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篇 舊約中以色列的荒涼與恢復(二)

讀經:

但以理書九章二至四節,十七至二十一節,二十三節,一章二十一節,以斯拉記一章一至十一節。

以色列的荒涼豫表召會的荒涼

我們在前一篇看見,以色列的荒涼是因百姓拜偶像,結果神就讓拜偶像之地的巴比倫人把他們擄去。我們也指出,以色列的荒涼豫表新約裏召會的荒涼。以色列在所羅門時達到榮耀的高峰,但在所羅門還未過去以前,就開始荒涼了。同樣的,召會在使徒時代達到榮耀的高峰,但在使徒們還沒有過去以前,就開始荒涼了。

根據啟示錄二章及十七章的記載,我們可以說舊約以色列的荒涼豫表新約召會的荒涼。二章二十節說,召會荒涼的一個主要原因,是因召會裏有了耶洗別的教訓,耶洗別乃是導致以色列人荒涼的主要人物之一。(王上十六30~33,十八4,19,十九2,二一5~10,25,王下九7。)其次,啟示錄十七章給我們看見,召會荒涼的最終結果是成為大巴比倫。這表明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乃是一幅圖畫,描繪召會要怎樣被擄到巴比倫。在十七章,召會不是被擄到巴比倫之地,乃是被擄到羅馬天主教裏,這指明在神看來,羅馬天主教就是巴比倫。

雖然召會有過復興的時期,例如在路德馬丁時有真理的恢復,但直到今天召會仍是荒涼的,不再是原初的光景。從外面的作法說,以色列人對神的敬拜被耶羅波安篡改了,(王上十二31~33,十三33,)也被亞哈斯王篡改了。(王下十六10~18。)亞哈斯王照著外邦祭壇的樣式造壇;這豫表在新約裏,外邦敬拜偶像的作法被帶到基督教裏。從裏面的實際說,召會也是在荒涼的光景裏。一個基督徒裏面該有基督的生命,有基督的靈住在他裏面,但今天有多少基督徒裏面實在有基督的生命,並活出這生命?許多基督徒的所行所為和非基督徒一樣,甚至比非基督徒更在黑暗裏。所以從大體上說,召會是在極荒涼的光景裏。

在神子民的荒涼中,神興起申言者為著祂的見證

撒母耳是將祭司時代轉成君王時代的申言者。大衛設立神的國,所羅門建造神的殿,這兩位君王都是藉著申言者帶進來的。(撒上十六13,王上一45。)然而,以色列人的好景並不長久;不久之後,他們的君王就落下去了。在君王落下去時,神最常使用的一班人就是申言者。

撒母耳先是申言者,而後帶進君王。在君王往前去時,申言者一直扶持君王,即使像大衛那樣強的君王,仍需要申言者扶持。大衛要為神建殿,他的心願蒙神悅納,但神打發申言者拿單告訴他,祂要如何建殿。(撒下七1~17。)後來大衛犯了罪,拿單就來責備他。(十二1~15。)由此我們看見,君王是申言者帶進來的,而當君王落下去時,神就藉著申言者向君王說話,指責並輔助君王。

我們不要以為君王比申言者高。當君王落下去,以色列人被擄以後,那時作神見證的,乃是申言者。我們不是說申言者代替君王,但至少是代理的君王。以色列荒涼主要原因乃是因著君王,所以神興起了申言者以對付君王和以色列人荒涼的情形。這就是在舊約裏申言者的地位。我們要明白申言者書,就必須先認識這原則,就是當君王落下去時,申言者就盡功用補上君王的不足。舊約裏的申言者可分作三個時期。

以色列人被擄以前

以色列人在被擄以前就有申言者,因為那時他們的光景就已經非常荒涼。被擄以前的申言者有三個代表的人物:以利亞、以利沙和以賽亞。

以利亞—作相反的見證

以利亞的職事是作相反的見證。當以色列眾人都敬拜偶像時,以利亞告訴他們,他們所敬拜的偶像都是假神,只有耶和華是真神。(王上十八18,21,36,王下一16。)以色列人墮落就是因著拜偶像,所以,以利亞作相反的見證,告訴他們拜偶像乃是罪,是得罪神的。

以利沙—供應恩典

以利沙緊接著以利亞,是以利亞的延長,可以說他們二人就是一人。以利亞作相反的見證,定罪拜偶像的罪;以利沙供應恩典。在神子民的荒涼裏,神在祂子民中間總是這樣作工,頭一步先使眾人知道他們錯了,有了罪,走了歪路,得罪了神,覺得需要恩典。以利沙所作的,就是第二步供應恩典。他叫死人復活,(四18~37,)使患痲瘋的得潔淨,(五1~27,)使下沉的人得以興起像斧頭從水裏浮上來一樣。(六1~7。)以利沙拋到水裏使斧頭浮上來的一根木頭,表徵基督的十字架。十字架在人裏面作工,下沉的人就得著復興。惡劣的水倒了鹽就治好了。(二19~22。)鹽表徵十字架,十字架擺在惡劣的水所表徵之死亡的情形裏,就帶來生命,治好惡劣的景況。缺乏的寡婦得著油的供應,(四1~7,)表徵在屬靈上貧窮的人得著聖靈的供應而得以富足,不僅還了債,還能過豐富的生活。這些都是恩典的供應。

