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聖經頭二章的異象

讀經:
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至二十八節:『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這裏的祂,在希伯來原文是很重的用神字)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原文是『征服』)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二章七至十二節:『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耶和華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裏。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有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裏分為四道。第一道名叫比遜,就是環繞哈腓拉全地的;在那裏有金子,並且那地的金子是好的;在那裏又有珍珠和紅瑪瑙。』
十六節:『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
十八至二十四節:『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甚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牠的名字。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那人說,這是(原文是『這一次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啟示錄二十一章二至三節:『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九至十四節:『拿著七個金碗,盛滿末後七災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來對我說,你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我被聖靈感動,天使就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裏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示我。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有高大的牆;有十二個門,門上有十二位天使;門上又寫著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字;東邊有三門;北邊有三門;南邊有三門;西邊有三門;城牆有十二根基,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
十八至十九節:『牆是碧玉造的;城是精金的,如同明淨的玻璃。城牆的根基是用各樣寶石裝飾的。第一根基是碧玉。』
二十一至二十四節:『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每門是一顆珍珠;城內的街道是精金,好像明透的玻璃。我未見城內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那城內又不用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列國要在城的光裏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將自己的榮耀歸於那城。』
二十二章一至五節:『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以後再沒有咒詛;在城裏有神和羔羊的寶座,祂的僕人都要事奉祂;也要見祂的面;祂的名字必寫在他們的額上。不再有黑夜;他們也不需要燈光日光。因為主神要光照他們;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四章二至三節:『我立刻被聖靈感動,見有一個寶座安置在天上,又有一位坐在寶座上;看那坐著的,好像碧玉和紅寶石;又有虹圍著寶座,好像綠寶石。』

我們應當敬拜神,使我們能有這一次特別聚會,專一的來看教會的建造這一個題目。我們若是在神的光中,把神的話從頭至尾好好讀過,就能讀出來,教會的建造乃是聖經中一個一貫的大啟示,需要全本聖經來證明。所以我們這一次要讀許多聖經節,這些聖經節都是很重要的,需要弟兄姊妹細細的、注意的來讀牠。並且當各位回家去,在主面前再溫習、倒嚼、默想這信息的時候,也盼望把這些聖經節重新來對照一下,參考一下。這樣,我們對於這信息必定能更明亮、更透徹。

還有一點需要特別聲明,這一次為著要釋放建造的異象,我們就不能像已往的聚會那樣,太顧到聽眾的領會。我們只能盡所能的,從神的話語裏面,以客觀的立場,把這個榮耀的異象釋放出來。我們只求這個異象能釋放得清楚、透徹,因此就不能顧到其他方面的需要。在這一點上,我們要請求弟兄姊妹盡力的合作,給我們幫助。我在主面前深深覺得,有一個太大的擔子背負在我身上,要把神這一個永遠的心意,這一個奧祕的異象,啟示在神的兒女中。這不是一件輕易的事,人的話語是不彀用的,人的思路也是不彀應付的,所以盼望弟兄姊妹一面聽,一面仰望主在這裏扶持作口的人,叫他能把這個異象照著祂的計畫、祂的安排,釋放得完備。

要用超越的眼光來看榮耀的異象

在這一次的聚會中,我深深盼望弟兄姊妹,實在像一個被提的人,升到高處,超越了一切,用遠大的眼光來看神的異象。你知道在啟示錄裏面,當使徒約翰看見異象的時候,他看見巴比倫那敗壞的城,乃是在曠野荒涼之地來看;但等他要看榮耀的聖城新耶路撒冷的時候,天使乃是把他帶到高山去看。因為在平地眼光是不彀的,他需要到高山,到高處,到超越的境地,纔能有彀遠、彀大的眼光。因此我在主面前實在迫切的仰望,主這一次也能把我們這些人都帶到高山,帶到高處,把我們每一個人都從自己裏面釋放出來,把我們每一個人都從自己的經歷、自己的認識、自己已往的造詣裏面提出來,提到一個新的境界,一個超越的境地,是我們從前所沒有達到的,好叫我們能有一個超脫的眼光來看神這榮耀的異象。

