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篇 人生的歸宿

讀經:路加福音十五章一至二十四節,哥林多後書四章五節。
人生當有歸宿

人生除了虛空、罪惡和生命等問題,還有歸宿的問題。人生應當是有歸宿的,到底我們的人生應該歸到那裏,應該歸給誰?

所謂『物各有主』,每件東西都有主人。在宇宙中,人是高貴、有價值、情感豐富、具有思路的,也有相當的意念和目的;到底人的主人是誰?作為人,我們有沒有一位作主的?我們是屬於誰,又歸給誰?作兒女的以為父母是主,作妻子的以為丈夫是主;所以,有些作母親的便認為,孩子是自己所屬的。然而,請想想看,到底我們屬於誰,誰是我們的主?當我們有難處時,能到誰面前述說?有痛苦時,能到誰跟前得安慰?丈夫真是我們的安慰麼?妻子真是我們可述說的對象麼?父母真能擔當我們一切的問題麼?兒女真能應付我們所有的需要麼?我們真是屬於父母、屬於兒女、屬於丈夫、屬於妻子麼?

表面上,丈夫好像是妻子的主,妻子也像是丈夫的主;然而,一旦遇到事情,發生難處,或重病纏身,生死關頭的時候,丈夫會發覺妻子沒有辦法作自己的主,妻子也會發覺丈夫沒有辦法作自己的主。至終,作兒女的會發覺父母不一定能投靠,作父母也會發覺兒女不一定可依靠。當重大事情臨身時,所有的人都會發現,雖然地上有許多可親可近的人,卻不一定能找到可投可倚的人。這意思是,人活在地上,在實際的經歷裏是無依無靠的,也是沒有歸宿的,不知道自己屬誰,也不知道應該歸給誰。

所以,當主耶穌在地上時,看見大批群眾來到祂面前,就對他們動了慈心,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樣。(太九36,可六34。)這許多人就像失迷的羊群一般。羊是屬於牧人的,牧人是羊的主人;羊一切的問題都能從牧人得著解答,羊一切的需要,牧人都可以應付。當主耶穌看到地上的人遊遊蕩蕩,像羊失了牧人一樣,無所歸,也無所屬,就對他們動了慈心。今天,人也像失去了牧人一般,沒有歸宿。

人生當有方向

到底人生的方向是甚麼,人要往何處去?對此簡單的問題,許多人一時之間未能得著解答。請想想看,我們在那裏,要往那裏去?我們在那裏的意思,並非指物質、確定的地點;而是指今天在我們的人生中,我們在那裏。人生的歸宿是甚麼?到底我們屬於誰,又要歸於誰?這是嚴肅的問題。人生現實的光景,不僅是虛空、罪惡的,人的生命也是敗壞、脆弱的,並且人不曉得自己的去向。我們不知自己從那裏來,也不知道往那裏去,因此就不知道自己在那裏。我們不知道自己屬於誰,應該歸給誰。物各有主,但天地間,人竟然不知道自己的主人是誰。我們真像羊失去了牧人,沒有牧人一樣。所以聖經中用許多種比喻,形容我們失迷的光景。其中最好的比喻,就是神是我們的牧人,我們像失去牧人的羊一樣,是失迷的。

歸回造物之主

路加十五章有三個比喻,說到神要作人的歸宿。第一個比喻說到人像沒有牧人的羊,是失迷的;主如同牧人來尋找人。(4~7。)第二個比喻說到人是神的財寶,卻成了失落的銀幣;主如同婦人細細打掃,為要找著人。(8~10。)第三個比喻說到人離開父家,遊蕩在外,成了失喪的浪子,無所歸宿,父神卻熱切等候人回家。(11~24。)由此可見,人的確該有主人。

