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篇 對付屬靈仇敵需要的爭戰(一)

讀經:

以弗所書六章十至十三節。

從本篇起,我們要來看以弗所六章最重要的一段,論到對付屬靈仇敵需要的爭戰。我要先說一點關於五章二十五至二十七節;此外,還要說到宇宙中所發生的十件大事,作為我們進入論到屬靈爭戰這段話的背景。

基督聖化召會,達到神揀選召會的目的

五章二十五至二十七節說到,基督因著愛召會,為召會捨了自己,好聖化召會,為將召會獻給自己,至終召會就『成為聖別、沒有瑕疵』。為這話我們必須回溯到一章三至五節,那裏說到神在創立世界以前,就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別、沒有瑕疵』。在整卷以弗所書裏,只有這兩處說到『成為聖別、沒有瑕疵』。一章題到這話,乃是指神在永遠裏所計畫、所定規的目的,為要得著召會,使召會成為聖別、沒有瑕疵;五章題到這話,乃是說到基督聖化召會,結果使召會成為聖別、沒有瑕疵,而達到神揀選召會的目的。因此,這兩處經文給我們看見,神所定規的,基督如何成全了;神所計畫的,基督如何成功了;神所要達到的,基督如何達到了。

宇宙中的十件大事

全本聖經給我們看見,神在這個時代的工作有兩面的目的,一面是積極的,一面是消極的。積極一面的目的,是要達到祂永遠計畫所定規的,就是把祂自己作到一班人裏面,叫這班人裏面充滿祂自己的成分。消極一面的目的,是要對付並除滅祂的仇敵。以下我們會簡要說到在神作工以達到祂永遠目的的過程中,所發生的十件大事。

神永遠的計畫

第一,神永遠的計畫。在創世之前,時間尚未開始,就是在已過的永遠裏,神定了一個永遠的計畫,為要得著一班人,好將祂自己作到他們裏面。(弗一3~6,9,11,三11。)在已過的永遠裏只有三一神自己;祂永遠的計畫、定規和安排,乃是出於祂心頭的喜悅,為要把祂自己作到一班人裏面,使祂自己與這班人調在一起,就是使祂成為人的成分,也將人的成分帶進神裏面。另一面,神這樣作乃是要把祂自己釋放出來,使祂自己得著榮耀、得著彰顯。這件事是極其重大的。

起初的創造

第二,起初的創造。神為了完成祂永遠的計畫,就創造天地和其中的萬有;(創一1;)神所造的天、地、萬有,乃是作為範圍和場所,為使神完成祂永遠的計畫。在這起初的創造裏,受造的萬物中首要的是天使,為神作事,以成就祂所要達到的目的;那時人還沒有被造。

撒但的背叛

第三,撒但的背叛。神創造了萬有之後,不知過了多久,神所設立的天使長,最高的使者,就是以西結二十八章所說那受膏遮掩約櫃的基路伯,因美麗而心中高傲,就背叛了神,成了撒但。(12~17,伯一6。)他還帶著手下的天使跟隨他背叛。(啟十二4,太二五41。)不僅如此,在天使長背叛時,地上有一班活類也跟隨他背叛神。這樣,天使長的背叛就使宇宙發生了三件消極的事:(一)背叛的天使長自己成了撒但,(伯一6,)就是神的對頭;(二)背叛的天使長手下的天使成了他的從屬,就是那些執政的、掌權的、和管轄這黑暗世界的;(弗一21,二2,三10,六12;)(三)一種曾在亞當以前的世代生存在地上的活類,因參與撒但的背叛而受了神的審判,成為脫體的靈,就是鬼。(太十二43。)

撒但背叛的結果形成了一個黑暗的權勢,就是他的國。在這國裏,首先有撒但自己作君王;其次,有撒但手下跟隨他背叛的天使,成為邪靈,作他的助手;第三,還有地上背叛的污靈,就是鬼,作撒但當差的。那時在撒但的國裏還沒有百姓。

神的審判

第四,神的審判。撒但背叛之後,就帶進神的審判。(結二八16~19,賽十四12,15。)這審判的結果使神的創造都受牽連;(參西一20;)日頭和眾星不發光,地變為荒廢空虛,被黑暗籠罩,淹埋在深水之下。(創一2。)

神的復造

第五,神的復造。神施行審判是要對付宇宙中的背叛勢力,但神還要達到祂原初的目的。神是永遠的,祂不能因中途所受的打岔就放棄祂的計畫;因此到了一個時候,祂就再來恢復,或者說修理。神所以審判被玷污的宇宙,乃是為著這修理,為著這恢復;我們可以稱祂這恢復的工作為神的復造。這復造記載在創世記一章三節到二章末了。

