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轉移時代者的需要

讀經:
但以理一章一至二十一節:『猶大王約雅敬在位第三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到耶路撒冷,將城圍困。主將猶大王約雅敬,並神殿中器皿的幾分交付他手,他就把這器皿帶到示拿地,收入他神的廟裏,放在他神的庫中。王吩咐太監長亞施毘拿,從以色列人的宗室和貴胄中,帶進幾個人來,就是年少沒有殘疾,相貌俊美,通達各樣學問,知識聰明俱備,足能侍立在王宮裏的,要教他們迦勒底的文字言語。王派定將自己所用的膳,和所飲的酒,每日賜他們一分,養他們三年;滿了三年,好叫他們在王面前侍立。他們中間有猶大族的人,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太監長給他們起名,稱但以理為伯提沙撒,稱哈拿尼雅為沙得拉,稱米沙利為米煞,稱亞撒利雅為亞伯尼歌。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神使但以理在太監長眼前蒙恩惠,受憐憫;太監長對但以理說,我懼怕我主我王,他已經派定你們的飲食;倘若他見你們的面貌,比你們同歲的少年人肌瘦,怎麼好呢?這樣,你們就使我的頭在王那裏難保。但以理對太監長所派管理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的委辦說,求你試試僕人們十天,給我們素菜喫,白水喝,然後看看我們的面貌,和用王膳那少年人的面貌;就照你所看的待僕人罷。委辦便允准他們這件事,試看他們十天;過了十天,見他們的面貌,比用王膳的一切少年人更加俊美肥胖;於是委辦撤去派他們用的膳,飲的酒,給他們素菜喫。這四個少年人,神在各樣文字學問上,賜給他們聰明知識;但以理又明白各樣的異象和夢兆。尼布甲尼撒王豫定帶進少年人來的日期滿了,太監長就把他們帶到王面前。王與他們談論,見少年人中,無一人能比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所以留他們在王面前侍立。王考問他們一切事,就見他們的智慧聰明,比通國的術士,和用法術的,勝過十倍。到古列王元年,但以理還在。』

今天我們要來看一點,少年人怎樣能在神的手裏,給神用來轉移時代。

神轉移時代特別使用少年人

我們要知道,神在地上常有轉換時代的舉動。祂在地上作事,總是一個時代一個時代的。神所以有這樣轉移時代的舉動,常是因為在那一個時代裏,神所使用的人墮落下去,不能達到祂的目的了。這就逼著神來轉移一個時代,也就是來一個新的起頭,好叫祂在那個新的時代裏,能作祂所要作的事。

我們看見在舊約聖經裏,這樣的故事特別多。神總是在一個時候,藉著一些人作了一點事,而開始了一個時代。但不久因著人的荒涼,那個時代就落下去了。落到一個地步,叫神在地上,在人身上,沒有法子走路,沒有法子作甚麼事。於是神就只好另開始一個時代。因為只有開始了一個新的時代,神纔能再作一點的事。但是很不幸的,就是這一個時代在人身上剛起頭沒有多久,又塌下去了,神又不能再作甚麼事了。因此,神只好再興起一個時代來。你去讀舊約聖經,一直就是這樣一個時代起來,一個時代塌下去。又一個時代起來,接著又塌下去。另一個時代又起來,不久又塌下去。

在這裏有一件事我要請弟兄姊妹注意,就是神這個轉移時代的工作,總是藉著人而作成的。神所以每一次能興起一個新的時代,都是因著在那個時代未起來之先,在前一個時代末了,有人在那裏被神特別使用,作了轉移時代的工作。而在每一個轉移時代的工作裏頭,神所特別使用的人都是少年人。頂明顯的兩個例子,就是撒母耳和但以理。

時代的轉移是為帶進神的掌權和彰顯

撒母耳是把祭司的時代轉移為君王的時代,但以理是把被擄的時代轉移為歸回的時代。撒母耳所帶進的君王時代,可以說是正式開始在大衛身上。到所羅門作王建造聖殿的時候,君王的時代就達到了黃金時期的高峰。那時神的權柄能在人身上顯出來,神能藉著服在祂權下的人來掌權,同時神的榮耀也能在人的中間得到了彰顯。

