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基督是復活和生命

讀經:

約翰福音十一章二十五節:『耶穌對她說,我是復活和生命。』(原文直譯。)

主所作的與主所是的

約翰十一章給我們看見,主耶穌如何賜生命給一個已死的人,換句話說,主耶穌如何叫一個已經死了的人從死亡裏復活過來。主能叫死人復活。主叫一個死人復活了。但是,主耶穌在這裏不是說,『我叫死人復活;』乃是說,『我是復活。』祂說了這話,等一等祂叫人復活了。那一天馬大在那裏,馬利亞也在那裏,照著她們的心情,好像主耶穌更合式的說法是:『你的兄弟死了不要緊,我能叫他復活。』我們歡喜聽這樣的話。我們所羨慕的,我們所盼望的,就是神能替我們作甚麼。許多時候,我們的禱告,我們的盼望,我們在神面前的等候,就是要得著一句話說,主能替我們作甚麼。但是,主在這裏特別要我們看見的,不是祂能作甚麼,而是祂『是』甚麼;祂的所能根據於祂的所是。我們看馬大,她本來就相信主的能力,她對主說,『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21。)馬大信神的能力,馬大也相信主耶穌的能力;可是馬大還沒有看見主自己就是復活,就是生命。我們要看見,一切神所能作的,都包括在神所『是』的裏面。人所以得不著神的能力,乃是因為不知道神是甚麼。凡來到神面前的人,應當相信神『是』,也相信神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十一6。)因為神所有的能,都是根據於神的『是』。

主耶穌在這裏所要告訴我們的事,不是說祂能保守一個人的生命,乃是說祂自己是生命;不是說祂能叫死人復活,乃是說祂自己是復活。我們要求神開我們的眼睛,叫我們能看見主是甚麼。我們必須看見,在神的面前,基督是我們的事物。我們有了這一種的認識,纔能在屬靈的事情上有真實的長進。我們要知道,在神面前沒有別的事物,在神面前的事物,就是基督自己!我們能不能在屬靈的事情上長進,就是看我們能不能真的摸著那一個屬靈的實際,就是看我們是認識神所作出來的一件一件事呢,或者是認識神的自己。

約翰十一章不是說出主耶穌叫拉撒路復活,而是說出主耶穌在拉撒路身上是復活。弟兄姊妹,你看見這裏的不同麼?主就是復活。主在拉撒路身上是復活,拉撒路就復活。不是主把一件叫作復活的東西給拉撒路,乃是主在拉撒路身上成了復活。換句話說,主作了甚麼,那還是這件事的表面;主自己是甚麼,那纔是這件事的實底。我們不是說主耶穌沒有叫拉撒路復活,乃是說主耶穌在拉撒路身上是復活,所以拉撒路就復活。

我們要記得,神在基督裏所作的一切事,都是在這一個原則裏。主在我身上是那一個,所以就有那一個;先是『是』,然後纔『有』。許多基督徒把賜恩者與神所賜的恩分開來講。可是有一天我們會找出來,賜恩者就是神所賜的恩賜。神不是把許多的東西拿出來給我們,神是把主耶穌自己給了我們。所以一切屬靈的東西,凡神所賜給我們的,都是基督自己。神不是把零零碎碎的東西給我們,神所給我們的乃是基督自己。有一天神要開我們的眼睛,叫我們看見一切都在基督裏。我們能看見這一個就好了。

主在這裏宣告祂自己是誰,祂說,『我是復活和生命。』祂就是復活,所以等一等拉撒路復活不成問題。我們相信,主叫拉撒路復活,重點是在叫人認識主的自己。拉撒路得著復活還不是一件頂大的事,認識主耶穌是復活那纔是大事。很多人能相信主耶穌是賜生命者,但是,相信主就是生命,那是另外一件事。祂不只是賜生命者,祂也就是生命;祂是賜生命者,祂也就是祂所賜的生命,祂就是那一個生命。祂不只是叫人復活的主,祂也就是那一個復活。當你摸著那一個的時候,你立刻看見,在基督裏的就都是活的。神賜給人的就是基督。我們盼望,最少有一線的光照在我們裏面,叫我們能認識主是一切,能認識主是這樣的主:祂是賜恩者,祂也就是祂所賜的恩。我們的主說,『我是復活和生命。』復活和生命包括了全部聖經,認識復活和生命是一件大事。我們現在先要來看甚麼叫作生命。

