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要有活力

讀經:

羅馬書十二章一節上,啟示錄二章四節,十二至十五節,二十四節,二十節,三章一至二節,十五至十六節,十七至二十節,二章七節,十一節,十七節,二十六至二十九節,三章五至六節,十二至十三節,二十一至二十二節,羅馬書十二章二節,十一節,啟示錄十四章一至五節,二十一章一至二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怎樣有活力。

壹 原因
一 神的憐恤

要有活力的原因乃是神的憐恤。『神的憐恤』這個辭,是使徒保羅在羅馬十二章一節所用的。他說,『所以弟兄們,我藉著神的憐恤勸你們…。』憐憫沒有憐恤那樣的深,那樣的柔和,所以使徒用『憐恤』一辭是很有意義的。憐恤是在神心中更深的事,是更深摸著我們心的事。

保羅用這辭說到他在羅馬書前十一章所寫的。這些章節向我們揭示關於神揀選的事。神在已過的永遠裏揀選了我們,並且祂根據這揀選,在時間裏呼召了我們。然後祂藉著基督的救贖和赦罪,稱義了我們。我們原是神的仇敵,但祂使我們與祂自己和好,並藉著神聖的生命拯救了我們。我們得了重生,成為神的兒女,並且作為神的兒女,我們就得以享受祂的神聖生命。在這生命裏我們已經得救了,我們漸漸在得救,並且我們還要得救到一個地步,甚至能在這生命裏作王。這是何等的憐恤!當我想到神憐恤的這些項目時,我實在滿受感動。

二 召會的墮落

召會包括基督身體的每一個肢體。可惜的是,大部分神的兒女,就是基督身體的肢體,都分裂並分散成各式各樣的基督教團體,這是一種可悲的情形。一般而言,召會已經墮落了。

1 一般的召會
a 離棄了對主起初的愛

一般而言,召會已經離棄了對主起初的愛。(啟二4。)『起初』在原文裏與路加十五章二十二節的『上好』是同一個字。我們對主起初的愛,必須是我們對祂上好的愛。一般而言,召會已經離棄了對主上好的愛。

b 與世界聯婚,成為屬撒但的,滿了宗教階級制度的教訓

墮落的召會也與世界聯婚,而世界是那惡者屬撒但的系統。根據這個,召會就自然而然的成為屬撒但的。(啟二12~15。)墮落的召會也滿了宗教階級制度的教訓。這些教訓與宗教的組織及其地位、階級有關。這樣的教訓廢掉了基督肢體的功用,並且不讓基督盡功用作身體的頭。

2 天主教
a 成了屬鬼魔的

天主教成了屬鬼魔的。啟示錄二章二十四節說,天主教教導撒但深奧的事。

b 滿了淫亂和拜偶像

天主教,無論在屬靈上或物質上,都滿了淫亂和拜偶像。(20。)

3 更正教
a 是死的,也是將要衰微的

在更正教裏最顯明的事是死的光景。他們是死的,也是將要衰微的,也就是將要死的。(三1~2上。)

b 沒有一樣是完成的

關於更正教,主說,『我沒有見到你的行為,在我神面前有一樣是完成的。』(2下。)更正教沒有一樣是完成的。

4 弟兄會
a 不冷不熱,從主口中被吐出去

弟兄會顯著的事是他們的不冷不熱。他們既不冷也不熱,乃是溫的;為此,主說祂要把他們從祂口中吐出去。(15~16。)

b 自滿自足的,卻是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沒有基督的

主告訴那些在老底嘉的人,他們自以為是富足的,意思是說他們是自滿自足的。但事實上他們卻是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沒有基督的。(17~20。)這描寫出弟兄會今天的光景。弟兄會是沒有基督的,因為主被描寫為站在這不冷不熱的召會之外叩門。

以上各點給我們看見今日基督教墮落的光景。現在我們必須來看看我們自己。事實上,我們自己的光景和情形也不是很叫人鼓舞。這種墮落應當成為使我們願意起來的原因。這應當使我們禱告說,『主阿,我要有活力。我要起來。』願意有活力的第一個原因是神的憐恤,第二個原因是召會的墮落。

三 主在得勝者時代的呼召

要有活力的第三個原因是主在得勝者時代的呼召。在第一世紀末了,主就開始發出這個呼召。在啟示錄二、三章裏,這個對得勝者的呼召向七個召會重複了七次。(二7,11,17,26~29,三5~6,12~13,21~22。)主今天仍然發出這樣的呼召。當我們來到聖經末了一卷書時,我們聽見主向得勝者發出的呼召。我們若沒有膽量說我們就是得勝者,我們就應當說,『我要作個得勝者!』我們乃是在得勝者時代的人。

貳 目的
一 答應主的呼召

要有活力的第一個目的,乃是答應主的呼召。我們願意有活力並願意在活力排裏,乃是我們答應主在這個世代的呼召。主在這個時候比任何時候更需要得勝者。世代越黑暗,主越要呼召祂的得勝者。

