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神人與新人

讀經:以弗所書二章十五至十六節,四章二十二至二十四節,歌羅西書三章十至十一節。
綱目
壹 神人:
一 由神所生,成為祂的眾子-約一12~13,來二10。
二 有神聖的生命-約三15,36上。
三 有神聖的性情-彼後一4。
四 有屬人與神聖的兩種生命,如同一個生命,同過一個生活。
五 有人性與神性兩種性情。
六 屬人的生命(舊人)被釘十字架,為著神聖的生命與復活的屬人生命(新人)同過生活-加二20上,弗四22~24。
七 為著神在肉體顯現為新人-提前三16,弗二15。
八 長大為著建造基督生機的身體,好完成神永遠的經綸-弗四12~13,15~16。
貳 新人:
一 由基督所造。
二 以猶太人和外邦人為材料。
三 在祂自己這神聖元素裏面-弗二15。
四 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死。
五 成為一個新人,為著基督的身體-弗二16。
六 有信徒作新人的構成成分,他們是基督,並且基督在他們裏面。
七 成為團體的基督-西三10~11。
八 憑著信徒:
1 脫去舊人。
2 穿上新人。
3 藉著在他們心思的靈裏的更新-弗四22~24。
九 成為神的新造:
1 在作元素的基督裏-林後五17。
2 作神經綸裏獨一的成就-加六15:
a 新耶路撒冷作神神聖工作終極的完成-啟二一2:
(一) 藉著人的四個時代。
(二) 憑著神自己在基督裏,並藉著作三一神的那靈。
b 顯示神的智慧,在神的仇敵撒但的世界系統裏羞辱撒但-弗三10。

禱告:主阿,我們感謝你,藉著你的憐憫和恩典,我們能在這裏,聚集到你裏面。主阿,我們相信這裏會再有你的出口。主,對我們說話。使我們向你打開,正如你向我們打開一樣。主,我們需要清明的天。除去所有帕子。我們需要看見那在你深處的東西。我們不要知識,我們不要道理。我們渴慕摸著你,就是賜生命的靈,變化人的靈,榮化人的靈,也就是主靈。我們不要摸著別的東西。阿利路亞!你是這樣一位靈,你如今就在我們靈裏。為著這二靈,就是神聖的靈與人的靈,調和成為一靈,我們感謝你,敬拜你。今晚我們相信,我們就在這一個靈裏。主,在這靈裏向我們說話;甚至就在我們的說話裏說話。阿們。

本系列這幾篇信息的負擔,可由以下兩組標語表達,第一組是關於眾神人(複數),第二組是關於一個神人(單數):

第一組:

那作神所重生之兒女的神人,以神聖的生命構成新人,作神的新造。

那作神屬靈之家人的神人,以變化的生命建造基督的身體,作三一神的生機體。

那作神君尊祭司之體系的神人,以作王的生命奮鬥作得勝者,而成為神在耶路撒冷的錫安。

那作神所揀選之族類的神人,以榮化的生命完成新耶路撒冷,作神永遠的彰顯。

第二組:

一個認識至寶之基督的神人,應當憑基督復活的大能,過模成祂死的生活。(腓三8,10。)

一個有基督活在他裏面的神人,應當憑祂靈全備的供應,活基督並顯大基督。(加二20,腓一19~21。)

一個蒙基督作主靈所釋放的神人,應當被變化並模成祂這神長子榮耀的形像。(林後三17~18,羅八29。)

在今世憑恩典在生命中作王,在來世在基督裏凱旋而得榮。

本系列各篇信息的主題可歸納為兩個字:神人。這六篇信息說到四個主要題目:第一是神人與新人;第二是神人與基督的身體;第三是神人與得勝者;末了是神人與新耶路撒冷。新耶路撒冷是聖經全部六十六卷書的總結。

也許有人會問:『你在聖經那一卷書、那一章、那一節裏,找到神人這奇妙的辭?』答案非常簡單。雖然我們在聖經中找不到三一神這個辭,但幾乎所有研讀聖經的人都承認,整本聖經啟示了三一神。同樣的原則,雖然我們在聖經裏找不到神人這辭,但聖經裏的確有神人的事實、實際。起初,聖經說到那神人;今天這位神人已成了眾神人。那神人是耶穌基督,祂是神成為肉體來作人。祂既是這樣的一位,祂就是神人。不僅如此,祂乃是神人的模型,是原型,要產生許許多多的神人,(羅一3~4,八29,)包括全世界所有親愛的聖徒。不管我們屬於甚麼國籍,不管我們是男是女,年輕或年長,我們都必須相信,我們乃是神人。我們是眾神人,我們每一位都是一個神人。

