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篇 基督包羅萬有的死

讀經:羅馬書五章十二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二十二節上,希伯來書九章二十七節,羅馬書五章十節,哥林多後書五章十四至十五節,希伯來書九章二十六節,羅馬書八章三節下,希伯來書九章二十八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三節,馬太福音二十六章二十八節,約翰福音一章二十九節,希伯來書二章十四節,約翰福音十二章三十一節,加拉太書六章十四節,歌羅西書二章十五節,羅馬書六章六節上,加拉太書六章十四至十五節,哥林多後書四章十節上,十一節上,十二節上,十六節上,加拉太書五章二十四節,羅馬書六章六節下,以弗所書二章十五節,歌羅西書二章十四節,以弗所書二章十六節,約翰福音十二章二十四節,羅馬書十二章五節,哥林多前書十章十七節,約翰福音十九章三十四節。

在本篇信息的讀經欄裏,我們列了三十二節經節。所有這些經節都論到基督包羅萬有之死的啟示,卻像一塊一塊的拼圖,散佈在整本聖經中。在那靈的感動之下,聖經是這樣寫成的。真理分散在聖經裏,這裏一點,那裏一點。我們需要時間、洞察力和技巧,來將這些真理的碎片擺在一起,纔能有一幅完整的圖畫。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把論到基督包羅萬有之死的真理一片一片連接起來,使我們能對祂的死有一幅完整的圖畫。

我在早年讀到一些屬靈書刊,發現基督的死有兩面—客觀的一面和主觀的一面。客觀的一面就是基督為我的罪死了,(林前十五3,)主觀的一面是當基督釘十字架時,我已經與祂同釘十字架。(加二20上。)藉著六十多年的讀經,我收集了論到基督包羅萬有之死的真理許多散佈的碎片。

聖經不是照著我們的想法,以系統的方式寫成的。聖經乃是照著以賽亞在以賽亞二十八章十三節裏所說的而寫成的,那裏說,『所以耶和華向他們說的話,是命上加命,令上加令,律上加律,例上加例,這裏一點,那裏一點。』我們需要有眼光和洞察力,將一個真理的所有碎片擺在一起。我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將基督之死這個真理的碎片擺在一起。我從聖經裏收集的所有經節,給我們看見基督那奇妙、超絕、和包羅萬有之死一幅美妙的圖畫。

我們若不認識基督包羅萬有的死,在日常生活裏沒有經歷祂的死,我們就無法過基督徒的生活。我們沒有經歷祂的死,我們最多只能過一種道德的生活。我們可能照著我們的文化,按著中國的方式,或按著美國的方式過道德的生活。國與國之間總是有不同的道德倫理觀念。我們可能過一種生活,在人的眼中是好的,但這種生活和基督徒的生活完全無關。

基督徒的生活乃是活基督,但是要活基督,我們必須死。你若不知道你在出生以前已被釘死,你就絕不能過基督徒的生活。你必須看見,不僅許多消極的事物,連許多天然正面的事物也需要受基督十字架主觀的對付。譬如說,我們可能常常說別人的閒話。有些聖徒是『召會的詢問臺』,人來到他們這裏,就能得到召會中關於聖徒的一切消息。這是消極的。像這樣的事需要受十字架對付,因為這些事是屬肉體的。從我們天然生命而來的好事、道德的事,即使是正面的,也需要受基督十字架的對付,因為這些不是憑基督而來的,不能看作是基督徒生活的東西。為了要過基督徒的生活,我們必須在基督十字架的殺死之下,對祂包羅萬有的死有主觀的經歷。