我們要知道,神乃是把啟示錄的異象,啟示給一個非常老練,閱歷非常深,經歷也非常高的使徒約翰。當他在拔摩海島看見那個異象的時候,所有的使徒都已經過去了,只留下他一個人。他是使徒中最後留下來的一位。他實在是老資格,但是神在那裏乃是要給他看見一個從來沒有向人開幕過的新的異象,一個遠大的異象,高超的異象。所以神必須把他隔離到孤立的海島上,並且還要提他離開平原,甚至離開他的自己,到了高山,在山峰那裏來看。哦,巴不得每一位弟兄姊妹這一次也都有這樣的一個心情,願望說,我被釋放,我被提起,脫離我的自己,不僅脫離那些壞的罪惡,也脫離那些好的屬靈經歷。我已往雖然有相當的造詣,但是這一次我要看一個更遠、更高、更大、更深、更豐富、更超越的異象。願神憐憫我們每一個人,叫我們這一次實在能蒙拯救,從我們裏面被提出來,到一個超越的地步,能彀有超越的眼光,遠視的眼光,透過一切來看神這個榮耀的異象。

聖經的三段落

我們剛纔說過,這一個異象需要全本聖經來證明,來啟示。我們若是仔細的把全本聖經從頭至尾讀過,好好在神面前默想,定下我們的靈來仰望神,我們就能很清楚的看見,全本聖經頭二章(創世記一、二章)是一個段落,後二章(啟示錄二十一,二十二章)也是一個段落。這就是說,全本的聖經,頭尾兩個段落遙遙相對,當中從創世記三章起,一路下來到啟示錄二十章止,這是聖經的大體,是另外的一個段落。這另外的一段好像戲劇當中的插曲,裏頭的波折,情節相當多,有許多的起落,有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但總括的說,就是講正面的一面,和反面的一面。這正反兩面,每一面都是重在三件東西。我先把每一面的這三件東西點出來,使弟兄姊妹有一個輪廓,有一個綱領。

中間一大段的正反兩面和六個重點

這一段,從創世記三章開始你沒有辦法不承認,這是一個新的起頭,新的開始。牠一開頭就說,有一條蛇進來了。創世記頭兩章是說到神怎樣創造天地,創造萬有,並且創造最高的生物,就是在萬有中作中心的人類,叫人有神的形像,能作神的代表,也把這個人擺在生命樹跟前,要這個人成為貴重榮耀的人,這是頭二章的描寫。這個描寫過了,三章一開始,就是一條蛇進來了。我們都知道,這一條蛇就是化裝的撒但。這條蛇來了,就把牠的毒注射到神照著祂自己的形像,也是為著祂自己的榮耀所創造的人裏面。這一個從毒蛇注射到人裏面的毒,就是人裏面的那個罪。羅馬七章說,在我們裏面有一個罪住著,牠來活動,來作王,來壓制我們,所說的就是這一個。從這一個罪就產生許多罪惡的行為來。人因著有這一個罪在裏面作祟、作怪,被牠轄制、俘擄,就不由己的犯出許多的罪惡來。因著有這許多的罪惡,死也就跟著來了,所以眾人都死了。蛇來了就把罪注射到人裏面,由於罪就帶來了一個死,這三個東西就是創世記三章起到啟示錄二十章止背面的重點。

你在這一大段聖經裏面,常常看見蛇頭蛇尾鑽出來。好多地方,你看見這條蛇從人裏頭出來了。有的時候你看見牠的尾巴,有的時候你看見牠的頭。難怪當施洗約翰和主耶穌到世上來的時候,都責備過那些跟從魔鬼的人,說他們是毒蛇的種類。當舊約的時候,以色列人行走在曠野,有一次他們作了頂撞神的事,馬上就有毒蛇來咬他們,他們向神求救,神就叫摩西作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這些都是蛇的故事。到了啟示錄十二章又題起這條蛇,稱牠作古蛇,因為在伊甸園裏頭就有了牠。到了啟示錄二十章,你看見主耶穌要用祂得勝的權能把這條毒蛇捆起來,扔在無底坑,而後又扔在火湖裏。所以這一段聖經,開頭是那一條蛇進來了,結尾是這條蛇被丟出去了。

