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人的墮落

本篇信息我們要來看人的墮落。照聖經來看,人的墮落是由於撒但的迷惑與引誘。然而,我們的重點並不是要來看撒但的迷惑與引誘,而是要看人墮落的光景。首先,我們必須知道神造人有三部分:靈、魂、體。人的外面是體,最裏面是靈,體和靈中間是魂,而魂又有三部分:心思、情感、意志。我們必須知道這些,纔能看見人是怎樣墮落的。

人墮落的六個重點
人的魂向神獨立,背叛神

關於人墮落的光景,最少有六個重點我們應當認識。第一個重點,簡要的說,就是人的魂獨立了,也就是人的魂背叛了。人向神獨立了,背叛了,並且受了敗壞。在創世記三章,我們看見撒但如何引誘人,叫人向神獨立,背叛神,結果人的魂就受了撒但的敗壞。

一節說,『耶和華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你們不可喫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在這裏蛇就是撒但的化身,撒但藏在蛇裏面。撒但的引誘一開始,就是打動人的魂。他挑起人心思裏的疑問,叫人在心思裏有了懷疑。蛇說,『神豈是真說?』這就是撒但頭一步的工作,把一個問號送到人的心思裏,叫人產生猶豫而有所考慮。這是撒但引誘人的一個原則,他在人的魂裏,挑動人的心思,把一個問號注射到人的心思裏。許多時候,在我們心思裏的問號,都是撒但丟進來的引誘和迷惑。

這時,夏娃若是懂得仇敵的詭計,她就不應該答覆蛇的問題,不應該對蛇說甚麼。她應該立刻運用她的靈接觸神;這是一個原則。若夏娃在這時候,懂得撒但的詭計,立刻用她的靈接觸神,她就會服在神之下,不向神獨立,她就不會背叛神了。然而那天,夏娃錯了,她沒有用靈接觸神,卻是用她的頭腦去思索、研究、答覆撒但的問題。

當夏娃答覆蛇的問話時,夏娃就已經失敗了。在二至三節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喫;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喫,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她這一說,就把撒但進一步的話引出來了:『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開了,你們便如神知道善惡。』(4~5。)不必等到夏娃喫善惡知識樹的果子,夏娃在這裏就失敗了;她一答覆蛇的問題,就已經中了撒但的詭計。

請注意,不要和撒但談任何事,越談是越麻煩的。從這一段簡單的記載,我們就可以看見這個原則。撒但引誘、迷惑人的第一個原則,是先把一個思想注入到人的心思裏,挑動人的心思,在那裏研究。這一研究,就給撒但更多機會講話。蛇先說,『神豈是真說?』(1。)接著又說,『不一定。』(4。)他總是先來一個問號,再來一個不一定;這就是撒但工作的原則,先打動人的心思。

撒但先打動人的心思,人的心思一被打動,接著他就打動人的情感。六節說,『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喫了。』這裏給我們看見,夏娃的情感動了。撒但先打動她的心思,又去動她的情感。她看見果子悅人眼目,也是好喫、可喜愛的,這都是魂裏的情感作用。所以,撒但先污穢夏娃的心思,再來打動她的情感,把她的情感也玷污了,結果她就摘下果子喫了。這個摘下喫了,就是她意志的主張和定規,表明連她的意志也玷污了。

這裏我們看見撒但作事的步驟,他先挑動夏娃的心思,再打動她的情感,而後征服她的意志;結果,夏娃就作了撒但所要她作的。這樣一來,人魂的心思受了敗壞,魂的情感受了玷污,魂的意志受了污穢,他整個魂就都被敗壞了。人的魂首先向神獨立,背叛了神;接著,就被撒但敗壞了。從那時起,雖然夏娃還沒有摘善惡知識樹的果子喫,但她的魂已經被撒但得著了。

