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答應神的需要

讀經:

路加福音十四章十六至十七節。

路加十四章十六至十七節記載:『耶穌對他說,有一人擺設大筵席,請了許多人。到了坐席的時候,打發奴僕去對所請的人說,請來罷,樣樣都齊備了。』我還是樂意請大家背誦末了這句話:『請來罷,樣樣都齊備了。』請不要忘了最要緊的兩個字,一個是『了』,一個是『來』。

聖經中這個『了』字是頂寶貴的一個字。你要得救麼?救恩已經豫備好了!你要得勝麼?已經豫備好了!你要聖靈充滿麼?已經豫備好了!凡是神那一面的,都是『了』字,神已經作成,已經豫備好了。而在人這面,是一個『來』字。神豫備好『了』,人就『來』接受。神雖能為全世界豫備好救贖,但全世界並沒有都得救,因為沒有都『來』。五旬節的聖靈是為全世界澆灌下來的,然而全世界沒有都被聖靈充滿,這是因為沒有都『來』。

在主那一面,縱然是『樣樣都齊備了』,但我們若不肯來,就不能得救;我們若不肯來,就不能熱心;我們若不肯來,就不能得勝。所以,本篇信息的負擔不是要多講『了』,乃是要多講『來』。

人的需要說出神的需要

宇宙中有兩方面的需要:一方面是人的需要,一方面是神的需要。路加十五章比喻中的小兒子需要袍子,袍子也需要小兒子。然而,人的需要遠不及神的需要。『諸天的國好比一個作王的人,為他兒子擺設婚筵。』(太二二2。)固然人需要來赴席,但神也需要人來赴席。

實在說,我們的需要是說出神的需要,我們的需要是將神的需要引出來。小兒子需要快樂,父親也需要快樂。甚麼時候你覺得缺少甚麼,天上也缺少甚麼。甚麼時候你沒有快樂,天上也沒有快樂。你的需要也是天上的需要,人的需要就說出天上的需要。

多少人說,我需要熱心,我需要忠心,我需要信心;這都是說出天上的需要。如果這裏有一個心是不安息的,天上也是不安息的;如果這裏有一個心是不快樂的,天上也是不快樂的。

約翰四章記載一個人,祂向一個頂污穢的女人要水喝。(7。)這人是誰?祂是神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在這裏,主耶穌『渴』了,祂是真的要喝水麼?你看見那個女人真的給祂水喝了麼?沒有。乃是因為這裏有一個女人,她心裏面渴,所以主也渴。那女人那天聽見主告訴她活水,她真的喝了,她就到各處為主作見證。她並沒有給主水喝,但是她既喝了主的活水,她不再渴了,所以主也不渴了。門徒回來給主飯喫,祂不喫。因為祂不渴了,也不餓了。門徒很希奇,誰給祂飯喫?誰給祂水喝?祂說,『我的食物就是實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34。)神的工就是滿足人的需要。

路加十五章浪子回家的比喻也給我們看見,外面有一個不得快樂的兒子,裏面就有一個不得快樂的父親。你有多少需要,神也有多少需要。你需要神,神更需要你。人需要神,神更需要人。你若看見這個,你就要感謝讚美神。

神的需要是要給我們

神的需要不是要我們給祂甚麼,乃是祂要給我們甚麼。神的需要不是要我們為祂作甚麼,乃是祂要在我們裏面作甚麼。神的需要不是因為祂窮乏,要你給祂一點甚麼。神的需要乃是因為祂富足,祂要給我們一點甚麼。神有的是一切,祂只要我們這個人。神甚麼都不缺,只缺少人。在父親家中,甚麼都有,甚麼都不缺,只缺少一個兒子。同樣的,神甚麼都不缺,就是缺少你這個人。

『請來罷,樣樣都齊備了。』我們已經說過,若有人來赴席,還帶著麵包,這是叫主人很不喜歡的事。你若要去赴席,甚麼都不要帶,只要帶一個空肚子就可以了。以我自己為例,當聖徒請我喫飯的時候,我總是會讓胃裏多留一點空位。因為無論受邀到那裏喫飯,主人都會說,『請你多喫一點!』若是我在家喫飯,喫多喫少都沒有關係;但若是在別人家喫飯,喫少總是不合式,因為主人總是喜歡客人多喫。同樣的,神只要你帶著需要和缺乏來赴席。

『請來罷,樣樣都齊備了。』神不要你給祂甚麼,神也不要你為祂作甚麼。你來的時候,不要一手拿麵包,一手拿汽水。你覺得你應該熱心,應該有信心,應該這樣,應該那樣,這些就像是麵包和汽水。請你將你的熱心,你的信心,都放在一旁。神不要這些,神要的是一個虛空的心,好使祂能把祂自己放在你裏面。從起頭就是神給人,不是人給神;不是我們能給祂甚麼,乃是祂要給我們甚麼。

用奉獻答應神的需要

我們應該怎樣答應這個需要呢?相信許多人都會說,奉獻。『請來罷,樣樣都齊備了。』有人說這裏的『來』是指『信心』;不只這樣,這裏的來乃是指奉獻說的。神在這裏有一個需要,人需要奉獻來答應神這個需要。

有人想,如果我奉獻了,我就完了。如果我奉獻了,世界上的快樂就都不能享受了。若是宇宙間只有地,沒有天,你我就無須奉獻。若是宇宙間只有人,沒有神,你我也無須奉獻。我們奉獻是因為宇宙間不僅有地還有天,不僅有人還有神。如果你雙手放開地,你就得著天。所以,奉獻不是可怕的,奉獻乃是喜樂的。

我曾在聚會中遇見一位年輕女士,她或許是得救的,但她的裝束、打扮,都非常摩登。會後她來問我一個問題:『信主以後可以不可以看電影?』當下我覺得很難回答。我若是說,『不應該看電影。』也許她就被這句話嚇走了,再也不信主了。我若是說,『看電影是對的。』那我豈不是印證她去愛世界麼?於是我對她說,『如果你有一個孩子,手裏拿著小刀玩,你看見了要用甚麼方法,把刀從他手中拿過來呢?』她頭腦很快,立刻回答說,『很簡單,只要拿幾顆糖果和幾個蘋果,在地板上滾一滾,孩子看見糖果和蘋果,自然會丟了小刀,去拿那些好喫的。』我說,『小刀很好玩,孩子肯丟麼?』她說,『孩子雙手拿滿了糖果和蘋果,對小刀就沒興趣了。』我說,『你回答的正對,神要我們放下電影,也正是用這個方法。』

奉獻就是丟掉這把小刀。地以外還有天,人以外還有神。若是你肯奉獻,你就享受了神的豐盛。若是你肯奉獻,你就看見神的愛。你肯將一切給神,就要得著神的一切。

主耶穌在約翰十七章十節說,『凡是我的都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主耶穌是站在奉獻的地位上,所以祂能說,『凡是我的都是你的;』也能說,『你的也是我的。』你能說這話麼?你願意說這話麼?如果今天有一個大富翁在這裏,我想你願意對他說,『凡是我的都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我們的神是何等的豐富,難道我們還怕對祂說這話麼?還怕會喫虧麼?只要我們將自己所有的給祂,祂就將祂一切所有的給我們。所以不要怕奉獻,奉獻乃是得著神,享受神一切的豐富。『請來罷,樣樣都齊備了。』

原刊於一九六四年七月『話語職事』第一百五十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