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篇 舊約中以色列的荒涼與恢復(一)

讀經:

列王紀上十一章五至七節,九至十三節,十二章二十八至三十三節,十八章一至四節,十六至二十二節,列王紀下十六章十至十五節,十七至十八節,二十五章八至十一節,但以理書一章一至二節,啟示錄二章十八節。

我們這次查讀舊約,從神的心願和目的看起,已看到了所羅門建造聖殿。按豫表說,神的心願和目的可說是完全達到了,因為神得了國也得了地;祂能在那國裏掌權,也能在那地上彰顯祂的榮耀。這非常好,但好景不常,高峰常維持不久。以色列人在迦南地四百餘年,大多數的仇敵到大衛的時候已消滅。所羅門王時,迦南地四境平安,這是高峰期;但這光景維持不久,很快就落下去了。所羅門的一生,在年輕時就達到高峰,年老時卻跌到最低處,導致以色列國開始荒涼、失敗。

舊約中的事例總是豫表新約的事;在新約裏,召會也同樣有一起一落的光景。五旬節那天,召會建立起來,如同聖殿建造起來一樣,滿了神的榮耀;但這種榮耀的光景沒多久就荒涼、衰落了。舊約裏那些荒涼的事蹟,豫表新約召會裏荒涼的歷史。

然而,主總是得勝的,雖有荒涼卻也有恢復;撒但把召會弄得荒涼,神卻來作恢復的工。新約給我們看見,使徒時代末了,召會就開始荒涼了;然而,神總能一再的恢復。舊約的豫表不僅給我們看見,神應許豫期的救贖,以及帶領祂的子民出埃及、進迦南地,而達到屬天的境地;也給我們看見,以色列人達到高峰後落下來,神進來恢復。舊約這段衰落與恢復的歷史就是豫表新約召會的荒涼與恢復。

舊約的歷史可分為四個大段落:第一段從亞當被造到巴別,是關於亞當的族類,說到人的墮落;第二段從亞伯拉罕蒙召到雅各下埃及,直到創世記末了,專講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說到神的選召;第三段從以色列人出埃及到建殿,說到神的救贖與對神的事奉;第四段從所羅門墮落直到舊約末了,是關於重建聖殿和耶路撒冷,說到荒涼與恢復。

在這四段之前,在創世記頭二章裏還有兩個重點:一章說到神的心願和目的,二章揭示神達到祂目的的手續。因此,這兩個重點加上四個段落的重點,總共有六個重點:第一,神的心願和目的;第二,達到祂目的的手續;第三,人的墮落;第四,神的選召;第五,神的救贖與對神的事奉;第六,荒涼與恢復。

一切的荒涼都是出於撒但的作為,他針對的目標乃是神對人的救贖。神拯救人,撒但就帶進荒涼,把人帶回到原處。要成全人並不容易,但要破壞人就太容易了。神經過多少的手續,費了多少的功夫,纔把人救到一個地步,能替神掌權,並彰顯神的榮耀;但撒但來敗壞人卻非常快。王上十一章一至八節短短幾節,就給我們看見所羅門墮落到何等深的地步。

原初神是把祂的選民從偶像的世界裏拯救出來,約書亞二十四章二節告訴我們,亞伯拉罕蒙召時是住在拜偶像之地。神費時費力纔把祂的選民拯救到聖別的地步,產生了伯特利,就是神的家,以彰顯神的榮耀。但撒但來敗壞人時卻很容易,只需引誘所羅門,他就拜了偶像;他的失敗導致以色列陷入荒涼。

荒涼的原因
拜偶像

當初人是在示拿地造巴別城和塔;(創十一2~4;)神乃是從那地把亞伯拉罕召出來。後來以色列人又被擄回到示拿地,就是巴比倫。(王下二五1~21。)撒但不僅把神的百姓擄去,還把聖殿裏面敬拜神所用的器皿都擄去放在巴比倫的廟裏。(二四13,代下三六7。)撒但若是不能把神的子民帶回偶像之地,就把偶像帶到神子民中間。這就是他在所羅門身上所作的;他使所羅門墮落拜了偶像;(王上十一1~8;)以致神的子民不必到巴比倫去拜偶像,耶路撒冷就已變作巴比倫了。

