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篇 建造與破碎(二)

讀經:列王紀上四章二十九至三十節,六章一節,七節。
建造之於事奉及爭戰

我們和聖徒在召會中一起事奉,不光是一個事奉而已,更是同被建造。我們不只要建造別人,更需要先被建造。同樣的,不只要自己被建造,也需要建造別人。我們建造有多少,我們的事奉纔有多少。

在舊約裏我們清楚看見,以色列人事奉神,並不是一個個單獨的事奉。他們的事奉乃是全體的,並且是以帳幕為中心。在帳幕建造起來以先,他們沒有團體的事奉,乃是等到帳幕在他們中間豎立起來,立刻全體以色列人就成了一個事奉的體系。(出四十。)可以說全體以色列人,就是一個祭司體系,以建造起來的會幕為中心,一同事奉神。這啟示我們,神的子民團體的事奉,或者說事奉的體系,乃是根據他們中間建造的情形。他們若沒有被神建造,就無法有事奉的體系。這正符合彼前二章五節所說,『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成為聖別的祭司體系。』當我們像活石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這個屬靈的殿就成為祭司體系。這樣,我們就能把屬靈的祭物獻給神,蒙神悅納。所以,召會裏真實的事奉,乃是根據弟兄姊妹的建造。

另一面,以色列人在曠野不只是個祭司體系,在神面前有團體的事奉,他們更成為神的軍隊。民數記二章記載,十二支派乃是十二支軍隊,在帳幕四邊安營。(2與註3。)因此,他們不僅是神的祭司,也是神的軍隊,能為神爭戰。這啟示我們,神的百姓必須有真實的建造,纔能有團體的事奉,也纔能成為神的戰士,為著神的國度爭戰。我們屬靈的事奉和屬靈的爭戰,完全根據於我們在神面前的被建造。

事實證明,無論在那一個地方召會裏,只要聖徒中間不和諧、不同心,缺少屬靈的建造,他們在仇敵跟前就已經失敗,不能爭戰。雖然他們外面有聚會,但真實的事奉沒有了。若是在一個分家裏,負責弟兄們彼此不和諧、不一致,外面雖然不吵不鬧,裏頭卻有許多故事。即使他們可以一起聚會,但他們中間絕不會有真實的事奉,也沒有辦法為神爭戰,因為他們沒有建造。我們從自己的經歷,都能證實這事。

反之,無論在甚麼地方,若有一班弟兄姊妹,在主裏是和諧的,是同心合意、被建造的,並且聯絡得合式,結合得堅固,你立刻能看見那裏有屬靈的事奉,也有屬靈的爭戰。你到他們中間,能感覺撒但在那裏沒有地位;因為那裏事奉的人是神的祭司,也是神的戰士。這些都根據他們中間的和諧一致,以及屬靈的建造。

破碎與建造

我們要建造在一起,聯絡得合式,結合得堅固,就需要破碎。王上六章七節給我們看見,以色列人『建殿是用採石場豫備好的石頭』。因為他們所用的那些石頭,在採石場已經鑿好,對付好了,所以建殿的時候,在殿裏聽不見鎚子、斧子、或任何鐵器的響聲。這意思是,建造的時候,材料不需要再對付,不需要再破碎,因為已經對付完成,豫備好了。這些受過對付的材料建造在一起時,定規能聯絡得非常合式,結合得非常堅固。

所以,聖殿能聯絡得合式,是因為那些材料都已經受了對付。若是那些石頭仍維持原來的樣子,一點都不受對付,不被破碎,它們就只能堆在一起,不能建造在一起。堆在一起就沒有聯絡,也不會有結合。要有結合,就必須有聯絡;要有聯絡,就必須先有對付,先有破碎;每一塊石頭都不能保留原有的樣子。

我們應該把這一幅清楚的圖畫應用在我們身上。我們原是神從一團泥裏創造的,(羅九20~21,)是屬土的。但因著我們接受了神的兒子,聖靈就進到我們裏頭,(約一12,二十22,)使我們裏面有了神的性情,因此我們就變了質。所以,從神的眼光看,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一塊屬靈的活石。彼得說得很清楚,每一個得救的人都是一塊活石。(彼前二5。)彼得所以說這話,是因為當他得著『基督,是活神的兒子』(太十六16)的異象那天,主曾對他說,『你是彼得。』(18。)彼得這個名字在希臘文裏,意思就是一塊石頭。石頭絕對是為著建造的。因此,彼得有深刻的印象,知道每一個認識神兒子,認識基督,而得著重生的人,就變質成為一塊石頭,為著建造。所以,一個人得救,絕不是為著別的目的,乃是為著被建造成為神屬靈的殿。我們最終的歸宿,是神所建造永遠的居所。

