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篇 活力排的建立(二)

我們的負擔仍然是關於聚集成排的事。我們可能作基督徒多年了,但我們必須承認我們太天然了。我們可能以為自己非常屬靈,但我們要看見我們乃是『天然的屬靈』。這就是說,我們沒有彀多被主對付。

你們在召會的聚會中禱告很多的人,應當學習停止自己的禱告。你天然的禱告對召會生活成了強大的攔阻。你若想要禱告,必須學習禱告一種不是由你所發起、真實的禱告。你必須學知,在禱告的事上你需要被除去。不禱告乃是失敗,但憑自己禱告乃是錯誤。

你們有些人在禱告聚會中有許多習慣性的禱告,但你們的禱告中難得看到任何揭示或啟示。我們的禱告該是滿了啟示的。主在馬太六章的禱告是簡單的禱告,沒有解釋,卻滿了啟示。主在約翰十七章的禱告也是滿了啟示。整本聖經可能沒有一章像約翰十七章,含有那麼多的啟示。使徒保羅在以弗所一章和三章的禱告滿了啟示。這給我們看見,我們必須學習禱告。長久以來,我們一直在天然的方式裏往前。

不僅在禱告的事上,更是在召會生活的事上,我們都是太天然了。這就是為甚麼我們需要聚集成排,盼望主給我們新的起頭。我們不該天然的作任何事,也不該沉默。我們該告訴主,我們不想沉默或天然。這迫使我們學習怎樣纔是運用靈。我們中間常說,我們要運用靈,但我們有多少人作到呢?這種說法在我們中間非常流行,但在我們的聚會中,很難看見真正的運用靈。我們要運用靈,需要許多對付。我們必須先對付我們天然的方法和天然的人,我們天然的所是,包括我們天然的禱告和天然的說話。

活力排必須是全新的,有新的起頭。我們中間有少數的聖徒,要麼就很沉默,不作任何事,或不說任何話;要麼當他們盡功用時,就很會發表。他們在禱告中,說到許多的事。這是很大的缺欠,也是一個缺點。我們不該相信在一個禱告中,主會給我們這麼多方面和這麼多項目的負擔。我們有些人禱告或申言,可能包括二十個小點這麼多。在短短不到一分鐘的禱告裏,主不會給我們二十點的負擔。那是我們的習慣。我們開口禱告或申言時,喜歡包括每一方面。我們禱告之後,甚至可能忘記我們所禱告的,因為我們包括太多點了。

我們不該在禱告中作文章,而實際上沒有為任何事禱告。我們的禱告必須不是作出來的,而是出於負擔的。在本篇信息中,我的負擔比我所能說的沉重得多。我惟一的負擔是為著排。我若禱告,就只會為一件事禱告—活力排。主不需要我們在禱告中訓練祂、教導祂、或向祂解釋;祂已經知道一切事。

另一方面,你們有些人是天然的安靜。你們在聚會中不說任何話,也不禱告。這一切習慣若沒有在我們裏面斷絕,我們就無法很有活力的聚集成排。聚集成排就是調在一起。按照我們的經歷,除了藉著徹底和彀多的禱告,我們就無法調和。我們不該講論太多。我們不該以為我們若一起談論,就會調和。這是錯誤的。調和只能藉著一起禱告纔能成就。我們必須是禱告的人。

主耶穌在地上盡職作工,三年半之久。在那三年半中,祂晝夜作工。千萬的人在祂的職事裏受到祂的幫助,但至終從祂的工作中,只有一百二十人存留,來完成神的經綸。其餘的人,包括尼哥底母,都沒有在五旬節那天,在那裏領受聖靈經綸一面的充溢。這一百二十位全是加利利人。我們在此能看見聚集成排的原則。這一百二十位不是分開的個人,乃是聚集起來成為一個排。在五旬節那天,那靈乃是降臨到一個排上面。主耶穌是那位把他們聚集成排的。

