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經歷並供應基督

關於真理,我們需要明白,需要講解;關於基督,我們需要經歷,然後把我們所經歷的供應給人。這裏的基督,不是客觀的,遠坐在諸天之上的一位,乃是我們主觀經歷,作我們生命的一位。所以經歷基督,就是經歷生命,供應基督也就是供應生命。

學習正直的分解並講說真理的話

今天在基督徒中間,真理和基督都非常缺乏。許多的道,都是這裏一點那裏一點,很難確定的給人一個真理。例如神成為肉體,講道人往往沒有給人一個確定的定義。然而,即使我們對神成為肉體,有了明確而清楚的定義,許多人聽了也是一下就忘了。故此,我們實在必須一再操練、學習,直到我們熟悉,甚至連作夢都會講說,並且說得準確。例如說到神的屬性,其順序是愛、光、聖、義,切不可隨意顛倒;這在生命讀經和新約聖經恢復本的註解裏,都有清楚而詳盡的解釋。約壹一章五節註二說,愛是指神素質的性質,光是指神彰顯的性質。換句話說,愛是本質,光是顯出。我們必須先說愛,而後說光,因為愛是神的素質,光是祂的彰顯。再者,聖是關乎神的性情,義是關乎神的行動。神的性情是聖,祂的行動、作為是義。因此,我們必須先說聖,後說義。

這都需要我們好好的學習、研究。我們必須學習分別愛與光,聖與義,並且要講說得準確。比方你去餐廳,要了一分二十元的餐飲;你付了一百元,店員卻找你九十元,你若無其事的收下,照樣喫喝,然後回家就向人吹嘴、誇耀。這樣的行為不是與聖發生關係,乃是與義發生關係。換句話說,你拿了二十元的東西,卻只給人十元,等於你偷竊了人十元,這樣的行為是不義的。再比方你在餐館,不僅點了餐飲,還點了煙、酒,大抽大喝。這雖然沒有甚麼不義,卻是不聖的。一面,神絕不會喜歡酗酒、抽煙,因為祂是聖的;另一面,神也不會佔人便宜,因為祂是義的。所以我們要先說祂的聖,然後說祂的義。

愛、光、聖、義,在人是美德,在神是屬性。因為主耶穌在人性生活裏,顯出了愛、光、聖、義,作為祂人的美德;而在祂裏面的那個神性,也是愛、光、聖、義,不是顯在外面,乃藏在裏面作為充實,是一種的屬性,就是神的屬性。比方一隻手套,有五根指頭,手也有五根手指;但這五根指頭,在手是作為裏面的充實,在手套就是一個彰顯。顯在外面的五根指頭是手套的,是為著好看,所以是美德;藏在裏面的五根指頭是手的,不是為著好看,是為著充實,所以是屬性。手的五根指頭作為屬性,就藏在手套的五根指頭裏面,把手套的五根指頭充實、加強了。所以,顯在外面看得見的,是美德;在裏面藏著的是屬性。

中國先賢孔子講道德,也講美德;但在他所講的美德裏,沒有神的屬性來充實、加強,結果就如同一隻沒有手裝在裏面的手套,五根指頭是軟趴趴的。聖經所講的美德,乃是有神的屬性作為內容,如同一隻手裝到手套裏,所以是充實、加強的,並且是超絕的。主耶穌是神而人者,祂是神又是人,所以祂是神人。祂是人,祂有人性;祂是神,祂有神性。在祂的人性裏有美德,在祂的神性裏有屬性。祂那人的美德乃是盛裝神屬性的,而祂那神的屬性乃是充實人美德的。因著有神的屬性加強,祂人的美德就充實了,這就是神而人者最高標準的道德。主耶穌在地上,就是過這樣的生活,一個神人的生活。