二 為著主在今世的恢復

我們也必須為著主在今世的恢復而有活力,集中注意於主今日恢復之主要項目的七個重點。這七個重點是:有分於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豐富的享受包羅萬有並延展無限的基督,完滿的經歷終極完成、複合的靈,絕對憑永遠的生命而活,建造基督的身體,在地方立場上實行眾召會,以及保守基督身體的一。我們必須花時間,在主恢復的這七個重點上有禱告。我們應當在這些點上,一項一項的有禱告,直到我們對這些點有深刻印象,甚至被這些點所充滿。

三 藉著正確的地方召會實行,建造基督的身體

要有活力的目的,也是要藉著正確的地方召會實行,建造基督的身體。這一項包括兩點:基督的身體,以及基督身體在地方上的彰顯,就是眾地方召會。

1 在基督獨一身體的一裏,在地方的立場上

基督身體的建造,是在基督獨一身體的一裏,在地方的立場上。一些有異議的人錯誤的教導說,地方召會是自治的。但是沒有一個地方召會是能自治的,因為整個召會是一個生機體,一個生機的身體。我們肉身的身體沒有一部分是自治的。我們的鼻子不能叫我們身體上其他部分不要去碰它,不要去干涉它。如果我們的鼻子這麼作,它就成了一個死的鼻子。只要身體上任何一個肢體是活的,它就完全不是自治的。有些人過分強調地方召會,而忽略了基督身體的一。我們當然是站在地方的立場上,但我們乃是在基督獨一身體的一裏這麼作。

2 藉著:

地方召會的實行乃是在基督獨一身體的一裏,在地方立場上,藉著四個步驟。

a 拯救罪人,使他們成為基督的肢體

我們不在意贏得靈魂。我們傳福音的實行不是要贏得靈魂,乃是要拯救罪人,使他們成為基督的肢體。我們必須相信,生活在我們周圍有成千的人,是神在已過的永遠裏所揀選的。我們不知道這些人是誰,但是主知道。我們怎樣纔能得著這些人?

聖經用打魚來說明。使罪人得救,就像打魚一樣。(太四19,路五9~10。)如果我們不到有魚的海上,我們怎能得魚?得著罪人的原則、祕訣,乃是去『打魚』。在我們生活的地方,我們周圍有許多的罪人,有許多的『魚』。如果我們一週一週持續的去接觸他們,我們最終就會得著一個人。但是我們不喜歡去打魚,因為我們沒有充分的忍耐。漁夫忍耐的打魚,直到他打到魚;我們在福音上勞苦,也必須是這樣。我們可能出去幾乎一年而沒有任何結果,但在年尾我們可能得著一整個家庭。我們必須持續不斷的勞苦,並仰望主使我們每一個人每年都能得著一個人作常存的果子,過召會的生活。

b 餧養新生的肢體

你救了一些人,使他們成為基督的肢體之後,他們都是嬰孩。他們需要餧養,使他們得以長大。

c 成全聖徒

新生的肢體需要餧養,被餧養的人需要成全。所以我們必須學習如何拯救罪人,如何餧養新人,並如何成全聖徒。

d 申言以建造地方召會,為著完成基督身體的建造

最後,實行召會生活乃是藉著申言,就是為神說話,甚至把神說出來。這與基督教的實行完全不同。他們的講員已經成為宗教階級的團體,而那個團體建立了一種階級和制度,廢掉了基督身體所有肢體的功用。

我們可能懷疑,怎麼可能每一個基督徒都為主說話。一些在主恢復中不久的親愛聖徒可能說,他們愛召會,但他們不喜歡申言,因為申言太難了。但我們必須看見,小孩子是藉著聆聽並模倣他們父母的說話,而學習如何說話。今天,就著屬靈一面說,也是一樣。當新人來與我們聚會的時候,他們會聽我們的說話,而自然而然的學習說話。新約聖經定罪聖品人與平信徒的制度。(見恢復本,啟二6與註1。)建造基督身體的路,乃是藉著眾聖徒的申言。我們必須申言,以建造地方召會,為著完成基督身體的建造。

參 途徑

現在我們要來看有活力的途徑。正如從安那翰開車到洛杉磯有許多途徑,有活力的途徑也有許多。這裏我要說到一般的途徑。

一 藉著悔改的禱告,激起對主起初的愛

雖然我們是不潔、邪惡的罪人,但神憐恤我們,並且揀選我們。當我們想到神對我們的憐恤,並思想主救我們的愛,我們就藉著悔改的禱告,激起對主起初的愛。這會使我們有活力。

二 向主徹底的認罪

在我們悔改的禱告中,我們必須徹底的承認我們的失敗、錯誤、惡行、過犯、過失等。

三 與主並與有心尋求的聖徒,有親近、親密且徹底的交通

我們必須與主並與有心尋求的聖徒,有親近、親密且徹底的交通。只與主有交通是不彀的,我們也必須與聖徒有交通。我們必須得著能一同勞苦的同伴。按照聖經裏的榜樣,但以理有三個同伴。(但一6。)我鼓勵你們去得著三個同伴。不要叫長老把同伴給你們。要求主引導你到一個人那裏,使這個人成為你交通的同伴。然後你可以得著另外幾個人。自然而然的,你和你的同伴就會成為一個非常好的小排。