從頭一天主耶穌開始呼召門徒起,祂就開始了將人聚集成排的事。主就像一塊大磁鐵,把門徒吸引到祂自己那裏,成為一個排。在四福音,我們能看見門徒彼此吵架、爭競。有時,他們彼此競爭。(太二十20~28,路二二24。)主耶穌一一的對付了他們。那些對付全是為著一件事—把他們聚集成排。至終,在主地上的職事之後,為著神的定旨絕對的留下來的人,就是那一百二十位。其他人沒有聚集成排,就分散了。主只得著一個排,這個排同心合意的禱告了十日。(徒一14~15。)他們聚在一處,一同生活,一同用飯,一同居住,甚麼都不作,只有禱告。然後他們在五旬節經歷了那靈的澆灌。那時在地上,只有一個排,他們的禱告摸著了神的心,和祂在諸天之上的寶座。

召會實際上開始於主耶穌三十歲出來作工的頭一天。祂召聚了彼得、約翰、安得烈和雅各這些加利利漁夫,以及其他的門徒。祂帶他們在一起,並將他們聚集成排。祂絕不放他們過去。就某種意義說,他們三年半之久都是『無所事事』的。他們放下了工作,跟隨主耶穌並與祂同在。無論主耶穌到那裏,他們就到那裏。主並非需要他們幫助祂作工,祂主要的乃是要他們受對付。主沒有給他們一個程序或時間表來遵循;祂只要他們與祂同在。(參可三14。)一天過一天,主耶穌對付了他們。那一百二十位乃是一班受過對付的人。他們在十天禱告之前,已經受過主耶穌三年半之久的對付。

他們也親眼見過主的死、復活和升天。他們看見主如何被出賣、受審判、被帶到加略、被擺在十字架上、並被埋葬。他們看見這一切過程,他們看見那空墓。然後在復活那天晚上,主耶穌來到他們那裏,向他們吹入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約二十22。)從那日,就是復活之日起,那一百二十位成了一班有三一神在他們裏面的人。這使他們全人改變,完全翻轉過來。

主在復活之後,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徒一3。)復活的基督住在門徒裏面,因為在祂復活那天,祂已經將自己作為那靈吹進他們裏面。祂的顯現並不是說祂曾離開他們,不過是使祂的同在對他們成為看得見的,訓練他們時時體認並享受祂看不見的同在。因此,他們經歷了主的死、主的復活、以及主四十天之久給他們的訓練。然後主在他們眼前在橄欖山上升天了。(9~12。)

他們看見了這一切事以後,還會天然麼?他們必定不再是天然的人了。主升天了,但他們仍有主在他們裏面,他們就一起禱告十天之久。你相信他們是天然的禱告麼?他們會為許多事項禱告,教導主、告訴主怎樣作麼?他們必定沒有這樣作。他們會有些人沉默,不向主發言禱告麼?他們必定不會這樣。反之,我相信他們每一個都禱告了十日。

禱告真有能力,但為了要有能力,我們的禱告必須是摸著神寶座和神心的禱告,也必須是推動這位神的禱告。我們必須禱告,但我們不該輕率的禱告。我們不該在禱告中作文章。

我們不想在我們聚集成排的事得著完成以前,就出去接觸人。不然,我們可能出去,卻像已往所作的那樣沒有能力。我們需要經過一段時間,叫我們與排裏所有的成員調和,讓主得著我們的排是一個整體,好完成祂新約的經綸。

現在我們看見我們需要調在一起,但我們可能還不知道如何作纔能調和。我們受了囑咐作事不要天然,因此我們可能想,我們要怎麼作。盼望從今以後,在我們的排聚集中,不會有我們那些老舊、天然的禱告。於是我們會說,『我們怎麼作?我們不知道要怎麼作!』實際上,這是很好的。我們要作的頭一件事,就是這樣向主呼喊。我們該向主呼喊,甚至流淚的呼喊說,『主耶穌,我不知道怎麼作。我從未想過作基督徒是這麼難。主,我作不到。』這是最好的禱告。我們若這樣禱告,即使只有一次,我們全人就會有改變。

我們有些人是非常好的人,但那天然的好人該被定罪。我們很好,卻像冰塊一樣冷;我們無法與人調和。有些很好的人以自己為榜樣,希望召會中其他人像他們那樣。但如果召會中每一個人都像他們那樣,召會就像大冰塊了。

