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篇 與基督的聯合

讀經: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二十二節,四十五至四十九節,羅馬書五章十八至十九節,六章三至十一節。

本篇信息說到與基督的聯合。這是個大的題目。試問自古至今,全世界究竟有多少人?從我們看,現今全世界活著的,有幾十億人口;已死的我們不知道,要出生的我們也不知道,只知道活著的有幾十億。然而,從神看到底有多少人呢?從神看,全世界只有兩個人。

亞當是頭一個人,基督是第二個人

根據聖經羅馬書所言,全世界只有兩個人,第一個是亞當,第二個是基督。(五12,15,17。)聖經說亞當是頭一個人,基督是第二個人,也就是末了一個人。(林前十五45。)

第一個人是亞當,第二個人不是該隱而是基督,因為亞當以後的人,都屬於亞當。第二個人是基督,同時也是末一個人,因為基督以後,再沒有人了。亞當是頭一個人,因為在亞當以前沒有人;而基督是第二個人,也是末了一個人,因為基督以後,也再沒有人。亞當和基督中間沒有人,因為亞當是第一個,基督是第二個。你現在是第幾個人呢?

所有的亞當都是有罪的

每一個認識神的人,都應當基基本本的來看這兩個人的故事。宇宙間只有兩個人,亞當以前沒有人,基督以後也沒有人。所有的人,從神看,都是在亞當裏,都是從亞當出來,都屬乎亞當,也就是說都是亞當。你在沒有得救以前,你的名字就是亞當;凡沒有得救的人,都叫亞當。

不要以為你沒有犯罪,所以不是罪人。當亞當在伊甸園中犯罪的時候,你就已經在那裏犯罪了;因為亞當犯罪時,你就在他裏面。因著亞當是有罪的,所以,所有的亞當都是有罪的。

我們知道中國人是從帕米爾高原過來的,雖然你沒有經過帕米爾高原,但在中國人的先祖經過帕米爾高原時,你也經過帕米爾高原了。自從亞當犯了罪,你的先祖們也都犯了罪,因為凡從亞當來的都犯了罪;所以,你有罪。

所有得救的人都在基督裏

然而,若你是得救了,那便不同。因為一個得救的人,已經進入基督,從神看,只有基督。

讀過舊約的人都知道,挪亞一家八口經過洪水。(創八13~19。)請問有沒有這事?嚴格來說,沒有這事;因為並不是挪亞一家八個人經過洪水,而是方舟經過洪水。挪亞一家因著在方舟中,所以也經過洪水。故此,並不是有八個人經過洪水;經過洪水的,只有一個方舟,而所有的人都是在方舟裏。從神看,只有一個方舟;神看見方舟從洪水經過,並沒有看見八個人從洪水經過。

在基督之外,神沒有看見另外甚麼人,神沒有看見張三、李四,神只看見基督。所有得救的人,都在基督裏。除了基督,神沒有看見另外的人;神永遠只看見基督自己。

我們這些『人』原都是亞當的子孫。有一天,話成了肉體,神穿上人,名字叫作耶穌。祂是神,但祂穿上『人』。主耶穌對腓力說,『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麼?』(約十四9。)有一天,當祂上十字架時,祂乃是穿著這個『人』上十字架。祂在十字架上死,是穿著這個『人』死的。所以,主在十字架上死時,這個『人』也和主一同死了。正像方舟經過洪水時,方舟是帶著所有受造之物經過的。方舟豫表基督,而裏面的東西也代表了得救的一切。

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時,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主裂開,幔子裂開,(太二七51,)幔子上繡著的基路伯也裂開。幔子表徵基督,上面繡著的基路伯表徵受造之物;幔子裂開表徵一切受造之物,都和基督一同死了。

猶太人以為耶穌死了,不過是個叛徒拿撒勒人的死;但一個得救的人知道,耶穌的死是擔當他的罪而死;進一步了解救恩的人便說,耶穌是代表受造之物死了。祂這樣一死,並沒有結束,三日後祂復活成為靈。所以現在,人只要求告祂的名,聖靈立刻進到人裏頭,也就是基督在人裏頭;如此,這個人就成了屬基督的人。

在耶穌尚未升天時,祂就是以馬內利,(一23,)神與我們同在;等到祂復活後,祂更是常與我們同在,祂乃是住在我們裏面,直到世界的末了。(二八20。)所以,所有得救的人都有了基督。從前我們是在亞當裏,現今我們是在基督裏。從前我們是在一個國度裏,屬於那個國度;現在我們是在另一個國度裏,屬於另一個國度。宇宙中只有兩個國度,神的國度和撒但的國度;如今我們都換了國度,從撒但的國轉入神的國。

我們原來都在亞當裏,藉著第二次的生,就是重生,我們進入了基督,都在基督裏了。然而,儘管我們已經在基督裏,我們也常會看見自己是亞當的樣子;但從神看,只見方舟,不看見人。人看自己時會看見舊造;但在神看,只有基督。

與基督聯合,得救之道

挪亞一家經過洪水,是因為與方舟聯合。有聯合纔有救贖,所以,我們必須與基督聯合,我們纔能得救。然而,若我們一直在亞當裏,是無法與基督聯合的。亞當所給與我們的產業,是『罪』與『死』。『罪』定規是要受審判,而『死』是頂撞了神的聖潔。因此,一個人不脫離亞當,不在亞當之外,便不能與基督聯合。

與基督聯合,活在生命的律裏

在亞當裏的人不只犯罪,並且很容易犯罪;不只容易犯罪,而且犯罪是很自然的,就像呼吸一樣。死是從罪來的,所以死也是很自然的。所有沒有得救的人,犯罪都是不用豫備,也不用費力的;正如人不需自殺便自然會死去一樣。所以,在亞當裏的人,沒有法子不犯罪,也沒有法子不死。若要叫在亞當裏的人不犯罪,即便用種種方法勉強、壓迫,也只能支持一時,因為犯罪是亞當的一個律。

在基督裏也有一個律。基督的死和復活,給了我們這些與基督聯合的人『死』和『復活』。死解決了罪,復活解決了永死,這就是生命的律。

一個人在亞當裏犯罪是自然的,一個人在基督裏脫離罪和永死也是自然的;同樣的,基督徒在基督裏能遵行神的旨意,也是自然的。甚麼時候你仰望基督一下,甚麼時候你就脫離罪;甚麼時候你仰望基督一下,甚麼時候你就聖潔;因為在生命的律裏,遵行神的旨意,行神的美善,都是很自然的。這便是與基督聯合,也就是基督徒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