壹 神人
一 由神所生,成為祂的眾子

神人的頭一個資格,就是他們是由神所生,而成為祂的眾子。(約一12~13,來二10。)原初,我們僅僅是受造的人;受造以後,我們又成了墮落的罪人。我們不是神的兒子。但讚美神,照著祂永遠的經綸,在祂創造亞當四千年以後,祂從永遠裏出來,進到時間裏,成了一個人,名叫耶穌基督。在過去二千年的人類歷史中,耶穌基督這位神人影響了全世界。今天祂還在作同樣的事,但不是憑著祂自己單獨來作,而是藉著成千成萬的神人,就是祂這原型的大量複製。

雖然我們屬於不同種族,不同國籍,但藉著祂的憐憫,我們都成了一樣的:我們都是神人。一個神人乃是由神所生的人。基督教裏有一種神學,告訴人說我們信徒成為神的兒子,不是藉著出生,而是藉著領養。按照這種神學,我們不是神所生的,只是神所領養的。然而,照著聖經,我們在基督裏的信徒,都是由神所生,而成為祂的兒子。我們既是神的兒子,當然就是神人。我們乃是與生我們的那位一樣。我們由神所生,就不可能不是神的兒子。我們既是神的兒子,我們就是神人。

二 有神聖的生命

我們既是神的兒子,也是神人,我們就有神聖的生命。(約三15,36上。)許多基督徒知道他們有永遠的生命,卻不知道永遠的生命是甚麼。不僅如此,他們也不知道神聖的生命是甚麼。他們不知道重生的人在他們自己屬人的生命之外,得著了另一個生命。我們都需要看見,在我們天然的生命之外,我們得著了另一個生命,就是神聖的生命。天然的生命使我們成為天然的人;神聖的生命使我們成為神聖的人。我們都能誇口說我們是神聖的人,因為我們是由神聖的生命所生的。因著我們由神聖的生命所生,並有神聖的生命,我們當然就是神聖的人。我們由神聖的生命所生,所以我們是神聖的。可惜的是,大多數重生的人不知道他們在自己的生命之外,又得著神的生命。我們自己的生命是屬人的生命,因此我們都是屬人的。但藉著重生,我們又在我們天然的生命之外,得著另一個生命。這生命不僅是聖別的、屬天的,也是神聖的;因此,我們都成了神聖的。

雖然我們是神聖的人,但我們需要問自己,到底我們的生活行動、行事為人,像不像神聖的人。也許有些人會覺得,我們連作個屬人的人都不彀資格,更不要說作一個神聖的人了。因著我們的行為這麼不像樣,我們可能認為自己是『烏龜』,而不是人。然而,因著我們已經由神而生,並有神聖的生命,我們可以說,我們不僅比烏龜高,甚至比最高的人還高。我們可能覺得自己不彀資格說這話,但實際上我們彀資格有餘。我在這幾篇信息裏的負擔,是要幫助你們看見從天上來的異象。不要看你自己,我們不值得一看;我們必須望斷以及於天上。在天上,所有的天使在歡呼,因為他們看見所有的信徒都是神聖的。天使只有天使的生命,他們不是神聖的。我們人類可以成為神聖的,這是何等尊榮,何等榮耀!

最近我在雅各書的結晶讀經裏,指出雅各所強調基督徒的完全,不是新約整個神聖啟示所啟示那真正基督徒的完全。我說雅各所強調的完全是虛飾的,是自我修養的產品,是藉著天然的生命努力發展舊造之人裏的『明德』而有的。這與基督徒真正的完全相反;基督徒真正的完全乃是信徒用基督所是之一切的豐富元素,憑包羅萬有終極完成之靈全備的供應,並藉著基督復活的大能和基督十字架的死而產生出來的。聖經乃是照著神的經綸,教導一切神所揀選的人,就是信入了基督,並由那靈重生而成為神人的人,作神聖的人。(加二20,腓一19~21上。)

