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課 在三一神的愛裏經歷並享受神為父(一)

綱目
壹 作我們的父
貳 超乎我們,貫乎我們,也在我們裏面
參 給清心的人看見
肆 與親近祂的人親近
伍 受我們憑祂靈的敬拜
課文

我們在真理課程一級卷三、卷四中,已經看過神完全救恩的初期階段,就是重生階段。開始於神的呼召,經過那靈的聖別,人的悔改、相信、受浸、與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聯合、蒙救贖、成為新造、以及得救,結束於了結已往。從本課起我們要繼續看神完全救恩的長進階段,就是變化階段。這階段是由從罪得釋放、聖別(主要的是在性情上的聖別—羅六19,22)、生命長大、變化、建造與成熟所組成。

在這階段,神藉著基督之死的功效,在我們裏面主觀的作工,並藉著生命之靈的律釋放我們,使我們脫離內住之罪的管轄,就是罪與死的律;(羅六6~7,七16~20,八2;)神也藉著祂的管教(來十二10)和對神家的審判,(彼前四17,)用祂聖別的性情,藉著祂的聖靈聖別我們;(羅十五16;)神且使我們在祂的生命裏長大;(林前三6~7;)藉著萬有的效力,用賜生命的靈,更新我們魂裏面的各部分而變化我們;(林後三6,17~18,羅十二2,弗四23;)神還把我們建造在一起,成為屬靈的殿,給祂居住;(彼前二5,弗二22;)並使我們在祂的生命裏成熟,(啟十四15,)以完成祂完全的救恩。這樣,我們就漸漸從罪的權勢、世界、肉體、己、魂(天然的生命)以及個人主義中蒙拯救,使我們在神聖的生命裏成熟,以完成神永遠的定旨。

在神救恩的初期階段,我們接受了三一神—父、子、靈,與祂聯合為一;在長進階段,我們必須進一步在神聖三一的分賜裏,經歷並享受這位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從我們得救起,三一神就將祂的所是同祂一切神聖的元素,一直分賜到我們裏面,給我們經歷並享受。林後十三章十四節說,『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本節清楚說到對三一神的經歷和享受,指明我們在父的愛裏享受父神,在子的恩裏享受子基督,並在靈的交通裏享受那靈。主的恩就是主自己作我們的生命,給我們享受;(約一17,林前十五10;)神的愛就是神自己,(約壹四8,16,)作主恩的源頭;聖靈的交通就是那靈自己,作了主恩同著神愛的傳輸,給我們經歷並享受。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不是三件分開的東西,乃是一件東西的三方面;正如主、神、聖靈不是三位分開的神,乃是一位不分開,也不能分開之神的三個實質。神的愛,即父的愛,是源頭;基督的恩,即子的恩,是神愛的流道;聖靈的交通,乃是子的恩同著神的愛的分賜。結果,我們就得以在神聖三一的分賜裏,經歷並享受那經過過程的三一神。

在這神聖的分賜裏,我們同時經歷並享受恩、愛、交通。當我們享受靈的交通時,我們也有主耶穌基督的恩與神的愛。我們越活在靈的交通裏,就越得著基督的恩;我們越得著基督的恩,就越享受神的愛。聖靈的交通帶來基督的恩;在基督的恩裏,我們得著神的愛。因此,父的愛、子的恩、聖靈的交通,在神聖的分賜裏,同時給信徒經歷並享受。

首先我們要來看,在神的愛裏經歷並享受神為父。父在祂的分賜並在我們裏面的運行中所作的,乃是在愛裏,並基於愛。愛是父分賜的源頭。因此,當我們經歷並享受三一神,就在祂的愛裏經歷並享受祂為父。

新約聖經清楚告訴我們,神就是愛。(約壹四8,16。)這樣的辭句,與『神就是光』,(約壹一5,)以及『神是靈』(約四24 )等,不是作為隱喻,乃是作為敘述,用以指明並描述神的性質。靈是指神人位的性質,愛是指神素質的性質,光是指神彰顯的性質。愛與光都與神是生命有關,這生命是屬於靈的。(羅八2。)神、靈和生命,實際上乃是一。神就是靈,靈就是生命。在這樣的生命裏,有愛也有光。這神聖的愛向我們顯明,就成了恩典;這神聖的光照在我們身上,就成了真理。

