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在靈中事奉神

讀經:

羅馬書一章九節上,七章六節,腓立比書三章三節。

人有靈,能接觸神

人事奉神,完全是一件與神發生關係,和神接觸的事。神是靈,我們事奉祂,非用對機關不可。聽聲用耳,看物用眼,喫飯用口,走路用腳,作事用手,思想用腦;我們事奉神,該用的機關乃是靈。神創造人時,特特給人造了一個機關,就是我們的靈。撒迦利亞十二章一節說,『鋪張諸天、建立地基、造人裏面之靈的耶和華說。』在這一節裏,神把天、地、與人裏面的靈並列。神鋪張諸天,建立地基,還造人裏面的靈。多年來,我們沒有看見這一節是把人的靈與天、地並列。在天地間,神創造了許多東西,可是撒迦利亞只題天、地和人的靈。按常理說,這裏的講法應當是天、地、人:『鋪張諸天,建立地基,造人;』但是這裏特特點明人的靈:『造人裏面之靈。』所以,人的靈雖是個小小的機關,在神眼中卻太重要了。人與犬、馬不同,其中最大的不同就在於人有靈。神沒有為其他造物造靈,只給人造了一個靈。

我初到美國時,看見成千成萬的基督徒,但是我發現,幾乎沒有人談到人的靈,也沒有人知道人有靈。這是何等可憐!然而,在我們中間,老老少少都知道天是為著地,地是為著人,而人有靈是為著神。神是靈,而祂需要人,所以必須給人造一個靈。如果人裏頭沒有靈,人就沒有辦法接觸神這靈。『神是靈;敬拜祂的,必須在靈…裏敬拜。』(約四24。)神的創造是為著祂自己,祂是為著自己創造人,所以給人造了一個靈。

人要生存,所以人有肉身;和肉身相配的就是魂。肉身需要衣、食、住、行,因此需要一個地球。神把地球造得剛剛好,能供應人衣、食、住、行,滿足人肉身的需要,這是很有意思的。假若地球靠太陽近一點,地球溫度太高,所有的動植物都不能生存。假如地球離太陽遠一點,地球溫度太低,生物就都會凍死。地球與太陽距離適度,不遠也不近,所以溫度非常合式;再加上空氣、陽光和水,地球上就有百物生長。可以說,整個地球都是為著人。

一九五八年我去歐洲,那時科學家正在研究登陸月球。有些英國弟兄問:『如果發現月球上面有人怎麼辦?』那時我說,『我雖然不懂物理、天文,但我敢擔保月球上沒有人。若是月球上有人,聖經就站不住了。』以後科技更發展,人類果然登陸月球,知道月球上沒有空氣也沒有生物。根據月球上拍的照片,月球真是一片荒涼,沒有草,沒有樹,連隻小蒼蠅都沒有。然而感謝主,地球上滿了生物,人也能生存。地裏長出穀物,除了需要土壤的養料外,還需要空氣、陽光、水分,這三樣都是從天而來。這給我們看見,天是為著地,地是為著人,而人是為著神。人有靈,是為著能接觸神。

事奉神必須在靈中

一題起事奉神,就必須認識靈。基督教的墮落,就是在靈上墮落,成了宗教。宗教就是人沒有基督還能事奉神,作討神喜悅的事。傳福音沒有靈,是宗教;讀聖經、解釋聖經沒有靈,也是宗教。即使禱告唱詩沒有靈,一樣是宗教。宗教的定義就是:人敬拜神、事奉神、作討神喜悅的事,卻沒有神的靈,也不在人的靈裏。今天,神的靈與我們的靈已經聯成一靈。羅馬七章六節說,『…叫我們在靈的新樣裏服事。』這裏的靈,很難說是神的靈還是人的靈。按我個人的領會,這裏的靈至少一半是指著神的靈,一半是指著人的靈。換言之,這是二靈成了一靈的靈。林前六章十七節說,『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這兩處經文中題到的靈,都是二靈成為一靈的靈;這靈就是我們事奉神的機關。

人在社會上作事,注重的是方法、工具;但我們在召會裏事奉神,還要加上一點:非有靈不可。在大學裏教書,只要具備頭腦、知識、口才,講得動聽就可以。然而,在召會中為主說話,雖然也要頭腦清楚、口齒清晰,但主要的還是要用靈。我們在召會中說話若沒有靈,就會像一個玩偶。我們在召會中無論作甚麼,都必須有靈。譬如,作整潔、擦地板都必須有靈;這樣,一和同作整潔的聖徒們交通,靈就能出去,叫人得著生命的供應。即使作招待,也都得有靈,叫人一接受我們的服事,裏頭就摸著生命。若是沒有靈,光是西裝筆挺,不過像世俗慶典場合裏的招待人員,不能叫人得著生命的供應。在召會的聚會裏,不該有不用靈的招待。不在於微笑或不笑,乃是要有靈。服事招待,要把靈推出來;靈是最真的,誠於中,就形於外。

我們怎樣服事招待,靈纔會出來?靈要出來,靈先要滿。靈不滿,就出不來。杯子裏的水若是只有半杯,就不會流出來。杯子倒滿水時,水就流出來。比方,有時我們在家裏生氣,裏頭滿了『氣』,但是晚上要服事招待,所以仍到會所門口作招待。雖然我們可以裝出笑臉,但別人經過我們身邊,會覺得我們的眼睛、鼻子、口、全身的毛孔,都有一股『氣』冒出來,因為我們裏頭充滿了『氣』。又比方我們在家裏既沒有生氣,也沒有與主交通,聚會時間一到,就來作招待。我們站在門口,既沒有『氣』出來,也沒有喜樂出來,沒有靈出來;這種招待也是空的。所以,我們服事招待之先,一定要到主面前禱告:『主阿,我愛你,我需要你。主阿,我來到你面前。』我們最少要禱告二十分鐘。沒有禱告,就沒有靈。