正確的認識必須帶進主觀的經歷

只有真理而沒有經歷,是空洞的,所以我們都得有經歷。甚麼是真理?真理就是神,神就是基督。所以對於真理,我們不能只有道理上的認識,還必須有經歷。換句話說,我們必須經歷基督。比方你對人說,基督有人性,祂的人性裏有美德,這個美德就是愛、光、聖、義;祂還有神性,祂的神性裏有屬性,這個屬性也是愛、光、聖、義;因著祂裏面有神的屬性,所以祂顯出來的美德就是超絕的。然而,人或許會問你:『這與我有甚麼關係?』你可以告訴人說,『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你既是人,就是照著神的形像被造的;但你沒有神在你裏面。神是愛、光、聖、義的神,所以你也有愛、光、聖、義;但那就像手套的五根指頭一樣,是軟趴趴的,因為你裏面沒有神。然而,這位主耶穌裏面有神,祂裏面的神就是愛、光、聖、義的充實。你需要接受這位耶穌進到你裏面。祂為你死而復活,並且成了賜生命的靈,這靈就是耶穌基督,也就是神自己。你一呼求主耶穌的名,這靈就進到你裏面,也就是神進到你裏面。這樣,祂那實在的愛、光、聖、義,就要把你的愛、光、聖、義完全充實了。』這樣的說法,能挑起人裏面的需要。

為叫人能容易主觀的經歷、應用,我們可以舉例的說,譬如人很愛他的妻子;這愛是神所創造的。但人的愛不耐久;只要妻子稍微生氣,給他不好的臉色,人的愛就搆不上了。這是證明,人的愛如同手套的指頭,是軟趴趴的,完全不充實,沒有神的愛在他的愛裏加強、供應。如果人接受了耶穌基督,得著了賜生命的靈,他就得著了神。這時神的愛就在他的愛裏;結果無論他妻子怎麼對待他,他都能愛妻子。換句話說,人這空手套已經穿在手上,手套的指頭裏已經有了實在的手指,是充實而加強的,所以人能顯出超絕的愛。同樣的,我們有忍耐,這也是神所創造的;但我們的忍耐就像空手套的指頭。我們需要接受神到我們裏面;祂在我們裏面就是我們的忍耐,把我們的忍耐充實、加強了。結果我們的忍耐,就像手的手指把手套的空指頭頂起來一樣,是剛強的。神的忍耐裝在我們的忍耐裏,我們的忍耐顯出來,就是超絕的美德。所以我們要有超絕的美德,就必須裏面有神的屬性。

學習真理的急切需要

盼望所有的聖徒,特別是青年人,都能這樣學習真理。保羅說,神願意萬人得救,並且完全認識真理。(提前二4。)我們不該再作基督教裏的老教友,得救了幾十年,還是糊里糊塗。比方基督耶穌這名字,許多得救多年的基督徒,並不清楚是甚麼意思;有的可能以為耶穌就是基督,也就是救主。如果你問:救贖主和救主有甚麼分別?他們會認為差不多,只不過相差一個字。甚至我們中間許多聖徒,也不知道其中的奧祕與講究。我沒有意思暴露人的弱點,乃是要給大家看見,我們太受老舊基督教傳統的影響。雖然我們從前講很高、很多的道,但從來沒有把耶穌、基督這名字的意思講得確定;結果大家都是大概知道,卻不完全確定。這就是今天基督徒一般的光景。

簡單的說,耶穌就是耶和華救主。詳細的說,耶穌的原文是由兩個字組成;『耶』是耶和華,『穌』是救主;所以耶穌的意思就是耶和華救主。這是耶穌這名清楚的定義。至於基督,意為神的受膏者。所以耶穌基督的意思,就是耶和華救主作了神的受膏者。

學校教育的好處,就是把每一件事物,都確定的給人一個定義,使一切的常識都變作定義。一個人如果對一切事,都不太明白其定義,講起話來自然不是那麼確定、準確,結果人一聽,就知道他沒有受過甚麼教育。今天的基督徒每週作禮拜,一年作五十二次禮拜;結果可能過了一、二十年,對聖經的真理,仍不確定其意義。愛、光、聖、義是甚麼?幾乎沒有人能說得出所以然來。因這緣故,今天的基督徒纔會這樣軟弱,這樣貧窮。這都是因為基督徒沒有受到確定的教育。