三 有神聖的性情

神人乃是由神所生的人,不僅有神聖的生命,也有神聖的性情。感謝神,在聖經六十六卷書裏有一節,就是彼後一章四節,說我們有分於神的性情。我們該在我們的聖經裏把這一節畫起來,好叫每次我們打開聖經時,這一節都會顯明出來。我們不是烏龜,因為我們沒有烏龜的性情。我們是人,因為我們的確有人的性情。但我們也由神而生;我們乃是神的兒子,神的兒女。因此,我們有神的性情。我們既有神的性情,我們豈不就是神麼?事實上,我們乃是在神的生命和性情上是神,只是我們無分於祂的神格。

四 有屬人與神聖的兩種生命,如同一個生命,同過一個生活

作為神人,我們也有屬人與神聖的兩種生命,如同一個生命,同過一個生活。我們可能想說,兩種生命如何能如同一個生命,同過一個生活。答案非常簡單。就如樹木接枝,枝子從一棵樹接枝到另一棵樹上;二者就接連一起,兩種生命就如同一個生命,同過一個生活。同樣的原則,我們信徒已經接枝到基督裏,(羅十一17~19,)並活在與祂生機的聯結裏。在這樣的聯結裏,屬人的生命與神聖的生命聯結為一,使二者一起生活,如同一個調和的生命,過一個生活。

五 有人性與神性兩種性情

神人不僅有兩個生命,也有人性與神性兩種性情。這是何等美妙。今天基督教把神的救恩弄成僅僅是一種宗教。宗教沒有教導人把神接受到他們裏面,使他們成為神人;宗教總是培養人天然的性能,好建立人的自己。教育也是這樣,只是建立人。聖經表面上也是作這事,但實際上並非如此。聖經不是建立天然的人,乃是建立神人。我們由神所生,乃是神的兒女。聖經是建立我們作正確的神人。

我在主職事裏的負擔,不是要建立你們作溫和的人、善良的人、或斯文的人。我釋放了上千篇信息,說到如何作基督人,神人。在主的恢復裏,我們的教導不是要栽培好人。我們的教訓完全是照著聖經,是要培養神人。

至終,聖經是建立一個團體的人。這團體的人最終要擴大成為新耶路撒冷,就是這團體人的終極完成。聖經的教訓所產生的結果,只有一個實體,就是新耶路撒冷,作所有神人的集大成。

我們需要藉看見而認識,我們有神的生命和神的性情。這裏有一個事實,就是神聖的生命與我們人的生命調和。所以,我們必須學習如何不憑我們人的生命活著,乃憑神的生命與我們人的生命相調而活,使我們成為神聖的。

六 屬人的生命(舊人)被釘十字架,為著神聖的生命與復活的屬人生命(新人)同過生活

我們屬人的生命(舊人)已經被釘十字架,為著神聖的生命與復活的屬人生命(新人)同過生活。(加二20上,弗四22~24。)我們的舊人,天然的人,不該受培養,反該被除去,被釘十字架。這舊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羅六6。)基督已經將所有信祂的人都釘十字架,好叫所有信祂的人能不憑那被釘死的生命而活,乃憑那在得著復活之人性裏的神聖生命而活。如今神聖的生命不是活在天然的人性裏,乃是活在得復活的人性裏。那就是新人。我們都需要看見這樣一個異象。因著我看見了這事,我總是恨惡我的謙卑。我恨我的謙卑過於恨我的驕傲,因為驕傲和謙卑,二者都屬於舊人。我們該常常受題醒,我們的舊人已經被釘十字架;而在我們重生時,我們天然的人性得了復活。重生乃是復活。(參徒十三33。)得重生就是憑神聖的生命而得著復活。所以,今天我們該過一種生活,是模成基督之死的生活,(腓三10,)使神聖的生命能有機會,與我們復活的人性同過生活。

七 為著神在肉體顯現為新人

這是為著神在肉體顯現為新人。(提前三16,弗二15。)提前三章十六節說,『大哉!敬虔的奧祕!…就是:祂顯現於肉體。』按照這節的上下文,這裏的敬虔不僅是指虔誠,乃是指神活在召會中,就是那是生命的神在召會中活了出來。敬虔的意思就是神成為人,人成為神。這是宇宙中極大的奧祕。神成了人,使人能成為神,以產生一個團體的神人,為著神在肉體顯現為新人。