基督就是生命

在伊甸園裏,我們看見神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裏。那一個人有兩個可能,一個可能是得著生命,一個可能是死亡。人如果喫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結局就是死亡;人如果喫生命樹上的果子,就得著生命。神創造的人是好的,但是還有一個需要決定的問題,就是生命和死亡的問題。在那裏人會思想,人會活動,但是還沒有生命。我們不是說人不是活的;以人天然的生命來說,人是活的;創世記二章七節已經說人是活著的魂了。不過以生命樹所代表的生命來說,人還沒有生命。我們在這裏所說的生命,就是指著生命樹所代表的那一個生命說的。在創世記第二章的時候,人雖然活著,但是,人沒有生命。人有好的思想,人也有好的感覺,這兩個是人魂中最主要的成分,但是,人還沒有生命樹所代表的那個生命。所以我們就知道,生命是比感覺還要深的,生命是比思想還要深的。

在基督教裏,甚麼都有假冒,有假的悔改,有假的認罪,有假的得救,有假的熱心,有假的愛,有假冒的聖靈工作,有假冒的聖靈恩賜,甚麼東西都有假冒,甚至於連生命也有假冒!有許多基督徒,以為好的感覺就是生命,以為空氣頂熱鬧,聲音頂響亮,就是滿有生命。你如果問到他甚麼是生命,他不會把生命和感覺分開,他總是把生命和感覺連在一起。豈知生命是比感覺還要深的。另外有一班基督徒,他們不是把感覺當作生命,卻是把思想當作生命,意思就是說,在講的道裏面,有彀多的思想叫你去想,有彀多的話語叫你發生興趣,有彀多的理論叫你欽佩,他們以為這個就叫作生命。但是有學習、有經歷的人要告訴我們,生命是比感覺更深的,生命是比思想更深的。生命也不是動作。不是說人很活潑、很起勁、很會活動,就叫作生命。這不過是行為,這不是生命;這是人在那裏作,不是人在那裏活出生命來。我們並不是說,生命裏面沒有思想;也不是說,生命裏面沒有感覺;也不是說,生命裏面沒有行為。我們是說,生命不是感覺,也不是思想,也不是行為。你聽見同樣好的話,但是在一個人身上,你能說是生命,在另外一個人身上,你只能說是思想。你在一個人身上看見的是激動的感情,同時你在另外一個人身上能碰著生命。有許多弟兄,以為在他裏面有某種感覺的時候,那就是生命,但是,有學習的弟兄就知道這不是。有許多弟兄,以為在他裏面有某種思想的時候,那就是生命,但是,有學習的弟兄就要說這不是。有兩個弟兄,對於同樣的一段聖經,有同樣的看法,有同樣的解釋,但是頂希奇,有經歷的基督徒會覺得他們不一樣—一個有思想,也有生命,一個不過有思想而已。不錯,在許多時候,你碰著生命,也碰著思想,這是事實;但是,你不要以為碰著思想就是碰著生命。這完全是兩件事。許多人以為你是那樣說,我也是那樣說,所以我們是一樣的。其實不然。可能在一個人身上是思想,在另外一個人身上不是思想,而是生命。生命比思想要深得多。生命是比好的思想還要深的東西。主說,『我就是生命。』生命是主自己。生命不是在基督之外的甚麼東西。如果是東西的話,就是死的,就不是生命。有許多基督徒所說的生命,都是他們自己所能拿出來的東西;但是,主告訴我們,祂自己就是生命。