主恢復中的召會,必須以此借鑑,每一處召會、每一位聖徒,都該在真理上受教育。有一首詩歌說,召會不是學校,不是工廠,乃是神生命的園子,為著生長基督。(補充本詩歌七一二首。)我們在這園子裏所作的,乃是栽種、澆灌的工作。然而,我們還得看見,聖經的教育不是要人辦學校,乃是要人在家庭裏教,由父母、長輩教育兒女、後代。古代的猶太人中間沒有學校,他們的教育都是在家裏進行的,都是由父母擔任教導的工作。召會雖然不是學校,乃是一個家,仍要具備教導的功能。我們在召會中應當受教育,但不是學校式的,乃是家庭式的,由父母教兄姊,兄姊再教弟妹;至終人人都會講,個個都會教。這樣,召會中就滿了彼此學習,互相教導的空氣,全體聖徒在真理上必然大有進步。

這些日子我很快樂,因為我走過日本、南韓、臺灣、菲律賓等地,看見召會中的青年人在真理上都有追求,都能彼此有教導,甚至教導年長聖徒。他們能確定的告訴人,耶穌是耶和華救主,基督是神的受膏者,因為他們從生命讀經裏學到了。從前我們講的老道,都像飄在空中的雲霧,一點也不確定。然而,生命讀經把一切真理,都講得十分清楚而明確,人一讀就懂。所以今後,我們都得改變家風,不要再受糊塗基督教的影響,乃要把老一套的實行完全揚棄;但這意思不是說要把聖經丟了,乃是要大家都從雲霧中出來。我們願意有一個晴朗的天,每一個真理都得著清楚的定義。甚麼是稱義,甚麼是成聖,甚麼是更新,甚麼是變化等,都要學習得明白透徹,並且能對人講說。

學習真理以經歷、供應基督

學習真理之後,我們還得經歷基督,使基督變作我們的實際。這樣,當我們對人傳講時,就不是給人知識道理,乃是供應人基督。比方我們對人講可口可樂的好處,卻不給人可口可樂喝,結果無論我們講得怎麼津津有味,人還是得不著可口可樂的好處。這就是光會傳講,卻沒有供應。已往我們多半只會供應,不會傳講;那也不對。正確的實行,是我們都要學習會講基督,然後把基督供應給人。

行傳五章四十二節說,早期的門徒乃是把耶穌基督當作福音來傳講。他們傳講的,不是空洞的道理,也不是飄渺的福音,而是一位活的耶穌基督,祂是福音的實際和內容。所以當他們這樣傳講之後,人一接受福音,自然就得著了這位耶穌基督。

保羅在以弗所三章八節說,他將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當作福音傳給人。這就是說,保羅不是向人傳講一些道理,他乃是把主耶穌基督的豐富,實際的供應給人。比方保羅告訴人,基督有神性,又有人性;(羅一3~4;)這意思是,祂是神,又是人;祂有一切神的屬性和人的美德;這就是基督的豐富。不僅如此,祂還經過人生,了解人生一切的磨難,並且忍受了一切苦楚。之後,祂上到十字架去受死;在祂的死裏結束了一切,並為我們完成救贖。接著祂又從死裏復活,成了賜生命的靈。這賜生命的靈就是三而一的神,父在裏面,子在裏面,靈也在裏面;父、子、靈一切的屬性,如愛、光、聖、義、生命、能力、權柄、平安、喜樂等,都包括在其中,是追測不盡的豐富。然而這些豐富,如何能成為人實際的經歷?我們如何在傳講時,供應這樣一位基督給人?