聖經告訴我們,人是神所創造的。(創一26。)祂是我們的創造主、我們的父,我們從祂而生;祂是我們的主,我們屬於祂,也應該歸給祂。甚麼時候我們歸給祂,甚麼時候我們就像浪子歸到父家一樣。請想想看,有沒有一個作兒子的,離開父家作浪子,心裏有安息?也許他在外居高官、發大財,或有美好的物質享受,但是當他想到自己是離家流蕩的浪子,裏頭就有一種不安息、不愉快的心情。甚麼時候他回到父家,解決了父子的關係,裏面就會坦然。所以,不論我們的人生多亨通、多發達,不管我們多居高位、多富有,若是我們尚未歸於這位創造主,我們就會像流蕩的浪子在家門外一樣,裏面無法安息,無法坦然。因為我們沒有得其所哉,也沒有改正我們與父神的關係。

神是創造我們的主,也是牧養我們的主。對於祂的牧養,我們可能不覺得,然而,在祂神聖的權柄之下,我們天天都受看顧,天天都被牧養。我們是神草場上的羊,祂牧養我們、餧養我們,並且看顧我們,我們卻不認識祂。我們常常背著祂作事,離開祂為人,還說悖逆祂的話,甚至不承認有神;這是一件何等可怕的事。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墨索里尼成為義大利的獨裁者,到一種地步,好像他的腳往地中海一踏,地中海就會震動;因此,那時他相當驕傲。有一位傳道人對他講到神的問題,盼望他能敬畏神。他聽見之後卻說,『我若碰到那位永生之父,就要伸出我的拳頭搗祂兩下。』他的意思是:那裏有這一位神?那裏有這位永生之父?若是有的話,給他碰著,他要搗祂兩下。當我讀到他這句話,實在替他捏把冷汗,覺得他太大膽了。結果,眾所皆知,僅僅不到幾年的工夫,他幾乎死無葬身之處。所以,神是輕慢不得的。

許多人說,神看不見。然而,請想想看,人從那裏來?若是沒有神,我們怎麼能存在呢?舉個簡單的例子,若是沒有神,為甚麼人的眉毛不長在眼睛下,牙齒不長在鼻孔裏?這些都是造物者的奇妙之工,我們怎能說沒有神?我們不能說這些都是湊巧、天然形成的。我們在宇宙中,頭上頂著天,腳下踏著地,鼻孔裏呼吸著神所創造的空氣時,就要舉起我們的心,敬愛這位愛我們的神。千萬不要輕慢祂,或藐視的說,『神在那裏?若是有神,我自己就是。』人是受造之物,在這位造物者面前,都當低下頭來,心裏謙卑,存著敬畏的心對祂說,『神哪!我是你所創造並牧養的,我敬畏你,我也屬於你。我願意遵行你的旨意,並討你的喜悅,作一個正確的人。』這是我們受造者該有的光景。若是這樣,我們就是歸屬於神的;我們在天地間,和我們的主,我們的父便改正了彼此的關係。這樣,我們裏面會坦然,會愉快。

當我們在宇宙中得其所哉時,外面即使貧窮,生活或許清苦,也許還有重病在身,心靈深處卻會非常坦然,非常愉快,因為我們得著了人生的歸宿。這樣,我們就是有主的人,是有歸宿的人,不是為難無處求告,也不是沒有對象以卸下重擔的人。我們裏頭是坦然的,也是滿足的,因為知道創造萬物的主乃是我們的父,我們的主。這是一件何等甜美、榮耀的事。

耶穌是人生的歸宿

耶穌是我們的主,是我們人生的歸宿。因著祂是我們的主人,所以祂來作我們的救主。聖經告訴我們,祂是我們的牧人,我們是祂失迷的羊。沒有一個牧人不尋找所失去的羊,祂作牧人來尋找我們這些失迷的羊。祂從天上來到地上,為要尋找、拯救我們這些失喪的人。祂不是帶著威嚴和榮耀而來;祂原是偉大的神,卻成為一個微小的人,這就是神成為肉體。祂裏頭是神,外面是人;祂是神穿著人,也可以說是神『化裝』在人裏面。這個人的名字就叫作耶穌。