那時,在以色列中一面有大衛家的寶座,一面有聖殿。寶座是說出神的權柄,聖殿是說出神的榮耀。你還記得,當聖殿剛剛造好,所羅門在那裏把殿獻給神的時候,神的榮耀就充滿在這個聖殿裏頭。我們知道,這裏含有象徵的意思。以色列人中的寶座和聖殿,就是給我們看見,神在地上一面要掌權,一面要彰顯祂的榮耀。

我盼望少年的弟兄姊妹,都能看見這兩件事。神一面在地上要有一個寶座,一面在地上也要得著一個居所。寶座是祂掌權的故事,居所是祂彰顯榮耀的故事。這樣的一個時代,乃是撒母耳轉移進來的。他一面帶進來一個寶座,一面又藉著這一個寶座帶進來一個居所。這情形,到了所羅門王把聖殿建造成功之後,在以色列人中間就相當明顯了。神在他們中間,一面設立了一個寶座,藉著這個寶座來掌權,一面又得著一個居所,也就是得著一個彰顯的所在,叫祂的榮耀能顯在人的中間。這個時候,實在可以說是一個很正常的時代。

可惜因著人的敗壞,因著撒但的攻擊,這個光景並沒有維持多久,就塌下去了。到所羅門年老的時候,這個時代就塌下去了。那時候神的寶座好像又給人擺在一邊,神的榮耀也給人忽略了。

從所羅門王下來,他的後代更一步一步往下塌。到了亞哈王的時代,那實在是塌到不可再塌了。到了列王紀最末了,也就是君王時代的最末了,那更是甚麼都塌光了,一切都荒涼了。在那裏談不到神的寶座,也談不到神的榮耀,這些統統都看不見了。那怎麼辦呢?神只好任憑,讓牠去。因此仇敵就進來了,耶路撒冷破壞了,聖殿也燒毀了,聖殿裏事奉神所用的器具,連同以色列人,都被擄到巴比倫去了。這樣,就完全成了一個被擄的時代,因為甚麼都被擄光了。

神歷代所注意的就是要在地上掌權並彰顯

我沒有意思給少年人太多的道理,但是我卻盼望你們能知道一點認識神的事。你在舊約開頭第一章看見,神把人創造出來,就在人身上注意兩件東西,第一是要人有祂的形像,第二是要人來為祂掌權。聖經一開頭就給我們看見,神在人身上所注意的,就是形像和權柄的問題。這兩個東西,乃是從創世記一直到啟示錄末了,從人類開頭的地方,一直到將來的新天新地,神在人身上所特別注意的。

形像的意思,就是叫神得著彰顯。比方你今天沒有到美國去,你在美國的朋友不能看到你。但你可以拍一張照片寄給他,他憑著這張照片就能認識你的形像了。或者你可以加洗許多張寄到美國去,甚至把你的照片翻印在美國各報紙上。這樣,美國各處的人馬上都能看到你這個人了。所以形像乃是一個彰顯。同樣,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換句話說,人就是神的一張照片,也就是神形像的一個彰顯。有人告訴我們,塑銅像的人,在塑像之先,大都要先把人前,後,左,右,四方面都照了像,以後就把相片擺在那裏,照著相片的樣子雕塑。結果所造出來的銅像就和本人的形像一模一樣,你看見了這銅像就好像看見了那個人一樣。所以形像就是那個人的彰顯。

請大家記得,彰顯就是榮耀的故事。形像就是彰顯,彰顯就是榮耀。當所羅門把聖殿造起來之後,裏面就充滿了神的榮耀,那就是神的形像顯出來,神的自己得著了彰顯。

另一面就是權柄的問題,也就是寶座和國度的問題。弟兄姊妹,聖經中一直就是注意形像和權柄這兩個東西。

你若認識了這個,就能領會為甚麼主耶穌在教導門徒的禱告末了,要說,『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因為聖經一開頭就題到這兩個東西,一直到啟示錄末了還是這兩個東西。我在這裏不能細說,只盼望青年的弟兄姊妹,有一個印象說,作基督徒不僅是得救的問題,也不僅是一點點愛主的問題,作基督徒所關聯的,所摸著的,所關係到的,乃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就是神的形像和權柄的問題,神的榮耀和國度的問題。

