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帳幕與聖殿的建造是舊約的中心

讀經:
出埃及記二十七章一至二節:『你要用皂莢木作壇;這壇要四方的,長五肘,寬五肘,高三肘。要在壇的四拐角上作四個角,與壇接連一塊,用銅把壇包裹。』
九至十節:『你要作帳幕的院子;院子的南面要用撚的細麻作帷子,長一百肘。帷子的柱子要二十根;帶卯的銅座二十個;柱子上的鉤子,和杆子,都要用銀子作。』
十七至十九節:『院子四圍一切的柱子,都要用銀杆連絡;柱子上的鉤子要用銀作;帶卯的座要用銅作。院子要長一百肘,寬五十肘,高五肘,帷子要用撚的細麻作;帶卯的座要用銅作。帳幕各樣用處的器具,並帳幕一切的橛子,和院子裏一切的橛子,都要用銅作。』
三十八章八節:『他用銅作洗濯盆,和盆座,是用會幕門前伺候的婦人之鏡子作的。』
民數記十六章三十七至四十節:『你吩咐祭司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從火中撿起那些香爐來,把火撒在別處,因為那些香爐是聖的。把那些犯罪、自害己命之人的香爐,叫人錘成片子,用以包壇;那些香爐本是他們在耶和華面前獻過的,所以是聖的;並且可以給以色列人作記號;於是祭司以利亞撒將被燒之人所獻的銅香爐拿來,人就錘出來用以包壇;給以色列人作記念,使亞倫後裔之外的人,不得近前來,在耶和華面前燒香,免得他遭可拉和他一黨所遭的;這乃是照耶和華藉著摩西所吩咐的。』
出埃及記二十五章十至十一節:『要用皂莢木作一櫃,長二肘半,寬一肘半,高一肘半。要裏外包上精金,四圍鑲上金牙邊。』
二十三至二十四節:『要用皂莢木作一張桌子,長二肘,寬一肘,高一肘半。要包上精金,四圍鑲上金牙邊。桌子的四圍,各作一掌寬的橫梁,橫梁上鑲著金牙邊。』
三十一節:『要用精金作一個燈臺。燈臺的座,和幹與杯、球、花,都要接連一塊錘出來。』
二十六章十五至十九節:『你要用皂莢木作帳幕的豎板。每塊要長十肘,寬一肘半。每塊必有兩榫相對;帳幕一切的板,都要這樣作。帳幕的南面要作板二十塊。在這二十塊板底下,要作四十個帶卯的銀座,兩卯接這塊板上的兩榫,兩卯接那塊板上的兩榫。』
二十六至二十九節:『你要用皂莢木作閂;為帳幕這面的板作五閂。為帳幕那面的板作五閂,又為帳幕後面的板作五閂。板腰間的中閂,要從這一頭通到那一頭。板要用金子包裹,又要作板上的金環套閂,閂也要用金子包裹。』
三十章一至三節:『你要用皂莢木作一座燒香的壇;這壇要四方的,長一肘,寬一肘,高二肘;壇的四角要與壇接連一塊。要用精金,把壇的上面,與壇的四圍,並壇的四角包裹;又要在壇的四圍鑲上金牙邊。』

我們在頭兩次的聚會中,已經約略把聖經頭尾的啟示看了一下。我們曾指給弟兄姊妹看,無論是聖經的開頭,還是聖經的結尾,牠中心的啟示都是那一個奧祕的建造。換句話說,神在聖經中所啟示出來的心意,就是要為著祂自己建造一個居所,也就是要為祂的兒子基督建造一個身體;而這一個居所,或者說這一個身體,也就是祂在宇宙間一個奧祕的配偶。無論是居所也好,身體也好,配偶也好,都不是個人的,而是許多人集合而成的一個團體。這一個團體就是歷代蒙恩的人,在神那無窮的生命裏逐漸變質,並被建造在一起而成功的一個集體的大人。這一個集體的大人就是神的居所,也是基督的身體,同時還是神在宇宙間一個奧祕的配偶。這些事相信弟兄姊妹都已清楚。那麼從今天晚上起,我們就要來看聖經當中的這一大段,就是從創世記三章起,一直到啟示錄二十章。自然,限於時間,我們只能提綱挈領的來看一個大概。

