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篇 以斯拉和尼希米所帶進的恢復(二)

讀經:

以斯拉記七章六節,八至十三節,尼希米記八章一至九節,十二至十六節,十八節,十章二十八至三十一節,四章一至四節。

恢復的內容(續)
神話語的恢復

本篇信息我們要來看神子民恢復的內容之四,就是神話語的恢復。這一項的恢復非常重要,所包括的點也很多。在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中,一半以上的篇幅都論到神話語的恢復。

為著恢復合乎神心意的事奉

以色列人既已恢復到耶路撒冷當初這獨一的立場,並將聖殿建起,也將聖城恢復;接下來他們要如何恢復事奉纔能合乎神的心意?他們絕不能再照自己的眼光和想法,或照他們在外邦所見事奉別神的方法來事奉神。譬如,從前大衛要從巴拉猶大將神的約櫃運到大衛城;他也許是受了非利士人的影響,(撒上六7~14,)就用牛車搬運約櫃。神沒有定罪屬世的非利士人用牛車搬運約櫃,但祂不能容忍自己的百姓也這樣作。約櫃原該由利未人扛抬。(民四15,七9,代上十五2。)在神的主宰權柄下,牛閃前蹄,烏撒好意伸手扶住神的約櫃,就立刻被擊殺。大衛從此受了教訓,知道事奉神不能照著自己的意思。(撒下六2~10。)不僅如此,有一次亞倫的兩個兒子,拿答、亞比戶各拿自己的香爐,盛上火,加上香,在耶和華面前獻上凡火,是耶和華沒有吩咐他們的。結果就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把他們燒滅,他們就死在耶和華面前。(利十1~2。)這些例子給我們看見,人要事奉神,不能隨著自己的看法、眼光和作法。以色列人要正確的事奉神,有一個非常大的需要,就是必須好好讀神的話,因為一切關乎事奉神的事,都詳細記載在摩西的律法書裏。

藉著祭司經學家以斯拉

神恢復的工作是完美的;祂不僅安排環境,使以色列人在原來的根基上恢復了聖殿和聖城,並且就在最需要的時候,興起了精通神律法的以斯拉。以斯拉是祭司作了經學家;(拉七1~6,11;)在舊約裏,祭司是事奉神的人,而經學家是熟識聖經的人,等於新約裏的教師。(徒十三1,林前十二28,弗四11。)那時,摩西的律法書就相當於以色列人的聖經,就是神的話。神不僅興起以斯拉,還興起一些幫助他的人,能一同宣講神的話語;在神的主宰下,他們回到了耶路撒冷。(尼八4,7~9,參拉七6~9,25,28。)

百姓聚集,聆聽神的話

回到耶路撒冷的以色列人聚集起來,請以斯拉將神的話講給他們聽;以斯拉站在為這事特製的木臺上,宣告神的話語,幫助他的人分站兩旁;另有的人到百姓所站的地方,解譯並講明意思,使百姓明白所念的。(尼八。)那時,以色列人聽見神的話語,看見自己的錯誤,知道自己如何違反神的命令,得罪了神,就悲哀哭泣。(9。)但尼希米告訴他們說,『你們去喫肥美的,喝甘甜的,有不能豫備的就分給他,因為今日是我們主的聖日。你們不要憂愁,因耶和華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10。)聽見神的話本該是快樂的日子,不該哭泣。他們聽見神的話語時,一面哭泣,一面快樂。這些日子我們在這裏查經,我們一面覺得神恩待我們,使我們能明白祂的話語而快樂;另一面也覺得自己在神面前有虧欠,有得罪神的地方而哭泣。

按照神的話有正確的事奉和生活

因著神的話語被講明,以色列人在耶路撒冷的事奉,開始一步步的照著律法書所記載的,恢復正確的實行。當時是七月,律法上寫著以色列人要在七月節住棚,於是他們就過住棚節。(14~17。)由此可見,事奉的恢復乃是根據於神話語的恢復。此外,律法書上說,他們不該和外邦人通婚,(申七1~6,)他們就承認自己的罪惡,徹底的對付這事。(拉九~十。)他們必從神的話還讀出許多事並遵照而行。