人歷代的墮落,都是在於推翻神的權柄,不讓神得著彰顯

神在人身上雖然一開頭就注意形像和權柄的問題,祂在亞當身上所作的也是為著這兩個東西,但我們知道,祂那時候還沒有達到目的,那一個時代就垮下來了。你知道,從亞當時代一直往下垮,垮到巴別塔。在巴別塔那裏,人作了兩件事。第一,否認了神的權柄。到了巴別塔那裏,人集體的背叛神,否認了神的權柄。人在那裏板起臉來說,神是甚麼?我們不懂得!我們人纔是一切。我們要造一個塔通到天上去,傳揚我們的名。耶和華是誰我們不知道,我們只知道我們自己!他們把神的權柄完全推翻。

我盼望弟兄姊妹能記得,在巴別塔以前,地上還沒有邦國出現。乃是從巴別塔那個地方起,地上纔有了人的國。人要建立自己的國,就不要神來掌權。以色列人到了列王將開始的時候,有一件事是神最不喜歡的,就是效法了列國所作的,想立一個王治理他們,而不要神作他們的王。人開始對抗神的掌權要自己作王,就是開始於巴別塔那個地方。

在巴別塔那裏,人不僅把神的權柄推翻了,而且還拜了偶像。考古學家和歷史學家告訴我們,在當日的巴別塔和巴別城上面,滿了各種各樣的偶像。偶像就是對著神的形像,不讓神得著彰顯,反叫鬼得著彰顯。直到今天,你還能看見,沒有一個國家是沒有廟宇的,每一個國家都有牠的廟宇。廟宇是甚麼?就是彰顯撒但的地方。在所羅門那個時候,以色列國有一個寶座說出神的寶座和國度,還有一個聖殿說出神的彰顯。但今天列國的國度,乃是撒但的寶座,撒但的掌權。同時每一個國度裏,都有他的廟宇,都有拜偶像的地方,那就是撒但的彰顯。這些不僅是人類迷信的故事,或者沒有開化的故事。在這裏頭,還有撒但的作祟。你必須看見,在宇宙中撒但一直所作的是甚麼。他一貫所作的,就是要在人群中設立一個國,要人在那裏背叛神,否認神的權柄。同時,他在每一個國度裏,也到處設立敬拜他的廟宇,為要彰顯他自己。他這些作為,都是為要破壞神的權柄和榮耀。

所以從巴別塔那裏,神就開始選召亞伯拉罕出來。我們不能說得太詳細。你去讀亞伯拉罕的經歷,就能看出,在他身上還是神的權柄和彰顯的故事。這個故事裏頭也有很多打岔和波折的地方,我在這裏只好略過去不講。

後來亞伯拉罕的後裔從埃及出來,到了迦南地,在那裏也經過許多次的荒涼,然後纔出來一個撒母耳。神藉著撒母耳把君王帶進來,就轉移了那個時代。到了所羅門的時代,你看見還是這兩個東西,一個是寶座,(君王一出來就有寶座,)還有一個就是聖殿。寶座是權柄國度的問題,聖殿是彰顯榮耀的問題。你看,這又回到神當初的心意來了。在這裏一面有神的掌權,一面又有神的形像,神的彰顯。

但是沒有過多久,到所羅門年老的時候,這種光景又垮下來了。甚至到末了,以色列人大都被擄到巴比倫去。到那時寶座沒有了,國也亡了,聖殿整個被拆毀了,聖殿裏頭的器具也都被擄到巴比倫去了。巴別是希伯來文,繙作希臘文就是巴比倫。兩者是一個地方,在示拿地。