帳幕和聖殿是舊約的中心

我們若是好好把聖經讀過,並且用鳥瞰的方式來看全聖經,就會發現,整本的舊約乃是以帳幕和聖殿為中心;可以說整本舊約就是一部帳幕和聖殿的歷史。請大家想想看,全部舊約除了創世記前面一部分之外,從十二章亞伯拉罕蒙召的事起一直到瑪拉基書末了,這三十九卷的聖經,主要的都是說到以色列人的歷史;而以色列人的歷史很清楚的乃是以帳幕和聖殿為中心。帳幕或聖殿乃是全以色列人最中心的問題。當他們的情形對的時候,帳幕的情形也好;當他們的光景不對的時候,帳幕的情形就不好。當他們在神面前和神的關係正常的時候,神就住在帳幕中;當他們和神之間出了事的時候,神就離開帳幕了。聖殿在原則上也是如比。

我們都知道,帳幕和聖殿實在就是一件東西的兩段落,而這一件東西就是神的居所,或者說神的家。不過帳幕是神活動的居所,聖殿是神固定的居所。帳幕是聖殿的前身,聖殿是帳幕的後繼。當神的子民飄流在曠野中的時候,他們的中心就是帳幕;當神的子民進了迦南,安居在應許的美地之後,他們的中心就是聖殿。所以帳幕和聖殿在意義上、在功用上、在表徵上,實在就是一個,牠們都是神的居所。

不但如此,在舊約中,帳幕和聖殿在稱呼上也是相同的。在希伯文中,帳幕和聖殿都稱作神的家。中文繙得雅一點,有的時候把家繙作殿,其寶殿就是帝王之家的一種尊稱,在原文中和家是一個字。這也證明,帳幕和聖殿一樣都是指著神的家說的。

帳幕和聖殿乃是建造的故事

請大家想想看,帳幕和聖殿是個甚麼故事?簡單的說,就是建造的故事。以色列人過了逾越節,出了埃及,過了紅海,來到西乃山下,接受神的律法,看見了天上的樣式,他們大家齊心合力所作的一件事,就是造帳幕。在以色列人中間有木工、銅工、銀工、金工、還有織工,大家同工合作,建造一個帳幕。到了第二年正月初一日,當一個新的年度開始的時候,他們就依照神的吩咐把帳幕立起來。這時耶和華的榮耀就充滿了帳幕,神的自己就來住在他們中間。從那一天起,神在地上有了一個居所,一個住處,神就居住在以色列人中間。

民數記清楚的告訴我們,以色列人在曠野的行程乃是以帳幕為中心。當他們安營的時候,十二個支派就安營在帳幕的四面,每一面三個支派。這正是新耶路撒冷的小影。我們都知道,新耶路撒冷就是神的帳幕在人間,而新耶路撒冷東西南北各有三門,門上有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和以色列十二支派安營在帳幕四圍的光景一樣一式。所以千萬不要以為說,新耶路撒冷的光景,一直要等到新天新地的時候纔有。不,早在西乃山下,帳幕豎立起來的時候,那個光景就已經粗具規模了。以色列人在曠野作甚麼?老實說他們甚麼事也不作,就是服事這一座的帳幕。當他們安營的時候,他們就把帳幕立起來,十二個支派圉繞著帳幕獻祭敬拜。等到雲彩上升的時候,他們就把帳幕拆卸了,抬著帳幕往前走。等到雲彩停住的時候,他們又把牠支搭起來。在曠野四十年之久,幾百萬以色列人,整天所作的就是這一個帳幕的故事。