我們對於這一個問題,真是要求主施恩,我們纔能彀知道一點。思想,我們能說這個叫作思想;感覺,我們能說這個叫作感覺;行為,我們能說這個叫作行為;但是,甚麼叫作生命,我們沒有法子說,我們沒有話語說得清楚。我們只有求主給我們看見生命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弟兄姊妹,有一天主給你看見了,你就自然能知道甚麼叫作生命,你就自然能摸著主。

基督就是復活

我們再說到甚麼叫作復活。遇見了死而還存在的,那個叫作復活。經得起死的,耐得起死的,那個叫作復活。人喫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之後,就有了死亡,人就經不起死。一切到墳墓裏去的人,從來不回頭,一次去,就永遠不回來。在整個宇宙裏,在這麼多人之中,惟獨有一位到死裏去了又從死裏出來,這一位就是我們的主。主說,『我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啟一17~18。)主是復活的主。復活就是能經過死而不被死所拘禁。聖經裏用『拘禁』這一個辭來描寫死亡的權勢,拘禁就是扣住了不放你出來。人一到死裏面就不能再出來。死亡能拘禁所有去到那裏的人,但是死亡不能拘禁祂。這個叫作生命,這個也叫作復活。復活就是經過死又起來的生命。我們的主耶穌就是生命,祂曾死過,曾到陰間去過,曾到死亡最深的地方去過,但是死亡沒有法子拘禁祂,死亡沒有法子留住祂,叫祂一直死。祂從死裏出來了!生命從死裏經過而沒有被死所拘禁,這就叫作復活。

復活就是說,一個生命有死的記號,但又是活著的;是活著的,但是又已經有了死的記號,這一個叫作復活。

有許多人問,為甚麼在約翰二十章裏記著說,當主耶穌從死裏復活以後,主的手上還留了釘痕給多馬去摸,主的肋旁還留了槍傷給多馬去摸呢?(27。)我們要知道,就是這一個叫作復活。主耶穌不是要多馬看見祂沒有受傷過,主耶穌不是要多馬看見祂沒有死過;主耶穌是要多馬看見祂受過傷,現在又活著,主耶穌是要多馬看見祂曾死過,現在又活了。主耶穌身上有死的記號,但又是活著的,這就叫作復活。

今天在我們身上也是這樣。在我們身上,有許多東西都沒有死的記號,這就不能叫作復活。必須有死的記號,而又是活著的,這纔叫作復活。你不要以為有口才、有聰明、有才幹就行。你可能有口才而沒有死的記號,你可能有聰明而沒有死的記號,你可能有才幹而沒有死的記號。人在我們的口才裏看得見看不見死的記號,人在我們的聰明裏看得見看不見死的記號,人在我們的才幹裏看得見看不見死的記號,就能斷定這一個有沒有復活。一個弟兄可能很有才幹,很能辦事,好像他很活,但是,他是那樣相信自己,他是那樣以為自己是不會錯的,他是那樣以為事情擺在他手裏是必定作得好的,他這個人就是沒有死的記號,在他的才幹裏沒有死的記號。這一個人很相信他自己,這一個人很倚靠他自己,這一個人很有把握,這一個人很有力量,但是在他身上沒有死的記號。不是說復活的人就沒有能力,乃是說在復活之人的能力裏有死的印記在上面。他能作事,但是不敢倚靠自己;他能作事,但是失去了那種把握;他能作事,但是自己的那個能力變作軟弱了。這個叫作復活。

保羅寫信給哥林多的教會說,『我在你們那裏,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林前二3。)這是一個認識神的人所說的話。何等可惜,在基督徒中間剛強的人太多了!有把握的人太多了!但是,在這裏有一個人,他說他『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在他的身上有死的記號,有死的印記。

