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四 乾渴人的需要

讀經:約翰福音七章三十七至三十九節。
(一)人生的乾渴

1 那時是耶路撒冷的住棚節,過節就是快樂的日子。

2 到了節期的末日,主就大聲喊著說,『人若渴了…,』節期的末日和渴了完全相聯。人所以會渴,乃是因為節期有末日。節期就是人生快樂的時候,節期的末日就是人生快樂的終結。人生的快樂一到終結的時候,人就立刻感覺到乾渴。任何事都有末日,看一場籃球賽、電影,參加喜筵,穿一件美衣…都有末日,末日一到,人是乘興而來,敗興而歸。無論甚麼節期都有末日,末日一到,人生就乾渴了。所有的快樂都是製造乾渴。越時髦越要時髦,越美麗越想美麗,末了更乾渴,更不滿足。

(二)主有活水

1 主所以在節期的末日喊說,『人若渴了,』就是叫人知道,人真實的需要是甚麼。祂這樣喊說,不僅是叫人知道人有乾渴,並且給人知道祂有活水,能解人乾渴。所以祂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節期不能止渴,更不能解渴。只有主的活水是永遠湧流,永遠叫人不再渴。

2 主的活水就是主的生命,也就是主的靈。

(三)主如何流出祂的活水

1 主的生命活水是藉著祂在十字架上受死,裂開祂的身體流出來的,正如舊約裏磐石裂開流出活水一樣。主一從死裏復活得著榮耀,祂就流出生命的活水。(祂的聖靈就降下來。)

2 主的生命活水是在聖靈裏,是藉著聖靈流出來。今天聖靈感動你,就是生命活水流到你裏面,你若肯接受,這生命的活水就流到你裏頭。

(四)如何接受主的活水

1 接受主惟一的方法就是喝。所以主在這裏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

2 喝就是信。祂說『到我這裏來喝』之後,就接著說,『信我的人,』信就是喝。信甚麼?主說信我。信就是把主接受到裏頭,也就是信主在十字架上為你死,流出祂的生命來。你這樣信祂,也就是喝祂,接受祂;祂的靈,祂的生命活水也就流到你裏頭來。

3 信的結果不僅叫生命活水流到你裏頭,還要叫生命活水在你裏頭成為活水的江河,再流出來。要舉例說明,人有生命活水就滿足了、快樂了,並且還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供應人的需要,解決人的乾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