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課 關於基督的豫言—在千年國並在永世裏

綱目
壹 在千年國裏
一 作王轄管列國
二 作新郎,與作新婦的得勝信徒一同享受婚筵
貳 在千年國以後
一 消滅世人最後的背叛
二 於白色大寶座審判所有的死人
參 在永世裏
一 是新耶路撒冷的丈夫
二 是聖城的殿
三 是聖城的燈
四 其寶座是聖城的中心
五 是聖城的供應
1 作生命樹滋養神的眾子,並醫治新地上的百姓
2 作生命水的泉
六 是神贖民的牧人
課文
壹 在千年國裏

撒迦利亞十四章九節說,『耶和華必作全地的王。』這一節聖經連同馬太二十五章三十一至三十四節,和林前十五章二十五節,都是豫言基督在回來時,要在全地建立祂的國。在主回來時,祂要拯救以色列,砸碎外邦列國,並審判地上的萬民。然後祂要在地上建立祂的國,就是千年國,為時一千年。這千年國將有三部分:(一)地上的部分,是神創造的福所臨到之地,如創世記一章二十八至三十節所說的。(二)在迦南地上以色列國的部分,從尼羅河至幼發拉底河,得救的猶太人要在那裏治理全地。(賽六十10~12,亞十四16~18。)(三)屬天、屬靈的部分,(林前十五50~52,)得勝的聖徒要在其中享受國度的賞賜。(太五20,七21。)

一 作王轄管列國

在千年國裏,基督將與同祂作王的得勝者轄管列國。(啟二十4,6,二26~27,十九15下。)這些列國將是舊地上人類邦國末了的階段,他們要成為主和祂基督的國,(十一15,)受基督和祂得勝者的管轄。這樣的掌權將是基督在千年國裏惟一的工作,祂要向全宇宙顯示祂帶著神聖、屬天權柄的王權,為時一千年,以羞辱那被擊敗的仇敵撒但。這是以賽亞三十二章一節,耶利米二十三章五節,和撒迦利亞十四章九節、十六至十七節最終的應驗。當基督將地和所有的人(西一20)都救贖到祂國的範圍,使之成為祂國的組成成分,當祂變賣一切買了國度,(太十三44,)當祂從撒但的霸佔中拯救了地同所有的人,(啟二十2~3,)祂就有完全的權利,作得恢復之地和得恢復之列國的王。在祂要來的掌權裏,神的權柄和榮耀要完全得著顯明,(太六13,)全地連同人也要被帶進神所創造之公義、平安、喜樂、以及完滿的福分裏。(賽三二1,16~18,三五1~2,5~7。)

二 作新郎,與作新婦的得勝信徒一同享受婚筵

在千年國裏,基督要作新郎,與作新婦的得勝信徒一同享受婚筵。啟示錄十九章七節說,『我們要喜樂歡騰,將榮耀歸與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豫備好了。』基督的婚娶乃是神新約經綸完成的結果。九節說,『凡被請赴羔羊婚筵的有福了。』被請赴羔羊婚筵的,乃是得勝的信徒,也是羔羊的新婦。這婚筵就是馬太二十二章二節的婚筵,是給得勝信徒的獎賞,只有得勝者纔會被請赴席,馬太二十五章八至十三節那五個愚拙的童女就錯過了。所以,被請赴基督婚筵的人是有福的,作新郎的基督,要將作新婦的得勝信徒引進千年國裏,與他們一同享受婚筵。

貳 在千年國以後
一 消滅世人最後的背叛

在千年國結束之後,撒但要從無底坑中被釋放,並要出來迷惑地上四方的列國,就是迷惑歌革與瑪各,起來領導地上列國跟隨撒但背叛神。他們上來圍住得勝聖徒在地上安營的暫住之所,和以色列遺民所住的蒙愛之城—耶路撒冷。這時,從神那裏有火從天降下,燒滅這些背叛的人,那迷惑列國的魔鬼要被扔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裏,也就是獸和假申言者所在的地方。(啟二十8~10。)這是地上人類最後一次對神的背叛。經過這末次的煉淨,千年國中剩下的百姓,就要被遷到新天新地裏的新地上,作神在永世裏的百姓。(二一3,24。)

二 於白色大寶座審判所有的死人

在千年國以後,基督要於白色大寶座審判所有的死人,因為祂是那審判活人和死人的。(徒十42,提後四1。)啟示錄二十章十一至十五節描述這審判,十二節說,『我又看見死了的,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展開了,並且另有一卷展開,就是生命冊。死了的都憑著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這裏的『站』指明死了的人已經復活。這是指千年國以後不信者的復活,就是審判的復活。(約五28~29。)這些案卷記載著不信者的工作和行為,他們要照所記載的受審判。