壹 基督的死不同於亞當的死

基督的死不同於亞當的死。亞當的死將我們每一個人帶到死裏,使我們眾人都死了。

一 亞當的死是藉著罪進來的

亞當的死是藉著罪進來的,眾人都因他的死而死了。(羅五12,林前十五22上,來九27。)在創世記裏,甚至在亞當犯罪以前,就已經題到死。神警告亞當,如果他有分於善惡知識樹,他就必定死。(創二17。)神造人之後,將人放在園子裏,擺在兩棵樹前,就是生命樹和善惡知識樹前。聖經沒有說有一棵樹稱為死亡樹;死亡樹乃稱為善惡知識樹。在積極一面,有一棵樹稱為生命樹;在消極一面,有一棵樹我們會認為應當稱為死亡樹,但聖經稱這死亡樹為『善惡知識樹』。善加上惡,再加上知識就等於死。

今天你若想要收集知識或行善,你就和死的元素有關係。我們總是認為邪惡是死,但我們不會認為知識或善是死。有些知識,諸如關於基督與召會的知識,乃是積極的;但與神經綸的實際無關的知識,乃是消極的,與善惡同類,都是屬於死的。

我們不該以為在亞當墮落之前死並不存在。在亞當墮落之前,死就在撒但那裏。希伯來二章十四節說,魔鬼就是那掌死權者。死是撒但的權勢;撒但是死的源頭,正如神是生命的源頭。

撒但非常聰明,他先接觸女人,再藉著女人來到亞當那裏;亞當就接受了撒但的建議。當你接受別人的建議時,那意思是說,你接受了建議者。因此建議者進到亞當裏面。亞當墮落的結果就是死。因此,羅馬五章十二節非常清楚的告訴我們,藉著亞當一人,罪進入了世界,進入了人類。然後這罪的結果、結局,乃是帶進死。亞當的死完全是消極的,亞當的死使我們眾人,就是他的後裔,都落在死裏。我們不僅是生在罪裏,我們也是生在死裏。罪和死是我們一出生就承受的基業。

二 基督的死藉著祂的救贖臨到祂的信徒

基督的死藉著祂的救贖臨到祂的信徒,祂所有的信徒就都蒙了救贖,得以享受祂生命的救恩。(羅五10,林後五14~15。)基督在十字架上完成了救贖。祂的死乃是救贖的死。一個正面的、奇妙的、美好的、超絕的死已經臨到我們。我們若棄絕這死,我們就要遭受在亞當裏消極的死。

基督之死的目的不是要我們往天上去,甚至諸天也是藉著基督的死得了救贖。歌羅西一章二十節說,基督的死叫萬有,包括在諸天裏的事物,都與祂自己和好了。撒但的背叛也污染了諸天,所以甚至諸天也需要與神和好。和好是為著仇敵的,所以一切受造之物,包括諸天,都是神的仇敵。基督藉著救贖的死,使萬有與祂自己和好了。祂所有的信徒都已蒙救贖,使他們得以享受祂生命的救恩。亞當的死將我們帶進死裏,然而基督的死卻將我們帶進生命裏。

貳 基督的死乃是救贖的死,並釋放生命、分賜生命的死

基督的死乃是救贖的死,並釋放生命、分賜生命的死。救贖的死是在消極一面,釋放生命並分賜生命的死是在積極一面。因此,基督的死是包羅萬有的。

一 在消極一面

基督救贖的死是在消極的一面。

1 對付罪

基督的死對付了罪。祂對付罪有三方面。

a 除掉我們性情裏的罪

基督在祂的死裏對付我們的罪,除掉了我們性情裏的罪。(來九26,羅八3下。)人是罪人,因為罪是在人的性情裏。果樹沒有學怎樣生產果子,就自然而然從牠的性質裏生產出果子。照樣,人總是說謊的,因為罪就在他們的性情裏。沒有一所職業學校教導人怎樣說謊,父母可能警告他們的孩子不要說謊,但是孩子自然而然的用許多方法說謊。孩子們沒有學說謊,他們生來就會說謊,因為罪在他們裏面。