憑著多而徹底的禱告而調和

我們僅僅在活力排的聚集裏禱告是不彀的。為著調和,我們需要晝夜禱告。首先,我們需要自己私下的禱告。我們可以憑著多而徹底的禱告,以如同油的那靈,藉著如同鹽的基督之死,並在如同乳香的基督之復活裏,與我們排裏所有的成員,像小麥的細麵調和在一起,成為給主的麵團。(林前五6~7上,利二1~13。)我們需要禱告,若是可能,要跪下來禱告:『主耶穌,調和我。主,調和我;將我所需要的正確的禱告給我。我真的不知道甚麼是多而徹底的禱告,但求你將這調和的經歷賜給我。主,將我如同小麥的細麵那樣調和起來。』我們該把每一個點禱告對付透,好叫我們能被調和。

承認個人主義和單獨的罪

我們需要承認個人主義和單獨的罪。個人主義是一種邏輯;單獨是一種生活。我們的確有一種我們憑以生活的邏輯,那個邏輯就是個人主義。這種『主義』成了一種生活,那個生活就是單獨。我們必須禱告,可能十天以上,好把這個點對付透。

承認我們所有的缺點、短處、惡行、錯誤、罪過、過犯、外面的罪、裏面的惡,並求主赦免

我們需要承認我們所有的缺點、短處、惡行、錯誤、罪過、過犯、外面的罪、裏面的惡,並求主赦免。我們必須藉著禱告把這些點對付透。我這樣作許多年了。我在這裏所分享的完全是從經歷說的。我們可能承認自己在某件事上錯了,但主不會讓我們過去。祂要我們對自己的罪過和過犯有詳細的承認。在主面前,我們該把我們所有的罪過和過犯一項一項的列出來;我們需要在主面前對付透。我們是如此天然、如此粗。我們從未給主細細的洗過,我們需要一次細細的洗淨。我們需要藉著禱告,把這些點全對付透。我們若這樣禱告,即使只有一次,就會感覺我們不一樣了。

我們需要向主承認我們外面的罪和裏面的邪惡,求祂的赦免。我們或者能數算我們外面的罪,卻很難列舉我們裏面的邪惡。我們裏面的邪惡是數算不盡的。我們乃是惡的總和。我們若在主的光照之下,就會看見我們的思想、意圖和想望,都是邪惡的。我們好的意圖是不純淨的;我們的動機是不純淨的。甚至我們笑,也不是純淨的,乃是帶著隱藏的動機。我們需要蒙主光照並對付到這樣的地步。

至終,我們會領悟,並告訴主我們無法列舉我們裏面一切的邪惡。在祂的光下,我們看見自己就是惡。當我們看人時,我們帶著邪惡的目的來看人。當我們去探望人,我們的探訪不是那麼純淨,乃是混雜的。我們若沒有在與主的接觸中被對付到這樣的地步,就絕不能與別人調和。我們需要被對付到這個地步,使我們對自己沒有信心。這樣我們纔看見,我們在自己裏面是無法純淨的。我們禱告時,是帶著不純淨的意圖。我們在召會的聚會中為主說話時,是想要得著更多的『阿們』;那個意圖是不純淨的。

承認我們罪惡的天性、並其玷污、其對世界污染的黏附、及其老舊,並求主寶血洗淨

我們也需要承認我們罪惡的天性。我們的天性就是我們這個人,這個人完全是污穢、腐敗的,是已經敗壞了的。這天性有其玷污,並其對世界污染的黏附。整個世界是一個會傳染的球。我們若黏附於它,就立刻受到污染。我們必須給主對付到一個地步,我們不敢去摸任何世俗的事物。在我們的感覺裏,在我們的考量裏,整個世界是一個大染缸。

我們也要對付我們罪惡天性的老舊。我們的天性承受自亞當,所以將近六千歲了。年輕人可能以為自己纔二十四歲,但實際上按照他亞當的天性,他將近六千歲了。這就是為何聖經說我們需要更新。(林後四16,弗四23,羅十二2。)我們需要更新,因為我們是老舊的。