以色列人被擄之前,平常的百姓明白神律法書的不多;那時只要祭司明白就彀了,百姓就按照祭司所說的而行。如今以色列人公開聚集,聆聽摩西的律法。從那時起,摩西的律法變作公開的,大家都能明白;這是恢復裏特別的光景。他們所恢復的聖殿和聖城都沒有超過從前的;但神的話語在他們中間普及了,這是超過從前的。

在新約時代的應驗

在恢復的歷史中,神話語的恢復乃是重要的特點。每當召會從荒涼得恢復時,神的話語也恢復得特別厲害。在路德改教之前,聖經很難獲得。羅馬天主教不准平常人讀聖經,只有教皇和聖職人員纔可以讀。即使召會還沒有荒涼,尚未形成羅馬天主教時,讀聖經的人也不多,因為印刷術尚未發明,聖經要用人工抄寫,不易大量製作。此外,那時也沒有讀聖經的風氣,加上沒有人指導,一般人就覺得聖經不容易明白。在召會荒涼期間,聖經甚至是封閉的書。路德改教時,帶來兩大恢復:第一,因信稱義的真理;第二,公開的聖經。

約在改教之始,歐洲的活字版印刷術已改進為可以大量印刷。新聞報刊也隨著印刷術的發明而普及,因此,路德和他的同工們也利用新聞報刊來傳播信息。當他被朋友隱藏在瓦特古堡(Wartburg Castle)時,他就在那裏繙譯聖經,並寫作相關的真理信息,特別是關於因信稱義的真理,然後成千成萬的往外寄發傳播。那時歐洲各地有許多基督徒都喜歡讀他的著作。從那時起,聖經成了公開的,非常容易得到。現今,聖經已經有一千種以上不同語言的譯本,是世界上發行量最大的書,每天有千千萬萬的人在讀。這情況和改教前大不相同;聖經中的真理實在是得著釋放了。

以色列人從巴比倫回到耶路撒冷,神的話語也隨之得著恢復。以斯拉所傳講的並不是神新的話語,乃是把神已經說過的話,宣讀、講解給大家聽。以斯拉等人將聖經裏神所囑咐的事找出來,一一遵行;這豫表召會中神話語的恢復。當召會墮落成為羅馬天主教時,聖經中許多的真理都失落了。那時,羅馬天主教甚至把寶血洗罪的真理隱藏起來,不講主的寶血,乃講贖罪券能贖人的罪;同時也教導人用修行禁慾來聖化自己。他們不講憑信倚靠神的救恩,不講寶血贖罪,也不講聖靈的工作。改教的執事們所作的並不是傳講神新的話,乃是把神早就寫好的聖經,向人講解明白。今天我們在這裏所作的,乃是以斯拉的職事,把神的話宣讀、講解給大家聽。從路德改教迄今四百多年,聖經中的真理一項一項都得著了恢復。

路德說,有一天,他讀到羅馬一章十七節,保羅引哈巴谷的話說,『義人必本於信得生並活著。』聖靈就用這話啟示他,人得稱義是因著信,不在乎行為。他裏面的眼睛得開啟,知道人的罪能得赦免,是因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替人死,流了祂的血;人在神面前得稱義,乃因信主耶穌替他受死。並且也知道,人在神面前蒙悅納,過聖別的生活,一點不在於苦修,乃在於相信並倚靠神的救恩。他發現羅馬天主教裏許多的異端,特別是關於販賣贖罪券的事。為此,他於主後一五一七年,勇敢的走到威登堡(Wittenberg)教堂,在大門上張貼九十五條反對贖罪券的論綱。