耶路撒冷原是敬拜耶和華神的,是分別為聖的地方,現在卻有了別神的名,有了亞斯他錄、米勒公、基抹、摩洛,以及各式各樣的名,與耶和華的名並列。(5,7,王下二三13。)所羅門因著墮落,拜了偶像,就失去神的同在。他的國十二個支派只剩下猶大和便雅憫二支派,其餘十個支派都叛離他。從他兒子羅波安開始,國就分裂為二—南面的猶大國和北面的以色列國。

另立敬拜中心、祭司和節期

北面的以色列國,頭一個王是耶羅波安;他的膽子更大,不僅自己拜偶像,還另立敬拜中心。他鑄造了兩隻金牛贖(偶像),把一隻安在伯特利,一隻放在但,為要岔引他的百姓不在耶路撒冷敬拜神。(王上十二25~30。)他告訴以色列人說,『你們上耶路撒冷去,實在是難;看哪,這就是領你們出埃及地的神!』(28。)他還從俗民中立人為祭司;(31,十三33下,代下十三9;)並且定八月十五日為節期,像在猶大的節期一樣。(王上十二32~33。)到這時,利未記所記載一切對神的事奉,就完全在以色列國中喪失了。

亞哈王的妻子耶洗別是個大淫婦,因她引誘申言者行淫亂,並喫祭偶像之物,(十六31~33,十八19,二一25~26,啟二20,)並且殺害那些不拜偶像的申言者。(王上十八4。)這時,耶路撒冷也敗壞至極,滿了各種各樣的偶像。以色列人原是敬拜獨一的神,現在卻變作多神的民族。這光景一直持續下去,雖偶有復興,但以敗壞居多。以色列人的光景每況愈下,荒涼已到極點。這時約在主前六百年。這情況迫使神採取行動,將他們交在巴比倫人手中,藉著巴比倫人審判他們。

拜偶像的根源—巴比倫

拜偶像源自巴比倫,巴比倫是偶像的發源地;不僅聖經這樣告訴我們,連世界歷史也這麼說。以色列諸王所犯的罪就是拜偶像,幾乎每一位君王都拜偶像。神雖然一再興起申言者警戒、禁止他們,但他們仍然頑梗不改。至終,神就把他們交給巴比倫。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乃是拜偶像的結果;在被擄期間也有得勝者,他們都是勝過偶像的。

不僅以色列人被擄,連聖殿的器皿也被擄放在巴比倫的廟裏。從人的眼光看來,神在地上所作的工這時已經完全了了。在創世記十二章亞伯拉罕蒙召脫離巴別(就是巴比倫),到列王紀末了,他的後裔又被擄到巴比倫去了。這就是撒但的詭計,他所要作的就是拆毀、抵銷神所作的。神是救人出巴比倫以建立耶路撒冷,撒但是擄人離開耶路撒冷回到巴比倫。

神所作的是要人建造神的殿,在神的家事奉神;撒但所作的是要拆毀神的殿,把人擄到巴比倫拜偶像。撒但實在是神的對頭。到這時,神在地上的見證沒有了,居所沒有了,子民也被擄了;神只好回到天上。因此,以斯拉和尼希米稱神作天上的神,(拉一2,五12,六9~10,尼一4~5,二4,20,)這就是以色列人被擄的結果。

舊約中神子民的荒涼象徵新約召會的荒涼

舊約中神子民的荒涼,象徵新約召會的荒涼。從使徒時代開始,就是五旬節開始時,神的靈充滿在召會中,如同舊約聖殿完工時雲彩充滿聖殿一樣。(王上八1~11。)但那榮景維持不久,在使徒時代末了,召會就荒涼了,有了偶像。啟示錄二章十八至二十九節說到在推雅推喇的召會;其中有那自稱為女申言者的耶洗別,表徵背道的羅馬天主教。

此外,十七章一至六節所題的大妓女,也是指羅馬天主教。以色列人荒涼時,起先有耶洗別,最後被擄到巴比倫。照樣,召會荒涼時,起初也有耶洗別,後來也是被擄到巴比倫。在十八章四節神說,『我的民,你們要從那城出來。』那城就是巴比倫,神呼召祂的子民要從背道的召會出來。所以從舊約的豫表看,以色列人的荒涼乃是豫表新約召會的荒涼,就是有極大部分變成羅馬天主教。