弟兄姊妹,你我必須看見這一個異象,在以色列人中間有一個帳幕,以色列的歷史就在於這一個帳幕,他們的一切都是為著這個帳幕,連他們進迦南的爭戰也是為著這一個帳幕。那一個爭戰就是說出神要在地上得著一塊地,好在其上穩定的安置祂的居所。以色列人過了約但河之後,他們就一城一城的攻克,一地一地的佔領。當他們還沒有把整個迦南地都得著的時候,神就叫他們把帳幕設立在示羅,這樣,帳幕就得暫時穩定下來,直到約櫃被擄的時候。

以後大衛把約櫃接到大衛城,安放在他所搭的帳幕裏。接著他又起意要為耶和華造一個殿。神就藉先知拿單對他說,神要先為祂的子民以色列選定一個地方,栽培他們,使他們住在自己的地方,兇惡之子不再像從前那樣擾害他們;同時神要為大衛成立家室,使他的後裔接續他坐寶座,他纔能為神的名建造殿宇。神既喜悅這事,到了他兒子所羅門的手裏,聖殿就完成了。但是聖殿造好了沒有多久,以色列就荒涼了,巴比倫人就來拆毀聖殿,並毀壞了耶路撒冷城。等被擄七十年期滿之後,以色列人就陸續回國,又恢復聖城,重建聖殿。當他們恢復聖城的時候,乃是一手作工,一手拿兵器,這是說出建造是需要爭戰的。這就到了舊約瑪拉基的末了。我們這樣簡單的點一下,弟兄姊妹就很清楚,舊約的歷史就是帳幕和聖殿的歷史;而帳幕和聖殿的歷史,也就是建造的歷史。

主耶穌是神的帳幕,神的殿

現在我們來看新約,新約的頭一件大事是主在伯利恆道成肉身。道成肉身就是神進到人裏面,神穿上了一個人。約翰一章十四節說,道成了肉身,支搭帳幕在人中間。(那裏的『住』字,在原文就是支搭帳棚的意思。)神原來住在天上,當祂降生在伯利恆的時候,祂是來到人的中間,穿上了一個肉身;而祂所穿上的這個肉身,就是祂所住的一個帳幕。所以祂道成肉身,就是支搭帳幕在人的中間;祂的身體就是神在人群中間所支搭起來的一個帳幕。

到了約翰第二章,主對猶太人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造起來。大家都知道,主所說的這個殿,就是指著祂自己的身體說的。因此你在這裏看見,主道成肉身是一個帳幕,也是一個殿,而帳幕和殿實在就是一個東西。所以四福音裏頭的主耶穌,乃是神在人中間的一個殿,神就住在這一個殿的裏面。拿撒勒人耶穌不光是我們的救主,是神的羔羊,是娶新婦的新郎,祂還是神在人群中間的一個殿,一個居所,一個帳幕;神就住在祂這一個活的帳幕,活的殿裏面。猶太人受魔鬼的利用,恨惡主耶穌,把主耶穌釘在十字架上,毀壞了祂這一個殿,但是過了三天,主卻從死裏復活,把祂的生命釋放出來,重生了我們,結果使多人在祂的復活裏被建造,成了一個擴大的殿,就是教會。

教會也是神的殿

我們再來看使徒行傳和書信。從行傳二章起,一直到啟示錄的末了,就是講教會這一個殿。使徒保羅在林前三章說,你們就是神的殿,是神的房屋;我們是和神同工的,一同來建造神這房屋。他又說,我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是用草、木、禾楷建造呢,還是用金、銀、寶石建造?到了以弗所第二章,保羅又說,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了,你們是和聖徒同國,是神家裏的人,並且被建造成為主的殿,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彼得也說,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

所以整本新約還是一個殿的故事。主耶穌是一個殿,教會也是一個殿。主耶穌是頭,教會是身子,頭加上身子,纔是一個完整的殿。到了聖經的末了,一所大的建築出來了,那就是聖城新耶路撒冷。

