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教會見證的性質

在這一部分的末了,我們還需要來看一點教會見證的性質。教會的見證,到底是甚麼性質呢?按聖經的啟示看,教會的見證,最少有六種重要的性質:

壹 是啟示的

教會見證的性質,第一乃是啟示的,而不是天然的、理想的、或人所以為的。這是主在馬太十六章十七節,清楚說明的。主在那裏所說的『指示』,原文乃是『啟示』。教會的見證,完全是啟示的。一個人得救以後,一愛主,一發熱心,開頭的時候,大都沒有這個啟示,而是在那裏想說,我能變好一點,改良一點,熱心一點,屬靈一點,多傳一點福音,多作一點工作,那就好了。這些都是天然的,有一天,神的靈開他的眼睛,向他啟示,給他看見神所要的,不是熱心,不是奔跑,也不僅是屬靈,乃是把他這個人建造一下。神要建造他,神要得著一個教會,神要有一個教會的見證。神要人是經過破碎的,受過對付的,經過建造的,眾人是成為一個的,是配搭成一身的,是一個教會,是一個見證。這是啟示的。

貳 是復活的

第二,照以弗所二章六節看,教會見證的性質,也是復活的。天然的都得脫去,一切都要進入復活。這就需要經過死,經過試煉。許多的試煉,都是一個死。比方有一位弟兄,很愛主,滿有幹才,滿有熱誠,滿有魄力,現在熱心起來,要來服事教會了。但他這些幹才,這些魄力,這些熱誠,都是天然的,都帶不到教會的見證裏面來。這一位弟兄,遲早都得經過死,經過試煉。他的熱誠,他的幹才,他的能力,都得經過試煉,進入死亡,受到折磨,再從死亡裏面出來,那一個纔是復活的,那一個纔是能被建造的,那一個纔是能配搭的。你我的天然,和別人都配搭不來。惟有復活的纔能配搭得來。所以惟有復活的纔是身體,惟有復活的纔是教會,惟有復活的纔是見證。

參 是新造的

第三,以弗所二章十五節給我們看見,教會見證的性質也是新造的,不是舊造的。這又是要蛻皮,這又是要破碎。我們天然的都是舊造的,復活的纔是新造的。舊造的都是屬亞當的,新造的纔是屬基督的。實在說來,舊造的就是亞當,新造的也就是基督。教會不是屬亞當的,不是在亞當裏的,更不是亞當。教會乃是屬基督的,乃是在基督裏的,更是基督自己。所以在教會的見證裏,沒有亞當舊造的東西,只有基督新造的東西。在教會的見證裏,舊造的都得經過折磨,都得經過死而復活,屬亞當的都得變作屬基督的,因為是復活的,是基督的,纔是新造的。

肆 是屬靈的

第四,教會見證的性質也是屬靈的。這是以弗所二章十八節給我們看見的。教會乃是聖靈在信徒的靈裏所構成的,沒有一點肉體的成分。所以教會的見證,當然也是屬靈的,不能有任何肉體的成分攙在裏面。一有肉體的成分,就破壞了教會的見證,就失去了教會的見證。必須完全是屬靈的,纔是教會的見證。我們甚麼時候活在靈裏,甚麼時候就有教會的見證。我們甚麼時候憑肉體活著,甚麼時候就失去教會的見證。

伍 是屬天的

第五,照以弗所二章六節看,教會見證的性質也是屬天的。這也是當然的。教會雖然在地上,卻是一個屬天的東西。她裏面的性質就是天。因為她的根源不是在地上,她的根源乃是在天上。教會不是出於地的,乃是出於天的。她的根基是在天上。甚麼時候教會一屬地,一有了屬地的光景,教會就變質了,教會的見證也就沒有了。因為教會的性質完全是屬天的。

陸 是永遠的

末了一種,教會見證的性質也是永遠的。以弗所三章十一節說,神對教會所定的旨意,乃是從萬世以前的。從萬世以前,原文是永遠。所以這叫我們知道,教會乃是一個永遠的東西。凡是暫時的,都不是教會。凡今天有,明天就沒有了的,都不是教會。能去掉的,能改變的,能抹殺的,能沒有的,都不是教會。教會的性質是永遠的,是不改變的,是沒有法子抹殺,沒有法子去掉,一直存在那裏的。這一個纔是教會,這一個也纔是教會的見證。所以教會見證的性質,像教會本身一樣,乃是永遠的。

以上這六種性質,都是教會的性質,也都是教會見證的性質。這六種的性質,乃是教會和教會的見證一個厲害的試驗。凡經不起這六種試驗的,那就不是教會,也就不是教會的見證。凡算得教會的,凡算得教會見證的,都是啟示的,都是復活的,都是新造的,都是屬靈的,都是屬天的,也都是永遠的。這六種性質是相聯的。既是啟示的,就必是復活的;復活的,就是新造的;新造的,就是屬靈的;屬靈的,就是屬天的;屬天的,也必是永遠的。這一切都要求我們接受十字架的破碎。我們的天然肉體要受對付,我們人在這裏要倒下去。只有十字架作過彀多的工,屬靈的啟示纔來到,復活的纔出來,新造的纔彰顯,纔有屬靈的成分,纔有屬天的東西,纔是存到永遠的。這個是教會,這個也是教會的見證,所以這個也就是教會見證的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