我們從召會歷史得知,羅馬天主教有兩個特點:一是滿了偶像,一是犯了淫亂。羅馬天主教裏滿了偶像,直到今天仍是如此。十多年前我在上海,有一次被邀請到一所白俄教堂參觀;那教堂屬於羅馬東正教,裏面的擺設有許多和羅馬天主教堂相似。一進大門,旁邊有賣蠟燭的,若要拜偶像,就自己先去買蠟燭,再選一個像,然後把蠟燭燒在像前,並且跪拜它。我看見許多人拜馬利亞的像,拜時還要拿手帕把它擦一擦,有時還親吻那像。在菲律賓我也看見有很多天主教徒拿著蠟燭,唱著歌,抬著馬利亞的像在街上遊行,和中國廟會時抬著神龕遊行一樣。人拜偶像不是無意的,乃是特意的。

人拜偶像,就是以色列人荒涼的光景所象徵的。耶羅波安叫以色列人拜金牛犢,他不說是拜外邦神,乃說那就是領他們出埃及地的神。(王上十二28。)照樣,羅馬天主教不說是拜外邦人的神,乃說那是拜真神。以色列人明明是在拜偶像,卻說那是領他們出埃及地的神。羅馬天主教裏的偶像和外邦廟裏的偶像一樣,都是假神。每個大大小小的天主教堂正中央都有一個像,通常是馬利亞的像。他們從那裏經過時,都要低頭敬禮。這些都是召會荒涼的實際光景。

耶羅波安還在神所定的日期之外另立節期。(32~33。)今天羅馬天主教裏節期更是繁多,最有名的就是聖誕節;但聖經從未告訴我們,主耶穌是在那一天出生,只記載耶穌出生時,猶太地還有牧人露宿在野地裏,夜間守更看顧羊群。(路二8~14。)如果十二月二十五日真是耶穌的出生日,那時已相當寒冷,野地裏應該已經沒有牧羊的人了;這足證主耶穌不是出生在寒冷的十二月。

事實上,這節期是羅馬天主教把外邦的節期帶到基督教裏所產生的。基督教尚未傳入歐洲時,歐洲人普遍敬拜太陽神,他們以十二月二十五日作為太陽神的生日。主後三百一十三年,羅馬帝國康士坦丁大帝合法化基督教,鼓勵人入教。那時一次施浸,成千成萬的百姓都入了教,但絕大多數都沒有得救,他們根本沒有悔改。這些人入教以後,還忘不掉從前的習俗,所以後來羅馬天主教就採用外邦人拜太陽神的習俗,詭稱耶穌是在十二月二十五日出生的;這樣就產生了聖誕節。今天人慶賀聖誕節時,都是在狂歡、跳舞,那完全是放縱肉體。

我並非肆意批評羅馬天主教。你只要讀召會的歷史就會看見,今天召會荒涼的光景與聖經上所說的完全符合。今天羅馬天主教充滿了偶像,乃是宗教的大巴比倫,外表上的確有一些屬神的東西,裏面卻是有真、有假,有對、有錯,非常的混亂。(啟十七4~5。)然而,在召會荒涼時神就興起申言者,並開始有恢復。

荒涼中的見證—申言者

在以色列荒涼時,神一再的興起申言者,有矯正也有禁止,其中最顯著的是以利亞。

以利亞—作相反的見證

以利亞起來作相反的見證。那時全以色列都在拜巴力,獨有以利亞說,只有耶和華是神;他是在荒涼與黑暗最嚴重時被興起的申言者。那時亞哈王和耶洗別不僅拜偶像,還殺了神的申言者;全國通行拜偶像的政策。亞哈所行的,比他以前的列王所行的更惹動耶和華神的怒氣。這時神就興起以利亞來,說,以色列人遭災是因拜偶像,耶和華纔是神。(王上十八18,37。)他警告說,他們若不信,他就求耶和華三年半不降雨;那時果真有三年半不降雨,地就乾旱了,遍地都是饑荒,(十七1,十八1~2,)但亞哈還是不肯悔改。