生命與建造貫通全聖經

弟兄們,你越讀聖經,越能得到一個印象,聖經的中心題目就是神在基督裏來作人的生命,把人建造成為祂的居所。無論是舊約的豫表,還是新約的明文,都是說到這件事。但是何等可惜,在今日的教會中,難得有人看見這個,更難得有人講說這個。以我自己的經歷而論,我從很小就參加主日學,聽人講聖經故事,也聽牧師講道。我常聽人講到,亞當如何喫了神所吩咐不可喫的禁果,犯了罪,但我從來沒有聽見人說到,那一棵生命樹就是神自己,神要叫人喫牠而得著祂作生命。我得救之後,有四年半之久,在一個禮拜堂裏,聽了一千多篇道,也從來沒有聽過一篇,說到創世記二章那一棵生命樹,乃是象徵神要以食物的方式,進到人裏頭來,叫人得著祂作生命。感謝主,差不多在我得救十多年之後,我纔從一位神僕人的口中,聽見了神的目的,就是要進到人裏頭來作生命;所以當神把人造好了之後,就把人擺在生命樹的跟前,要人面對著生命樹,並喫生命樹的果子。從那一天起,我裏面就豁然開朗,看見神之於我,乃是一個生命的關係。

但是神的目的並不停在這裏。創世記第二章講過生命樹之後,又說到有一道河,牠的水流所經過的地方,有精金、珍珠、和寶石。再到了出埃及記,你看見以色列人在曠野造帳幕,他們所用的主要材料乃是精金。(就如精金的燈臺,和金包木的約櫃、香壇、陳設餅的桌子和豎板等等。)同時你看見大祭司身上所穿的衣服,有胸牌和肩帶,都是寶石鑲嵌在金槽裏。此外,鍊子是用金子擰成的,肩帶是用金線,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織出來的。所以等到帳幕豎立起來,大祭司穿著聖服進去供職的時候,那裏的光景就全是精金和寶石。弟兄姊妹,讀到這裏,你就找到,精金、寶石不是為著別的,乃是為著建造神的居所。

慢慢的你讀到所羅門建造聖殿的故事,你又看見聖殿的裏面全數都是用金子包裹的,而牠的外面乃是大而寶貴的石頭。當大祭司穿著聖服和以弗得,掛著胸牌和肩牌進到聖殿裏去事奉的時候,你想想那個光景,外面是寶石,裏面是金子,而那一個站在聖殿當中的大祭司,全身都是精金和寶石。到這裏你就更進一步的看見,精金、寶石乃是為著神的建造。

再往下讀,當你讀到新約,在使徒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他說,我們是和神同工的,你們是神所建造的房屋。又說,我照著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不可用草、木、禾楷建造,乃要用金、銀、寶石來建造。到這裏我們該更清楚了,精金和寶石,完全是一些建造的材料,是為著建造神的居所的。你再往下一直讀到聖經的末了,就看見有一座精金的城,明淨如同玻璃,牆是碧玉造的,門是珍珠的。哦,弟兄姊妹,到這裏你應該完全清楚了,創世記二章裏面所說的精金、珍珠和寶石,全是為著神居所的建造!

我願意告訴弟兄姊妹,聖經乃是一本建造的書。整本聖經就是說到我們這些土造的人,因著接受神作生命,裏面就起了變質的作用。神在我們裏面作生命,像活水一樣在我們裏面流通,結果就使我們這些屬土的人變質而產生了精金、珍珠和寶石;然後再被建造在一起,成為神的居所。這就是聖經從頭至尾所注意的事。我再說,聖經是一本講建造的書,牠開頭給我們看見一些零散的材料,末了給我們看見一座完工的建築物。牠開頭給我們看見三種寶貴的材料—精金、珍珠和寶石;末了給我們看見,這三種寶貴的材料建造成一座榮耀光輝的城。