我們必須告訴人,這一位具有追測不盡之豐富的基督,今天就是賜生命的靈;祂是救贖主,為我們成功了救贖;祂是救主,正等著要拯救我們。這靈是無所不在的,就在我們心裏,在我們口裏。我們只要認罪、悔改、呼求主耶穌的名,口一張開,心裏一信,這位靈就進到我們裏面。這位靈一進來,祂一切的豐富也都帶來了。從這時起,我們只要天天呼求祂,呼吸祂,享受祂,就能使這些豐富成為我們的經歷;愛、光、聖、義等屬性,就都成了我們的美德。然後我們會發現,我們的愛是無窮無盡的,忍耐是最長久、最高超的,能力是最剛強的。不僅如此,我們還要與人一同禱告。人一禱告,靈就會進來,給他實際摸著,然後人就能領略、得著。這就是把基督供應給人的路,先對人傳講真理,先將基督清楚的說給人,然後與人一同禱告,將我們所傳講的,在靈裏實際的供應人,使人得著我們所傳的這位基督。

召會的擴增在於真理的傳佈

召會中的人數增加得很慢,原因在於我們不會傳講真理,也不懂得怎麼供應人基督。我們無法將基督當作真理,向人傳講得清清楚楚,然後把這位基督作為活的靈,供應到人裏面。所以經過這麼多年,我們很難將人留在召會生活中。盼望從今以後,我們都能花工夫學真理,然後把基督供應給人,以帶進召會的繁殖與擴增。

比方大學生在學校裏,班上總有三、四十位同學。你們最少可以找兩、三個朋友,對他們講一點真理。大學生都喜歡聽真理。如果你們不講真理,只會跟人閒聊,天天見面只會談天說地,四年後畢業了,就無法帶任何人歸主。現在你們要改變,要贖回光陰;除了功課之外,絕不浪費時間,總是抓住機會,對你們的同學講真理。你們講得越清楚,他們就越覺得有味道,並且會對你們起敬意,認為你們不得了,因為你們懂得聖經,懂得基督。他們可能在天主教裏作了二十年彌撒,或者在公會裏作了十幾年禮拜,卻從來沒聽過你們所講的。只要你們能把基督講得清清楚楚,有根有據,有條有理,他們聽了一定會鄭重。

關於救恩和救贖,我們一定要對人解釋得透徹、明白。救贖和救恩是兩面。救贖是解決我們罪的難處,把我們贖回來帶給神,解決我們地位的問題,其中包括赦罪、洗罪、稱義、和好、蒙神悅納。救恩是關係到神的目的,其中包括神重生我們、聖別我們、更新我們、變化我們,把我們模成祂的形像,至終祂的榮耀要從我們裏面彰顯出來,使我們完全榮化。我們越講得清楚,人越聽越有味道,至終就會被我們征服,對我們所說的產生欣賞、尊重。

如果青年人能常常這樣對同學講論,就會建立起一個信用,得著同學們的敬重和信服。我們若是正直的分解真理,把聖經的光啟示給人,自然人就會起敬,並且聖靈也會作工。當我們對人講論時,聖靈會感動人,叫人知罪自責,然後悔改、認罪、禱告,以致得救。這樣,帶人得救就不是一件難事。如果我們不會講真理,只會告訴人:『我們召會真好,唱詩的時候,大家都喜樂得大喊阿利路亞;人說話分享時,就高聲阿們。』若是人問我們甚麼緣故這樣作,我們恐怕也糊里糊塗,回答不出。這樣,人自然無法聽信。

我們必須智慧的作這事,不要一次講太多。比方大學四年中,你的同學必定與你一同讀書、上課,你可以規畫如何一個一個的對他們講論。也許頭兩個月你找不到很好的機會,只能偶爾講一點。逐漸的他們會發覺,你對聖經的知識很高,真理很清楚;這時,一有機會,你就要把聖經翻出來,講給他們聽,告訴他們,神是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所以我們這些人有神的形像;我們不是一個普通的人,乃是高尚的人,因為我們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他們聽了必定覺得希奇,會想再聽;你就一次一次,一點一點的講給他們。至終,你的同學必定一個個被你帶得救。