創世記十一章,記載亞當的子孫遷到示拿地,就在那裏建造一所巴別城,和一座巴別塔來反抗神。因此神就棄絕那個時代,就是亞當的子孫,而揀選亞伯拉罕,要他的子孫在迦南地為神作見證—為神掌權並彰顯神的榮耀。但到了但以理第一章,又題起示拿地,仇敵又把他們擄到示拿地去。這就是說,他們又回到巴別了,巴別的故事又在他們身上重演一次。一到巴別那裏完全是人掌權,鬼掌權。同時巴別那裏有迦勒底人的廟。我已經說過,廟就是彰顯鬼的地方。現在以色列國亡了,聖殿毀了,敬拜神的器具被擄到示拿地,放在巴比倫的廟裏。這就是說,在那一個時代裏,再看不見神的權柄了,也沒有神的彰顯了,一切都垮下來了。到了這一種光景,弟兄姊妹們,請記得,神需要一個人出來轉移時代。

神興起轉移時代的人,乃是為恢復祂的掌權和彰顯

就在這個時候,但以理興起來了。因為但以理興起來,神的子民就從巴比倫回頭,而且回到耶路撒冷。你記得,那一班回耶路撒冷去的人,可以分為兩條線。一條線是掌權的,像尼希米、所羅巴伯那些人,他們都是大衛的後裔,有的是作省長的。另一條線是作祭司的,也就是在聖殿裏彰顯神榮耀的,像以斯拉、大祭司約書亞那些人,他們都是利未人。所以他們歸回,還是恢復當初的兩個東西。一個就是為神掌權,因為在大衛後裔當中又興起作省長這樣掌權的人來。還有一個就是叫神得著彰顯,因為他們回去又恢復了利未人和祭司在聖殿中的事奉。

我說了這許多,並不是要給你們講一點聖經的故事。我只盼望在座的少年弟兄姊妹當中,有人能看見一點宇宙裏頭的故事。你們若看見宇宙裏頭的故事,就很容易從裏面接受一個負擔。你知道神在這個時代裏,同樣需要有人像撒母耳、但以理那樣興起來轉移時代。你應該承認,今天這一個時代的光景,正像當初的巴別,正像當初的巴比倫,神的權柄在地上被人否認,神的彰顯在地上被人破壞。

這幾天,全世界的人都在那裏過聖誕節。你看看他們是怎樣的過法!他們好像是在那裏過耶穌的聖誕,慶祝基督的降生,但老實說,他們全數是在那裏體貼肉體,放縱情慾。全世界的人跳舞,沒有比昨天晚上『聖誕夜』跳得更厲害的了!他們竟然把那種舞會,稱作『聖派對』(Holy Party)。人就是這樣來慶賀基督的生日!不必說那些外邦人,連許多得救的基督徒,也隨著這個潮流塌下去了。大家也在那裏送甚麼聖誕卡,說甚麼聖誕快樂,也在家裏擺上一棵樹,掛上一些燈泡,好像不這樣作就不大時髦似的。我怕你們在座的少年弟兄姊妹,也有人曾經這樣作過。請記得,這些統統是塌下去的東西。今天整個的基督教都塌到巴別那裏去了。這裏一點沒有神的掌權,一點沒有神的彰顯,完全是人背棄了神。哦,在這樣一個荒涼的時代裏頭,神需要少年人起來作轉移的工作。

轉移時代的人都是自願奉獻的人

我們現在就來看一點關乎但以理的事。神怎樣使用但以理來轉移那一個時代呢?在但以理身上有一個重要的原則,和在撒母耳身上一樣,就是自願奉獻。撒母耳是一個拿細耳人。拿細耳人就是一個自願奉獻的人。我們在但以理身上也能看見同樣的原則。雖然表面看,但以理不是拿細耳人,但實際上他也是一個拿細耳人,因為拿細耳人是清酒濃酒都不喝的。甚麼叫作清酒濃酒都不喝呢?意思就是凡人生裏頭的娛樂,我都不享受。在但以理身上,就是這個原則。那些在世人身上能叫人感覺甜美的,感覺快樂的,感覺痛快的,但以理說,我都不要。