八 長大為著建造基督生機的身體,好完成神永遠的經綸

這個團體的神人在長大,這乃是為著建造基督生機的身體,好完成神永遠的經綸。(弗四12~13,15~16。)神的顯現乃是藉著基督的身體而成為可能的。基督的身體就是神的顯現,為著完成神永遠的經綸。不管我們天然的己得著多少建立,不管我們天然的性能得著多少培養,我們絕不能成為神的顯現,也絕不能成為基督身體的一部分。這必須是神人的責任。神人由神所生,有神的生命、性情,憑調和的生命,在調和的性情裏過生活,建造基督的身體作神的顯現。這是聖經的啟示。我們從屬人的哲學和宗教所接受的天然觀念,不是聖經的啟示。聖經並不是教導這事。聖經乃是教導,人必須由神而生,成為神人;這個神人必須得著培養,必須長大。這樣,眾神人就知道如何建造自己作基督的身體,為著神的顯現,也為著完成神的經綸。

貳 新人

聖經從來沒有說到許多新人。聖經告訴我們只有一個新人。(弗二15。)這一個新人不是個人的,而是團體的;這團體的新人乃是所有神人的集大成。我們把所有神人擺在一起,就是一個團體人。這一個團體人稱為『新人』,(弗四24,西三10,)這是指新人類。亞當是舊人類,他所有的後裔與他是一,都是舊人。今天我們信基督的人,都與基督是一,成為新人。

一 由基督所造

新人由基督所造。(弗二15。)我們要了解新人如何被造,就需要詳細的說明。我們生來是舊人。有一天我們聽到關於主耶穌的事,就相信祂並接受祂進到我們裏面。祂是神的具體化身。(西二9。)這就是說,主耶穌進到我們裏面時,神也進到我們裏面,神就分賜到我們裏面。一面,神聖的元素被帶到我們這人裏;另一面,基督在十字架上了結了我們老舊的性情。因此,基督了結了我們的舊性情,並將神分賜到我們裏面作新元素。藉著這兩件事,基督就把我們創造成為新人。要把我們這些罪人創造成為新人,我們天然的人、天然的所是,就必須被十字架除掉,神自己也必須分賜到我們裏面。這就是新人的構成。

二 以猶太人和外邦人為材料

按照以弗所二章十五節,基督創造新人,是以猶太人和外邦人為材料。基督藉著將神聖的性情分賜到相信之猶太人和外邦人蒙救贖的人性裏,而創造了新人。

三 在祂自己這神聖元素裏面

以弗所二章十五節說,『…好把兩下在祂〔基督〕自己裏面,創造成一個新人。』新人是在基督這神聖元素裏面創造的。當我們是舊人的時候,我們有屬人的元素,而沒有神聖的元素。因著神將自己分賜並加到我們裏面,如今我們裏面有了神聖的元素。我們既有神聖的元素,就成為新的實體。這個新的實體的總和,就是新人。

四 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死

新人是藉著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而創造的。千萬的基督徒曾讀過以弗所二章十五節,四章二十四節,和歌羅西三章十節,他們按照字句看過『新人』一辭,但他們不知道新人是甚麼。我們成為新人,不是僅僅為著過去悔改難過,就變成新的了。這是孔孟的教訓,不是聖經的教訓。在新人的創造裏,首先我們天然的人被基督在十字架上釘死,然後藉著除掉舊人,基督就將神的元素分賜到我們裏面。這樣,我們就成為一個與舊人截然不同的實體,因為我們裏面有了神的元素。

以弗所二章十五節告訴我們,基督是在十字架上作這創造的工作。我們常常以為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工作只與消極的事有關,就是除掉我們,釘死我們。但以弗所二章十五節告訴我們,在十字架上,基督作了積極的事,就是使我們有新生的起頭,而不是把我們治死。以弗所二章十五節清楚的給我們看見這神聖的思想。基督的十字架不僅作毀壞並消殺的工作,更產生並帶進神聖的東西。

基督創造新人,是用兩種材料。第一是用蒙救贖的受造之人;第二是用神聖的元素。在十字架上,基督把這兩種材料放在一起,產生新人。一粒麥子種到地裏,一面麥子會死去;但另一面,當麥子正在死的時候,牠也在生長。麥子的死產生一棵新的植物。從前只是一粒麥子,至終卻成了一棵新植物,結出許多子粒。(約十二24。)藉著麥子的死,麥子被了結;同時有新生的東西萌芽,長成一棵新的植物。這說明了基督的死所完成的。當基督在十字架上時,祂在了結,祂也在生。