在神的復造裏,祂要成功兩件事。首先,神要完成祂原初所計畫的永遠目的,就是要把祂自己作到人裏面。其次,因著宇宙中有了一個仇敵,就是撒但,雖然這背叛者已受了審判,卻還沒有被剷除;所以神還需要作工,以剷除祂的仇敵。有人也許不明白,神為甚麼不在審判撒但時就把他剷除。我簡單的這樣指出:如果神在那時就把撒但剷除,這說明神小器,不彀偉大,並且也說明神太簡單,不彀智慧。然而,神不是親自直接將撒但剷除;這樣首先證明神是智慧的,因祂不必直接作這事,其次也證明神是偉大的,因祂不必親自作這事。

在創世記二章我們看出,在神的復造裏,祂的兩個目的都要達到;並且這兩個目的都是藉著人來達到。所以,在祂的復造裏最重要的就是人;人乃是這復造裏的中心。二章記載,神把人造好之後,將他安放在伊甸園裏。(8。)然後神要人作兩件事:第一,神盼望人接受生命樹的果子;(9,16~17;)第二,神要人看守園子。(15。)『看守』在原文有護衛的意思。為甚麼要護衛呢?因為有了仇敵。所以我們在二章讀出神兩面的目的:一面,祂要人喫生命樹的果子,就是接受神的生命到人裏面,以成全神永遠的目的;另一面,祂要人看守伊甸園,指明神要人護衛這園子,不讓仇敵撒但來破壞神的計畫。

不僅如此,亞當被擺在伊甸園的兩棵樹跟前,也給我們看見,在宇宙中有兩個目標:一個是生命樹所指明的神,一個是善惡知識樹所指明的撒但。神盼望人接受生命樹,就是神,而拒絕善惡知識樹,就是撒但。因此,這裏指明有兩面的故事—人在宇宙中有兩面的應對:一面是回應神,一面是對付撒但。

人的墮落

第六,人的墮落。那背叛者撒但知道神復造的中心乃在人身上,因此,在神的復造還沒有達到神的兩個目的之先,他就來引誘人墮落。(三1~7。)神原初創造天地萬物作祂永遠計畫的範圍,但天使背叛了;後來神來復造,包括創造人,要人來達到祂原初的目的,但撒但又來誘騙人,使人墮落。

神再次的審判

第七,神再次的審判。人既被神的仇敵誘騙而墮落,神原先要藉著人達到的兩面目的,又無法達到了。這時,神再進來對人施行審判。(16~19。)至此,這光景用我們平常的話說,好像神的計畫就了了,完了。

神成為人

第八,神成為人。神對人施行審判之後,有一天,神親自來成為人,就是主耶穌,為要藉著這人成全神永遠的目的,並藉著這人對付祂的仇敵。祂成為肉體成了一個人,神永遠的目的就開始在人身上完成。(參提前三16。)主耶穌在地上三十三年半的期間,一面,祂向整個萬有作見證,祂的名稱為以馬內利,(太一23,)就是神調到人裏面;另一面,祂在地上對付神的仇敵魔鬼。(四1~11,八16,十二28。)末了,祂在十字架上藉著死廢除了神的仇敵撒但。(來二14。)我們若有神的眼光,就會看見主耶穌在地上的一生乃是作這兩件事:第一,讓神進到人裏面,調在人裏面;第二,讓神藉著人來對付祂的仇敵撒但。

成功救贖的工作

第九,成功救贖的工作。主來作人,乃是神調在人裏面的『樣品』;但這還不能完全成就神的目的。比方,人開工廠,若只作了樣品,就還不能作生意,必須有大宗的產品纔可以。神成就祂目的的路,乃是藉著成功救贖的工作,來作成『大宗的產品』;這意思是藉著主的死而復活,拿撒勒人耶穌這『樣品』,就進到許多人裏面,在他們身上作成『大宗的產品』。救贖工作一成功,宇宙中就不只有一個拿撒勒人耶穌,乃有千萬個耶穌。

約翰一章十八節說,『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這指明主耶穌來作人時,神只有一個兒子。但主在二十章十七節下半說,『你往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到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那裏…。』這意思是,主耶穌從死裏復活之後,神就有了眾子。在約翰福音開頭,神只有一個兒子;到末了,神有了許多兒子。主耶穌是那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十二24;)這就是說,祂這一位耶穌一成功救贖,就產生許多耶穌。