你若問我,從創世記三章到啟示錄二十章,這麼長的一段聖經,講甚麼東西,我就要告訴你說,從背面來說,就是一條蛇進到人中間,進到人裏頭所作的許多故事。在基督教的書本中,曾有一種七個時代的圖表,牠從該隱那裏一直到千年國度的末了,在空中就畫了一條大蛇,從頭一個時代開始,一直串到千年國度的末了。那一幅圖畫在這一點上真是達意。從亞當犯罪開始,一直到千年國度的末了,歷代在人類中,在地面上,實在就是這一條蛇在這裏搗鬼作祟的故事。牠來了,又引退了;再出來,再引退;有的時候露出頭來,有的時候露出一個尾巴,還有的時候拖出一部分身體來。牠在地面一直叫人犯罪,結果就叫人到死亡裏去。你看看報紙,沒有一天不發生一些奸、盜、邪、淫、兇殺的事情。我每逢讀到這些記載的時候,都有一個感覺說,這些都是人受了蛇毒,被蛇毒害所發生的故事。這個社會已經被蛇佔有了,因此這個社會裏頭自然就滿了罪惡,滿了敗壞,也滿了死亡。這就是聖經背面的寫真。這條蛇從創世記三章跑進來,一直到啟示錄二十章纔被扔到永遠的火湖裏去。不僅如此,主在那裏也把一切犯罪的人都審判了,就是審判了人的罪,並且最後也把死亡扔到火湖裏。這些都是聖經背面所說的事。

但感謝神,地面上不光有黑夜,還有白天;不光有背面,還有正面。我們實在應當敬拜祂,創世記三章蛇一進來,就在本章裏面,神馬上就宣告說,有一個女人的後裔要來,祂要打傷蛇的頭。這一個對付蛇的不是一個平常的人,平常的人都是男人的後裔,但祂是女人的後裔。你我今天都知道,這個女人的後裔就是永生神的兒子,我們榮耀的主耶穌,祂乃是藉著童女而生,並且是人群中的傑出者,祂來打傷了蛇的頭。聖經說,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蛇進來了,基督跟著也進來,要把蛇對付出去。親愛的弟兄姊妹,從那時候起,在人類中,地面上,就一直有一個爭戰,就是蛇與神的兒子之間的爭戰。你若認識聖經這條路線,你就不難讀出,一路之上蛇是想盡了牠的方法,要破壞這個女人後裔的出身和來歷。另一面,你看見神用祂全權的主宰來管住了這件事,終於讓祂兒子能成為肉身,來到地上,對付這條蛇。

蛇帶來罪,但感謝神,基督卻帶來了義。祂自己就是義,我們接受祂,就得著祂作我們的義,我們在神面前就被稱為義,而從罪裏出來。蛇因罪帶來了死,這一位基督就因義帶來了生命。蛇把罪注射到人裏面,就把人陷到死亡裏去;基督來把義賜給人,就賜人在這個義裏面得著生命。基督是對蛇的,義是對罪的,生命是對死亡的。所以在這一大段的聖經裏面,雖然有許多的波折,許多的情節,起起落落,彎彎曲曲,但不過是兩個大的角色,各自附屬著兩個小的角色所演出來的故事。這裏有一條蛇,這裏也有神的兒子,二者一直相對;跟著蛇的是罪和死,跟著神兒子的是義和生。我願意弟兄姊妹把這一幅圖畫印在裏面,當你再來讀聖經的時候,馬上能讀出來,這個是蛇,這個是罪,這個是死;也能讀出來,這個是基督,這個是義,這個是生命。從創世記三章到啟示錄二十章,你所讀的聖經就是這兩面。這六個角色扮演這一段插曲裏一切的故事

首尾兩段—遙遙相對

現在我們要來看,聖經的頭尾兩段怎樣遙遙相對。我們若安靜一下,把創世記的開頭和啟示錄的末了稍微想一想,就能看見,這兩段聖經很明顯的有四點是遙遙相對的。

第一,聖經從開頭在創世記二章題起生命樹,到了第三章就說,這棵樹被封鎖起來了;從此聖經再不題到生命樹,一直到啟示錄末了,生命樹纔又出來了。所以你看見,在聖經頭尾兩段裏面都題起生命樹來,一面是開頭的說法,一面是結束的說法,兩者遙遙相對。