為甚麼但以理清酒濃酒都不喝,也不用王的膳呢?因為那些東西都和偶像發生關係。巴比倫王所喝過的酒,一定是祭過偶像的,巴比倫王所喫過的肉和飯,也一定是祭過偶像的。那些飯食,最起碼也不合乎利未記十一章那些潔淨的條例,都是污穢的東西。但以理說,我不能因著這些玷污自己,世界的少年人可以有分,但我不能有分。

所以在原則上,但以理和撒母耳是一樣的,都是拿細耳人。所有能叫人得到享受的,能叫人有誇耀的,能叫人在世界中有地位的,但以理都拒絕了。他是一個自願奉獻的人。

弟兄姊妹,我們光有一點屬靈的追求,光在主面前過著一點敬虔的生活,這個還不彀給主用來轉移時代。每一個給主用來轉移時代的人,都必須是拿細耳人,是一個自動自願奉獻的人。我信弟兄姊妹現在都知道自願奉獻是甚麼。這就是說,當所有的人在地上活著都是追求世界,享受世界的時候,我卻從這一個情形中分別出來,這一個分別就是自願奉獻。聖經記載說,那一個時候,巴比倫王從各族的人中間選出一班少年人來侍立在他面前。這一個被選的機會,在別人真是求之不得,因為王要給他們好的喫,好的喝,養他們三年,叫他們肥壯俊美,得在王宮裏侍立在王面前。許多人巴望要得著這個機會,卻得不到。可是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卻立志說,我們放棄這個機會,我們不願意享受這裏的飯和酒。我們不能和那些人一樣,我們要站在另一個地位上。那些人是沒有神的,也是不為著神的,我們卻是為著神的。

所以你看見,就在那個時候,但以理也許還不過是個十幾歲的少年人,但是在他身上卻恢復了神的權柄和神的榮耀這兩個東西。這一個少年人,和他的三個少年同伴,都接受了神的權柄,而服在神的權柄底下。不僅如此,你們也能看出來,在他們身上也有神的殿,有神的彰顯。當他那三個朋友,絕對不拜偶像的時候,實在說,那就是他們彰顯神的一個宣告!他們好像在那裏宣告說,我們是在示拿地不錯,但我們不是示拿人。我們是在巴別不錯,但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我們不能拜這裏的偶像。我們要見證這一位榮耀的神,我們要讓榮耀的神在我們身上得著彰顯!所以那一天,他那三個朋友在偶像的跟前,就滿叫神得著彰顯。你還記得,聖經記載說,巴比倫王把他們丟在火窯裏以後,他走過去看一看,就發現扔進火窯的是三個人,現在卻變作四個人。那第四個人的相貌,好像神子。請記得,那就是神在他們中間與他們同在,並且在火窯裏藉著他們得著彰顯。

自然你必須承認,他們能這樣彰顯神,乃是因為他們服在神的權下。當時全地都否認神的權柄,他們卻承認神的權柄,全地都是人作王,他們卻讓神作王。全地的人都說,巴比倫王叫我們喫的,我們就應該喫,巴比倫王叫我們喝的,我們就應當喝,巴比倫王說的就算。但他們這幾個人卻說,不,我們不在巴比倫王的權下,我們是在耶和華神的權下,只有祂說的纔算。巴比倫王所說的,若和祂所說的相合,我們就服從。巴比倫王所說的,若和祂所說的不合,我們就不能服從。若是服從巴比倫王,而頂撞耶和華,我們就不能作。所以這裏不是不能喫,不能喝的問題,乃是誰在人身上掌權的問題。你若仔細去讀但以理書,就能看見,但以理和他的朋友,實在是服在神的權下,叫神在他們身上得著彰顯。無論他們是困在被擄之地,或是拋在火窯之中,甚至丟在獅子坑裏,他們都叫神的榮耀得著豐滿的彰顯。