在這審判中,『海交出其中的死者,死亡和陰間也交出其中的死者,他們都各自照所行的受審判。死亡和陰間也被扔在火湖裏,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無論誰在生命冊上不見是記著的,就被扔在火湖裏。』(啟二十13~15。)那些滅亡的不信者,照著記載他們所行的案卷受基督的審判,也要照著生命冊被扔在火湖裏。

參 在永世裏
一 是新耶路撒冷的丈夫

在永世裏,羔羊基督將是丈夫,新耶路撒冷是妻子。千年國的一千年將是羔羊婚娶之日。(啟十九7,參彼後三8。)在這婚娶之日,得勝的聖徒對新郎基督將是新婦。在婚娶之日以後,基督要與祂所救贖的人過婚姻生活,直到永遠。在那婚姻生活中,基督將是永遠的丈夫,所有蒙祂救贖的人將是祂永遠的妻子。

在新舊兩約,神都將祂的選民比作自己的配偶。(賽五四6,耶三1,結十六8,何二19,林後十一2,弗五31~32。)作基督新婦的新耶路撒冷,是出自她的丈夫基督,而成為祂的配偶,正如夏娃是出自她的丈夫亞當,而成為亞當的配偶。(創二21~24。)在創世記,亞當豫表基督是丈夫,夏娃豫表召會是妻子。夏娃是用亞當身上所取出的一條肋骨建造的,然後被帶回亞當那裏,與他成為一體。這豫表的終極應驗將在新耶路撒冷裏。基督將是永遠的亞當,神所救贖的人將是永遠的夏娃。這兩者,基督和祂的妻子,要享受他們的婚姻生活,直到永永遠遠,萬世無終。

二 是聖城的殿

在永世裏,基督同神將是聖城的殿。(啟二一22。)按聖經看,殿是神居住,以及神子民事奉祂的地方。在永世裏,基督同神將是這樣的殿,是神的住處,也是我們的居所。

啟示錄二十一章說到,新耶路撒冷將是神的殿,這指明在新天新地裏,神的殿要擴大成為一座城。在永世的新耶路撒冷裏,基督同神是殿,為著讓我們居住,並為著讓神居住在祂所救贖的人中間,使神能在基督裏不斷的將自己分賜到一切祂所救贖的人裏面,並使他們享受包羅萬有的三一神,直到永遠。

三 是聖城的燈

在新耶路撒冷裏,基督也是燈。啟示錄二十一章二十三節說,『那城內不需要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神是光,(約壹一5,)基督是羔羊作燈,將是光的三一神照耀出來,並分賜到蒙救贖的人裏面。神是光,需要燈;沒有羔羊作燈,神在我們身上的照耀會『殺死』我們。在基督以外,神的照耀會成為一種殺死,但在基督裏面,神的照耀是一種照亮。有救贖的基督作燈,神聖的光就不是殺死,反而是照亮。提前六章十六節說,神住在不能靠近的光中;但在基督裏,神成為可靠近的。因為神聖的光藉著救贖主照耀出來,這光就成了可愛、可摸的,甚至是可以行在其中的光。(約壹一7。)藉著救贖者羔羊,神殺死的光成了可享受的照耀,好將神分賜到祂所有的贖民裏面。

不僅如此,基督作燈,也要照耀列國,這就是啟示錄二十一章二十四節上半所說,『列國要藉著城的光行走。』在新耶路撒冷裏,那是燈的羔羊要憑著是光的神照耀,列國要藉著這光行走,就是藉著光的指引而行走。在千年國裏,月光必像日光,日光必加七倍。(賽三十26。)在新天新地裏,基督憑著是光的神照耀,這照耀比日月的照耀更為明亮。因此,列國不需要在日光裏行走,他們乃是在基督照耀的光裏行走。

四 其寶座是聖城的中心

啟示錄二十二章一節給我們看見,在新耶路撒冷城的中心,有神和羔羊的寶座。神和羔羊在一個寶座上,證明神和羔羊不是分開的,神乃是在羔羊裏坐在寶座上。正如二十一章二十三節所說,神是光,在是燈的基督裏,與基督是一。在永世裏,基督仍將是救贖的羔羊。(二二1。)基督在地上成就了救贖,這救贖是神在已過的永遠裏所設計,並在時間裏所成就的。在創世以前,神已指派基督作羔羊,救贖墮落的人類;在時間裏,祂作為羔羊受死;(彼前一19~20;)在永世裏,基督仍是羔羊,指明祂在時間裏所成就的救贖要帶到永世裏。在新耶路撒冷裏,聖城中心有神和羔羊的寶座,指明這位在永世裏的掌權者,乃是救贖的神;並且祂在永世裏的掌權,乃是根據祂在基督裏所完成的救贖。