所以,復活是與十字架分不開的。十字架是有所除去。許多出乎我們自己的東西,經過十字架是不能再起來的,是已經在死裏面失去的。經過死而還能存留的,有死的記號而還活著的,就是復活。復活必定經過死,經過死必定有所除去,有所失去。弟兄姊妹,你如果真看見甚麼叫作復活,你也就看見甚麼叫作十字架,看見十字架那一個除去的力量。你如果真知道甚麼叫作復活,你就要看見,有許多東西在你經過十字架的時候就失去。你如果真知道甚麼叫作復活,你這一個人要成功另外一個人,有許多東西要從你身上脫掉。只有有生命的纔能復活,沒有生命的就沒有復活的可能。比方:我們把一根木頭截作一段一段,拿一段來埋在地裏,過些日子,它就朽爛了,毫無用處。我們再把一棵樹的枝子剪一枝下來栽在地裏,過些日子,它發芽了。你看見一個朽爛了,一個會發芽。凡是死的,就都要朽爛;凡是活的,就是經過死還要復活。所以,主耶穌的復活,是根據於主耶穌的生命。因為在祂裏面有一個不能死的生命,所以死沒有法子拘禁祂;因為在祂裏面有一個是不能死的,所以就是把祂擺在死裏,死都被祂摔掉了。我們要記得,當我們在經歷上經過十字架的時候,許多東西都要留在死裏沒有法子出來,只有出乎神的纔能復活。當你碰著十字架的時候,你就被減去。十字架是一個大減去,十字架減去了許多東西。

有許多弟兄姊妹常常問說,『我怎麼知道我死了沒有?我怎麼知道主在我裏面用十字架作了工沒有?』要知道這一個很簡單。如果主在你身上作了工,你就失去許多東西。如果你自從得救以來直到今天,你就是那麼一回事,就是那麼富足,這就告訴你,十字架在你身上沒有作過工。如果十字架在你身上真的作過工,你就要看見,主在你身上作了一次大減除的工,主在你身上作了一次大掃除的工。這樣的結果是:本來你所能的,現在不能了;本來你所行的,現在不行了;本來你有把握的,現在沒有把握了;本來你很大膽的,現在你怕了。這纔證明主在你身上作了事。在你身上如果有復活,就必定有許多東西留在墳墓裏,因為有許多東西是經不得死的,一切在亞當裏的東西一經過死就再不能活了。復活的,就是主的生命經過了死還能再出來。有的東西在經過死的時候失去,但是,主又叫我們得著。好比你從樹上剪下一根枝子的時候,它好像死了,但是你把它栽在地裏之後,過些日子它又長出來了,這就是復活。我們所說有死的印記在身上,不是說從今以後不會說話,不會行事了,乃是從今以後說話行事的時候,沒有那樣隨便,沒有那樣自恃了。人如果被神摸著過,被十字架對付過,就又軟弱,又懼怕,又戰兢,就不敢那樣說『我會』,『我能』,『我行』。從今以後,他也作事,但是作的時候他懼怕神;他也走路,但這一個走是跟從神的走,像亞伯拉罕那樣一步一步跟從神往前走。在這個人身上,你看見有十字架的記號。這一個人是被神扎過,被神刺過的人,這一個人不像從前那麼完整,在這一個人身上已經有了死的記號了。這一個叫作復活。

今天神是在復活裏與人來往,但是,這一個復活包括了十字架。所以我們要看見,我們沒有一件東西是能不經過死而與神發生關係的。所有出於天然的都得經過死。你如果沒有死而復活,神就不能在復活的那一邊和你來往,神就不能在復活的那一邊和你接觸。所以我們必須經過死而復活。我們所得著的生命是復活的生命,我們所有的一切,凡與神有關係的,也都得復活。

在屬靈的事情上有一個難處,就是人常常拿天然的東西來事奉神,而很少有復活的東西來事奉神。很多人有熱心,但很少人有復活的熱心,就是那一個熱心是經過死又活過來的。許多熱心都是第一次的,不是第二次的。我們能看見許多弟兄很殷勤的作事,很有才幹,但是,那一個才幹是第一次的才幹,不是第二次的才幹,是沒有經過死的。如果我們在神面前是憑著天然的東西而活著,這不是復活。