以賽亞—叫人認識基督

以利亞和以利沙,還不足以完全代表以色列人被擄之前的申言者,還需要再加上以賽亞。以賽亞申言晚於以利亞和以利沙;他的職事是叫人認識基督。申言者書中沒有一卷比以賽亞書更多論到基督。以賽亞書裏揭示基督是誰,(九6,)祂怎樣成為人,(七14,)怎樣在地上生活為人,(五三2~3,)怎樣為神作工,(四二1~4,)怎樣在十字架上受死,擔當我們的罪,(五三7~10上,12,)怎樣復活,(10下~11,)怎樣被傳到外邦。(四九6,九1。)以賽亞書說到基督的這許多方面,都是叫人認識基督。

在神子民的荒涼裏,僅僅作相反的見證並供應恩典還不彀,必須帶人認識基督。我們若按時間先後次序看這三位申言者,就看見他們的職事乃是一組:先有人起來傳信息給神的百姓,告訴他們走錯路了,得罪神了,地位站得不對了;然後再有人供應恩典,結果就叫人認識基督。在召會歷史裏,當神的子民荒涼時,神所興起的職事,總是在這原則裏:先作相反的見證,反對神子民的光景和他們所站的地位;等他們悔改以後,就供應恩典給他們;結果就將他們帶到基督跟前,使他們認識基督。

我們為主說話,就是主的申言者。在這三種申言者的職事中,我們是那一種?是作相反的見證或供應恩典,還是叫人認識基督?願主憐憫我們,叫我們不是以利亞,就是以利沙或以賽亞。認真的說,他們的三個職事就是一個職事,他們三個人就是一個人。我們在各地召會為主說話,要有他們這三而一的職事。

以色列人被擄時

以色列人被擄時的申言者,有兩個代表人物,就是耶利米和以西結。

耶利米—作相反的見證

耶利米是以色列人被擄時的申言者。那時以色列人感覺麻木,一面向別神燒香,(耶一16,七9,十八15,十九4,四四17~19,)敬拜天上的萬象,(十九13,)一面又說耶和華必賜平安給他們。(十四13,二三17。)他們不知道自己在神面前罪惡深重,神已命定要用巴比倫懲罰他們,使他們被擄到巴比倫。(十五12~14。)他們那樣的得罪神,若真要有平安,就必須悔改,定罪自己,懊悔自己的行為纔對。同樣的,今日在信徒中間也有這種光景,行事得罪神,還說有神的同在;悖逆了神,還相信神會祝福。

以色列人落在這種麻木的光景裏,耶利米就向他們申言。耶利米和那些說假豫言的申言者相反,他們都說以色列人會平安無事,只有耶利米說神要管教他們,使他們被擄。他是哭泣的申言者,(十四17,哀一16,)為以色列人的麻木哭泣,為他們大禍臨頭還以為平安而哭泣。他一面哭泣,一面向他們申言,要叫他們厭惡罪惡、歸向真神,使真實的平安臨到。然而,以色列人聽不進這真實的話,反而厭棄他並逼迫他;(耶十五15,十一19,十八18~23,二十1~2,7~10;)甚至將他囚禁起來,(三二1~5,)就在他被囚期間,以色列人被擄了。

以利亞和耶利米都作相反的見證;以利亞的見證是反偶像,耶利米的見證是反假平安。以利亞是剛強的人,(參王下一10,12,)耶利米是柔軟的人。不要以為柔軟的人就不能作相反的見證;柔軟的人也能,只是在不同的時候。在以利亞的時候,要出來作反假神的見證,非要剛強的人不可。在耶利米的時候,以色列人是可憐的,快被牽去宰殺,卻仍說平安無事,這時就需要一個柔軟的人為他們哭泣。耶利米不能叫天降雨,但他的眼睛會『下雨』,他多多流淚,在哭泣裏申言。這樣的人能叫人柔軟下來。

以西結—認識國度

以西結是緊接著耶利米的申言者。耶利米所看見的都是荒涼,以西結所看見的都是榮耀。耶利米看見以色列的一切都將了了,而以西結在異象中看見聖殿和聖城建造起來,滿了榮耀。耶利米越看以色列人的光景越悲哀,以西結越看榮耀的異象越振奮。有時我們讀耶利米書也哭了,但在接著的以西結書裏,我們就看見榮耀顯出來。從一章開始,以西結就看見榮耀。他也指責以色列人的罪惡,但之後又看見榮耀的異象,看見將來的耶路撒冷和將來的聖殿;(四十~四八;)那時以色列真正的平安纔來到。耶利米反假平安,以西結給人看見何處有真平安。

