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問

耶穌基督不是一個人麼?

怎麼說祂是神,並且是惟一的真神呢?

耶穌基督的確是一個人,祂在二千年前生活在這地上。祂出生於巴勒斯坦猶太地的伯利恆,然後在地上生活了三十三年半。祂有一個正常人的出生,有一個正常人的生活,甚至也經過人的死,而且死在十字架上。但是這位耶穌基督卻是神;祂是神成為人。

神成為人

約翰福音一章一節和十四節說,『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的有恩典,有實際。』二千年前生活在地上的這位耶穌,祂的確是人。祂出生的時間比孔夫子還晚,比佛教的創始人還晚,但是祂的源頭卻是從亙古、從太初就有。在祂出生之前好幾百年,申言者以賽亞就豫言祂的出生:『必有童女懷孕生子,她要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賽七14下。)以馬內利的意思就是神與人同在。(太一23。)童女馬利亞懷孕所生的兒子乃是神與人同在,乃是一位神人。

以賽亞書九章六節說,『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祂的名稱為奇妙的策士、全能的神、永遠的父、和平的君。』所以在伯利恆馬槽裏的耶穌,雖然是小小的嬰孩,聖經卻稱祂為全能的神,永遠的父。

主耶穌出生前七百多年,另外一位申言者彌迦豫言祂的出生地。他說,『伯利恆以法他阿,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為我而出,在以色列中作掌權者;祂是從亙古,從太初而出。』(彌五2。)彌迦的豫言中說到那位生在伯利恆馬槽裏的耶穌,祂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這位從亙古,從太初就有的神,進到人類中間,進到人性裏。祂從永遠裏進到時間裏,從神性裏進到人性裏。祂是在太初就有的神,在時間裏成為一個人。聖經記述祂的成孕和出生時說,祂是從聖靈成孕的,是藉童女而生的。在馬太福音講到,『那生在她(馬利亞)裏面的,乃是出於聖靈。』(一20下。)聖靈就是神的靈,也就是神自己,先進到童女的腹中,在那裏停留九個月,在那裏與人性調和,然後生為一個嬰孩。這個嬰孩耶穌是神人調和的產物,是神人結合的結果,因此祂是神人。祂雖然是人,卻又是神。主耶穌的出生乃是神人的出生。

祂就是神

耶穌在地上生活的時候,祂自己也多次宣告祂就是神。祂說,『我與父原是一。』(約十30。)祂宣稱祂是神的兒子,也就是神自己。在聖經裏多次記載這位耶穌向人見證,向人宣稱,祂就是神。

歷史上有許多偉大的哲學家和宗教家,譬如:穆罕默德、蘇格拉底、孔夫子、釋迦牟尼,這些人都是宗教家、哲學家,他們創立了宗教,立下了很好的哲學,但是從來沒有一個偉人、教主宣稱自己是神,最多宣稱自己是神的代言人。但是這位耶穌卻清楚明白的告訴我們,祂就是神。祂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十四9下。)人得著了祂,就是得著了父。祂又說,『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10上。)甚至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也是因為祂堅持承認祂就是神。因這緣故,猶太教的首領纔定祂死罪,而交給彼拉多,把祂釘十字架。主耶穌自己的話、自己的表白,說明祂就是神。而且祂在地上的作為,所行出的許多神蹟、奇事,是從來沒有人行過的。祂叫瞎子看見,叫聾子聽見,叫瘸子行走,叫長大痲瘋的得著潔淨,甚至叫死人復活。這些都見證祂神聖的大能、神性的能力彰顯在祂身上。有一次,祂叫一個生來瞎眼的人眼睛得開。之後有一天,祂在殿裏遇見這位瞎眼得醫治的人,就問他說,『你信入神的兒子麼?』(九35。)那個瞎眼得開的人就說,『誰是神的兒子,叫我信入祂?』(36。)耶穌就說,『你已經看見祂,這和你說話的就是祂。』(37。)那人隨即俯伏敬拜耶穌。祂宣告祂是神,祂的作為也證明祂是神。

死與復活

主耶穌在地上時也經過死,但祂的死卻與一般人的死完全不同。祂死的時候有超自然的現象發生。聖經說,『看哪,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地就震動,磐石也崩裂;墳墓也開了,已睡聖徒的身體,多有起來的。』(太二七51~52。)祂的死的確是與眾不同的死,因為祂的死是神人的死。這位耶穌雖然死了,但是聖經也清楚明確的告訴我們,祂從死裏復活了。如果祂僅僅是一個人,祂死了就死了。千萬的人都死了,死了之後就永遠起不來了。然而因著祂是神,祂有復活的大能,死亡不能拘禁祂,墳墓不能限制祂。所以祂經過死,就從死裏出來,從死裏復活了。主耶穌的墳墓如今還在耶路撒冷,那個墳墓是空的,向全宇宙見證,這位主是復活的主。祂有復活的大能,證明祂是神。

基督復活之後,就以祂在復活裏所彰顯出來的生命大能,見證祂是神。當時猶太人以為把主耶穌治死,跟從祂的人就會四散。但是主耶穌復活之後沒過多久,就有成千上萬的人相信接受了祂,因為經歷了祂復活的大能。當時的羅馬帝國非常鄙視這群基督徒,他們以為靠著帝國的能力很快就會把這群基督徒消滅,但是那裏知道他們自己的帝國崩潰了,這班基督徒卻沒有辦法被消滅,反而如同烈火燎原一樣,蔓延了整個羅馬帝國。甚至在羅馬帝國崩潰之後,基督的福音仍然興旺,基督復活的大能仍然彰顯在千千萬萬相信接受祂的人裏面。任何想要消滅基督徒和基督信仰的作為,都是徒勞無益的,都是自取滅亡的。直到今天,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人轉向這位耶穌,相信這位耶穌,經歷這位耶穌在他們身上復活的大能,神聖的大能。

又真又活

主耶穌在地上時所說的話,至今仍然應驗不爽。今天每一個活在這地上的人,仍然可以相信祂的話,接受祂的話,經歷祂話的實際。例如,祂說,『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必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今天世上每一個人都是勞苦擔重擔的人,有誰敢作這樣的應許呢?誰能叫別人得安息呢?惟有主耶穌敢作這樣的應許,而且祂也真的能叫人得安息。所以你如果是一個勞苦的人,如果覺得有重擔,有思慮重擔壓心頭,不妨來相信這位主耶穌,轉向這位主耶穌,從深處向祂敞開說,『主耶穌阿,哦,主耶穌,我需要你。哦,主耶穌,你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你這裏來。我今天就轉向你。我是一個勞苦的人,我是一個滿有重擔的人。我需要你。』你這樣簡單的呼求祂的名,簡單的向祂禱告,主耶穌這個應許就可以應驗在你身上。這樣的應許在已過二千年歷史中,曾應驗在千萬相信祂的人身上,今天仍然在應驗。這就說明這位主耶穌不但是真神,也是活神。祂仍然活著,仍然實行祂的話。而且祂活在我們的裏面,叫祂的話又真又活的應驗在我們身上。盼望你相信這位主耶穌,接受這位主耶穌,就能經歷祂復活的大能,經歷祂的拯救,叫你的重擔,叫你的憂愁罣慮完全卸脫,叫你得著神聖的生命,經歷祂復活的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