有的人問甚麼叫作基督的身體。基督的身體沒有別的,就是見證基督復活的地方。換句話說,若不是復活的,就一點也不能在基督的身體上有分。召會不是你也拿一個東西到這裏面來,我也拿一個東西到這裏面來;你把你的小聰明拿到這裏面來,我把我的巧妙手段拿到這裏面來。召會不是你也貢獻一點天然,我也貢獻一點天然。召會是要把天然的都關在外面,召會只能接受復活的東西。甚麼時候天然的一進來,召會就不成為召會了。在召會裏,不能有不是復活的東西。有許多弟兄在那裏問召會怎樣纔能合一。我們要知道,用人的方法來合一是不行的,必須神的兒女們認識十字架,對付肉體,對付天然,纔能使召會合一。人如果不認識十字架,那就甚麼方法都沒有用處。召會如果用手段,如果用人的方法,根本不能解決問題。召會裏面不能有肉體,召會裏面不能有天然;把肉體帶進來,把天然帶進來,召會就不成為召會了。召會需要人有貢獻、有用處,但是要有死的記號在他身上。有用處,又有死的記號在他身上的,這一個叫作復活。我們必須看見,主不只自己復活,祂還要一個復活的召會。

我們要有這樣的經歷,就必須仰望神在我們身上作工。許多的道理也許我們都聽熟了,但是,主如果沒有在我們身上給我們一次基本的擊打,我們這個人就還是老樣子。有的時候,我們跌了一跤,我們覺得痛,但是只痛了幾天,或者只痛了幾個月。如果我們受過神一次基本的破碎,一次彀深的破碎,那麼就不會只痛幾天或者幾個月,而是一輩子都有那個傷痕,一輩子在神面前都是瘸腿的,一輩子都有十字架的記號在我們身上。保羅那一次在路上看見了異象,等到多少年之後,他還作見證說,『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徒二六19。)如果主有一天憐憫我們,厲害的擊打我們,我們的自己就再也不能起來,那一個傷痕就要一直留在我們身上。在復活的基督身上,還摸得出祂手上的釘痕和肋旁的槍傷;在今天所有認識主的人身上,在那得著主作個人復活的人身上,這一個傷痕也不能過去,這一個傷痕叫他再沒有膽量來自誇,再沒有膽量來自信,再沒有膽量說有把握,再沒有膽量說有能力。一次被主打倒了,就再也不能爬起來。

盼望在我們身上,越過越看見十字架的痕跡。不是偽裝、不是假作,偽裝、假作沒有用處。凡是自己在那裏作的,作了一下就忘記了。如果有一次擺在祭壇上,被刀殺過,那就再也不能起來了。你如果經過一次基本的擊打,你就會真的看見你不能,你沒有,你完了。在你身上如果有一個死的記號,那一個記號就說明你認識復活。認識十字架,就認識復活。經過十字架還能留著的,那一個叫作復活。哦,有許多許多的東西,一經過十字架,再也不能起來了,過去了,永遠過去了。能彀經過十字架的,那個叫作復活,那個纔有屬靈的價值。有許多東西,進到墳墓就留在墳墓裏,那是死的東西;可是有許多東西經過了墳墓又被帶到這一邊來,身上帶著十字架的記號,這就叫作復活。

我們要求主叫我們真認識基督作我們的復活;求主叫我們不只認識基督作我們的生命,並且認識基督作我們的復活。但願主把我們自己許多的東西都減去。但願主不只叫我們得著生命,多得著那出乎主的,並且減去我們所不該有的。許多時候,我們還循著天然活著,我們還沒有受到神的破碎,我們還沒有看見神的管教,我們還沒有認識十字架。所以要求主憐憫我們,但願在我們身上,天然的越過越減去,復活的越過越彰顯。但願生命和復活在我們身上是事實,而不是理想。甚麼時候,當我們自己的手伸出來的時候,但願主給我們看見,這裏面沒有復活,這裏面所有的是天然、是肉體。求主藉著復活給我們看見肉體。如果我們不能看見,求主憐憫我們,施恩給我們。阿們!

(收錄於『倪柝聲文集』第二輯第十六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