然而,要我們這些活石被建造,每一塊石頭都免不了要受對付,被破碎;每一塊都得讓主動一動,鑿一鑿。若是所有蒙恩的人都不經過對付,不經過破碎,每一個都保有原本的樣子,那麼最多只能堆在一起,永遠不能被建造成為神屬靈的殿。盼望神的靈藉著這幅圖畫,給我們看見一個異象,就是人重生得救後,就成了一塊活的石頭。但這塊活的石頭,若不經過對付、破碎,給神鑿一鑿、切一切,就永遠只能和別的基督徒堆在一起,而不能與他們一同被建造成為神屬靈的殿。

和諧不爭

一個人若是受了對付,有了破碎,最特別的點,就是他不會有多少意見,也不喜歡發表意見。請記得,喜歡發表意見,乃是人沒有受過對付的一個表號。就如一塊石頭,若是原封未動,從沒有鑿過,也從沒有切割過,你摸到它,就碰著三角六稜。這裏有角,那裏有稜,這一邊凹下去,那一邊凸起來。像有的弟兄,他一來事奉,他的意見就來了,並且意見、主張很多,像一塊三角六稜的石頭,摸不得。但是一塊石頭經過鑿切和對付後,摸起來是平整的,毫無稜角。有的弟兄在神面前實在是受了對付,你和他在一起事奉時,碰不著他有意見。當然這不是說,我們該作一個關閉的人,有意見卻悶在肚子裏不說。這是裝假不得的。你能悶一時,但總有一天,你那些意見會大大發表出來。所以,我們需要在神手裏受神對付;受過神對付的人,就不會有意見。

你在主裏面學的功課越多,在主裏面越深,你和弟兄姊妹一同事奉,就越沒有意見。大家一起作整潔,擦板凳,用乾布可以,用濕布也可以;早晨擦也好,晚上擦也好。凡是學過功課、受過對付的人,甚麼都好。當然,若是事關神的權益,他們是有尺度的。他們是經過鑿切的石頭,有該有的尺度,能維護神的見證。他們身上有神的尺度,有山上的樣式。(出二五40,二六30。)反之,有的弟兄姊妹在擦板凳這樣的事上,為自己的主張爭執,甚至爭到後來不事奉了;但遇到有關神權益的事,卻又軟弱退縮,向仇敵讓步。這就是缺乏尺度,因為人沒有接受神的破碎和對付。

這一類的事在召會中很常見。我們雖然都蒙了神的恩典,願意事奉神,討神喜悅,但是我們來在一起時,常在一些小事上有不同意見、主張,結果造成不一致、不和諧,不能聯絡得合式,結合得堅固。千萬要記得,我們一爭執,聖靈就跑掉了。在聖經裏,聖靈是由鴿子來豫表。(太三16,可一10,路三22,約一32。)鴿子很敏感,易受驚嚇。你溫柔時,牠親近你;你稍微野蠻一點,牠就飛掉了。所以你堅持你的主張,爭你的主張,就把聖靈爭掉了。或許你勝了,你的弟兄輸了,但是他裏頭還是不阿們。不僅如此,旁邊的弟兄姊妹也聞到你們爭執的味道,大家裏頭的靈,都給你們爭到下沉了。等到眾人一聚會,希奇得很,就是摸不著主的同在,人也不得造就。

多年前在上海召會,有一次,一位蒙恩不久的弟兄到長老接納人的聚會中,辦理接納。當他進到長老室坐在那裏時,看見兩位長老在談事情。有一位比較年輕的長老題議一件事,作法實在太麻煩,實際上不需要那樣作。但是他題議以後,另一位長老竟然沒有說話,完全接受他的題議,並且歡歡樂樂的照著辦理。過後,那位來辦接納的弟兄作見證說,他到我們中間來,第一場叫他得著造就的會,就是那天所看見長老們建造的光景。他說,那裏有一種世人中間所沒有的和諧,那一幅圖畫永遠印在他心裏。我們要看見,即使是這樣一件小事,都能叫人得著很大的造就。