兩千年來,人類的歷史已經證明,耶穌是一個奇妙的人物。祂的出生非常寒微,在木匠的家庭裏長大,在很清苦的環境中成長。祂的家鄉是個微小的城,是世人所不重看的地方。祂沒有進過大學,也沒有得著甚麼學位。在世人眼中,祂沒有受過甚麼教育。祂在地上生活了三十三年半,就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這樣一位出身寒微,沒有受多少教育,沒有居過高位,更沒有活多少年歲的人,最後被人釘死。祂,卻是兩千年來,人類歷史中一位非常奇妙的人。

成千上萬相信耶穌的人,都知道祂名的寶貴。今天,千千萬萬人都求告祂的名。他們沒有一人不向祂屈膝,也沒有一人不口稱祂為主,更沒有一顆心不尊敬祂。難怪拿破崙在戰爭的末了,即將死去時就說,『拿撒勒人耶穌阿,你勝過了我。我南征北討,而你從未打過一次仗,成千成萬的人卻都尊你為王。你雖是微小的加利利人,僅僅活了三十三年半,且被人釘死在十字架上,但是,全地上各處都有人尊崇你為王。』並不是歷史的湊巧和演變,使釘十字架這件事發生在耶穌身上;乃因為這位拿撒勒人耶穌不僅是人,更是神在祂裏面。

當祂在地上傳道時,不過是一位三十歲出頭的青年人,竟然在眾目之下告訴人說,祂與神就是一,(約十七22,)人看見了祂就是看見了神,(十四9,)人相信祂,就是相信神。這是祂自己的宣告。祂並不是說瘋話,也不是說狂話、假話。我們能從歷史證明,祂的頭腦非常清楚,為人非常正確。全世界的人都承認祂的人生,祂的話語既誠實又可信,且有事實能證明。聖經給我們看見,祂所說的話是何等大、何等高,又是何等有智慧。祂告訴人:『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絕不在黑暗裏行。』(八12。)又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永遠不餓;信入我的,必永遠不渴。』(六35。)祂還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四14上。)這些話是何等簡單,又是何等高大、何等有智慧。

請想想看,六千年來人類的歷史中,不論在西方或東方,有那一位哲學家,或是那一位聖賢,曾經說過這樣簡單而有智慧的話?他們沒有膽量說這些話,也沒有那樣的頭腦想出這些話。沒有一個人能說自己是世界的光,是生命的糧,是生命的活水。六千年來,在人類的歷史中,只有這位拿撒勒人耶穌,曾經說過這樣的話。祂能說這樣的話,是因為神在祂裏面,祂就是神。祂是神藉著人的形狀顯在人前,為要叫人能接近祂,並且相信祂。

不僅如此,祂還擔當了我們的罪,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這是一件很奇妙的事。許多人良心不平安,他們一想到神,想到永遠的審判和神的公義、神的可敬可畏,又想到自己背後的生活,有許多暗昧、不能告人、損傷名譽、昧著良心的事,就不能自禁的恐懼起來。他們的修行不能安慰自己,苦齋也無法撫平自己心裏的不安,作工積德更不能叫自己有安息。然而,當他們一聽見福音,得著耶穌的名,知道祂在十字架上,已經流出寶血,擔當人的罪,便開口求告祂,接受祂,他們裏面立刻有平安,重擔立即全脫落。定罪的良心變作坦然的良心,裏面的忐忑變作平安,裏頭的痛苦變成喜樂。這全數不是心理作用。若是心理作用,為甚麼在許多宗教裏,在那些教主跟前,人照樣得不著內心的平安?然而,人一來到這位耶穌面前,相信祂已經釘了十字架,流出寶血,並信靠祂能擔罪,人裏面就坦然、平安,重擔就脫落,全人便得釋放而喜樂;這真是非常的奇妙。

從前有一個人住在東北,作過相當的事業。有一天他臥病在床,良心發現,覺得自己滿身都是罪惡和過錯。他就捶胸打自己,在床上流淚打滾,甚至滾在地上大哭一場。他裏頭沒有平安;就在這時,他想起從前聽過福音,說到耶穌是天地的主,在十字架上擔當了人的罪,人若是信靠祂,就得著赦免。這個人正在痛苦的時候,便向神禱告說,『耶穌阿,你若是天地的主,為我死在十字架上,就求你赦免我的罪。』他這樣禱告之後,沒有多久的工夫,裏面有一種莫名的喜樂,像是火團在燒一般。於是他的哭泣變作喜樂,就從地上爬起來。他一面喜樂,一面禱告的向主感恩;就這樣,他在醫院的病房中得救了。