五 是聖城的供應
1 作生命樹滋養神的眾子,並醫治新地上的百姓

啟示錄二十二章二節說,『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生產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出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在新耶路撒冷裏,基督將是生命樹。啟示錄二章七節的『樹』,原文不是一般所用的字,乃與彼前二章二十四節的木頭同字。在聖經裏,生命樹指基督,就是神一切豐富的具體化身,(西二9,)作我們的食物。(創二9,三22,24,啟二二2,14,19。)這裏是指釘十字架(由樹,就是木頭所含示—彼前二24)並復活(由神的生命所含示—約十一25)的基督。在新耶路撒冷裏,這位釘死並復活的基督是生命樹,要滋養神所有的贖民—作新耶路撒冷組成分子的聖徒,直到永遠。

按啟示錄二十二章二節,生命樹長在河的『這邊與那邊』,沿著生命水的流伸展、蔓延,給神的子民接受並享受。這指明基督這生命樹,乃是沿著生命水,就是那靈的流而生長,作為神贖民便利取用的生命供應。那裏有那靈的流,那裏就可找著基督生命的供應。

在新耶路撒冷裏,基督是生命樹,不僅滋養神的眾子,其葉子也醫治在新地上作神百姓的萬民。在聖經裏,葉子象徵人的行為。(創三7。)生命樹的葉子象徵基督的行為。在永世裏,復興的萬民是靠生命樹的葉子得醫治,就是以基督的行為作外在的引導和規律,使他們過人的生活,直到永遠。當萬民注視基督行事為人的方式,祂的行為對他們就成為醫治的源頭,並維持他們的為人生活,直到永遠。

2 作生命水的泉

在新耶路撒冷裏,基督也是生命水的泉。啟示錄二十一章六節說到:『我要將出於生命水之泉的,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直譯。)本節『生命水之泉』就是指著基督。生命水是三一神自己作我們的生命。這生命水首先有源,然後有泉,接著有流,有河。河來自泉,泉來自源;源是父,泉是子,流、河是那靈。在永世裏,基督將是生命水的泉,正如那靈是河,父是源一樣。按啟示錄二十一、二十二章所描繪的圖畫,生命水的泉流出生命水的河,要流遍新耶路撒冷,將三一神分賜給全城,並浸透全城。

六 是神贖民的牧人

在永世裏,基督也是牧人。基督的贖民在永世裏,仍需要祂的牧養。啟示錄七章十七節豫言說,『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牧養包括餧養。在基督的牧養下,神的贖民必不至缺乏。(詩二三1。)祂要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指明祂在永世裏要將他們牧養到祂自己裏面,使他們享受三一神永遠的分賜,以彰顯祂到最完滿的地步。

摘要

在主回來之時,祂要拯救以色列,砸碎外邦列國,並且審判地上的萬民。然後祂要在地上建立祂的國,就是千年國,為時一千年。在千年國裏,基督將與同祂作王的得勝者轄管列國。這樣的掌權將是基督在千年國裏惟一的工作,祂要向全宇宙顯示祂帶著神聖、屬天權柄的王權,為時一千年,以羞辱撒但。在千年國裏,作新郎的基督也要與作新婦的得勝信徒一同享受婚筵。在千年國結束後,撒但要從無底坑中被釋放,出來迷惑地上四方的列國,領導他們背叛神。但神要用天上降下的火燒滅他們,藉此末一次的煉淨地上所有的人。然後基督要在白色大寶座上審判所有的死人。那些滅亡的不信者,都要照著記載他們所行的案卷受基督的審判,也要照著生命冊被扔在火湖裏。

在永世裏,羔羊基督將是丈夫,新耶路撒冷是妻子。基督要與祂所救贖的人,永遠享受婚姻生活,直到永永遠遠,萬世無終。基督也是聖城的殿,是我們的居所,也使祂能住在人中間。祂還是聖城的燈,將是光的三一神照耀出來,分賜到蒙救贖的人裏面。列國不再需要在日光裏行走,他們要在基督照耀的光裏行走。在新耶路撒冷城的中心,有神和羔羊的寶座,指明這位在永世裏的掌權者,乃是救贖的神;並且祂在永世裏的掌權,乃是根據祂在基督裏所完成的救贖。基督也是聖城的供應,作生命樹滋養神的眾子,並醫治新地上的百姓;作生命水的泉,流出生命水的河,流遍新耶路撒冷,將三一神分賜給全城,並浸透全城。此外,祂也是神贖民的牧人,將他們牧養到祂自己裏面,使他們享受三一神永遠的分賜,以彰顯祂到最完滿的地步。

問答

一 基督如何在千年國裏作王轄管列國?

二 基督如何在千年國以後消滅世人最後的背叛?

三 基督如何在千年國以後於白色大寶座審判所有的死人?

四 基督如何在永世裏作新耶路撒冷的丈夫?

五 試述基督在永世裏是聖城的殿。

六 試述基督在永世裏是聖城的燈。

七 試述神和羔羊的寶座是聖城的中心。

八 基督在永世裏如何是聖城的供應?

九 試述基督在永世裏是神贖民的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