希伯來九章二十六節說,基督『顯明了一次,好藉著獻上自己為祭,把罪除掉』。這是指除掉我們性情中的罪。然後羅馬八章三節說,基督在十字架上死的時候,『就在肉體中定罪了罪。』照羅馬八章三節所說,當基督成為肉體時,祂乃是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裏,但祂沒有肉體的罪。(林後五21,來四15。)但我們的肉體乃是罪的肉體。我們的肉體是由罪所構成的,是犯罪的肉體。藉著基督在肉體裏釘十字架,神就定罪了罪,這罪是由撒但帶進人的肉體裏,帶進人的性情裏的。

b 擔當我們的罪

基督死在十字架上,擔當了我們的罪。(來九28,林前十五3,太二六28。)這些乃是在我們行為上的罪,不是在我們性情裏的罪。希伯來九章二十六節說到,基督的死對付了在我們性情裏的罪,而二十八節是說到祂的死對付了我們行為上的罪。林前十五章三節說,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馬太二十六章二十八節說,祂流血是為著使罪得赦。

c 除去罪的總和

約翰一章二十九節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的!』這是指罪的總和。基督死了,除去了罪的總和。

當我們說明基督的死對付罪的時候,我們必須說到以上三項,以及所有相關的引用經節。

2 對付撒但

基督的死,在消極的一面,也對付了撒但。

a 廢除那掌死權的魔鬼

基督的死廢除了那掌死權的魔鬼。(來二14。)撒但是死的源頭,是掌死權的。

b 審判世界,趕出這世界的王

基督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死,審判了世界,趕出了世界的王撒但。(約十二31,加六14。)世界是屬於撒但的。世界是撒但的國,也是撒但的所有物。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審判了屬撒但的世界,並趕出世界的王撒但。

c 將背叛之天使中執政的和掌權的脫下

歌羅西二章十五節說,『既將執政的和掌權的脫下,神就把他們公然示眾,仗著十字架在凱旋中向他們誇勝。』這是說到基督之死非常深的一節經文。當基督死在十字架上時,祂作了一個工,將背叛天使中執政、掌權的邪惡天使脫下,並且將他們公然示眾,仗著十字架在凱旋中向他們誇勝。

當基督釘在十字架上時,有一幕看得見的景象和一幕看不見的景象。門徒看見羅馬兵丁將基督的肉身釘在十字架上,基督在其上受苦並受死,這是看得見的景象。在這看得見的景象背後,有一幕看不見的景象。人看不見這景象,但天使能看見。在那看不見的景象裏,基督將那些來為難祂的背叛天使,就是空中執政的和掌權的,都脫下了。當基督釘在十字架上時,祂不僅在肉身一面受到羅馬帝國那些兵丁的殘害,而在看不見的景象中,那些執政的和掌權的,就是空中的墮落天使,也來為難祂。基督將他們脫下,就像人脫下外衣一樣。

雖然基督是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裏,祂仍然有肉體。背叛之天使中執政的和掌權的來要為難那肉體,他們想要留在那肉體上,因此祂必須將他們脫下,指明這乃是一個爭戰。這好比一個人想要將外衣脫下,而另外一個人卻一直要將外衣留在他身上。然而基督勝過了這些背叛的天使,將他們脫下,並仗著十字架將他們公然示眾。這就是說,祂公開的羞辱了他們。人無法看見這看不見的景象,但所有的天使,無論是好的和壞的,都看見這事。基督仗著十字架勝過了這些背叛的天使。

歌羅西二章十五節是基督之死這大拼圖上的一片,但有誰收集到這一片?我們必須看見,當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時,祂是與所有執政和掌權的邪惡天使竭力奮鬥。基督在十字架上不僅對付了罪,也對付了撒但。撒但不是那麼簡單,他有許多的跟隨者。按照啟示錄十二章四節,有三分之一的天使跟隨撒但背叛。他有一大群跟隨者,在所有這些背叛的天使中,有些是空中的執政和掌權者。