長老不該想要用組織的方式組成排。那是行不通的。他們必須先激起聖徒,使聖徒有活力。你一旦有活力了,就會有深的感覺,你需要同伴。然後你必須跟從主的引導,去得著一些人加入你而成為一排。這纔是生機的排,最終這排纔是有活力的。四個聖徒成為一排,是足彀的數字。在這時不要得更多的聖徒。你反而要有活力到一個地步,去打魚,去得著新的魚。當你們這四位聖徒所組成的生機排有了活力,你們就不必找更多的聖徒加入你們的排。相反的,你們要去打魚,去得著一些新的魚。

四 將自己重新奉獻給主

你得著交通的同伴之後,就必須學習帶頭將自己重新奉獻給主。你可能曾經將自己奉獻給主,但你還需要更新的奉獻。

1 將身體當作活祭獻上

將身體獻上的意思,是將身體當作活祭獻給主。你必須將身體獻給主。這是保羅在羅馬十二章一節所教導的。你必須將身體獻上,重新將自己獻給主。

2 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不模倣這世代

首先,你要把你的身體獻給主。接著,你的心思應當更新,不模倣這世代。(2。)世界是由許多世代所組成的撒但系統。(弗二2。)世代是撒但系統的部分、片段、方面,以及現今時髦的表現,為撒但所利用,篡奪並霸佔人,使人遠離神和神的定旨。許多年前,男人打寬領帶;那是那個世代的潮流。後來,他們打窄領帶;又是另一個世代的潮流。在六○年代,男人開始留長頭髮;那是那個世代的潮流。所有屬世的人都是模倣當前的世代。為了要有活力,我們必須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好叫我們不模倣這世代。

3 殷勤不懶惰,要靈裏火熱服事主

我們的身體必須獻給主,我們的心思必須被主接管、更新,我們的靈必須火熱。這包括了我們的全人—身體、魂和靈。我們必須是被主完全得著並佔有的人。我們應當殷勤不懶惰,要靈裏火熱服事主。(羅十二11。)這樣,我們就會有活力。

五 在召會生活中作得勝者
1 在得勝者時代,根據主的呼召

召會生活是你作得勝者正確的地方。但這不是說,只要你在召會生活中,你就是得勝者。在召會生活中是一回事,在召會生活中作得勝者是另一回事。

2 作今日的耶路撒冷(召會生活)裏今日的錫安

在舊約裏,有耶路撒冷城,以錫安為其中心。耶路撒冷建在群山上。錫安山是耶路撒冷建在其上的群山之一。錫安是中心,耶路撒冷是周圍。召會生活是今日的耶路撒冷;在召會生活裏必須有一班得勝者,這些得勝者乃是今日的錫安。按照啟示錄十四章,得勝者是與主一同站在錫安山上。(1~5。)按豫表說,得勝者事實上就是今日的錫安。然後,在啟示錄末了兩章還有新耶路撒冷。沒有錫安(得勝者),耶路撒冷(召會生活)就無法保守並維持。

a 聖城召會的高峰、中心、高舉、加強、豐富和實際

錫安是聖城召會的高峰、中心、高舉、加強、豐富和實際。在一個地方召會裏如果沒有得勝者,那個召會就像耶路撒冷沒有錫安一樣。今天有一些召會就像這樣,因此這些是軟弱的召會。一個地方召會必須有一些得勝者,這些得勝者是那個地方召會的高峰和中心。他們是那個地方召會的高舉、加強、豐富和實際。如果你從那個地方召會拿走了這些得勝者,那個地方召會就變成像癟氣的輪胎一樣。全時間訓練是為著產生得勝者。一個召會一旦有一些全時間服事者作得勝者,那個召會就像耶路撒冷有錫安作高峰。得勝者像錫安,乃是召會的高峰、中心和實際。

b 終極完成聖城(召會),並帶進永世裏終極完成的新耶路撒冷

得勝者作今日的錫安,乃是為著終極完成聖城(召會)。他們要終極完成地方召會的建造,並帶進永世裏終極完成的新耶路撒冷。(啟二一1~2。)為了要完成基督身體的建造,主需要得勝者,而這身體的建造乃是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所以在聖經的末了,就是在最後一卷書裏,有向得勝者的呼召。今天要成為有活力的路,乃是答應主的呼召,作得勝者。

今天在我們面前有兩條路。我們可以選擇有活力,也可以選擇不要有活力。我把這兩條路擺在我們面前。我們要走那一條路?我們要有活力麼?我們必須立志。在士師記五章十五節底波拉說,『在流便的族系中,有心中定大志的。』我們必須立志作得勝者,就是有活力的人。得勝者要勝過一切頂替基督,或反對基督的事物。在聖經裏有得勝者的時代,也有向得勝者的呼召。不僅如此,我們也有路可以有活力,使我們能作得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