召會的產生

第十,召會的產生。救贖工作成功之後,結果就產生了召會;召會就是神成為人的擴大。神成為肉體是神進到一個人裏面,召會是神進到許多人裏面。我們說過,神成為肉體來作人,一面是使神與人調和,另一面是叫神所調和的這人來對付仇敵。這是在地上的拿撒勒人耶穌的生活中,所給我們看見兩面的事。神成為肉體的這位耶穌,經過死而復活,擴大成為召會。這樣,今天召會該作甚麼?召會還是作那兩件事:成功神與人調和的目的,並且對付神的仇敵撒但。沒有別的話語,能把召會的意義和功用說得更準確了。召會的意義乃是神與人調和的擴大;召會的功用乃是成全神與人調和的目的,並且對付神的仇敵撒但。

我們必須清楚領悟,以上所說的十項都是基本的真理。以此為背景,就可以開始來看本篇主題—對付屬靈仇敵需要的爭戰;這一段還是屬於『召會在聖靈裏需要的生活與職責』這一大段。在這一大段裏,首先說到我們在基督身體裏需要的生活與職責,(弗四1~16,)其次說到我們在日常行事上需要的生活,(四17~五21,)再說到我們在倫常關係上需要的生活,(五22~六9,)末了就來到六章十至二十節這新的段落,說到我們對付屬靈仇敵需要的爭戰。

對付屬靈仇敵需要的爭戰
末了的話

這新的段落一開頭說到『末了的話』,(10上,)這發表是以弗所書前文從來沒有用過的。我們也許以為末了的話分量不重,或者以為接續的話不說也無妨。其實保羅用這發表的用意是要給我們看見,他以下所要說的乃是重要的事。以弗所書從一章一節到六章九節,論到神對召會之雙重目的的第一面;但保羅絕不能忘記神在召會身上的另一個目的,就是對付神的仇敵。六章十節開頭他用『末了的話』,就是指明這點。

召會能否沒有第一面的功用,就先有第二面的功用?不能!罪在我們身上若還有地位,我們就不能從事屬靈的爭戰;世界在我們身上若還有地位,我們在屬靈的爭戰上就失敗;血氣和肉體在我們身上若沒有受對付,我們也沒有資格從事屬靈的爭戰。我們在夫妻、父母與兒女、主人與奴僕的關係上若不得體,也就不能從事屬靈的爭戰。

我們還不能談到屬靈的爭戰,乃因我們還一直留在以弗所書前幾章的光景裏。我們也許為著已蒙神揀選,蒙基督救贖,也受了聖靈的印記,(一3~14,)而讚美感謝神;這只是在一章。我們也許知道我們如何與基督同死、同復活、同升天,(二5~6,)覺得這已經很高了;那知這只不過是在二章。我們或許再往前說到藉著內住的靈得以加強到裏面的人裏;(三16;)但這纔在三章。乃是到了四章,我們在基督裏達到了長成的人,(13,)進而到了五章和六章前半,我們在靈裏被充滿,(五18,)憑著敬畏基督,(21,)而在各種倫常關係上有了彰顯神的生活;(22~六9;)我們纔看見神所給我們的生命和地位,所能達到的最高生活和行為。因此,我們必須從一章起,一路經歷過來,達到這樣的境地,纔成為結結實實、完完整整的『壯丁』,能作屬靈的戰士,以從事屬靈的爭戰。

在六章十節之前保羅說了那麼多的話,論到聖徒的生命與生活,乃是作為豫備;現在豫備的話說完了,就來到『末了的話』,要說到聖徒屬靈的爭戰。

要在主裏,靠著祂力量的權能,得著加力

現在我們來看關於屬靈的爭戰:『你們要在主裏,靠著祂力量的權能,得著加力。』(10下。)我們要從事屬靈的爭戰,第一件事就是要得著加力。要去打仗的人都必須得著加力。這得著加力不是在自己裏面,乃是在主裏,也不是靠著自己的力量,乃是靠著主力量的權能。一章說到神在我們身上運行的能力,乃是叫主從死裏復活,並使祂坐在諸天界裏的生命權能。(19~20。)這意思是,我們要在這位從死裏復活、升天、向著召會作萬有之首的基督裏,靠著祂復活升天的大能,得著加力而從事屬靈的爭戰;我們爭戰絕不能在自己裏面,必須在主裏;絕不能靠自己的力量,必須靠主復活升天的大能,好得著加力。