撒但有一個國,範圍包括空中、地和水。在空中,撒但有天使;在地上,撒但有墮落的人;在水裏,撒但有鬼。(弗二1~2,太八31~32,十二43~44。)撒但有一個國,他在其中是執政的,他乃是君王。在空中有他的屬下,在地上有他的臣民,在水裏有他邪惡的僕役,就是鬼。這再次給我們看見,在看得見的景象背後,有看不見的景象。這就是為甚麼夜總會和許多犯罪的娛樂場所是那麼吸引墮落的人。在這些事的背後有一個看不見的墮落天使和鬼魔的世界。

3 對付舊人

基督的死也對付了舊人。在我們自己裏面,我們都是老舊的,因為我們都屬於舊人。舊人不是原初受造的人,乃是墮落的受造之人。

a 釘死我們的舊人

羅馬六章六節上半說,我們的舊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這包括與我們舊人有關的每一件事物,就如我們的思想、我們的喜好和厭憎、我們的好脾氣和壞脾氣。

b 了結與世界有關聯的舊造

基督的死了結與世界有關聯的舊造。加拉太六章十四節說,世界已經釘了十字架。十五節接著說,『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乃是作新造。』這給我們看見,釘死世界是與新造有關係的。我們若不經過十字架,就不能成為新造。在十字架的一邊是舊造,在十字架的另一邊是新造。當我們經過十字架,舊造就成了新造。

在但以理書的生命讀經裏,我指出基督這彌賽亞(受膏者)的釘十字架,(但九26,)乃是舊造和新造之間的界碑。舊造在基督死的時候,被了結在十字架上,所以基督的死成了舊造和新造之間的界碑。我們原是舊造,但我們都被帶到十字架那裏。在十字架上,我們被了結,而這了結就將我們引進基督的復活;在其中我們都有了新生的起頭,成為新造。要有新造,就需要十字架將舊造除掉。

c 殺死天然生命及其天然能力

十字架對付舊人,殺死天然生命及其天然能力。(林後四10上,11上,12上,16上。)有才幹的人能憑著天然的能力作許多事,但那能力應當被破碎。使徒彼得有他天然的力量和能力,他認為他比別的門徒強。他告訴主耶穌,即使眾人都絆跌了,他總不絆跌。(太二六33。)然而主說,『今夜雞叫以前,你要三次否認我。』(34。)主容許彼得徹底的失敗,當著主的面三次否認主,(約十八17,25,27,)好使他天然的力量和自信受到對付。主在復活之後,回來問彼得三次,他是否愛主。(二一15~17。)愛主的存心是對的,但憑著我們的力量並憑著我們的能力來愛主是錯的。那是天然的;任何天然的事物都必須釘十字架。

林後四章給我們看見,對使徒保羅而言,主的死成了經常的殺死。我們可以用今天的醫藥來說明,我們如何能經歷這殺死。在抗生素裏有殺死的元素,能殺死細菌。今天包羅萬有的靈乃是我們神聖的抗生素。在這包羅萬有的靈裏,有基督之死的殺死元素。保羅在林後四章說,他乃是一直在基督之死的殺死之下。這死殺死了我們的肉體和我們天然的人。

在十六節裏保羅說,他外面的人在毀壞,在銷毀、消耗、磨損。我們外面的人不斷在銷毀。一位弟兄結婚以前,他可能沒有那麼被銷毀。許多時候,最銷毀一個弟兄的元素乃是他的妻子,然後是他的孩子。妻子是一個大的『十字架』,而孩子們是許多小的『十字架』。被十字架除去就是被銷毀。父母需要被他們的孩子除去、銷毀。基督的殺死是一種銷毀。