新約聖經給我們看見,我們的魂就是我們的自己。(太十六26,路九25。)人墮落時,人的魂,就是人的己,和撒但成了一個。甚麼時候我們憑魂活著,就是憑自己活著,也就是憑撒但活著。因為在人墮落的時候,人的魂已經被撒但得著了,撒但和人的魂已經成為一個。魂就是己,撒但和人的魂成為一個,意思是,撒但和人的己成為一個,在人的己裏面就是撒但。

馬太十六章二十一至二十四節,就是這事例的說明,證明撒但和人的己就是一個。當主耶穌告訴門徒,祂必須往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和經學家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彼得就拉祂到一邊,責勸祂說,『主阿,神眷憐你,這事絕不會臨到你。』祂卻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面去罷!你是絆跌我的,因為你不思念神的事,只思念人的事。』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並跟從我。』這一段話給我們看見,前文所說的『撒但』,就是後文所說的『己』。

在這裏,彼得所說的,乃是對主耶穌關心的話,他聽說主耶穌要去受死,立刻很有愛心的對主說,『神眷憐你,這事絕不會臨到你。』這雖是好話、愛心的話,卻是彼得自己的話、自己的意見,是彼得的自己。之後,主責備他說,『撒但,退我後面去罷!』這就給我們看見,因著人的墮落,人的魂,就是人的己,和撒但成了一個。乃是因這緣故,我們要跟隨主,就必須學習時時刻刻,在每一件事上都否認己。否認己的意思,也就是棄絕自己。我們要在每一件事情上棄絕自己,因為我們的己和撒但是一個。在人的墮落裏,人的魂已經給撒但得著了。千萬不要相信你自己,即使是你自己好的想法,仍然有撒但在其中;因為人的魂,人的己,已經和撒但成為一個了。

人的體變質

人墮落的第二個重點,是人的體變質了。創世記三章六至七節說,『女人…就摘下果子來喫了,又給與她一起的丈夫,她丈夫也喫了。他們二人的眼睛就開了。』這裏的『眼睛開了』,並不是一件好事,這是一種的變質。當你把一種東西調到另一種東西裏面,那個東西就變質了。比方,一杯水原是沒有酸味的,是白水,但若把醋倒進去,這杯水馬上變酸了,就是變質了。

因著人把善惡知識樹的果子喫進身體裏,人的身體就變質了。亞當、夏娃二人喫善惡知識樹的果子,是把這果子喫到身體裏,所以在人的身體裏多了一樣東西;這一樣東西就是撒但。生命樹是豫表神,善惡知識樹是豫表撒但。當那一天,人把善惡知識樹的果子喫到身體裏,撒但的生命和性情就加到人的身體裏了;人裏面就有了撒但的生命和性情,人的身體就變質了。

七節說,『他們二人的眼睛就開了,纔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的;他們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這些話都給我們看見,人的身體變質了。人的身體一變質,就成為聖經所說的『肉體』。身體和肉體有甚麼不同呢?身體是神創造的,是清潔、單純的。肉體是神所創造的那個身體,加上了撒但的性情,就是罪;這個身體變質成了一個肉體。所以聖經給我們看見,肉體裏滿了各種各樣的私慾、情慾;這是因為肉體裏有撒但的生命、性情。

撒但的生命在羅馬七章裏,叫作『罪』。十四節說,『我們原曉得律法是屬靈的,但我是屬肉的,是已經賣給罪了。』十八節說,『我肉體之中,並沒有善。』這個肉體就是神所創造的那個身體,加上善惡知識樹的果子,就是撒但的生命和性情。原本純潔的身體,受了敗壞,就成為肉體。十五節說,『我所願意的,我並不作;我所恨惡的,我倒去作。』十七節說,『其實,不是我行出來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罪行出來的。』這個住在墮落之人裏面的罪,就是撒但。這罪好像一個活的生命,住在我們裏面,行出我們所恨惡的事來。正如我們不會說板凳、桌子住在房子裏,我們會說它們是在房子裏,而不是住在房子裏。能『住』在裏面的,必定是活的;這個罪住在我們裏面,而且還會作事情,可見這個罪是活的。所以,這個罪就是撒但自己,也就是撒但的生命和性情。