伯特利的啟示

我們現在來看,在舊約中,神建造帳幕的故事。在看到帳幕以先,我再說一點打底子的話。

我們在創世記裏面看見,神揀選了一些列祖,就如以挪士、以諾、挪亞、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雅各乃是神所揀選的列祖中末後的一個。從雅各出來了十二支派,這十二支派就是以色列人。我們都知道雅各的故事。他是一個能抓、能爭、能奪的人,當他還在母腹中的時候,就和他的哥哥以掃爭著要先出來,但是沒有爭到。以後他用詭計騙得了長子的名分和福分,以致他的哥哥以掃要殺他,所以他的母親就打發他逃往哈蘭去。當他出了別是巴,往哈蘭去的時候,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他就以石為枕,在那地露宿。奇妙的故事就在這時發生,他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又有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對他說話,應許將他所躺臥之地賜給他和他的後裔。雅各醒來之後,就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家,也是天的門。於是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他就給那個地方起名叫伯特利,意思就是神的家。雅各在那裏許了一個和神作買賣的願,說,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喫、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的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為神的殿。

我願意請弟兄姊妹注意,這是聖經中頭一次題到神的家,而在這一次的啟示中,給我們看見神的家乃是由油澆石頭而成的。讀聖經的人都知道,油在聖經中是指聖靈,也就是指那一位出來、臨到、並進入人裏面的神。至於石頭乃是指得救的人。我們原來是一塊泥土,一得救就變質成為一塊石頭。你記得,當彼得一認主耶穌是基督,主馬上對他說,你是一塊石頭。因此油澆石頭,意思就是神和得救的人調在一起,這一個相調就成功了神的家。所以神的建造首要的一個原則,就是神和人調在一起。

當神把這一個異象啟示給雅各的時候,神應許雅各說,要把他所躺臥之地,就是迦南地賜給他和他的後裔;神又應許他說,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我們都知道,雅各的後裔以後就成了以色列家。這個以色列家就是神的家。

弟兄姊妹,你看,我們在這裏又摸著了建造的故事。在創世記第二章裏面,我們看見生命的水流產生出精金、珍珠、寶石,這些建造的材料。到了二十八章這裏,我們看見油澆在石頭上,就成功了神的家。我們該從這樣的地方,讀出建造的故事來;那就是以石頭作建造的材料,以澆油在其上作建造的方法,結果就是神的家。到這裏這個建造的異象已經相當清楚了,神在地上乃是用油澆石頭的方法,來建造祂的家。

雅各在他母舅拉班的家裏住了二十年之久,然後就從巴旦亞蘭回來,住在示劍。有一天,神又來對雅各說,起來,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裏。神的呼召就是要雅各回到他逃避哥哥的時候,神向他顯現的地方。這呼召也就是要他回到神的家。以後雅各和他的子孫都下了埃及,以色列人就居住在埃及,直等到神興起摩西,把他們從埃及帶出來。當以色列人來到西乃山下,神就要他們建造一個帳幕,作神在地上的居所。我們知道,這一個帳幕不過是一個表徵,實際上以色列人自己纔是神的家。

從這時候起,建造的故事就完全顯明出來了。神在地上得著了一班人,他們配搭在一起,結合在一起,建造在一起,成為神的居所。所以當帳幕立起來的時候,神的榮耀就充滿在帳幕的裏面,也就是充滿在以色列人的中間,神就得以安居在他們中間。

撒但的破壤與搶先模仿

現在我們再回頭來看一點反面的事。讀經的人都知道,創世記頭二章講過了神的目的,和達到這目的的路以後,到了第三章蛇就進來了,這條蛇就是撒但的化身。撒但進來殘害人,就把他的罪毒注射到人裏頭,叫人落到死亡之中。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如果有建造的亮光,就會看見,撒但所以要殘害人,致人於死地,就是為著要破壞神的建造。神所造的人乃是祂建造的材料,因此撒但要破壞神的建造,第一步的詭計就是來毒化這些建造的材料。

撒但不只用詭計毒化了神為著祂的建造所豫備的材料,他接著又照神所要作的,搶先來一個模仿。他深知神最終所要得著的,乃是一座建造的城,因此他就先神而作。神要人建造一座城,撒但也鼓動他所毒化的人,造出另一座城來。所以到了創世記第四章,你就看見該隱造了一座城,並且按著他兒子的名,將那城稱作以諾城。哦,在這一座城裏,姦、盜、邪、淫,無一不全。請想看,以諾城是甚麼形像?是彰顯甚麼?毫無疑問,以諾城完全是魔鬼的形像,完全是彰顯魔鬼,以諾城就是撒但和人的混合。