我們享受父,主要的是在那是祂素質之性質的愛裏享受祂。這愛已經藉著所賜給我們的聖靈,澆灌在我們心裏。(羅五5。)神的愛就是神自己,(約壹四8,16,)神已將這愛隨同所賜給我們的聖靈,澆灌在我們心裏。這意思是說,在我們心的深處有神聖的素質,就是那是愛的父神。因此,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乃是神素質的事。因著神的愛已經澆灌在我們心裏,我們裏面就有那是神素質的愛,我們在這愛裏,就得以經歷並享受神為父。

壹 作我們的父

神藉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重生了我們,(彼前一3,)就是用神的生命點活我們,把我們帶進與神生命的關係,生機的聯結裏。所以在主的復活裏,我們和祂一樣有父的生命,也有神的性情。祂的父成為我們的父,祂的神成為我們的神。(約二十17。)我們就被帶到基督在父神面前的地位,就是兒子的地位上。

加拉太四章六節說,『因你們是兒子,神就差出祂兒子的靈,進入我們的心,呼叫:阿爸,父!』神的兒子是神生命的具體化身。(約壹五12。)因此,神兒子的靈就是生命的靈。(羅八2。)神將祂生命的靈賜給我們,乃因我們是祂的兒子。我們有地位,有充分的權利,能有分於神的靈,這靈有全備生命的供應。這樣的靈,就是神兒子的靈,乃是神所應許給亞伯拉罕之福的中心。(加三14。)

羅馬八章十五節說,我們這些得著兒子名分之靈的人,在這靈裏呼叫阿爸,父;而加拉太四章說,神兒子的靈在我們心裏呼叫阿爸,父。這指明我們重生的靈與神的靈調和為一,也指明我們乃是藉著全人深處主觀的經歷,得以實化神兒子的名分。『阿爸』是亞蘭文,轉為希伯來文;『父』是希臘文,Pater,爸特的繙譯。『阿爸』與『父』二辭放在一起,乃是一種深刻、甜美、極其親密的感覺。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向父禱告時,首先用了這辭。(可十四36。)這個由希伯來文和希臘文合併的稱呼,表達呼叫父時強烈的感情。這富有感情的呼叫,含示生父與親子在生命裏親密的關係。

我們呼叫『阿爸,父』時的感覺是甜美親密的。這樣的呼叫與我們的靈有關,也與我們的情感有關。在我們靈裏之兒子名分的靈裏,從我們心裏呼叫『阿爸,父』,證明我們與慈愛的父有生命裏真實的關係。祂是我們的父,我們是祂的真兒子。

貳 超乎我們,貫乎我們,也在我們裏面

以弗所四章六節說到,『眾人的神與父,就是那超乎眾人,貫乎眾人,也在眾人之內的。』『眾人』這辭指所有的信徒。這裏含示神聖三一的思想。超乎眾人,主要的是說到父;貫乎眾人,主要的是說到子;在眾人之內,主要的是說到那靈。父神能在三個地位上,就是超乎眾人,貫乎眾人,也在眾人之內;因為神是三一的,甚至父神也是三一的。因此,父神有父、子、靈一切的地位。祂是父,超乎眾人;祂在子裏,貫乎眾人;祂是那靈,在眾人之內。這給我們看見,父神以三一的方式與信徒發生關係。祂與我們同在的方式是三一的。

每當父臨到我們的時候,祂不是單獨來臨,乃是父與子同來。不但如此,當子與父同來時,子乃是那靈。父在子裏來臨;子就是那靈,與父同來。因此,父來了,子與那靈也來了。父神眷臨我們時,祂總是在作那靈眷臨我們的子裏眷臨我們。三一神—父、子、靈三者,為著神聖的分賜,乃是以三一的方式,三重的眷臨我們。