第二,在頭尾兩段的聖經裏,也同有一條河。在創世記二章裏面題到一條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到了啟示錄末了也說有一道生命水的河從寶座流出來,這兩條河也是遙遙相對。

第三,創世記二章裏面題到三種寶貴的東西,就是精金、珍珠、和紅瑪瑙(一種的寶石)。到啟示錄末了,有一座城出來是精金的,街道也是精金的,門是珍珠的,牆是寶石裝飾的,這三種材料也在這裏,不過成了一所的建築。這也是遙遙相對的地方。

第四,在創世記頭二章裏面,最後題起的乃是一個配偶,而到了啟示錄末了兩章裏面,所題的中心人物也是一個配偶,就是新婦,羔羊的妻。

所以弟兄姊妹,你在這裏看見,兩段的聖經擺在聖經頭尾兩端,明明題起同樣的題目,以同樣的東西作內容,作中心:生命樹對著生命樹,一條河對著一條河,三種珍貴的材料對著三種珍貴的材料,一個配偶對著一個配偶,這些在頭尾兩段裏面都是遙遙相對的。你沒有辦法不承認這是聖靈的筆法。

弟兄姊妹,這一切相對的光景都是給我們看見,神的心意到底要得著甚麼東西。神在宇宙中到底要作甚麼事,以甚麼為重點,為目標。聖經在開頭有一幅圖畫把神的心意描寫得清清楚楚,到末了又有一幅圖畫描寫給我們看見,祂的心意達到了,祂所要得著的得著了,這就是一座用精金、珍珠、寶石所造成的城,作祂的居所,也作羔羊的配偶。而聖經在當中的一大段,從創世記三章到啟示錄二十章,乃是過程,乃是插曲,裏面有許多的波折,許多的情節,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聖經頭二章的異象
創造天地萬有的背景

現在我們要一點一點的來看,這兩段遙遙相對的聖經,啟示給我們甚麼異象,裏面的重點是甚麼。不過在沒有點出這些重點之先,我們先說一點背景的話。

所有讀經的人都知道,創世記頭兩章是記載神的創造。神這個創造不是一件小可的事,乃是太大的事。但是神的筆法非常巧妙,只用短短約兩章聖經,認真說只有第一章一章聖經,極其簡要的說到神怎樣造天地,怎樣造萬有。為甚麼聖經說到神對宇宙的創造是這樣的簡要?因為神這一個記載乃是照著祂心意的中心目標而記的。祂心意中的目標乃是生命,祂是以生命的眼光來記的,祂是以生命為目標來記的。

所以創世記一開頭說神創造天地,接著就說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這是個背景的描寫,說出那時地上都是死亡,都是混亂,沒有生命。下面說神的靈來了,運行在死水的上面;接著又說光來了。從我們的經歷中可以知道,神的靈來運行,乃是為著生命;光來照明,也是為著生命。光一來了,接著就是光暗分開、上下分開、水地分開。原來是混沌的,現在開始有了分別。這樣一分,馬上乾地就分出來,這塊乾地就是為著生長生命的。先生出的乃是最低的生命,就是無意識、無感覺的植物生命。然後再生出動物中低級的卵生動物,再生出動物中高級的胎生動物,到末了就出來了受造生物中最高的人類。人是受造生物中最高的,有神的形像,也有神的權柄。但是人裏面並沒有神那最高的、非受造的生命,所以神就把這一個受造的最高生物,擺在生命樹所指明的祂這一位生命之神的跟前,要人來接受祂,而成為尊貴的材料。我信弟兄姊妹都清楚,這就是創世記頭二章的背景。