彼前一章三節說,父神藉著基督的復活生了我們。按照這觀點,我們是在十字架上被釘死,並在基督的復活裏有了新生的起頭。因此,說基督在十字架上生了我們,似乎是不正確的。然而,我們絕不該把復活與十字架分開。基督的死總是與祂的復活相聯。祂的死帶進復活。在約翰十二章二十四節,主耶穌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那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但這死使麥子生長,成為百倍的麥粒。在一粒麥子的死裏我們能看見兩件事:麥子的死,以及帶進新生命。同樣的,當我們把基督接受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救主和生命時,祂總是帶著祂的死與復活。

不僅如此,主的復活也包括祂的死。祂死的能力是含示並包括在祂的復活裏。祂的復活無法與祂的死分開。我們接受祂作我們的生命,那生命就是復活,(約十一25,)在那生命裏也有死的元素。這一面將生命分賜給我們,同時也把我們釘死。所以,信徒作為神人,不是要培養我們天然的生命。我們必須領悟,我們已經接受基督作我們的生命,(西三4上,)這生命是在復活裏,並且在那個復活裏一直有治死。

我們從經歷中都知道,我們越向主禱告,越接觸主,越讓主把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一面在屬靈上我們會越活,另一面我們會越渴慕了結我們老舊的己。我們與主有正確的禱告之後,總會有這樣的結果,就是我們變得活了,同時我們也被治死。這種經歷就產生新人。聖經在以弗所二章十五節告訴我們,基督在十字架上,將猶太人和外邦人一起創造成新人。所以,基督的釘十字架乃是一種創造。

五 成為一個新人,為著基督的身體

一個新人乃是為著基督的身體。(弗二16。)要建造基督的身體,那作新人構成成分的神人,就必須藉著長大而受到培植。(四15。)屬靈的培植不像天然的栽培,乃是培植神人長大達到成熟,使這些神人能作建造基督身體的工作。(12,16。)

六 有信徒作新人的構成成分,他們是基督,並且基督在他們裏面

新人的構成成分乃是信徒,就是神人,他們是基督,並且基督在他們裏面。(西三10~11。)按照歌羅西三章十一節,基督是新人所有的肢體,又在所有的肢體之內。祂是新人裏的一切。實際上,祂就是新人,是祂的身體。(林前十二12。)在新人裏,祂是中心和普及。祂是新人的構成成分,祂在新人裏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

七 成為團體的基督

所有的神人就是團體的基督。這團體的基督乃在新人所有的構成成分(肢體)裏面。這就是說,新人作眾神人的總和,成了團體的基督。甚麼樣的教訓能使我們成為基督,甚至成為團體的基督?惟有聖經的教訓能。聖經教導神人構成新人,而新人乃是團體的基督。

八 憑著信徒藉著在他們心思的靈裏的更新,脫去舊人,穿上新人

新人是基督所創造的,但信徒需要有分於這創造。要產生這個新人,首先需要基督在十字架上創造的工作。基督已經完成了這工作。此外,我們需要每天藉著在我們心思的靈裏的更新,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弗四22~24。)

我們的靈是與神聖的靈調和。(羅八16。)今天我們的靈不是單個的靈,乃是調和的靈。這調和的靈能進到我們的心思裏。藉著我們愛主,向主禱告,並讀聖經,我們的心思就被調和的靈充滿。這使我們的心思得以改變並更新。然後我們得更新的心思就成了更新人的心思。我得救以後開始愛主,向祂禱告,一年過一年讀祂的話,這就把調和的靈帶進我的心思裏;在我裏面這調和的靈改變了我的心思、我的觀點、我的想法。這樣一個改變的心思將我們整個人都更新了。這就完成基督對新人的創造。

基督創造了新人,但這創造尚未完成。基督將我們創造成為新人,但我們得救以後,需要藉著我們的心思被調和的靈充滿,使我們脫去舊人,穿上新人,而有分於這創造。這些話都是屬天的語言,與哲學和屬人邏輯無關。這是來自聖經的神聖啟示。我們都需要看見這事。因著我已經看見這事,就沒有人能改變我的異象。

九 成為神的新造

新人是基督在十字架上所創造的,並且藉著我們心思因調和的靈得以更新,使我們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就使這新人得著完成;至終這新人就成了神的新造。神人構成新人,新人至終成為新造。