倪柝聲弟兄在他所著『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一書中,說到這種銷毀乃是外面之人的破碎。外面的人若不破碎,裏面的靈就無法釋放出來。在他職事的末期,倪弟兄總是說到外面之人的破碎,這乃是基督之死的殺死。

d 釘死肉體及其邪情私慾

加拉太五章二十四節說,那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都釘了十字架。』肉體及其邪情私慾都已經被釘在十字架上了。

e 使罪的身體失效

藉著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罪的身體就被廢掉而失效,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羅六6下。)倪弟兄說,基督的死使罪的身體失業,被解雇了。肉體的職業是犯罪。現今基督的釘十字架使我們罪的身體失業了、無效了,我們就不該再作罪的奴僕。肉體已經失去了職業。這都與基督的死對付舊人有關。

4 對付誡命的律法

基督的死也對付了誡命的律法。

a 廢掉律法的規條

基督藉著祂的死廢掉了規條,好把兩下,就是以色列人和外邦人,在基督裏創造成一個新人,成就了和平。(弗二15,西二14。)在猶太人中間,主要的規條乃是守安息日、割禮、和飲食的條例。猶太宗教乃是建立在這三根柱石上。這些成了很強的分離因素,將猶太人和所有的外邦人分開。

不僅如此,所有不同的文化都有他們的規條。日本人和中國人有他們特別的規條。美國德州人有他們的規條,北部各州的人也有他們的規條。但這一切的規條都已經釘了十字架。中間隔斷的牆,分開的牆,都已經被基督的死所拆毀。如今,無論我們的種族和文化是甚麼,我們都能在基督裏成為一。

我們若有這一切規條,就絕不能成為一個新人。中國人和日本人,白人和黑人怎能成為一個新人?他們能成為一個新人,因為基督除滅了一切的規條,並將一切天然的人釘死在十字架上。如今在新人裏只有基督有地位。在新人裏,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西三11。)

b 除滅以色列人和外邦人之間的仇恨

基督藉著祂包羅萬有的死,除滅了以色列人和外邦人之間的仇恨,使兩下在一個身體裏與神和好。(弗二16。)祂將兩下創造成為一個新人,並使兩下在一個身體裏和好。這一個新人就是一個身體。召會是基督的身體,需要基督作生命;召會是新人,需要基督作人位。就著新人說,人位乃是基督;就著身體說,生命乃是那靈。基督和那靈乃是一,新人和身體也是一。一切的分隔都已經在十字架上釘死了,我們也已經在一個身體裏與神和好了。

二 在積極一面

現在我們要來看基督之死積極一面的兩方面。

1 將神聖的生命釋放出來

基督包羅萬有的死,將神聖的生命從祂人性的外殼裏釋放出來。(約十二24。)在成為肉體時,基督穿上了人性,那人性成了一個外殼,包藏著神聖的生命。神聖的生命隱藏、包藏在基督的人性裏;所以這人性必須在十字架上裂開。基督的死將神聖的生命從祂人性的外殼裏釋放出來。祂是那一粒麥子,落到地裏死了,為要將祂的生命釋放出來。

2 將釋放出來的神聖生命分賜到信徒裏面

基督藉著祂的死,將釋放出來的神聖生命分賜到信徒裏面,使他們成為許多子粒,構成基督的身體。(約十二24,羅十二5,林前十17。)這是基督之死積極的一面:將神聖的生命從祂自己這一粒麥子裏釋放出來,並將這神聖生命分賜到許多子粒裏,使身體得以構成,作基督的配偶。

參 基督包羅萬有之死兩面的象徵

現在我們要來看基督包羅萬有之死兩面的象徵。在約翰十九章三十四節裏,這兩個象徵乃是血和水。

一 血象徵基督救贖的死

血象徵基督救贖的死。血是為著救贖;就這一面意義說,基督的死乃是救贖的死。

二 水象徵基督釋放生命並分賜生命的死

水象徵基督釋放生命並分賜生命的死,其目的是要產生基督的身體。

我們需要進到這篇信息裏所有的重點,好認識基督包羅萬有的死。整個宇宙中一切消極的事物,都已經被基督的死所清除。今天我們若要過基督徒的生活,就必須藉著基督的死來過基督徒的生活—『不死就不生。』(見詩歌四六四首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