這一個罪住在我們裏面,強迫我們,征服我們,要我們作我們所不願意的事。十七至二十節說,『其實,不是我行出來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罪行出來的。我知道住在我裏面,就是我肉體之中,並沒有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因為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若我去作所不願意的,就不是我行出來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罪行出來的。』這裏兩次說到不是我行出來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罪行出來的。『於是我發現那律與我這願意為善的人同在,就是那惡與我同在。因為按著裏面的人,我是喜歡神的律,但我看出我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思的律交戰,藉著那在我肢體中罪的律,把我擄去。』(21~23。)保羅在這裏發現有一個律,就是那惡與他同在。他覺得在他的肢體中另有個律,和他心思中的律交戰,藉著那在他肢體中罪的律,把他擄去。

上文說,有一個罪住在我們裏面。這個罪不是住在我們的靈裏,也不是住在我們的魂裏,乃是住在我們的肢體中。我們肢體中有罪的律,而肢體是身體的各部分,所以,這裏是告訴我們,罪乃是住在我們身體裏。這個罪是撒但的生命,也就是文中所說的那惡。那惡與他這願意為善的人同在,這個惡就是撒但,就是罪。無論是惡也罷,是罪也罷,都是指撒但的生命和性情說的。

中國理學家在這方面曾作過透徹的研究,特別是王陽明,他確切的告訴人,人裏面有一個理慾之爭。他所說的『理』,就是羅馬七章所說的『心思的律』,一個定理,一個定律;『慾』就是羅馬七章所說的『罪』。保羅說,在我們心思裏有一個作好的律,就是中國理學家所說的理。然而,每逢心思裏願意作好的時候,身體裏有一個罪,就是中國理學家所說的慾,就和心思裏願意作好的理打起仗來。這就是中國理學所說的理慾之爭。中國理學家的研究,說出一個事實,就是在我們這個人裏面有一個理,也有一個慾;這個慾就是聖經所說的惡,也就是在人肉體裏的罪。

羅馬七章告訴我們,在我們墮落的時候,撒但藉著善惡知識樹進到我們身體裏;這一進來就是罪,也就是惡。所以,在我們的身體裏有了罪,也就是惡;同時,我們的身體就變質了,變成了肉體。在這個肉體裏住著罪,這個罪就是撒但的化身。僅僅這兩點就彀嚴重了,你的魂敗壞了,和撒但成為一個;而你的體也變質成了肉體,裏面有罪的成分,而罪就是撒但的性質。

若是我問一位弟兄:『你覺得你這個人好不好?』若是他說不好,因為人已經變質了。我就不知道他是真的這樣認為,還是在講道理。若有人說你怪,說你不好,你一定會生氣。然而,你若說你覺得自己很好,你就是還沒有看見異象,沒有神的啟示,沒有屬靈的顯微鏡,或者沒有照過屬靈的X光。你若是真經過屬靈X光的透視,你就要看見自己真實敗壞的光景。

要記得,當我們還沒有生下來之前,我們人的魂早已向神獨立,已經是背叛神的,已經和撒但聯結成一個,我們的己就是撒但。不只如此,在我們的肉體裏,已經有了情慾,有了罪;這是我們頭一代祖宗,喫了善惡知識樹果子的結果。喫善惡知識樹的果子好比喫鴉片,喫進來之後,就把人的身體敗壞了。因著人類第一代喫了善惡知識樹的果子,人的身體裏就有了撒但的性質,人就被撒但敗壞了。不管你覺得好也罷,壞也罷,我們都已經壞透了,我們沒有一個人是好人。所有亞當的子孫都壞透了,壞到一個地步,魂向神獨立了,背叛了,與撒但聯成一個了。並且在人的肉體裏,有撒但的性質和性情,滿了罪,滿了情慾。