慢慢的你看見這座城罪大惡極,以致招來洪水的審判。弟兄姊妹要記得,洪水所淹沒的那個世代,就是以以諾城為中心。神從其中救出挪亞一家,挪亞造方舟又是建造的故事。沒有多久撒但又來敗壞挪亞的後裔,並且唆使他們起來建造巴別。他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他們自己的名。他們的造反已經直接侵犯到天的境界,所以神就親自出來破壞他們,止住了他們這次背叛的行動。

審判了巴別之後,神又從巴別那裏呼召出一個亞伯拉罕來。神應許亞伯拉罕,要把迦南地賜給他和他的後裔,並要叫他成為大國。於是亞伯拉罕就在迦南搭帳棚、築祭壇。我願意弟兄姊妹看見,全本聖經所注意的一件事就是建造。撒但所使用的人在建造,神所召出來的亞伯拉罕也在建造。亞伯拉罕的一生,就是在迦南地搭帳幕、築祭壇。他所支搭的帳幕和所築的祭壇,正是他的後裔在曠野所造那一個帳幕的小影和雛型。

另一面,和亞伯拉罕同行的羅得,卻下到另一座城裏去了。那是聖經所記載第三座敗壞的城。第一座是以諾城,被拱水淹沒了;第二座是巴別城,受了神的審判;第三座就是羅得所去的所多瑪城。所多瑪城又是撒但和人混合而成的一個建築,羅得就落到牠的裏頭。到末了所多瑪城遭了神的審判,被烈火毀滅。惟有亞伯拉罕仍然住帳幕、築祭壇,在迦南地事奉神。

以後亞伯拉罕的後裔下了埃及,於是又出來了撒但的第四座城,那就是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為法老所造的兩座積貨城。這是法老強逼他們用土燒磚所造的。直到有一天,神來把以色列人從埃及拯救出來,他們饞不再燒磚造城,而是燒金燒銀來建造神的帳幕。

等到以色列人進了迦南,他們就起來建造耶路撒冷城,並且建造聖殿。相對的,撒但也在建造;撒但所建造的就是巴比倫城。到了聖經的末了,你不只看見新耶路撒冷城,那是神歷代建造的集大成;你也看見大巴比倫城,那是撒但歷代建築的集大成。這兩座城遙遙相對。我們都知道,在歷史上是巴比倫的軍隊來拆毀了耶路撒冷城和聖殿,並且把聖殿裏面的器皿擄到巴比倫去。當以色列人恢復的時候,他們是從巴比倫回來。以斯拉說,正月初一日,我們從巴比倫動身回耶路撒冷。這個巴比倫就代表撒但的建築,而耶路撒冷乃是代表神的建築;兩者遙遙相對,從聖經的起頭一直繼續到聖經的末了。所以全部聖經,正面反面都是講建造。撒但要使用人來建造大巴比倫,神要得著人來建造新耶路撒冷。你能在聖經裏清楚看見這兩條線。

帳幕的建造

現在我們來看帳幕的建造。以色列人過了逾越節,抹了羊羔的血,喫了羊羔的肉,出了埃及,過了紅海,在西乃山下受了神的教導,得著山上的樣式,於是他們就起來建造帳幕,作為神的居所。