屬靈爭戰得勝的祕訣,首先乃是要在主裏,靠著主復活升天的大能。就經歷來說,我們必須絕對忘記自己,不能想自己,不能看自己。我們一想自己、一看自己,就掉在己的陷阱裏,就只有束手待縛,向撒但繳械。我們整個心情、心思都必須脫離自己;我們的自己一點不值得想、不值得看。也許就在今天早晨,我們在生活上還是失敗的;但我們必須轉眼不看我們的失敗,並完全定睛於神。

這不是簡單、普通的勸勉,乃是基本的祕訣。我們要求主拯救我們脫離自己的眼光,不靠自己、不想自己、不看自己;並且我們應當花時間默想主,觀看主,與主交通,與主接觸,而在主裏,靠著祂復活升天的大能,得著加力。這樣,我們纔能從事屬靈的爭戰。

要穿戴神全副的軍裝

十一節上半說,『要穿戴神全副的軍裝。』我們要從事屬靈的爭戰,第二件事乃是要穿戴神全副的軍裝。屬靈爭戰所需的一切,都是神的,不是我們的。前一節說到爭戰的力量是主的,不是我們的,因此我們不能在自己裏面,不能倚靠自己的力量;這節說到爭戰的軍裝是神的,不是我們的,因此我們不能憑藉自己的任何事物,只能憑藉神全副的軍裝。

穿戴神全副的軍裝,也指明這裏所說的戰士是團體的,不是個人的。以弗所書乃是論到召會—頭和身體:一章說到一個身體,(23,)二章說到一個新人(15)和一個居所,(22,)三章說到一個後嗣,(6,)四章說到一個長成的人,(13,)五章說到一個妻子;(31~32;)這些都是說到召會這一個團體人。這樣,六章的戰士很明顯也是團體的。因此,這一個對付撒但的戰士不是指個別的聖徒,乃是指召會這一個團體人。

沒有任何個別的基督徒能穿上神全副的軍裝,惟有基督的身體纔能作到。正如我的整件衣服不是一個肢體能穿上的,乃是要整個身體來穿。這樣說來,屬靈的爭戰不是個人的事,乃是團體的事。因此,單槍匹馬的人,都不能從事屬靈的爭戰;所有單獨的人都失去爭戰的立場。有經驗的人能告訴我們,要有屬靈爭戰的禱告,就不能只有一個人,乃要召集一班人,在身體的原則裏禱告。

能以站住,抵擋魔鬼的詭計

十一節下半說,『使你們能以站住,抵擋魔鬼的詭計。』我們要從事屬靈的爭戰,第一,要在主裏得著加力;第二,要穿戴神全副的軍裝;第三,要站住。一個不能站住的人就不能爭戰。

站住的目的是要『抵擋魔鬼的詭計』。這裏不是說撒但,撒但是對頭的意思;而是說魔鬼,魔鬼是控告者、毀謗者的意思,指明他是詭詐的。要明白這節的詭計,就要回溯到四章十四節所說的:『這教訓是在於人的欺騙手法,在於將人引入錯謬系統的詭詐作為。』六章十一節的『詭計』,與四章十四節的『系統』,在原文裏是同一個字。這表明魔鬼的詭計,撒但對神兒女的攻擊,都是經過策畫,是有系統的。因此,屬靈的爭戰都不是偶然碰巧遇到的,乃是有其背景的。

不是與血肉之人摔跤

六章十二節上半說,『因我們並不是與血肉之人摔跤。』為甚麼我們要在主裏,靠著祂力量的權能,得著加力?為甚麼要穿戴神全副的軍裝,站住以抵擋魔鬼的詭計?因我們不是與血肉之人摔跤。這裏不是說到爭戰,乃是說到摔跤。爭戰是彼此用兵器對打,也許是遠遠的用槍攻擊,那並不喫力;即使是短兵相接,也比不上摔跤那樣費力。摔跤是兩人貼身扭打較力;這指明屬靈的爭戰是很喫力的事。

我們從事屬靈的爭戰,並不是與血肉之人摔跤。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在事奉主的事上、在召會中、在家庭裏、在自己身上,常常有這種摔跤的經歷。在一切事上,魔鬼都會找尋機會攻擊、打岔、折磨、纏擾我們;魔鬼是背後的主使者,血肉之人只是傀儡;我們要對付的是背後的主使者。在那種時候我們要認清目標—折磨我們的不是人,而是在人背後主使的惡魔和邪靈。請務必記住這句話:『我們並不是與血肉之人摔跤。』