人的靈死了

第三,人在墮落後,不僅魂敗壞了,體變質了,人的靈也死了。甚麼叫作靈死了?怎麼知道靈死了呢?因為在創世記二章,神曾對亞當說,『善惡知識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17。)之後,亞當果真喫了;然而從表面看,亞當並沒有死。那麼是神的話落空了麼?神說,『你喫的日子必定死。』神的話並沒有落空,雖然亞當表面上沒有死,但是他裏面有一部分,就是他的靈死了。

以弗所二章一節說,『你們原是死在過犯並罪之中。』這個『死』是指甚麼呢?你在得救以前,是死在過犯罪惡之中;這個死是指著靈的死,而你的魂和身體還是非常的活躍。在福音書裏,主曾告訴一個人:『讓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太八22。)這裏兩次說到死人,事實上是指兩種死人,頭一種死人是靈死了的人,第二種死人是身體死了的人。這就給我們看見,在人的墮落裏,人的靈死了。

人的靈死了,是甚麼意思呢?靈死了,就是靈的功用沒有了。比方我有耳朵,但我的耳朵聽不見,這就是一個死耳朵;我的耳朵聾了,也就是死了。又比方,我的眼睛失明了,沒有功用了;這就是我的眼睛死了。同樣的,我們有靈,但是靈的功用沒有了,就是靈死了。靈的功用原是用來接觸神的,但靈的功用死了,沒有功用了;所以,許多人說沒有神。其實,不是沒有神,而是他們接觸神的那個功用沒有了。

我們都知道我們身體上有五種感官:視、聽、嗅、嘗、觸。若是這裏有一種味道,你的嗅覺會聞到;但鼻子若是不好,或者傷風了,鼻子的功用失靈,那麼你就聞不到這味道了。房裏雖然有一種味道,但你的嗅覺沒有了,你就聞不出來。所以雖然有神,但是有人說沒有神,這乃是因為他的靈死了。人的靈一死,就感覺不到神,自然就覺得沒有神。

就好比一個收音機裏的接收器若是壞了,不中用了,這時空中即使有電波,收聲音也收不到。因為那個收音機的接收器沒有功用了,所以收不到聲音。同樣的,靈死了,就是靈不中用,失去作用,不能接觸神了。所以,人是墮落到一個地步,靈死了。人的魂敗壞,向神獨立;體變質,成了肉體,裏頭有罪惡;靈死了,失去作用,不能接觸神,這就是人的墮落。人在得救以先,就是這樣一個人—魂敗壞,體變質,靈死了。

人有了罪

第四,人墮落後,人就有了罪。人在神面前頂撞神,背叛神,得罪了神,所以人就有了罪。

成了罪人

第五,人墮落成了罪人。有罪和成了罪人是不同的。成了罪人的意思是,按你的本性、本質說,你就是一個罪人;你不必犯罪,就是一個罪人。有罪,是指外面的行為;成了罪人,是指裏面的性質。你是一個罪人,不僅有罪,你就是一個罪人。

比方,皮鞋油是黑的,我把黑的皮鞋油擦到你身上,你身上就有了黑油,但你還沒有成為黑油。你這個人身上有了黑油,但你並不是黑油。而那一匣子的黑皮鞋油,它不僅有黑油,它就是黑油。所以,人不僅是有罪,還成了一個罪人。人裏面都是罪,不僅外面塗上一點的罪,染上一點的罪,人本身就是一個罪人,人裏面就是罪。我們在神面前,從外面說,有罪;從裏面說,是一個罪人,我們裏面就是罪。我們就是那一匣子黑皮鞋油,從裏到外都是黑的。

羅馬五章十八至十九節說,『如此說來,藉著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照樣,藉著一次的義行,眾人也都被稱義得生命了。藉著一人的悖逆,多人構成了罪人,照樣,藉著一人的順從,多人也要構成義的了。』眾人都被定罪,就是有罪了。然而,我們不僅有罪,並且構成了罪人。在亞當一次的墮落裏,我們眾人都構成為罪人,不僅是外面有罪,被神定罪,並且我們都構成了罪人,成了罪人。