現在我們來看創世記頭二章裏面,關乎我們人的重點。

人集體作神的形像和代表

第一,神照著祂自己的形像來造人,並且給人權柄管理天空、地面和水中的一切。神是把海、陸、空一切的管理權都付託給人。我們要在這裏稍微來看這個形像和管理的問題。你若把聖經好好讀過,就能看出來,神的形像就是基督。所以人是照著神的像造的,也就是照著基督造的。人就是基督的像。甚麼叫作像?像就是一個顯明。神有像就是神有顯明。基督是神的像,就是基督是神的顯明。人是基督的像,就是人是基督的顯明,人是基督的彰顯。神是把祂自己擺在祂兒子裏面,要祂兒子作祂的像,作祂的彰顯。神又照著祂的兒子來創造我們,要我們作祂兒子的像,作祂兒子的彰顯。我們每一個人得救之後,神在我們身上所作的一件事,就是要把我們一個一個都模成祂兒子的形像。這一個工作不僅是一個模成,也是一個變化。從我們得救起,聖靈就在我們的裏面,配合著外面的環境,叫我們天天變化,越變越像基督。最終等到主再來的時候,我們還要從裏到外,從靈到體,都變成和榮耀的主一模一樣,我們就完全像祂了。這是為了甚麼?就是為著我們來彰顯基督。彰顯基督就是彰顯神。神是在基督裏進入我們的裏面,作了我們的模型,要把我們模成祂自己的樣子,作祂的活像,而來彰顯祂自己。

另一面我們讀聖經也會看見,神管理的權柄也完全是在基督身上。神是把整個宇宙的管理權都給了基督,使祂得著了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要祂作神的全權代表。我們感謝神,因著我們信了基督,接受了祂,和祂有了聯結,祂的權柄就是我們的權柄。等到有一天,基督到地上來作王的時候,得勝的聖徒就要和祂一同作王,一同掌權。在那一天未到之先,今天得勝的聖徒和得勝的教會,就在地上和基督在靈裏一同掌權,一同管治一切。

所以神的像是在基督身上,神的權柄也是在基督身上。能彰顯神的是基督,能代表神的也是基督。但是感謝讚美神,今天不光基督一位是如此,我們所有在基督裏的人也是如此。我們個個都有基督的形像,都有基督的權柄。我們是在基督裏彰顯神的,也是在基督裏代表神的。神在基督裏把祂的像給了我們,神在基督裏也把祂的權柄給了我們。一個正確得救的人,一個正確的教會,都是在基督裏有了神的形像,也是在基督裏有了神的權柄。?按正常的光景,人在我們身上該看見神的形像,神的彰顯;也該看見神的權柄,神的代表。

也許弟兄姊妹要問說,這與建造有甚麼關係?我要說的就在這裏:那一天神所造的像,神所要的代表,不是許多個,乃是一個。神沒有造許多個亞當。神乃是造一個亞當。你應該信,神所造的亞當不是一個單獨的亞當,乃是一個集體的亞當,我問大家,當亞當被造的時候,你我在他裏頭麼?你我都得承認,當亞當被造的時候,你我都在他裏頭。那一個亞當是個集體的亞當,是個團體的亞當。那個亞當不是個小亞當,乃是個大亞當。神不是要一個一個的亞當來作祂的像,來作祂的代表;神乃是要許多的亞當,集體的成了一個大的亞當來作祂一個完整的像,一個整體的代表。請大家記得,這裏面就含蓄著建造的原則。

哦,弟兄姊妹,神在宇宙間只要一個集體的像,只要一個集體的代表。在神的心意中,並不是說你是一個像,我是一個像,他是一個像。不,神乃是要所有在亞當裏面的子孫,都在亞當裏來作神一個獨一的像。在這裏就有建造的故事。

我們都知道,每一個得救的人都該是神的一個像。這是對的。但在這裏我們卻有一個不對的觀念,以為說,你這個得救的人,單獨是個像;我這個得救的人,也單獨是個像;他這個得救的人,也單獨是個像;有兩萬個得救的人,就有兩萬個神的像。這樣的觀念是錯誤。請大家記得,不管有幾千幾萬得救的人,只是一個集體的像,只是一個集體的代表,都在一個大人的裏面。這就叫建造,,這就叫配搭。我們不是單獨的來作神許多的像,乃是大家集會在一起,建造在一起,配搭在一起,成為一個大的人,來作神一個完整的像。如果神那一天創造了二十八個亞當,創造了一百個亞當,那你我今天就可以主張說,我們個人單獨的作神的像就可以了。但那一天神是把千千萬萬個亞當的子孫都集會在亞當裏面,成了一個大的亞當,來作神的像。神的這一個像,神的這一個代表,不是散著的許多個人,乃是許多個人集體而成的一個完整的大人,來作神在宇宙間獨一的像,獨一的代表。我再說,這裏就是建造,這裏就是配搭,這裏就是一。