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黑暗世界的、以及諸天界裏那邪惡的屬靈勢力摔跤

十二節下半說,『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黑暗世界的、以及諸天界裏那邪惡的屬靈勢力摔跤。』那些執政的、掌權的,乃是指在空中跟從撒但的天使說的。這節的黑暗是名詞,不是形容詞,指黑暗的世界;這黑暗的世界,就是今天在邪惡天使黑暗管轄之下的世界;正如主耶穌所說『黑暗掌權了』(路二二53)所指明的。管轄這黑暗世界的,按原文直譯是『這黑暗的世界管轄者』;這些世界管轄者,乃是屬於這黑暗。

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黑暗世界的、以及諸天界裏那邪惡的屬靈勢力,這些辭指明撒但有一個國。(太十二26。)因此,屬靈的爭戰,乃是神的國與撒但的國之間的爭戰。我們的仇敵不是血肉之人,乃是撒但國度裏的使者。

以弗所六章十二節的『諸天界』是指空中。(二2。)撒但和他邪惡的屬靈勢力是在空中,但我們是坐在第三層天上,超過他們。(6。)在戰略上,最講究的就是居高臨下;這是最有利的立場。屬靈的爭戰也是如此。六章裏從事屬靈爭戰的人,必須是二章裏坐在第三層天上的人;只有坐在第三層天上的人,纔有屬靈爭戰的立場。

我們要從事屬靈的爭戰就不能在地上,乃要在天上,不能在屬地的空氣裏,乃要在屬天的空氣裏。甚麼時候我們落到屬地的、屬世界的空氣裏,就在空中掌權者的控制之下,無法與他爭戰;因為我們已經失去爭戰的立場。譬如,你在家裏與妻子爭吵,你在屬靈的爭戰上就失敗了;因為你動了血氣,而只有在地上的人纔會動血氣。再譬如,召會裏若有為難的事或召會遭到攻擊,負責弟兄如果用人的辦法、耍政治手腕、或動了血氣,就必定失敗。他們必須看見這是屬靈的爭戰;那攻擊召會的,不是在地上的仇敵,不是血肉的仇敵,乃是在空中屬靈的仇敵。因此,他們必須守住屬天的地位,帶著屬天的味道和空氣,來與屬靈的勢力摔跤。

在舊約裏有屬靈爭戰的豫表。埃及豫表世界;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豫表信徒得救;經過曠野豫表受對付;過約但河豫表脫去肉體。以色列人過了約但河纔進入迦南地。迦南地有七族,豫表空中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這一切神的仇敵。以色列人與迦南七族的爭戰,豫表屬靈的爭戰。因此,只有脫離世界、脫盡肉體的人,纔能從事屬靈的爭戰。

要拿起神全副的軍裝

以弗所六章十三節上半說,『所以要拿起神全副的軍裝。』『所以』,就是說以下的話是因著十二節而有的。十二節給我們看見,我們的仇敵不是地上的血肉之人,乃是空中那些邪靈。所以我們不能拿自己的軍裝,就是不能用自己的辦法,不能耍自己的手腕,乃要拿起神全副的軍裝。有時我們的兒女出了問題,乃是背後有鬼魔,所以我們責備兒女,甚至處罰他們都無效。至終,我們領悟必須用神的辦法,不能用自己的辦法。這就是為甚麼這裏說,要拿起神全副的軍裝。

在邪惡的日子能以抵擋,並且作成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

十三節中段說,『使你們在邪惡的日子能以抵擋。』抵擋,就是站住抵擋。邪惡的日子就是為難的日子。譬如,我們遭遇妻子吵鬧、生病、召會經濟困難、外面有反對等各式各樣的為難,在這些事上,撒但都會趁機來攪擾我們;那樣的日子就是邪惡的日子。『邪惡』乃是撒但的名字(那惡者—太五37);當他製造出任何邪惡的事件時,我們必須站住抵擋。

以弗所六章十三節下半說,『並且作成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前文說到『能以抵擋』,那些該抵擋的都抵擋了—作成了一切,還要能站立得住;這指明從始至終都要站立得住。十一節說到能以站住,十三節先說到抵擋,末了又說到站立得住;十一節說穿戴軍裝,十三節又說拿起軍裝。因此十到十三節可說是這一小段的結束;從十四節起纔正式說到軍裝的各項裝備。

講於十二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