要有靈中的事奉,非禱告不可

我們的靈和神的靈已經調成一靈;然而我們人的靈是器皿,神的靈是內容。我們的靈是用來裝神的靈,要裝神的靈,必須有禱告。所以,弟兄姊妹作招待之先,一定要禱告,裏頭要加油,加靈。作整潔也是如此,否則大家來了,各作各的事,你不供應靈,我也不供應靈,事情作完就走,這種事奉是空的。我們在召會中事奉,一定要禱告到裏頭灌滿靈,充滿靈,充滿主。這樣,到了事奉的時候,你的靈出來,我的靈出來,大家的靈都出來,就能彼此供應生命。這就是事奉的祕訣。

保羅說,『我在祂兒子的福音上,在我靈裏所事奉的神,可以見證我怎樣在禱告中,常常不住的題到你們,祈求神。』(羅一9~10上。)這指明在我們的靈裏事奉神,與禱告祈求是分不開的。若不禱告,就產生不出靈的事奉;我們一定要禱告。

有的弟兄擔心,年輕人的靈在特會時容易動起來、熱起來,但是過幾天又會冷下去;而年長聖徒的靈不容易動,也就不容易常常新鮮。對於這兩種情形,解決的方法是同樣的,只有禱告。我們的靈要能火熱,常常新鮮,非禱告不可,非接觸主不可。所以聖經纔說,要不住的禱告。(帖前五17。)

從前我們不太了解,怎樣纔能在作事、辦公、教書時不住的禱告。現在我們知道,聖經說到要不住的禱告,乃是指我們裏頭要有禱告的靈,使我們不斷與主接觸。為此,先得有定時禱告。在一天當中,若沒有兩三次定時的禱告,就不容易維持不斷與主接觸。早晨總得花一點時間禱告,把自己禱告到禱告的靈裏。差不多到了中午,還得有一點時間禱告。下午或晚間,還得用一點時間,把自己禱告到靈裏,禱告到禱告的靈裏。當我們活在禱告的靈裏,很自然的上課也禱告,辦公也禱告,這就是不住的禱告。按我們的經歷,每一個人,每天都得有兩三次定時到主面前禱告。在早晨、中午、下午,或在晚上,無論怎麼忙,都得找出時間禱告。若是不禱告,我們的靈就無法新鮮。

每早晨,我們總要用一段時間,在主面前有禱告,無論十分鐘、十五分鐘、或二十分鐘都好。不要為著人事物禱告,只要單單接觸主,與主交通。若是感覺有罪,一定要對付,要認罪,求主寶血潔淨。這時可再讀一點聖經,得著供應。即使再忙,還得盡力守住。偶爾一兩次來不及禱告還可以,但若連續一週、一個月,每早晨都不禱告,只是按時聚會,就會變成宗教徒。正當的情形是,我們天天早晨禱告,最少要有幾分鐘。在白天,無論如何總得有一兩次禱告。晚上也要找出時間禱告。總要天天禱告,此外沒有第二條路。

如果我們是這樣一個禱告的人,活在禱告的靈裏,自然就能將我們所帶領的人,帶進禱告的生活裏。青年人若沒有被帶到禱告的靈裏,過禱告的生活,一切蒙恩的情形都不會持久。只有一條路能保守我們的蒙恩,就是被帶到禱告的靈裏,被帶到禱告的生活裏。我們若摸著這個,活在禱告裏,就非常有價值。

從前我們有個錯誤的領會,以為到聚會中高聲讚美,大聲呼喊主名,就是運用靈、釋放靈。我們不能說那不是釋放靈,但釋放靈、操練靈,重在與主接觸。因此,一天二十四小時,甚至我們躺在床上休息,都得操練靈。我能見證,當我在床上休息時,我與主交通、禱告,往往得著不少亮光;這就是在日常生活中操練靈。不要有一種錯誤的觀念,以為在家裏可以發脾氣、罵人,到聚會中仍舊能高喊:『讚美主!』這是唱戲、裝假。平日就要操練靈,對人說話要從靈裏說,作事要從靈裏作。要操練到一個地步,無論作甚麼都要從靈裏。若是這樣,事奉就成功了。這是聖經裏所說的:『在我靈裏…事奉,』(羅一9,)『在靈的新樣裏服事,』(七6,)『憑神的靈事奉。』(腓三3。)所以,我們一定要天天操練,無論服事兒童、青少年,禱告、唱詩,作整潔、招待,都要操練靈。要操練靈非禱告不可;無論作甚麼,要先禱告、加油、加靈、加主,加滿了再去作。

在召會的事奉中,雖然會遇見各種問題,但那都是枝節,基本的問題是缺少操練靈。你一操練靈,肉體就受對付,脾氣就消除。姊妹們若是容易生氣,勝過脾氣最好的方法,就是立刻回到房裏,跪下禱告。要讓脾氣洩去,非跪下禱告不可。只要竭力操練靈,衝出幾句禱告:『主阿,我要發脾氣了。主,充滿我,我讚美你。』靈就充滿,氣就洩去,問題就沒有了。要對付肉體、情慾、脾氣,沒有第二條路,非禱告不可。無論那靈在我們裏面,要作甚麼工,都需要我們禱告配合。禱告主就是運用靈,操練靈,加強靈。我們越禱告,靈越剛強、越新鮮。箇中的奧妙很難說透,只有你自己去禱告,去經歷,纔能領會。我們一定要禱告,要操練靈;這樣就能在靈中事奉神。

一九七九年十月二十九日講於香港(香港召會事奉聚會)

原刊於一九八○年五月『話語職事』第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