一個受過對付的人,不只自己錯了他不爭,連自己對了也不爭。你必須被主破碎到一個地步,就算弟兄們的見解都錯,獨有你的見解對,但因著弟兄們堅持,你能一點也不爭。我們必須被主破碎到這個地步。請想一想,已過我們中間所起的爭執,有多少是關乎神的見證?我相信非常的少。許多時候我們中間有爭執、不和諧,都是因為一些小事。即使你們覺得是大事,還是不該爭。因為見地不同,彼此爭執,結果無論甚麼事都作不好,會也聚得不好。總之,只要一爭,就沒有聖靈的同在了。

聖徒靈裏面和諧的感覺,是很細嫩、很敏感的。無論甚麼時候一起爭執,靈裏就失去和諧的感覺。靈裏的和諧需要保守,不能傷害;稍微一爭,就沒有靈裏的和諧了。即使你爭得勝利,你的行動裏也沒有神的同在。弟兄姊妹靈裏和諧,纔有神的同在,纔滿有祝福。

所以,不在於理由的對與不對。有和諧,有神同在,就對;沒有和諧,沒有神同在,對也成了不對。在事奉的事上,要緊的是神的同在,也就是生命樹,不是對錯,那是善惡知識樹。我們在事奉神的事上,在一切事上,不該關切作法,只該關切如何能有神的同在。應當注意的是,怎樣作纔不會傷害聖徒靈裏的和諧,讓聖徒靈裏的和諧得到持扶,得到保守。人受過破碎、受過對付,就會沒有意見,就會帶來和諧。這是我們從經歷中認識的。

寬大接納別人

此外,一個受過對付、破碎的人,是最有智慧的。聖經說,所羅門是一個有智慧的人:『神賜給所羅門智慧、極大的聰明、和寬廣的心,如同海邊的沙那樣不可測量。所羅門的智慧超過一切東方人的智慧,和埃及人的一切智慧。他比萬人更有智慧。』(王上四29~31上。)這意思是,他的智慧不是屬人的,不是地上的人所能比的,乃是神給他的。並且智慧不是叫人圓滑,乃是叫人有一顆廣大的心。我們知道,海沙是海的界限,所以海沙比海還大。所羅門的心比海還大,像海沙那麼廣大。這個就是有智慧。一個給神破碎,受過神對付的人,心是大的、是廣的。甚麼樣的主張他都能接受,甚麼樣的人他都能接納。

或許有人會擔心,一個這麼廣大的心,甚麼樣的人都能接納,甚麼樣的主張都能接受,一定很危險。請記得,一個受了破碎的人,在關乎神建造的事上,懂得堅持山上的樣式作尺度,絕不會離開山上的樣式。(參出二五40,來八5。)聖經中的原則,他最堅持,也絕不放棄。然而,對聖經原則之外,無關神見證的見地,他都能接受。

聖經不會告訴我們,今天該傳福音或是該查經,擦板凳該用乾抹布或濕抹布,因為這些都不影響山上的樣式。凡是關乎神的見證,都有聖經的準則,都有山上的樣式。弟兄或姊妹若題議一件事,違背了聖經明文的教訓、神明顯的啟示、或山上的樣式,我們是應該爭執的。比方,有弟兄題議說,會所一週只用四天,有三天空著,何不租給俱樂部,每個月起碼可以收些租金。對於這樣的主張,不只應該爭,並且必須爭。這個爭不是意見之爭,而是為了保守神的見證。

可惜我們中間的不和諧,幾乎全在於堅持一些不同的見地和看法。這證明我們破碎得不彀,所受的對付不彀,以致我們相當狹窄,心不彀寬大,不肯接受別人的見地。給神破碎過的人,是最沒有意見的人。給神破碎過的人是有智慧的,他的心是大的、是寬的;凡不涉及神的榮耀,不影響神見證的,無論是甚麼樣的人,題議甚麼樣的事,他都能接受。只有這樣給神破碎過,沒有意見,心地寬大的人,纔是合式建造的材料。這樣的材料被建造時,聽不見鎚子、斧子、或任何鐵器的響聲。然而,今天光景卻不是這樣。有時,弟兄們一同事奉,有的拿鎚子,有的拿斧子,有的拿鑿子,配搭的過程充滿各種聲音。這就是因為被建造的材料沒有先對付好,所以在建造時,破碎和對付的聲音都出來了。