當我們與父神交通時,我們會覺得祂超乎我們,覆庇我們;同時我們覺得這慈愛的一位,也通過我們;當我們繼續與祂交通時,我們更覺得祂住在我們裏面。祂覆庇、通過我們,並住在我們裏面,都是為著神聖的分賜。所以,神藉著覆庇我們,通過我們,並住在我們裏面,以三一的方式將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當我們經歷並享受這分賜,我們就在三方面感覺到父神超乎我們,貫乎我們,也在我們裏面。

參 給清心的人看見

那超乎我們,貫乎我們,也在我們之內的一位,能給我們看見。馬太五章八節主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看見神。』看見神是清心之人的賞賜。這福分是為著今天的,也是為著來世的。清心是目的專一,只有一個目標,要完成神的旨意,使神得著榮耀。(林前十31。)我們若清心尋求神,就必看見神。

當然,這不是指我們可以用肉眼看見神,乃是我們用我們的靈,在純潔單一的心裏看見祂。我們若有敞開的靈和純潔的心,就必看見神。看見神是一種對父的經歷和享受。我們看見祂,祂就將自己啟示到我們裏面,分賜到我們裏面,注入到我們全人裏面。

肆 與親近祂的人親近

父神不但給那些清心的人看見,並且親近那些親近祂的人。雅各書四章八節說,『你們要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神是可見的,但我們需要清心。照樣,神願與我們親近,但我們需要親近祂。我們若不親近祂,在我們的經歷中,祂就不親近我們。祂親近我們,在於我們先主動親近祂。

每當我們在基督救贖的血之下親近神,我們就覺得神與我們相近。祂親近我們,使我們能經歷祂,享受祂。神藉著親近我們,顯示祂對我們的愛和同情。祂親近我們時,也安慰我們,鼓勵我們,並加強我們。對那些親近父神的人,祂是近的,為要施愛與他們,同情、安慰、鼓勵並加強他們。這樣,信徒就在神的愛裏經歷並享受神為父。

伍 受我們憑祂靈的敬拜

父神受信徒憑祂的靈敬拜。(腓三3。)我們若以宗教的作法,憑儀式敬拜父神,就無法摸著祂。但每當我們憑那靈敬拜祂,我們就摸著祂,並且從我們自己裏面被帶出來,進入諸天的領域。當我們憑神的靈敬拜父神,祂就作到我們全人裏面,使我們經歷並享受我們憑神的靈所敬拜的父神。

摘要

神完全救恩的長進階段,是由從罪得釋放、聖別、生命長大、變化、建造與成熟所組成。在初期階段,我們接受了三一神—父、子、靈,與祂聯合為一;在長進階段,我們必須進一步在神聖三一的分賜裏,經歷並享受這位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就是在父的愛裏享受父神,在子的恩裏享受子基督,並在靈的交通裏享受那靈。當我們在神的愛裏經歷並享受父神,我們首先所經歷並享受的是神作我們的父。神藉著基督的復活,重生了我們,把我們帶進與祂生命的關係裏,使我們和基督一樣有父的生命和性情,成為祂的兒女。每當我們與父交通時.我們就會覺得祂超乎我們,覆庇我們;貫乎我們,通過我們;更是住在我們裏面。這位父神且能給我們看見;我們若清心尋求祂,就必看見祂,祂也就將自己啟示、分賜、注入到我們全人裏面。並且當我們親近祂時,祂就必親近我們,為要施愛與我們,同情、安慰、鼓勵並加強我們。同時,祂也受我們憑祂的靈敬拜,好叫祂能作到我們全人裏面,使我們經歷並享受祂。

問答

一 請簡述在神完全救恩長進階段的組成項目。

二 在神完全救恩的長進階段,我們當如何經歷並享受經過過程的三一神?

三 我們如何得以經歷並享受神為父?

四 請簡述父神如何以三一的方式與信徒發生關係。

五 我們信徒如何能看見神並得享神的親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