人是土造有靈的器皿

第二,神乃是用土來造一個人。土是沒有價值的,但神卻用土來造一個人作祂的器皿。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我們這個人實在是個器皿,天天都是往裏面裝東西。我們喫飯喝水是往裏裝東西,就是早晨在這裏聽道也是往裏裝東西。我們這個口是裝飯、裝水的,我們這個耳朵是裝聲音的;我們的眼睛是裝景色的,我們的鼻子是裝氣味的。我們天天從早到晚都是往裏裝東西。我們實實在在是個器皿。

但是請大家記得,我們人不只能裝這些飯、水、聲音、景色、氣味,我們裏頭還有一個部分,能裝一位奧妙屬靈的神。當神造我們的時候,不光給我們造胃、造耳朵、造眼睛、造鼻孔,還為我們造了一個靈。祂向我們吹了一口生命之氣,這一口氣進到我們裏頭,成了一個奧妙的東西,就是我們裏頭的靈。這一個靈也是一個接受的機關,叫我們能彀接受這位是靈的神。不錯,我們人是土造的器皿,但在我們人這個土器的裏面卻有一個機關。這就像一架收音機一樣,不錯,是木造的一個盒子,但是卻和其他的盒子不同,因為牠裏頭還有一個收音的機關,能把空中看不見的電波收進來。照樣,在你我這個土盒子裏頭,也有一點點很寶貴的機件,你只要把這個機件弄正了、擺對了,神那個電波就進來了。哦,人裏面有一個靈,這是創世記的記載中很特別的地方。為甚麼土造的人裏面有一個靈呢?就是為要叫人能接受神這個靈,好叫神把祂這個靈裝到人的裏面來。

接受生命樹作食物

第三,神把這樣一個外面是土器,裏面有靈的人,擺在一棵生命樹的跟前。我們讀聖經讀到末了就知道,這一棵生命樹就是神的自己,因為神自己就是生命。當主耶穌到地上來的時候,聖經就說,生命在祂裏頭;又說,祂就是生命的糧食,是給人接受,給人喫到裏面作生命的。這就是我們一向所說的,神是以食物的方式,來給人接受到裏面作人的生命。你我不難明白,我們每天所喫的食物,進到我們裏面以後,就作了我們的營養,化作我們的成分。神進到我們裏面來作生命,也是這樣成了我們的成分,調和在我們裏面,和我們聯結為一。

河水流轉滋潤

第四,在伊甸園裏有一條河水在那裏流通滋潤。這是一幅寫意的圖畫,我們應當會意牠的含意。前面剛說有一棵生命樹在園子中,人面對著牠,應該把牠的果子喫到裏頭;接著就說,有一條河流通、滋潤在那裏。這是甚麼含意?這沒有別的,就是說,你若是把這生命接受到裏面,這生命就非但像食物一樣能給你營養,叫你活著,還能像活水一樣在你裏面流通,給你滋潤。

在今天的宇宙中,所有物質的都是象徵屬靈的。我們若是只喫乾飯,一點水都不喝,飯食在胃裏不容易轉動,不容易運行,定規覺得不舒服;但我們每次喫飯,不光喫乾糧,還要喝湯、喝奶、喝水,這樣胃裏得著滋潤,食物就得以運轉消化。請你記得,創世記二章就是這樣一幅圖畫。在那裏不光有生命樹作食物,還有一條河水在運行、流通、滋潤。所以主耶穌在約翰福音裏頭,不光說祂是天上來的糧食,能彀叫人喫了不餓;也說人若渴了可以到祂這裏來喝,人若喝祂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這水要在他裏面成為一條活水的江河,直流到永生。祂不光是生命的糧,還是生命的水。生命的糧是叫我們得營養,生命的人是叫我們得滋潤。