為人生活中的對付

有的人說,王上六章的光景乃是主再來時候的光景。他們說,今天主還沒有來,所以今天不是建造的時候。現在,我們這些石頭還在受神對付的過程中。等到我們一個個都對付好了,主耶穌就再來,把我們建造在一起。那時不需要再受對付,所以沒有鎚子、斧子的聲音。這個說法明顯不合新約的教訓。新約明說,我們在今天就要同被建造,就要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弗四16。)王上六章說到石頭在採石場豫備好,那是指我們在為人生活中受神的對付。我們若在為人生活中受過神的對付,等到我們來到召會中被建造時,就沒有聲音了。反之,我們若沒有在平日的生活中接受神的對付,我們定規是一個任意、任性的人,等我們這塊石頭一到召會中被建造時,就難免有許多聲音。

神總是要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經歷對付。對於許多弟兄或姊妹,家庭生活就是他們受對付的『採石場』。一個人若能在家庭裏接受神的破碎,不任性,等到他在召會中被建造時,在他身上就沒有多少聲音,不需要再受對付。比方,一位姊妹在聚會時,頭蒙得那麼規矩,舉止那麼安靜,但在家裏她是在丈夫之上,甚麼事都是她說了算,並且對待家裏的用人像老虎一樣。這位姊妹的光景,說出她沒有經過神在『採石場』的破碎。等到她擺在召會裏配搭,定規有聲音。這位姊妹雖然能在禱告聚會中有很好的禱告,在擘餅聚會中有很好的讚美,但是很可能在事奉聚會中,一和弟兄們談到事奉,任性的樣子就出來了。凡在為人生活中沒有受鑿、受切的,到了建造的時候,就有鎚子、斧子的聲音。

屬靈需要有建造

我們所釋放關於建造的信息,並不是一個道理。我仔細的觀察一個一個地方神兒女中間的光景,得到一個很重要的結論。今天在各地,有好的基督徒、愛主熱心的基督徒、屬靈的基督徒,但是少有被建造的基督徒。在好多地方,我看見熱心傳福音的人批評注重讀經的人,注重讀經的人不贊成熱心傳福音的人。彼此不和諧,結果只有拆毀,而沒有建造。實在說,人所爭執的許多見地和看法,都不關係神在地上的見證,但因為人沒有破碎,結果彼此爭論,破壞和諧。

最令人感到痛心的,就是連許多相當屬靈的人,竟然也彼此不和諧。個別來說,他們都屬靈;但是來在一起,卻完全沒有和諧。因此,在他們中間摸不著聖靈的同在。他們的聚會如同日落西山,暮氣沉沉。幾乎每一個出主張的人都屬靈,但是沒有建造。屬靈而沒有建造就等於零,那種屬靈絕不是真實的屬靈。真實的屬靈,都是被建造的。到底是不是屬靈,要用建造試驗。只有經得起建造的,纔是真屬靈;凡經不起建造的,都不是真實的屬靈。

因著在各地看見這種種光景,就叫我有很重的感覺,決心今後無論到那裏,都要講建造。光是屬靈沒有價值,光是屬靈反而破壞神的見證,拆毀神的見證,失掉神的祝福。我們固然不能要一個屬肉體的不和諧,但是也不能要一個屬靈的不和諧。求主憐憫我們,我們總得要和諧,要建造。

聖靈的改正

我們要和諧,就得破碎;每一個人都必須在生活中,在『採石場』接受破碎。如果這樣,我們來在一起時就沒有聲音。我們中間若有許多意見、不同的話、批評論斷,都證明我們沒有破碎,無法被建造。並且我們自己必定知道,當我們發出這些聲音時,裏頭立刻感覺失去神的同在。這些聲音不只叫有意見的人失去神的同在,也叫眾人失去神的同在。

