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篇 所羅門作王(五)

讀經:

列王紀上九至十一章。

我們在基督裏的信徒,是宇宙中最大的人物。我們已將神接受到裏面,而祂正不斷的將祂自己作到我們的構成裏,使我們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在神格上)成為神。照著羅馬五章十七節,我們是在我們所接受的生命中作王。我們要作今日的得勝者,就必須在生命中作王。若不然,我們就會失去對基督之享受拔尖的一分,並要在來世受主懲治。我們遲早都必須成熟。我們若在今世成熟,就要在今世在生命中作王,並要在來世與基督一同作王,管理列國。我們來看王上九至十一章所啟示關於所羅門的作王時,需要記住這點。

拾參 所羅門在列國中榮耀的巔峰

王上九至十章給我們看見所羅門在列國中榮耀的巔峰。

一 耶和華悅納所羅門的禱告

耶和華悅納所羅門的禱告,並應許堅立他的國位,直到永遠。(九1~9。)這裏我們看見,使所羅門興盛的乃是神。

二 所羅門與希蘭結盟,乃是建立於他們相互的餽贈上

所羅門與希蘭結盟,乃是建立於他們相互的餽贈上。(10~14。)這是從人一面很大的加強和幫助。因此,除了在神一面的加強以外,還有在人一面的加強。

三 所羅門又建造許多城,徵召迦南人作服苦役的人,使以色列人作戰士,作他的臣僕、軍長、軍官

所羅門又建造許多城,徵召迦南人作服苦役的人,使以色列人作戰士,作他的臣僕、軍長、軍官、車兵長、馬兵長。(15~24。)

四 所羅門每年三次獻燔祭和平安祭

所羅門每年三次在他為耶和華所築的壇上獻燔祭和平安祭,在耶和華面前的金壇上燒成香氣。這樣,他把殿建造完畢了。(25。)

有兩座壇:聖殿外院的銅壇和聖殿裏面的金壇。銅壇是為著獻祭物;金壇是為著燒香。燒在金壇(香壇)上之香的香氣,表徵基督是神對我們的悅納。燒香是基於基督作獻在銅壇上的祭物。銅壇是基督完成祂救贖的地方;而香壇是基於基督在銅壇那裏所完成的救贖,使我們蒙神悅納的地方。

五 所羅門建立船隊

所羅門也得希蘭幫助,建立船隊,為要取得俄斐上好的金子。(26~28。)

六 示巴女王來向所羅門致敬

示巴女王來向所羅門致敬並聽他智慧的話。(十1~10,13。)

七 希蘭的船隊從俄斐運了金子,並許多檀香木和寶石來給所羅門

希蘭的船隊從俄斐運了金子,並許多檀香木和寶石來給所羅門,以裝飾神的殿和他的宮室,並製造樂器。(11~12。)

八 所羅門因列國諸王的進貢和商賈的稅賦而致富

所羅門因列國諸王的進貢和商賈的稅賦而致富;所羅門以此造了金擋牌、金盾牌,作為顯揚,又造了一個象牙大寶座,用精金包裹,顯明他得著高舉,滿有光彩。他將這些都放在利巴嫩林宮(華麗的王宮)裏,並使銀子多如石頭。這樣,不僅他的智慧,而且他的財寶,都勝過地上的列王。(14~25,27。)

九 所羅門用戰車馬兵建立防禦

所羅門用他極多的財寶建立防禦,有戰車一千四百輛,馬兵一萬二千名;馬是從埃及買來的。(26,28~29。)

拾肆 以色列歷史的悲劇

似乎全世界都是為著所羅門,但他的榮耀卻像即將衰虧的滿月。我們會看見,以色列歷史的悲劇,(十一,)乃是由於所羅門放縱情慾並敬拜偶像。

一 所羅門的墮落

十一章一至八節記載所羅門的墮落。

1 在於放縱情慾

所羅門的墮落乃在於放縱情慾,在法老的女兒之外,又寵愛許多外邦女子,有妃七百,都是列國君王的公主,還有嬪三百。(1~3。)所羅門有這麼多妃嬪,是極其愚昧的。

2 在於離棄神,並敬拜外邦偶像

所羅門的墮落也在於離棄曾兩次向他顯現的神;(9;)並在於受他所寵愛外邦女子的引誘,去敬拜外邦偶像。(4~8。)

二 神的懲治

所羅門墮落的結果,帶進神的懲治。所羅門墮落後,神進來懲罰並管教他。

1 神向所羅門發怒

神向所羅門發怒,定意要將他的國撕去,賜給他的臣僕。(9~13。)然而,為著大衛的緣故,神不在所羅門活著的日子行這事,卻要在他兒子的日子行這事。(12,34。)此外,為著大衛和神所選擇耶路撒冷的緣故,神仍然為所羅門的兒子保留一個支派。(13,32~33,35~36。)

2 神懲治的行動

在十四至四十節,我們看見神懲治的行動。神使以東人哈達興起,攻擊所羅門;(14~22;)祂也使亞蘭王利遜興起,作所羅門的另一對頭;(23~25;)祂又使所羅門的臣僕耶羅波安興起,反叛所羅門。(26~40。)

三 所羅門作全以色列的王四十年後崩逝

所羅門作全以色列的王四十年後的崩逝(41~43)是在沮喪失望之中。他的榮美像草上的花凋謝,(太六29,彼前一24,)他榮華的一生成了『虛空的虛空』,正如他所傳講的。(傳一2。)然而,神藉著他(豫表基督)所作的,卻存到永遠。所以,我們需要分辨所羅門在他個人生平中所是的,以及他作基督的豫表所是的。

四 在屬靈生命之光下的所羅門

在屬靈生命的光下,我們能看見所羅門是智慧人而不是屬靈人;他是有才幹的人,卻不是生命的人;他的智慧是恩賜,而不是生命的度量。他一生的成就,乃是證明他有來自神所給智慧之恩賜的才幹,而不是顯出生命成熟的才能。

在主的恢復裏,我們首先應當顧到生命。然後在某種程度、某種意義上,我們需要才幹。在召會中,我們的才幹該是生命成熟的顯出。才幹離了生命就像蛇,毒害召會;生命乃像鴿子,以生命供應召會。我們不該作今日的所羅門,乃該作有正確生命度量的『鴿子』。

所羅門藉著神所給的恩賜,對神所賜美地的享受達到最高水平。然而,因著他屬靈生命的成熟度量矮小不足,放縱性慾不受約束,就從神經綸之美地的享受截斷。他的父親大衛,一個合乎神心的人,因放縱性慾這粗鄙且醜惡的罪而失敗。所羅門在這屬撒但的試誘下失敗,更甚於他父親,超過人所能想像。這使他和他的子孫喪失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國度,導致神選民中間歷世歷代的分裂與混亂。他們失去神所賜之地,在外邦拜偶像之地成為俘虜。因著所羅門的失敗,以色列國現今仍在受苦。這對我們該是何等的警戒和警示!我們必須謹慎;在放縱情慾上甚至一點失敗,也會破壞召會,扼殺召會生活光輝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