路德起來改教,若不是神的保守,恐怕早就被羅馬天主教治死了。路德在沃木斯議會(Diet of Worms)受審時,神賜給他力量,使他能大膽抗辯說,『除非用聖經經文和清楚的理由說服我—我不接受教宗和議會的權威,因為他們自相矛盾—我的良心被神的話所擄。我不能也不願撤銷任何話,因為違背良心既不正確也不安全。願神助我。阿們!』神主宰的興起薩克森(Saxony)的選侯腓德烈(Frederick)幫助路德,使他事先得著安全保證;又在路德離開大會後,默許路德的朋友將他『綁架』,最後到了瓦特古堡。其間有謠言傳說他遇害了,但過不久,路德的文字問世。從此,神帶領他開始對抗異端。他將聖經繙譯成德文,使普通人都能讀;又寫了許多書籍和小冊,在歐洲廣傳。他鼓勵人印發聖經,也鼓勵人讀聖經。後來,不僅有了德文譯本的聖經,其他各種文字的聖經譯本也逐漸普及。

此外,路德也看見一個真理,就是召會不該與政治聯合。當時,羅馬天主教的教皇能干涉皇帝的事,並且基督教成了許多國家的國教,那些在禮拜堂作神甫的人,也像是在政府中作官的一樣,拿國家的俸祿。路德雖然看見這不合乎聖經,但他告訴人說,時候還未成熟,他無法徹底的把召會恢復過來,脫離與政治的聯合。事實上,以他為名的改革宗路德會後來就成了當時日耳曼諸侯國的國教。

後來,在英國有安立甘會(Anglican Church)成立,也叫作聖公會,乃是英國的國教。安立甘會的元首就是英皇,這證明聖公會和政治聯合。按照英國聖公會的規條,凡在英國出生的百姓,也自然是聖公會的教友;因此其中有許多是並未真正得救的人。

改教之後,在歐洲大陸和英國島上,漸漸有許多神的兒女看見國教的不合聖經,就脫離國教,並按照聖經的真理敬拜、事奉神。各處都有神所興起的人,為神的真理作見證。隨後,受浸的真理得了恢復;可惜人的亮光不彀,就以受浸的真理設立浸信會。以後陸續有人按照聖經記載,發現召會是以長老治會;他們也因著亮光不彀,就成立長老會。這些是在國教之外的,就是所謂的私立教會。英國的本仁約翰(John Bunyan)是屬浸信會的,他不尊奉英國國教,後來就被國教的人下在監裏。

歷代以來,一旦有人看見並恢復真理,就會為真理作見證,並定罪那些不合真理的實行。但持守錯誤真理的羅馬天主教和一些國教,經常利用政治權勢,逼迫甚至殺害那些為真理作見證的人。

根據召會歷史,基督徒在地上所遇到最大的逼迫來自羅馬帝國,但羅馬帝國殺死的聖徒遠不如羅馬天主教多。那正應驗主耶穌所說的:『人要把你們趕出會堂;並且時候將到,凡殺你們的,就以為是事奉神。』(約十六2。)羅馬天主教殺害聖徒,卻以為是為神大發熱心。凡傳講與羅馬天主教的道理不同的,就被他們判為異端。中世紀羅馬天主教特別成立『異端裁判所』(Inquisition),負責偵查、審判並裁決他們視為異端的人。人一旦被判定為講異端的,就被監禁或處決。他們最常用的處決方法是極其殘忍的火刑。

啟示錄告訴我們,羅馬天主教是大妓女,她不僅流聖徒的血,更是喝聖徒的血。(十七6。)我們讀到召會歷史中關於羅馬天主教如何逼迫聖徒,真覺痛心。人居然奉著神的名,殺害那些真正事奉神的人。比路德馬丁約早一百年的胡司約翰(John Huss),看見羅馬天主教裏許多違反聖經真理的實行,就加以批評指責,後來被教廷判處火刑燒死。

在十七世紀,神在羅馬天主教裏興起一班注意內裏生命的人,如蓋恩夫人(Madame Guyon)、芬乃倫(Fenelon),以及他們的同工;他們起來維持生命的見證。表面上,蓋恩夫人從始至終沒有脫離羅馬天主教,但她卻是用生命的見證,來反對羅馬天主教。因此,羅馬天主教把她下在監裏。有一首詩歌:『我是一隻籠中小鳥』,(詩歌五二四首,)乃是她在監牢裏寫的。蓋恩夫人、芬乃倫、和他們的同工所摸著生命的真理,到現在還幫助許多人。