讀經的人都承認,帳幕的豫表相當不容易讀。我願意告訴弟兄姊妹,我們若要懂得帳幕,必須取一個建造的讀法,因為帳幕根本就是一個建造的故事。請你看,帳幕的外圍是一道院帷,就像圍牆一樣;在院帷的裏面是外院,在外院的中間乃是帳幕,就是神的居所。這裏完全是一所的建築。當人進入帳幕時,在外院中首先碰見的乃是銅祭壇,一切的祭物都是在這裏獻給神。再往前去一點,就碰見銅洗濯盆,凡要進到神面前供職的人,都要在這盆裏洗手洗腳,洗去他們在地上所受的一切玷污。然後再往前去,就是一個帳幕。在帳幕之中有四件東西,最裏面的是約櫃,也可以稱作見證的櫃,因為在這個櫃裏,有兩塊見證的版、稍微往外一點,靠北的一面有陳設餅桌子,上面經常有餅陳列著。靠南對著這個桌子的是金燈臺,經常有燈光在那裏照耀。在約櫃的前面,陳設餅桌子和金燈臺的中間,有一個金香壇,祭司在其上向神燒馨香的香。這四件東西連同帳幕裏面的豎板,有的是包金的,有的全是精金,都是金的故事。所以人若進到帳幕中,所看見的全是精金、這裏完全是一幅描寫建造的圖畫。

現在我們按著聖經的次序,來看帳幕和其中的器具。照著出埃及記的記載,論到帳幕是先說祭壇和洗濯盆,然後再說外院的院帷。按屬靈的意義這乃是說,在神的建造中是先有祭壇,然後從祭壇纔產生出院帷來。同樣的原則,在帳幕裏也是先有那四件器具,然後纔產生出帳幕來。從出埃及記的記載來看,這是非常清楚的。這一點在屬靈的意義上有相當的講究,因此我們要照著這屬靈意義的次序,逐一的來看。

祭壇的意義

今天晚上我們只能先開一個頭,讓弟兄姊妹看見這一幅建造的圖畫。在這一個建造的裏面,從我們的經歷來說,第一件東西就是銅祭壇。祭壇乃是人親近神的惟一憑藉,人和神交通必須藉著祭壇上的祭物。這裏的含意太多了,我們只能簡單的說到三方面。

第一是審判。因為人受了撒但的殘害,有了罪的毒素,所以要來親近神,就必須先解決罪;而要解決罪,非經過審判不可。因此在祭壇這裏,有火來焚燒一切的祭物。並且祭壇是包著銅的,這銅原是那二百五十個背叛的人手中所拿的香爐。他們受了火的審判,神就吩咐把這些香爐從火裏撿出來,錘成片子,用來包這個祭壇。所以銅是表明神的審判。

第二是救贖。獻在祭壇上面的祭物,受神審判,被火焚燒,就成功救贖,使所有在祭壇這裏經過神審判的人,都能蒙到神的救贖。

第三是奉獻。凡被神所救贖的,末了都要擺在祭壇上,獻給神作燔祭。

親愛的弟兄姊妹,神的建造在我們這些受過撒但毒害的罪人身上就是這樣開始的。你我如果要被神建造,作為祂的居所,必須先從接受審判開始。因此主說,聖靈來了,要叫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神在十字架上審判了我們的罪,所以我們也要在這個審判的光中定罪自己。我們的生活要經過審判,我們的服裝要經過審判,我們的家庭要經過審判,我們的事業要經過審判,我們的一切都要經過審判。這與社會上的稱讚人、恭維人,正好相反。神的教會告訴一個來聽福音的人,頭一句話就是:朋反,你是一個罪人!許多人受不了,以為一來就挨罵。但是請大家平心靜氣想想看,你我不是罪人是甚麼?所以我們若要被建造,頭一件事就是要定罪自己,我們的所是、所有和所作,無論是好的、壞的,都得擺在十字架上,都得經過焚燒,都得帶到死地。

凡沒有經過這樣審判的,凡沒有在銅祭壇那裏經過定罪的,都不能蒙救贖。凡經過審判的,都是蒙寶血所潔淨的,都是蒙救贖的。凡蒙了救贖的,神也都要求他奉獻、獻上作燔祭。因此救贖的祭壇變作燔祭壇,凡在壇上的,都是給神完全得著的。如果你沒有給神得著,你就沒有辦法被神建造。要給神得著,第一,你必須先定罪自己;第二,你必須蒙救贖;然後,第三,你纔把自己完全獻給神,讓主得著你作建造的材料。當你這樣把自己交在主的手裏,祂就要在你身上作建造的工作。請記得,神的建造就是從這裏開始的,凡從這裏開始的人有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