不僅在學校如此,就是對鄰舍,也是如此。過不久,我們的鄰舍都會曉得,我們是一個明白聖經、清楚真理,並且經歷基督的人;如此,他們會覺得我們很有規矩,品格高超,對我們的話自然就會敬重。若是我們一開口,人就看重,結果必然有人得救。對我們的親友,甚至父母,我們都當這樣傳講。他們一旦看重、信服我們,我們要帶他們得救,就不是很難的事。惟有這一條路,能將真理供應給人,領人歸主。

盼望我們都能一年帶一個人歸主。不要以為這樣的擴增很慢,實際上很快。以臺北為例,現在臺北市召會有五千人,臺北市有二百萬人口。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五十二週,若是要每位聖徒一年帶一個人得救,實在是很容易的事。這樣一年繁增一倍,不到十年,就能福音化全臺北市。

我們已經指出,召會乃是神的園子。既是園子,自然要生產果實。假使一棵果樹,一年只結一個果子,或者是一根香蕉,或者是一顆芒果,我們看見了,是高興還是難過?繁增太慢,都是因我們不會傳講真理。若是連『耶穌』、『基督』都講不清楚,我們怎麼能感動人。僅僅靠福音大會,是白花力氣的;至終人就不願再來了。我們不能再倚靠那種佈道、傳福音聚會,乃要個個都講真理。我們應該人人去對同學、鄰舍、親友傳講。不要一次講太多,要一點一點的講,一週講兩次。這次講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下次講人的墮落,然後再講基督的救贖,神的分賜。

比方開始時,我們能簡單的對人說,『你實在不錯,但你有沒有生氣過?我們若常常埋怨、嫉妒,這就證明我們是墮落的罪人。然而,神來成為肉體,成了一個人,裏面有神性,也有人性。祂是愛、光、聖、義的神,我們若相信祂、接受祂,就能活出愛、光、聖、義的人性美德。所以,我們必須相信祂,接受祂。』如果我們都能這樣每週向人講兩次,相信經過一段時間,一定能帶一個人得救。

然而,關鍵在於我們必須帶人禱告,帶人呼求主耶穌的名,我們要告訴人:『今天主是又真又活的靈,就在你的口裏。只要你肯悔改,開口呼求祂,向祂禱告,相信祂,祂就進到你裏面,帶你經歷祂一切的豐富。』結果你一年不只能帶一人得救,乃是能帶四、五人。這樣的繁增是不得了的。

總結來說,我們不能帶人歸主,原因在於我們不會傳講真理,也不能供應人基督,所以我們的工夫都白費了。現在盼望我們眾人都醒悟過來,起來學習真理,經歷基督。惟有真理能征服人、得著人。我們要從根本學起,明白基要的真理,然後研讀深奧的真理。相信只要五年,我們就會成為一班不得了的聖徒,不僅會向人講說真理,並且還能藉著靈,把基督供應給人,帶他們禱告,開啟他們,使他們能得著基督,接受耶穌作救主。這樣,召會必定能得著擴增。

贖回光陰,學習真理

盼望我們中間沒有一個人說他沒有時間。有的人說他很忙,但是一打電話和人閒談,就是半小時、一小時;如果他們把這些時間省下,用來學習真理,那就足足有餘了。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很容易浪費時間;所以保羅說,要贖回我們的光陰,(弗五16,西四5,)明白甚麼是主的旨意。(弗五17。)贖回光陰的意思,就是把握每一時機;而贖回光陰的辦法,就是不隨意打電話、不閒談、不虛花時間;乃將這些省下來的時間,用在學習真理上。

從前有人要學真理,不太容易找得到參考書、工具書;但今天我們中間屬靈的刊物相當多,並且幾乎都是關乎真理的。我們若願意好好進入真理,參考書、工具書並不缺乏,而且一點都不難進入;只要我們肯花彀多的工夫,沒有多久,我們就都能講說真理。盼望我們都答應主的要求,許下這樣的心願:從今天起省出時間,不閒談、不隨意打電話、不枉用時間,把這些時間用來學習真理,認識真理,講說真理,並藉著真理經歷基督,靠著靈把基督供應給人。這樣,主必能在各地有開廣的路。

李常受弟兄於主後一九八四年十一月九日講於馬尼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