到了十八世紀,原來散居在摩爾維亞的弟兄們(Moravian Brethren)受到逼迫,從波西米亞(Bohemia)逃到薩克森。他們在那裏得到新生鐸夫(Zinzendorf)的收容。新生鐸夫有爵位,在那裏有一塊封地。當時各地有很多清心愛主的人受到逼迫,有些就逃到那裏。他將自己的產業提供給那些受逼迫的聖徒作家園,他們在那裏一同事奉神。那時,他們恢復了許多的真理;譬如,信徒皆是弟兄,應彼此相愛。無論他們原本是牧師、傳道、或平信徒,眾人都同作信徒,一同事奉主。他們也恢復出外佈道的實行,他們乃是頭一批往世界各地去佈道的團體。

同一時代,衛斯理約翰(John Wesley)年輕時,有一次被邀請去美國傳道。船在海上遇見大風浪;全船的人都極其驚慌,他卻發現有一班摩爾維亞弟兄們,在大風浪中不僅毫無懼色,還在唱詩禱告讚美神。登陸後,他就去找他們,從他們得著幫助而真正得救了。回英國後,他去訪問摩爾維亞弟兄們,得著許多造就。衛斯理約翰後來是帶進英國大復興的主要人物;他恢復了聖別的生活。

到了一八二八年,以達祕(J. N. Darby)為首的弟兄們興起來了,他們剛強的恢復了許多真理。那時,達祕還是個青年,原是聖公會的牧師。他看見聖經的亮光,就從聖公會出來。弟兄們在關乎召會的道路上,脫去一切人意的組織,離開各公會宗派,丟棄一切不同的稱呼、頭銜,單單以弟兄的身分來在一起事奉神。他們盼望並定意能從清潔的良心裏說,他們每一種的實行都是根據聖經。他們每從聖經裏找出一個點,就照著那點實行;凡沒有聖經根據的傳統作法,他們都一概不要。

詩歌一百一十首是達祕寫的;第一節說,『聽哪,千萬聲音雷鳴,同聲高舉神羔羊;萬萬千千立即響應,和聲爆發同頌揚。』他寫這首詩歌時纔三十幾歲;這首詩寫得非常高,我們能看見他真是認識神的兒子。我們的詩歌本裏還有一些讚美的詩歌也是那些弟兄們寫的。他們的詩歌讓人滿有屬靈的感覺,其中的真理也很清楚。從一八二八年到一八六○年左右,實在是弟兄們榮耀的時期,滿了神的同在,真理源源不斷的被釋放出來。

此後一百多年間,在更正教裏所傳講純正的聖經真理,都脫不開弟兄們的教訓。馬金多(C. H. Mackintosh)所著的摩西五經略解(Notes on the Pentateuch),恢復了對豫表的認識。慕勒(George Muller)恢復了因信而活的真理,他在禱告並在對神話語的信心上,很有學習;他是大有信心的人,完全仰望、倚靠神過生活。此外,弟兄們所恢復的真理還有很多,譬如,得救的證實、罪的律、與主同釘十字架、宗派的罪惡、居間階級的罪惡、聖徒都是祭司、基督身體的合一、聖靈的合一、主的再來乃是召會的盼望、國度、大災難、被提、新婦等。

十九世紀後半,有史密斯(Pearsall Smith)恢復因奉獻而成聖的真理。接著他這條內在生命線的有史密斯哈拿(Mrs. Hannah Smith)、霍浦金(Evan Hopkins)、慕安得烈(Andrew Murray)等。慕安得烈恢復住在基督裏的內在生活這真理。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有羅伯斯伊凡(Evan Roberts)和賓路易師母(Mrs. Jessie Penn-Lewis)興起,他們恢復屬靈爭戰與十字架得勝的真理。接下來有英國的史百克(T. Austin-Sparks),他是賓路易師母的同工;他看見死而復活、復活的實際、復活的生命、復活的豐富等真理。