所以我們都要知道,被建造的條件乃是一直接受破碎,而能有廣大的心,寬大的接納人。只要不傷害主的見證,沒有一個意見你不能接受,沒有一個人你不能接納。請記得,你越接受我的意見,我越包容你這個人,你我裏頭就越明亮;越是這樣,我們就越能互相接受改正。若有幾位弟兄有不妥當的題議,我們好好去作,不爭辯,相信不必過多久,聖靈會讓那幾位弟兄覺得自己錯了。不必別人講,他們自己會有感覺。所以,我們若被破碎,能為著保守和諧,放棄自己的看法,在不妨害神的見證,不叫神的名受虧損的原則下,保守合一,簡單的聽命,照著弟兄們所說的作;到了時候,主會給他們看見,他們的主張是不對的。聖靈自會改他們,並且聖靈的改是和諧的改。這時,這幾位弟兄會完全信任我們;我們怎麼說,他們都肯接受,眾人就建造在一起了。我們若彼此不肯相讓,各自堅持自己的主張,定規越吵越失去和諧,越爭越沒有聖靈的同在。

我們越想勉強人聽話,人越不聽話;反之,我們越學著聽話,別人越聽話。這是一件奇妙的事。我們的服事,不能以地位自居,擺一個架子要別人聽話。許多爭吵就是這樣發生的。這樣要求人聽話,人即使聽了,也是被勉強的聽,不和諧的聽。這樣的聽非但不建造,反而打掉建造。所以同工們到一個地方,不該有召會和長老都得聽我的這種味道。若是同工們帶著這種態度,都是因為沒有經過神的破碎,沒有經過神的建造,所以不懂得怎樣建造別人;這樣作出來的工都不討神喜悅。然而,有的同工實在能與人同工,他們能聽弟兄們的話,不急於去改別人,所以能建造別人。

因此,我們要學習破碎,學習沒有意見,學習不改別人的作法,學習寬大。只有寬大的人纔能接受別人的作法。能在凡事上沒有聲音,纔是最大的本事;這樣的本事,只有受過神對付的人纔有。大家都沒有話,纔是『聽不見鎚子、斧子、或任何鐵器的響聲』(王上六7)的光景。這纔證明我們學了很好的功課。如果我們中間有這一種光景,神的同在不知要達到何種境地!人一進到我們中間就會覺得這真是神蹟奇事,在這一班人中間竟然聽不到意見,聽不見任何聲音。甚至他們錯了,不必爭吵就會自動改,真是奇妙。這樣,無論甚麼人到這裏,都要得著造就。

神今天所要的,就是一班在祂裏面接受祂破碎,有廣大的心,不自居地位,而被祂建造的人。只有狹窄的心腸,纔測量別人的心腸是那樣狹窄;只有彎曲的心腸,纔測量別人的心腸是那樣彎曲。有誰在我們中間要自居地位,轄制別人,那是最羞恥不過的事。有誰在我們中間想要作頭,作首領,想要在眾人之上,那是最可恥的事。我們應該有建造的異象,渴望和弟兄姊妹一致。凡不傷害主榮耀的,不影響主見證的,不論弟兄姊妹有甚麼主張,我們不僅接受,並且聽從。不僅年幼的該如此,年長的該如此,帶領的弟兄們更該如此。在召會裏沒有所謂掌權、轄制的問題;完全是受破碎、被建造的問題。

你越肯受破碎,被建造,聽從別人的話,接受別人的意見,人就越聽你的話,你就越得弟兄姊妹的信任。聖靈會印證;聖靈會在眾聖徒的靈裏替你作見證,印證你是活在神裏面,印證你有神的同在。然而相反的,你若據理力爭,非要爭自己有理,爭自己對,聖靈就在眾聖徒靈裏替你作相反的見證。結果弟兄姊妹靈裏搖頭,靈裏不阿們,靈裏不扶持。願主憐憫我們,叫我們在這事上學厲害的功課。

盼望我們都在我們為人生活中接受神的對付和破碎。我們接受神的破碎越多,身上的稜角越少,意見和主張就越少。雖然我們是平整的,但是有神的尺寸。我們受過神的對付,心胸就是寬大的,能接受、聽從別人的意見和主張,我們能被建造,也能建造人。雖然在召會中可能的確有一些不合式的情形,但你若肯這樣不爭,聖靈會在弟兄姊妹裏頭作事,把一件一件事都帶上正軌;讓祂作,不必你改正。總要學習接受別人,脫開自己,讓聖靈把你和弟兄姊妹建造在一起。若是弟兄姊妹中間有不正常的光景,聖靈會改正。聖靈的改正,就是最結實的建造。結果召會就聯絡得合式,結合得堅固,成為神在靈裏的居所。

一九五八年十一月十九日講於臺北

原刊於一九五九年十一月『話語職事』第一百零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