1 在作元素的基督裏

新造是在作元素的基督裏。(林後五17。)這位基督就是新造的元素、因素。

2 作神經綸裏獨一的成就

新造是神經綸裏獨一的成就。(加六15。)神經綸終極的點就是新造。這新造至終成了新耶路撒冷,作神神聖工作終極的完成,(啟二一2,)是經過人的四個時代,憑著神自己在基督裏,並藉著作三一神的那靈而完成的。憑著神在基督裏,藉著我們靈裏的那靈,這新造得以終極完成為新耶路撒冷。這要顯示神的智慧,在神仇敵撒但的世界系統裏羞辱撒但。(弗三10。)

聖經教訓的內在內容

在本篇我們說到三件主要的事:神人、新人和新造。神人是在基督裏的信徒,他們由神重生,成為祂的眾子。眾子有神的神聖生命,也有祂的神聖性情。他們憑這神聖的生命同神聖的性情而活,以構成新人。

照著聖經,新人是基督在十字架上所創造,而由那靈在我們的靈裏所完成的。基督在祂的死裏創造了新人。在祂的死裏,祂了結了老舊、墮落的人,並救贖了神原初所造的人;同時從祂裏面釋放出神聖的生命,將這神聖的生命分賜到蒙救贖的人性裏,如此就創造了新人。然而,照著聖經,新人還必須得以完成。新人是藉著那靈得以完成的;那靈乃是基督復活的實際,這復活就是祂死的延續。這樣一位靈在信徒裏面作工,使他們脫去舊人,就是基督在十字架上所釘死的,並且穿上新人,就是基督把自己分賜到蒙救贖的人性裏而產生的。那靈完成基督所創造的新人,乃是藉著信徒心思的更新,使他們脫去舊人、穿上新人,而得著更新;他們的心思被他們靈裏的那靈充滿,這靈就成了他們心思裏調和的靈,來更新他們全人。今天在宇宙中有這樣一個人,一面是由眾神人所構成,另一面是由基督藉著祂的死所創造,並由那靈藉著在信徒裏面的更新而完成。

這新人需要工作、行動、並有所完成。新人要這樣作,就需要一個新宇宙。這新宇宙就是新造。新人是一個人位,要在那個作為新宇宙的新造中有所完成。在這新宇宙,就是新造中,新人這個團體的人,就是擴大並團體的基督,產生基督的身體,這個身體就是神的喜悅和心願。基督這一個身體,要完成新耶路撒冷,作神終極的目標,以完成神永遠的經綸。

已過十九個世紀以來,千萬愛聖經的人都研讀過聖經。你若問他們聖經教導甚麼,他們會有不同的答案。我在本篇向你們所陳明的,乃是聖經教訓最高的標準。聖經只教導五件事:神人、新人、新造、基督的身體、新耶路撒冷。前三者—神人、新人和新造,是三個因素,產生出一個兩面的東西,就是基督的身體和新耶路撒冷。神人、新人和新造,是為著產生基督的身體,基督的身體要完成新耶路撒冷,作神終極的目標。這是對聖經教訓真實並內在的領會。

在已過七十三年,從一九二二年至今,主在祂的恢復裏一直使用我們,發展對祂話的內在領會。在這七十三年間,倪柝聲弟兄的職事佔了頭三十年,從一九二二年起,一直到一九五二年,就是他被關監那年。在那段期間,倪弟兄立下了很好的根基。從一九五二年直到今天,在這四十三年間,我們這些倪弟兄的同工,繼續發展他所立下的根基。已過二年,我們達到了這發展的終極完成。這發展終極完成於神人、新人、新造、基督的身體、和新耶路撒冷。這是我們對聖經七十三年勞苦工作的一個結論。我相信,沒有甚麼比這個更高。在已過二年,我晝夜被這事所佔據。要釋放這個高的啟示,就需要有對聖經的結晶讀經。

聖經教訓的內在內容乃是神人、新人、新造、基督的身體、和新耶路撒冷。在本篇,我們說到頭三項—神人、新人和新造。我們需要有清楚的印象,就是我們信徒乃是由神所生的神人,長大好構成新人。新人是由基督藉祂的死所創造,而由那靈藉著祂的更新所完成的。這新人成為一個人位,在新宇宙,就是新造中,行動並完成神的定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