產生精金珍珠和寶石

第五,河水流通滋潤的地方,就產生出來精金、珍珠、和寶石。這也是一幅圖畫。你我都有一點屬靈的經歷,不難明白這個含意。當我們接受了主作生命的糧食,接受了主作生命的活水,祂的生命就進到我們裏面流通滋潤,結果我們裏面就有了精金。所有讀經的人都承認,在豫表裏精金是指神的本性。神的生命,神的性情,神的本質,就是宇宙間的精金。當主進到我們裏面來的時候,不錯,祂是作我們的生命,來充我們的飢,解我們的渴,也流通在我們裏面;但就在這時候,祂也把神這一個本性,這一個本質,帶到我們裏面,我們就得著了宇宙間的至寶。

所以弟兄姊妹,我們真要讚美主。我們雖然是土造的,是個土盒子,但今天裏頭卻有了精金。哦,我要跳起來說,我們裏面有精金!我們裏面有精金!精金是我們裏面的本質,精金是我們裏面的本性。我們千萬不要輕看自己。

有的時候我們會碰到一個很土氣的弟兄,沒有受過多少教育,說話是糊里糊塗的,作起事來也是顛三倒四的,但是你若和他交通交通,禱告禱告,哎呀,你會發覺他裏面實在有精金。他真像保羅所說的,寶貝放在瓦器裏。這個寶貝是誰呢?就是那位是精金的神。為著我們這個土器,我們沒有可誇的;但是為著裏面的精金,我們實在應當常常讚美神。

弟兄們,我們的價值就在這裏。基督徒的價值就在於他裏面有基督,他裏面有神。這一位在基督裏面的神,就是我們的寶貝,就是我們的精金。從外面看來,你我這些基督徒和馬路上走的許多人並沒有兩樣,他們是土器,我們也是土器。但是從裏面來看,我們和他們卻有一個極大的分別,我們裏頭有精金,他們沒有。他們外面是土,裏面也是土,裏裏外外都是土;但我們外面土,裏面卻不土。我們外面是土器,裏面卻是精金。

我永遠不能忘記,一九三九年,我在天津,有一天看見了這個異象,我就拍著桌子喊說,阿利路亞,神在我裏面!那時候我就從樓上下來,跑到馬路上去。我差不多就要對馬路上的人喊著說,你們不要撞我,撞著我就撞著神了。我是太大了!我裏頭有神!那一天我真像發瘋一樣,因為我看見了這個異象,我這個人裏面有神,神是我裏面的精金。

主的生命在人裏面流通的結果,不僅有精金,還有珍珠出來。全本舊約聖經,只題過兩次珍珠。一次在創世記二章這裏,另一次在民數記十一章七節。在猶太的拉比中,有的希伯來文權威主張說,珍珠這個字在原文是指著一種香樹流出來的膠汁凝結而成的東西,牠的明亮結實就像珍珠一樣。但也有的人說,這個字就是指著珍珠。不論是珍珠也罷,樹膠也罷,原則都是一樣。你知道珍珠是海中的一種蚌受了沙石的創傷,流出一種生命的汁液凝塗在沙石上面,日久就成了珍珠。而樹膠乃是樹受了傷有了裂痕,從裏面流出東西來凝結而成的。所以這兩種東西都可以象徵主。這一個受傷的,說牠是動物也可以,說牠是植物也可以,因為聖經裏頭有的地方是以植物豫表主,有的地方是以動物豫表主。我們的主也曾受過傷,身上有過裂口,從祂裏面的確有生命的水汁流出來,流到我們身上,因此我們這些沙土的人,就變質成了尊貴明亮的珍珠。我們一接受祂到我們裏面作生命,我們就重生了,有了變質的生命。我們一得著神作我們的精金,祂的生命就和我們的生命調在一起,叫我們變質而有了珍珠。這是一個開始。所以在新耶路撒冷那裏,珍珠乃是一個入門,是一個開始。