承認我們個性上的難處,和性格上的怪僻

然後我們需要承認自己個性上的難處。我們的個性上有很多難處。我們常常推託說,『我生來就是這樣的。』這是對我們個性上之難處的託辭。我們需要定罪我們天然的個性,不要寬宥它。我們許多人照著自己的個性禱告。對某些弟兄姊妹來說,要簡短禱告是很難的。如果有些聖徒在禱告聚會中作簡短一兩句的禱告,那是『神蹟』,因為這不是照著他們的個性。我們看不見自己的天然和個性是何等壞。我們在性格上也有怪僻。我們必須藉著徹底而多多的禱告,對付這一點。我們不能在短時間之內,有這樣徹底的對付。

否認我們的己、我們的習慣、並我們作事的老套

我們也需要否認我們的己、我們的習慣、並我們作事的老套。(太十六24。)在我們身上有這麼多的麻煩需要受到對付。我們這些墮落的人,乃是麻煩的組成。

不再信任自己,不再信靠天然的能力

我們相信今天我們不再信任自己,不再信靠天然的能力麼?若從我們身上拿掉這個信靠,我們就活不成了。我們活著,因為我們信任自己,並信靠自己的能力。但我們若信靠自己的能力,就無法與別人調和。我們只要有一點點的信任自己、信靠自己,就無法與別人調和。

在神的愛裏,以同等的愛,愛我們排裏所有的人

我們需要在神的愛裏,以同等的愛,愛我們排裏所有的人。(腓二2。)我們很難找到一個人是用同等的愛來愛人的。我們總是照著我們的偏好和口味來愛人。

為著我們的相調並我們有能力的活動,需要多而徹底的禱告

在事奉主的事上,我們學習不要批評或定罪別人。另一方面,為要建造召會,領頭的人最需要的乃是認識聖徒。我們若不認識聖徒,又怎能把他們建造起來呢?我們有些人聚在一起,研究我們安排在活力排裏的每一位聖徒。因著聖徒各有特異之處,這工作是很難的。一位聖徒太強了,另一位又太軟了。一位聖徒習慣禱告太多而殺死聚會,另一位卻永遠不禱告。我們都有自己個性上的難處和性格上的怪僻。我們都是亞當的後裔。那麼我們怎麼辦?我們必須到主面前,並禱告。

在往後這幾週,我們要每天到主面前禱告,對付以上各項。我們需要徹底的禱告。我們越禱告,就越在這些項目上受到對付,我們就越有調和。這樣,沒有人會得罪我們。今天我們很敏感,因為我們沒有讓主來對付我們。

這些日子我們來在一起,需要多有禱告,主要的是為著調和。調和含示這一切的對付。細麵要調和成為麵團,就不能有硬塊留在細麵裏。在我們裏面仍然有許多『硬塊』。既是這樣,我們怎能與別人調和?除了禱告以外,我們沒有路可以調和。我們若受對付到以上所說的地步,我們就不會被人得罪了。有人可能告訴我們,我們這個人不是很好。我們可以回答說,『是的,我比你所認識的更壞。』

我們來在一起,應當為著我們的調和禱告。我們需要禱告的第二件事,就是為著我們有能力的活動。我們需要為我們的盡功用、為我們的活動禱告。至終,我們需要出去把人帶到基督那裏,並把人留在基督裏和召會中。我們需要有能力,這需要我們的禱告。在五旬節那天以前,那一百二十位一起禱告十天。若沒有禱告,我們不能作甚麼。我們需要藉著徹底且多多的禱告調在一起,使我們能有能力的出去。我們必須為著我們的調和並我們有能力的活動禱告。

問答

問:我看見我們需要多而徹底的禱告,但當我開始禱告時,我好像沒有很多可說的。我們如何徹底禱告?

答:我們的觀念以為,徹底的禱告就是解釋。然而,保羅說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那靈幫同我們的軟弱,用說不出來的歎息為我們代求。(羅八26。)我們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因此我們就歎息。(23。)在我們的歎息裏,那靈也歎息,為我們代求。我們在主面前對付的時候,可以歎息說,『主阿,我的性格。主阿,我的性格!主阿,我該怎麼辦?』這是徹底的禱告。

我們需要向主呼喊。我們中間很多人太好了。然而,當那靈在我們身上時,我們會忘記作好。我們話說得越少越好,但我們越多歎息並向主呼喊,就越好。我們若能跪下來三十分鐘,歎息著向主呼喊,這就是最好的禱告。