在召會荒涼時,神也興起這兩個職事來,先有耶利米的職事告訴人,召會失去了神的同在,沒有神的祝福。然後有以西結的職事告訴人,今天召會無論是如何的荒涼、失敗,將來必會沒有瑕疵、沒有玷污、滿了榮耀的顯出來。那時召會成為長成的人,滿有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以西結是作國度的見證;他不看近處,乃看遠處,不看現在,乃看將來,不看耶路撒冷今日的荒涼,乃在迦巴魯河邊看那日國度的榮耀。

耶利米和以西結這兩個職事,一面給人看見召會的荒涼,一面給人看見國度的榮耀;一面叫人認識現實的光景,一面叫人認識將來的盼望。每個為神說話的人都必須有這兩面的異象。對於召會現實的光景,我們該是耶利米;另一面我們該是以西結,在和主的交通裏看見天上的異象以及國度的榮耀,這會叫我們對召會不失望,反而仍有信心,繼續為神說話。

以色列人被擄以後

以色列人被擄以後的申言者相當多,我們要題出幾個代表人物。

但以理—在荒涼中積極的見證

但以理年幼時就被擄,在巴比倫至少住了七十年。以色列人歸回耶路撒冷時,他還活著。(但一21。)我們不知道他有否回到耶路撒冷,只知道他是被擄的人之一,並且以色列人從被擄得恢復就是從他開始的。

九章二節下半說,『我但以理從經書上得知耶和華臨到申言者耶利米的話,論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七十年為滿。』他讀到這話便禁食,披麻蒙灰,面向主神尋求,禱告、懇求。(3。)他的禱告是舊約裏最好的禱告之一。他不是為自己禱告,不是為以色列國禱告,不是為耶路撒冷禱告,也不是為聖殿禱告,乃是為神自己禱告。他說,『我的神阿,為你自己的緣故,求你不要遲延;因你的城和你的民,都是稱為你名下的。』(19下。)但以理知道神的心意,就照著神的話禱告。他先認罪,然後對神說,神阿,這是你自己的事,你要起來恢復,帶我們回到猶太地,恢復耶路撒冷和聖殿。(3~19。)

神巴不得地上有人懂得祂的心意,與祂同工,向祂禱告。祂作事時總要在地上先找到禱告的人,好為祂鋪路。以斯拉一章記載,神激動古列王的心,他就下詔要波斯國轄境內的以色列人都回去耶路撒冷建造聖殿,(1~3,)又把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從聖殿所擄來的器皿都歸還他們。(7~11。)神打發巴比倫王擄來以色列人,祂又打發古列王送他們回去。我們把但以理九章和以斯拉一章連起來,就看見神激動古列王的心,乃是因著但以理的禱告。但以理一章二十一節說,『直到古列王元年,但以理還在。』古列王元年正是以色列人得恢復的那年,那恢復是因著但以理的禱告,因此,他乃是轉移時代的人。

以利亞作相反的見證,耶利米也作相反的見證,而但以理乃是在神子民的荒涼中作積極的見證。沒有一個申言者的生活,被記載得像但以理的生活那麼透徹。在以賽亞書裏,不太能讀出以賽亞的生活,然而在但以理書裏,能讀出但以理的生活,以及他在神面前向著神的心。在神子民的荒涼中,人都不顧神的心意、神的見證和神的話語,然而但以理顧到這些事。他是個禱告的人,也是個會禱告的人。他青年時被選進巴比倫王宮,就為神作見證。他寧可喫蔬菜、喝白水,(一8,12,)也不喫那些祭過偶像的王膳。他的三個朋友也作了美好的見證,他們不拜王所立的金像,(三12,)就被捆起來扔在烈火的窯中,(19,23,)但他們在火中行走,並沒有受傷。(25。)

撒迦利亞—見證要來的基督

在以色列人的被擄裏,撒迦利亞最多論到基督,撒迦利亞書幾乎每一章都啟示基督。十二至十四章說到祂必回來登寶座作王,祂的腳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東邊的橄欖山上,(十四4,)那時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撒迦利亞看見並見證要來的基督。在神子民的荒涼裏,我們作見證時必須把眼光放在基督身上。基督來了,荒涼就過去了。

瑪拉基—見證基督的再來

撒迦利亞給我們看見要來的基督,瑪拉基給我們看見基督的再來。我們想到榮耀的主要來,是何等快樂,我們歡迎並巴望祂來;然而,一想到祂來要顯明一切,又叫我們戰兢恐懼。在祂這公義的日頭(四2)跟前,我們誰能站立得住?祂要如同漂布之人的鹼,(三2,)一切的污穢、雜質都要被祂煉淨並潔淨。

但以理、撒迦利亞、瑪拉基這三位申言者乃是一組。每一時期代表的申言者成一組,且開頭都是見證,末了都說到基督。頭一組是反假神的見證,末了帶人認識基督。第二組是反假平安的見證,末了給人看見榮耀的國度。第三組開頭是在神子民荒涼中積極的見證,末了給人看見要來的基督。在神子民的荒涼中,神所差來申言者的職事開頭總是見證,末了都是說到基督;不僅在以色列人身上是如此,在召會中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