跟著珍珠的就是寶石。創世記二章這裏的紅瑪瑙,是指著英石一類的東西,(就是一般的鑽石、寶石、玉等,)這一種的英石,並不是原初受造的東西,乃是原初受造的東西經過高度的壓和高度的燒變質而成的。所以這是指著從我們有了神的生命,有了精金,並且藉著重生有了珍珠的變化起,聖靈就在我們的身上,我們的裏面,和我們的環境中,來作壓的工作,燒的工作,而把我們變質顯出神的榮耀來。

就是因著聖靈在我們裏面有運行,又在我們外面有管治,裏外配合著來燒我們、壓我們,所以難得一個真愛神的兒女會沒有難處。他會遭遇到許多的難處,有時像烈火一樣來燒他,有時像重壓一樣來壓他,雖然他多次禱告,好像神也不聽。這沒有別的,乃是神要把他這個瓦器擺在祂的火窯裏面來煉。因為非經過燒,經過壓,他這個像木頭、像土、像沙石一樣的人,就不能變質成為寶石。這寶石是一點一點有的,一點一點增加的,所以在新耶路撒冷那裏,那城牆乃是這些寶石建造起來的。等到這城牆建造起來了,這座城就完成了。同樣,等到我們每一個人在神手中,在聖靈裏面,在高燒高壓之下都變作寶石,你我應該信,神的建造也差不多就要完成了。我們原是土造的亞當,原是土器,但因著我們接受神在基督裏進到我們裏面作生命,並且讓這生命在我們裏面流通,也讓聖靈在我們身上作燒的工作,壓的工作,變化的工作,我們這些土器裏面就非但有精金,會變質成為珍珠,並且也成為寶石,我們就成了尊貴的材料。

被建造成基督的配偶

除了這些變質的故事之外,創世記二章還有一個建造的故事。這些尊貴的材料有了之後,並不是散著在那裏,乃是要被建造,被配搭成為一個集體,就是一個配偶。所以你在創世記二章看見,那裏說過了精金、珍珠、寶石之後,接著就說到一個配偶。你光讀創世記二章,還讀不出來,這個配偶就是精金、珍珠、寶石所集合建造起來的。但你讀到啟示錄末了,就看見那一座聖城,是羔羊的妻,是新婦,就是用精金、珍珠、寶石建造在一起而成的。

弟兄姊妹,我們今天只能結束在這裏。我盼望神的兒女個個都看見,神在我們身上所要作的事是在那裏。我們要看見,神乃是要叫我們集體的成為祂的像,作祂的代表。我們雖然不過是土造的人,但我們裏頭卻有個靈。我們應該接受祂到我們裏面,天天喫祂、喝祂、享受祂,作生命的糧食,讓這生命在我們裏面作活水來流通滋潤;這樣,我們這個人在神的生命裏,在基督裏,就逐漸的變質,一天過一天改變,脫去土質,榮上加榮,和主那榮耀的形像一樣,完全是精金、珍珠、和寶石的光景了。到了這地步,好像很好了,但還不彀,還有末了的一件事,就是被建造。我們就是達到這樣成熟屬靈的境地,還需要一件事,就是和眾聖徒同被建造,纔能成為神的一個配偶,基督的一個新婦。

我真盼望神的兒女都看見這個異象。我再說,神要這個集體的形像來彰顯祂,也要一個集體的權柄來代表祂。我們這些在亞當裏被造的人就像土器,並且是散開的。我們若要這樣成為神的像來彰顯神,作神的權柄來代表神,就必須用心靈一再的接受祂到我們裏面,再學習天天享受祂、喫祂、喝祂,也讓祂在我們裏面運行流通,好叫我們裏面越過越有精金的成分,也有變成珍珠的情形,並且常常在聖靈的手中,在聖靈所安排的環境中受燒、受壓,好叫我們這個無價值的人起了榮耀的變化,燒成了屬靈的寶石。這是多麼榮耀的事!末了我們還要看見,我們些些尊貴的材料不是散著的,乃是要集體的被建造在一起,成功作一個活的體系。這個活的體系,就是神所建造的一座城,一座房屋,一個身體,也就是祂一個榮耀的愛侶。這樣纔能彰顯神,代表神,滿足神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