他們怎樣會有這個結果呢?請大家記得,那就是由於他們都是自願奉獻的人。你好像沒有看見神來呼召但以理,或是來向他們顯現。(自然我們信,在隱藏的地方有神的工作。)但以理書所給我們看見的,乃是他們自願把自己奉獻給神。

在轉移時代這件事上,神所需要的是有人自願奉獻。所以幾乎在一切關乎轉移時代的記載上,(施洗約翰是例外,)神都不給我們看見那是聖靈來呼召人,尋找人。神反而給我們看見,每一次時代的轉移,神的工作都是在人非常隱密的地方,是人所不大覺得的,而明顯給人看見的,乃是人的自願奉獻。你在但以理和他三個朋友身上,表面看不出聖靈的工作,你所看見的都是他們自願的奉獻。

那時候是到了一個情形,以色列國被擄了,聖殿拆毀了,裏面的器具被擄了,神的權柄,神的榮耀,神的彰顯,在地上完全了了,所有的人都拒絕了神的權柄,都在巴比倫王的權下,都在彰顯鬼魔,都和鬼發生了關係。連他們喫的飯,喝的酒,都是祭過鬼魔的,都是污穢不潔的。但就在這個時候,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那時他們都很年輕,好像但以理還沒有超過二十歲,)在那裏站起來說,當全地都拒絕神權柄的時候,我們要服在神的權下;當全地的人都和鬼發生關係的時候,我們要和神發生關係,我們要來彰顯神。當全地的人都隨著這個潮流往下去的時候,我們四個人要反著潮流往上去,我們不能隨著潮流往下去,我們要反著潮流往上去。弟兄姊妹,這就是人被神使用來轉移時代的祕訣!你今天也能被神用來轉移這個時代,但祕訣就在於你這個人是不是自願奉獻。

少年弟兄姊妹必須自願奉獻,在時代中作相反的見證

弟兄姊妹,這一次我在主面前想到要和你們說一點話,我裏面就有一個很重的感覺,要給少年弟兄姊妹看見轉移時代的重要,也要給少年弟兄姊妹看見,甚麼樣的人纔能給神用來轉移一個時代。這樣的人,就是自願奉獻的人。當人群都往下去的時候,有一個或者幾個少年人,在那裏站起來作相反的見證。

你看整本但以理書,都是對那一個時代作相反的見證。他們都在喫王的飯,喝王的酒,但我們四個人不喫。他們都拜了金像,但我們三個人不拜。他們因著禁令就不禱告神了,但我但以理還要一天三次,面向耶路撒冷,屈膝在神面前禱告!這就是相反的見證。

弟兄姊妹,我再說,甚麼樣的人纔能給神使用,來反一個時代呢?乃是自願奉獻的人!無論在撒母耳身上,或在但以理身上,你都能看見這個基本的原則。凡世人所作的事,我不能作。凡世人所走的路,我不能走。世人是隨著這個世界的潮流,但我不能隨。

少年的弟兄姊妹,你們要看見,今天神的見證所包括的權柄和榮耀,都在世界的潮流裏頭給人破壞了。所以每一個給神用來轉移時代的人,必定是在這個潮流裏頭自願奉獻的人。他能站起來對所有的人宣告說,我不能隨著這個潮流走,我要作一個反潮流的人。你若是這樣,神的權柄和神的榮耀就都要在你身上彰顯出來。

你讀但以理書,就看見神的權柄,神的榮耀,都在但以理這個人的身上。實實在在但以理就成為神的寶座,變作了神的聖殿。你在但以理身上看見甚麼叫作神的掌權,也看見甚麼叫作神的彰顯。連那些拜偶像的外邦人,也在但以理身上看見了神的榮耀,神的掌權。難怪因著這一個但以理,在不久以後,神就能帶以色列人回耶路撒冷去,重新在他們中間恢復神的權柄,也恢復神的聖殿。那一個轉捩點,完全是在但以理身上。這就是因為他是一個自願奉獻,肯站起來反著潮流,為神作見證的人。這就是一個能給神使用來轉移時代的少年人。但願神為著這一個時代的需要,也興起像但以理這樣的少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