一九二二、二三年間,神也在中國興起了祂的恢復。此後三十一年,神在我們中間逐步恢復了許多的真理。三十多年前,在中國的基督教只帶人信耶穌,卻不能確定人是否得救。我剛信主時還是這光景。有人信了主,若說自己已經得救,別人就要說他太驕傲了,因為連作牧師的都不敢說自己得救了。然而,神藉著我們恢復了聖經所說,人一信主就得救,一信主就有永遠的生命,並且一次得救就永遠得救的真理。那時,我們就打這真理的仗,到處對人說,你知道自己得救了麼?只要你相信主,就得救了;這引起許多牧師和傳道人的反對。然而,到了抗戰時,一信就得救的真理,傳遍了中國。現在大家都知道人一信主就得救了。

之後,我們又恢復了奉獻的真理,還看見重生、基督的得勝、十字架的真理,以及復活的生命、聖靈的工作、召會的真理和國度的真理。在受浸、蒙頭、擘餅、信徒都是弟兄,彼此沒有等級之分,一同事奉主的事上,我們乃是按照聖經所說的實行。在我們中間沒有牧師傳道,乃是各盡其職事奉主。主在我們中間還恢復了召會是基督的身體、召會的事奉、身體的事奉、屬靈爭戰等真理的實行。我們在臺灣這五、六年間,也看見很多亮光;就如我們在這次的生命讀經裏,看見了族類的轉換、拿細耳人的原則等新的亮光。

神在祂的召會中,一再恢復祂的真理和祂的話語。今天我們不僅有公開的聖經,也有解開的聖經。神的話不僅是公開的,也是解開的。我們信,還有許多的真理會得著恢復。感謝主,從路德起,神將聖經向祂的兒女打開,讓他們陸續看見各項真理。今天到處都有神的百姓聚集,講解神的話。神的話語恢復得越多,神的殿和神的城就恢復得越強,也就是說,神的同在和主權就恢復得越強。一切的恢復都在於神話語的恢復。

帶著爭戰

我們要強調,恢復是帶著爭戰的。以斯拉和尼希米帶進恢復時,仇敵不甘心,起來破壞,他們聽見以色列人建造城牆就發怒,大大惱恨,不斷的諷刺、藐視、嗤笑、凌辱他們。參巴拉還圖謀加害尼希米,捏造謊言要使以色列人懼怕。(尼四,六。)這也豫表新約召會的經歷,從路德改教到今天,在恢復裏一直有爭戰的光景。撒但常常藉著人,威嚇、藐視、毀謗為真理作見證的人。我們這三十年來,也遭到許多的毀謗,很多人捏造謊言,要使我們灰心、害怕;但我們堅守一個原則:要一手作工,一手拿兵器。(四17。)這意思是,我們需要一直儆醒禱告,從事屬靈的爭戰。

在以色列人的恢復中,一面有以斯拉恢復神的話語,一面也有尼希米從事屬靈的爭戰。正如尼希米所說的:『因我神美善的手幫助我,』(二8,)雖然與我們同走恢復道路的人不多,並且有許多的難處、毀謗、逼迫、捏造惡言、攻擊等,要叫我們懼怕,但因神美善的手幫助,把我們帶過來了。我神美善的手,這句話實在是我們的鼓勵。

以斯拉帶領以色列人動身離開巴比倫是在正月初一日,(拉七9,)他清楚的對付以色列人娶外邦妻子的事,也是在正月初一日。(十17。)再過幾天就是新年正月初一日;盼望弟兄姊妹,在神面前都將那些與世界相聯的一切對付清楚。盼望在一年之首,是我們真正的起頭。願我們在主面前真是從『巴比倫』起程,定意要走恢復的道路,要過恢復的生活。以色列人的恢復並不是一朝一夕就完成的;同樣的,召會的恢復也不是很快就能完成的,乃要一直進行直到主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