功效。所以弟兄姊妹,你事奉主要有立場,也要學習有配搭。有立場就是在教會中,有配搭就是在身體裏。你一在身體裏和眾肢體配搭,你就顯出美麗,並且非常有功用。

三 要憑著靈,不憑著字句

我們的事奉,還要完全憑著靈,不憑著字句。這也是我們在新約之下,事奉主最需要注意的一件事。

甚麼叫憑著靈不憑著字句?簡單的說,就是一直在靈裏面活在主面前。你無論作甚麼事奉的事,就是擦擦板凳,抹抹窗戶,都要隨從靈,活在主面前。你不能呆板的,每主日早晨就去會所擦板凳。連早晨該幾點去,都當摸摸裏頭的靈。若是這樣,你常常就會有很好的經歷。比方,你經常都是主日早晨七點半去擦板凳,就是有一個主日,靈覺得該七點去,因此你就提早半點鐘去了。你一到會所,恰好碰到一個弟兄也很早到會所,很無聊的坐在那裏。他是上個禮拜剛得救的,你和他一交通,剛剛好他有個需要,也許別人沒法幫助他,就是你能幫助他。你們在那裏有了一點交通,你就給了他得救之後一個莫大的幫助。你看見這不僅是擦擦板凳而已,這乃是隨從靈而有的事奉,也就是新約之下憑著靈的事奉。

所以我們的事奉,雖然是在教會中,在身體裏,不散漫也不單獨,但這不是說,我們就完全照著死的字句,憑著死的規條,受許多定規和安排的捆綁。不,我們的事奉還是該在靈裏,該是活的。但另一面,也不是說,一在靈裏頭,就違反了在教會裏的原則,這兩面並不矛盾,因為沒有一個真正的教會會給人捆綁。如果真有一個教會捆綁人,叫人不能隨從靈而有活的事奉,那個教會就該受改正。

所以表面看來,好像在教會中,在身體裏事奉,一定是規條的,和在靈裏事奉是合不來的,是相反的,但你真事奉的時候,就會知道一點沒有不合,一點不相反。你越憑著靈事奉,就越在身體裏,越在教會中。反之,你若不顧靈的感覺,只憑著字句,以為是在教會中,是在身體裏,結果你最會鬧意見,最和人合不來。所以你必須學習活在靈裏,憑著靈來事奉。你越這樣事奉,就越過越在主所喜歡的教會立場上,越過越在祂所要的身體配搭裏面。這三項完全是吻合的,一點不衝突,不矛盾。

弟兄姊妹,在教會中,在身體裏,憑著靈而不憑著字句,這些就是事奉的實行。你在事奉上注意這三件事,你的事奉就能實行得十全十美。一面你有一個祭司的身分,是一個事奉神的人,有一個事奉的生命,也有事奉的心情;另一面你在實行的時候,乃是在教會中,身體裏,照著靈裏頭的感覺,憑著靈來事奉。有了這些光景,你的事奉就非常美麗榮耀。

伍 事奉的生活

第五點,是事奉的生活。我們對神的事奉,不是唱戲,不是表演,乃是一種經常的生活。作戲表演的人,他們所生活的和他們所表演的完全不同。很可能他們在臺上表演一個很謙卑的人,但在生活中相當驕傲。也很可能他們在臺上表演一個很良善,很慈愛的人,但他們在生活裏很兇惡。所以生活和表演完全是兩回事。我們事奉神的人不是這樣。我們的生活和事奉該完全一致。我們的事奉就是生活,我們的生活也就是事奉。一面說,事奉神是我們的行業,另一面說,事奉神也就是我們的生活。以傳福音為例,一個正常事奉神的人,不是到了教會傳福音的時候纔傳福音,乃是在平日的生活中就一直傳福音。教會無論有沒有傳福音,在他並沒有兩樣,他總是逢人就傳福音。

所以按原則說,基督徒並沒有專一事奉神,和不專一事奉神的分別。所有得救的人正常的光景,天天都該是事奉神的。一個作教員的弟兄,連他在那裏教書都該是事奉神。一個作醫生的弟兄,連他在那裏看病都該是事奉神。有正常的基督徒,整個的生活都該是專一的事奉神。所以千萬不要說,光是全時間事奉的人纔是專一事奉神,沒有這件事。我們中間所有的弟兄,不論是作教員的,作醫生的,連那些作苦工,作傭人,踏三輪車的,都該是專一事奉的。

因此,沒有一個人可以把傳道當作謀生的職業。我們不是靠著事奉神來生活,我們乃是生活著來事奉神。如果我們的生活神給看顧,我們就不必為著謀生,另外分出時間,力量,和精神,去作別的事。如果神沒有那樣安排,我們就照著引導,分出一點時間,力量和精神,去作一點事維持生活。但連這個作事,都是我們事奉的一部分。所以我們中間,沒有所謂專一事奉神和不專一事奉神的分別。在我們中間,個個人都應該專一事奉神。事奉神就是我們的生活,也是我們的正業。那些謀生的職業,就如教書,作醫生等等,都不過是副業而已。連姊妹們在家庭裏管家務,作賢妻良母,也都是事奉神,都是為神作見證。

有時候有人對我說,李弟兄,你是事奉主的人。我常常反問說,我事奉神,那麼你事奉甚麼?親愛的弟兄姊妹,不要有這樣一個墮落的宗教思想,認為有的人是該事奉神的,有的人可以不是。不,我們每一個都是專一事奉主的人。事奉主,就是我們的生活,就是我們的正業。

陸 事奉的目的

末了一項,我們要說事奉的目的。事奉的目的,簡單說,就是傳福音救罪人,供應基督,建造教會。我們無論在會所作整潔,作招待,奉獻財物,以及作福音探望,聖徒看望,這一切事奉的目的,都是為了傳福音救罪人,供應基督,建造教會。我們事奉主甚麼貪求都沒有,甚麼目的都不盼望,我們只學習把福音傳出去,叫罪人得著拯救,同時還把基督供應給人,結果叫基督的身體,就是神的教會得著建造。凡與這些有益的,我們都尊敬重看;凡與這些相反的,我們都鄙視棄絕。

弟兄姊妹,我們事奉主的目的只有這三點。第一,盼望主的福音能傳開,寶貴的靈魂能得救。第二,榮耀的基督能供應出去,作了人的豐富。第三,使神的教會能在各地得以建立。此外,我們再沒有別的目的。為著這些目的,我們願意把一切都擺上,把一切都澆奠上。若是能達到這些目的,我們就是死也覺得快樂,也覺得榮耀。

哦,只要福音得以廣傳,靈魂得著拯救,榮耀的基督能給人享受,祂的身體在這裏得以建造,還有甚麼比這些更值得我們把一切都擺上的?這是我們事奉的目的,是整個世界不能換取的,是全世界的榮華富貴不能相比的。主耶穌說,人賺得全世界而把一個靈魂丟了,還是不上算。一個世界還值不得一個靈魂。但是我們事奉的目的,乃是要救千萬個靈魂,你想看這更是多榮耀!多有價值!不僅如此,我們還要把榮耀的基督常常供應給別人,並且要使祂奧祕的身體得著建造。這是多榮耀的事,真值得我們來事奉,值得我們出任何的代價。但願我們都俯伏下來對神說,我們要求你給我們事奉,我們要爬在這裏求你准我們來事奉。因為這是太榮耀的事,這是太有價值的事,這是存到永遠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