在許多信主耶穌的人身上,都曾經發生過這樣奇妙的故事。我們許多人也都親身經歷過耶穌的十字架,在我們良心裏是如此的有功效。因為祂是人的主,來作人的救主,在十字架上擔當人的罪。祂從死裏復活,如今作為聖靈,能無所不在的與人同在。甚麼時候人的心轉向祂,求告祂,相信祂,祂就進到人裏面,祂的靈就臨及人。人若是有受定罪的良心,祂就給人赦罪的平安;人若是裏頭有痛苦,祂就給人無限的安慰;人若是裏頭黑暗,祂就給人光明;人若是裏頭不明朗,祂就為人指引一條路;人裏頭有甚麼難處,祂就有解決的方式;並且,祂還應許要與人同在。

所以,沒有一個真信耶穌的人,信了耶穌以後,還能從他臉上看見愁容。許多人原本是拜偶像的,後來信了耶穌,就看見這兩件事是有分別的。許多拜偶像的人都是苦苦悲悲的,眉頭深鎖;許多信主的人,不論是三、四十幾歲,甚至七、八十幾歲,他們的眉頭都是鬆開的,臉上常有笑容,是愉快的。為甚麼要苦待自己呢?信耶穌乃是一條光明的路;藉著求告祂的名,向祂禱告,黃臉就要變紅臉,長臉也要變圓臉。

所以,若是一位弟兄早晨起來愁眉不展,我們就知道他沒有禱告耶穌;若是他喜樂滿溢,就知道他早晨禱告過,遇見了耶穌。這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有許多人碰見我,都希奇我天天講道,非常忙碌,卻越來越有活力,面色越紅潤。我便告訴他們,是因為耶穌在我裏面,叫我越講面色越紅潤,越有活力。不是我在講臺上講道,臉色纔紅潤,乃是我在家裏,跪到祂面前禱告時,我就像一塊黑鐵放在火裏燒一樣。我沒有辦法不被祂燒熱,也沒有辦法不被祂燒紅。耶穌是真實的,祂是神,是主,也是靈,能臨及我們,來作我們的救主。

耶穌是主

主耶穌是我們的好牧人,前來尋找我們,在十字架上流血,為我們捨命,救贖我們脫離罪惡,並且從死復活,升上高天。因此,神宣告祂是主,是宇宙的主,也是人類的主,更是你我的主。我們沒有別的主,只有祂是主,對此我們都要說,『阿利路亞。』這是一件榮耀的事。在世界上,每一個人相信某種宗教時,都不說自己是『信主』;信回教的人不說是信主,信佛的也不說信主,惟獨相信耶穌稱作『信主』。例如,在講臺這邊有麥克風、臺子、風扇等,這些東西我們不能說它們是人,只有講者纔稱作人。同樣的,只有耶穌是主,佛不是主,道也不是主。我們信耶穌就是信主,因為祂是主。我們不能把這個『主』字,冠到別人身上,只能把這個『主』字,用到主耶穌身上,因為基督耶穌是主。

『耶穌是主』,這乃是聖經裏的話。(羅十9,林後四5。)我們都要宣告:『耶穌是主。』我們要求我們的主祝福我們的國家,祝福我們的政府,好使我們的親友、我們所親愛的人,都能得著這位主,作他們的主。因為祂是主,我們今天纔能很自由的聽見福音。我們敬拜祂、投靠祂,也歸屬於祂。我們站在祂這一邊,祂也要站在我們這一邊。我們應該有這樣的信心,祂已經勝過了魔鬼,要來拯救人的靈魂。凡是願意歸向祂的人,就要在這宇宙之主跟前,宣告我們是屬於祂的,也歸於祂。我們承認耶穌是主;祂是我的主,也是你的主,祂是我們的主。

講於主後一九五九年九月二十三日(福音大會第四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