與神隔絕

第六,人墮落便與神隔絕了。這是記載在創世記三章二十二至二十四節:『耶和華神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知道善惡;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喫,就永遠活著。耶和華神便打發他出伊甸園去,耕種他所出自之土。於是把那人趕出去了;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把守生命樹的道路。』 這給我們看見,人墮落最終的結果,就是與神隔絕。神就是那生命樹,現在這生命樹被把守起來,人不能接觸了,人不能再接觸神了,人與神隔絕了。

把守生命樹的有基路伯,還有發火焰的劍。『基路伯』在聖經裏是神榮耀的象徵,是指神的榮耀;『火焰』在聖經中是指神的聖潔說的。希伯來十二章特別說到,我們的神是烈火,祂是聖別的,非聖別沒有人能見主。(29,14。)劍在這裏是指審判、殺死,也就是指神的公義,就是神公義的審判。神的榮耀、神的聖別、神的公義,就將神把守起來。換言之,神的榮耀、神的聖別、神的公義,不許可這樣墮落的人親近神。神的公義、聖別和榮耀,把墮落的人趕逐出去;這樣,人就與神隔絕了。這是人墮落的結果。

所以,人墮落的結果,最少有六種。前三種說到人每一部分的敗壞:魂敗壞了,體敗壞了,靈也敗壞了,全人都受了敗壞。後三種是說,人在神面前有罪,且被構成了罪人;所以,神就完全與人隔絕了,無分無關,人不能再接觸神了。因著人所有的是罪和死亡,而神是榮耀、公義和聖別的,所以神的榮耀、公義和聖別,不許可這樣滿了罪,滿了死亡的人接觸神。

這是對人墮落的實在光景的描繪;盼望藉著以上六個點,我們都能清楚人墮落的光景。

臥在撒但裏面,任憑宰割,成為魔鬼的兒女

至終,這樣一個墮落的人,乃是一個臥在撒但裏面的人。這時,人完全像個被擄的人,在強盜手下,任憑宰割。人是完全臥在撒但裏面,受撒但的擺佈,任憑撒但宰割。約壹五章十九節說,『整個世界都臥在那惡者裏面。』這裏的『世界』,和約翰三章十六節裏,神愛世人的『世人』,是同一個字。所以,『整個世界』是指全部墮落的人類。所有的世人都臥在那惡者,就是撒但裏面。

此外,聖經又說,我們這些墮落的人,乃是撒但的兒女,是魔鬼的兒女。約壹三章十節說,『在此,神的兒女和魔鬼的兒女就顯出來了。』因為魔鬼撒但的生命、性情,進到我們裏面,就在我們肉體裏;所以按肉體說,我們不僅是亞當的兒女,也是魔鬼的兒女。

一面說,我們是父母生的;另一面說,我們是從撒但生的,因為撒但的天性在我們裏面。而撒但的天性在我們的身體裏,那就是肉體。所以,主耶穌在約翰三章六節說,『從肉體生的,就是肉體;從那靈生的,就是靈。』我們從父母生,都是從肉體生的。然而從肉體生的,不僅是從父母生的,也是從撒但生的。按肉體說,你不僅是你父母的兒女,並且是撒但的兒女,魔鬼的兒女。

墮落的人,魂已經向神獨立,背叛了神,敗壞了,與撒但聯盟成為一個。墮落之人的身體,又有撒但的性情在其中,所以變質了,成為敗壞的肉體,裏面滿了私慾,滿了情慾;撒但的天性就在這個身體裏。不僅如此,墮落之人的靈死了;人的靈對神一點功用也沒有了。人在神面前是有罪的,並且全人就是一個罪人,是與神隔絕的;神的榮耀、公義和聖別,不許可墮落的人再來接觸祂。如今世人是完全臥在撒但裏面,在他的擺佈之下,完全受他宰割,任憑他擺佈,受他捉弄;這就是人墮落的光景。

一九五六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講於菲律賓碧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