我們需要主藉著祂的十字架來破碎我們。不然,我們就很難運用靈,因為我們太在心思裏了。我們的禱告包含這麼多的事項,就證明我們在心思裏。保羅在羅馬八章關於到主面前來歎息的話很有意思。我們可以禱告說,『主阿,我不曉得怎樣禱告,但我知道我天然的人是被定罪的,我的性格有許多難處。憐憫我。』我們若想要在禱告中解釋事情,也許只能禱告十分鐘,我們的話就用盡了。但我們永遠不會從歎息這件事畢業。我們要學習喊叫、呼喊並歎息。

問:你若感覺有人作事得罪了你,因而不能在排裏禱告,這是錯誤的麼?

答:只要我們會被人得罪,我們就是失敗的。我們必須禱告:『主阿,救我脫離被人錯待的感覺。主,我仍然是太天然了。我仍然太在自己裏面了。』這是好的禱告,真正的禱告。這樣的禱告總是帶著一些光照和啟示。我們若以天然的方式禱告,我們的禱告會叫我們陷在黑暗裏,不會帶來光照。

問:我們在活力排裏聚在一起的時候,該為著甚麼禱告?

答:在這段時期,我們該單單為著我們的調和,以及活力排的活動禱告。無論私下或來在一起的時候,我們都該為著這兩件事禱告。我們為這兩件事的禱告不會太多。我們該禱告說,『主,將我們調和。將我與排裏的人調和,使我們能在我們的活動上有衝擊力。』我們該忘記一切別的事,集中在這個點上。

認罪是調和很要緊的部分;若沒有認罪,我們就無法與人調和。禱告的生活乃是一種翻轉、反對我們天然所是的生活。我們的天然若很好,這可能阻止我們隨從那靈的感動而呼喊出來。照著我們天然的所是,我們可能禱告太多太長了,不顧到別人,只顧到自己的感覺。另有些人卻是天然的安靜。我們必須反我們天然的所是;禱告的生活乃是一種反對。有人生來很鹵莽,他們必須反自己,安靜一段時間。真實的禱告生活停下我們天然的所是。

禱告乃是靈的釋放。你若沒有釋放你的靈,就絕不能得著那靈。這好比水管。水從水管流出來,意思就是,水正流進去。因此,釋放我們的靈就是得著那靈。但我們中間有些人不在意釋放靈,只管習慣性的禱告。有人鹵莽、多話,他們該有一段時間在禱告聚會中不禱告。這就是反我們天然生命的意思。

有時我們禱告得太快,沒有人能接得上。保羅指出,我們禱告的方式需要能讓別人對我們的禱告說『阿們』。(林前十四16。)基於這個原則,我們的禱告要清晰可聞,好叫別人聽得見我們的禱告。我們禱告時要呼喊、呼叫出來,或用合式、聽得見的聲音。我們有些人需要慢慢說話,好叫人能聽得見我們,並說『阿們』。

藉著這個交通我們都能看見,我們習慣的方法乃是殺死人的方法。我們不知不覺的殺死了召會生活。基督徒的生活乃是那靈的生活。禱告就是運用我們的靈,釋放我們的靈,使我們可以更多得著那靈。更多的水從水管流出來時,就有更多的水流進去。我們若停止『流出』,『流入』也就停止。我們釋放靈,就是得著那靈。

我們建造自己,已經太久了,所以很難讓那靈藉著我們作甚麼事。並且,我們也很難運用我們的靈,因為我們太天然了。我們沒有用靈的習慣。我們習慣用我們的其他部分,卻不用我們的靈。

問:我們團體禱告的時候,說『我』或『我們』有沒有甚麼關係?

答:這問題指明你是在心思裏。當你在釋放靈時,那靈就引導你。祂若引導你說『我』,你就說『我』。那靈若引導你說『我們』,你就說『我們』。這不是律法規定的。

當你想要在聚會中禱告時,你必須豫備好自己。你不是要說平凡的話,乃是要說特別的話。這是向天上寶座發表的陳情。這是一件大事。不要輕率的禱告。為主說話也是一樣。我們必須豫備好自己來為主說話。這是反我們的己。我們若願意被改正,蒙拯救脫離我們習慣的方式,這對召會的聚會將是莫大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