有一天在迦密山那裏,以利亞對以色列眾人並事奉巴力的四百五十個申言者說,『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若耶和華是神,就當跟從耶和華;若巴力是神,就當跟從巴力。』(21。)以利亞向他們挑戰,要證明到底誰是神。他要眾民豫備兩隻公牛,巴力的申言者可以挑選一隻,切成塊子放在柴上,不要點火;以利亞也豫備一隻公牛放在柴上,也不點火。然後他要巴力的申言者呼求他們神的名,卻不要點火。他也呼求耶和華的名;他說,那降火回應的神,就是神。(23~24。)

以利亞剛強壯膽,獨自對抗四百五十個巴力的申言者以及以色列眾民。以利亞先把機會給那四百五十個申言者。他們從早晨到正午,呼求巴力的名;中午過後,直到獻晚祭的時候,又狂呼亂叫。他們在所築的壇四圍踴跳,用刀槍自割自刺,直到血流滿身,但仍是一無動靜,沒有火降下來。到了獻晚祭時,輪到以利亞禱告。他就召集眾民到他那裏,重修已經毀壞的耶和華的壇,又在壇上擺好了柴,把公牛切成塊子,放在柴上,又要他們用四個桶盛滿水,三次倒在燔祭和柴上。然後他呼求耶和華,耶和華就降下火來,燒盡燔祭、木柴、石頭、塵土,又燒乾溝裏的水。(25~38。)然後他禱告七次,終於降下大雨。(41~46。)

在荒涼時能站起來作相反見證的,必須要有以利亞的靈,有以利亞的勇敢,也要有以利亞的見證。每個荒涼的時代,都需要有像以利亞一樣的得勝者站出來;當眾人都跟隨偶像時,需要有一人能站起來,指責眾人的錯誤。今天召會仍在荒涼中,所以還需要有人像以利亞一樣,起來作相反的見證,不顧自己的性命,不管外面勢力多大,不管對方人數多少。到末了,眾申言者都死了,獨獨以利亞沒有死,反而活著被提。(王下二1。)我們無須怕死,人要你死,但神要把你提去;這就是以利亞的見證。

但是以利亞也有他的弱點;他在迦密山時非常剛強,但隨後卻膽怯起來,因為他把耶洗別四百五十個申言者都殺了,(王上十八40,)這消息被耶洗別知道後,她差遣使者去見以利亞,說,『明日到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的降罰與我。』(十九2。)以利亞無懼於四百五十個巴力的申言者,卻懼怕耶洗別這女人。神的見證人有時也常是這樣,為主作見證時很剛強,過不多久卻要逃命。感謝神,祂不記念人的軟弱,祂的僕人為祂所作的,祂永遠記念;祂知道我們是土造的人,是脆弱膽怯的。

以利亞害怕,就起來逃命。他走了四十晝四十夜,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他在那裏進了一個洞,就住在洞中。(3~9。)以利亞在山洞裏,神臨到他,說,『以利亞阿,你在這裏作甚麼?』(9下。)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妒忌;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拆毀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申言者,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尋索要奪我的命。』(10。)神說,『我在以色列中為自己留下了七千人,都是未曾向巴力屈膝,未曾與巴力親嘴的。』(18。)神對以利亞說話時,雖然在祂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神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神卻不在其中;地震後有火,神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柔細的聲音。神就是在那個微小的聲音中向以利亞說話的。(11~12。)

神在祂僕人身上不灰心,在祂百姓身上也不灰心,祂還為自己保留了七千人。神無意用雷轟、地震、烈火對待以色列人;祂要用微小的聲音對他們說話;祂要以慈愛恩惠對待他們。以利亞態度過於強硬,雖然沒有作錯甚麼,卻把神代表錯了。所以神把以利亞提去,用以利沙來接續他。

以利沙的職事完全和以利亞的相反,以利沙是帶著恩慈而來。他來了,就治好耶利哥惡劣的水;(王下二19~22;)用一根木頭,使掉在水裏的斧頭浮上來;(六1~7;)叫死人復活。(四18~37。)我們的神太奇妙了,在以利亞看來,這些可惡的以色列人應當被毀滅;但神不灰心。神的百姓無論怎樣荒涼,他們仍是神的百姓。神先差遣以利亞來,再差遣以利沙來,這表徵先定罪後賜恩;以利亞是定罪的申言者,以利沙是賜恩的申言者。

在荒涼的時代裏,神常常差遣這兩個申言者來。在新約裏,施浸者約翰由以利亞所豫表,基督由以利沙所豫表;二者先後接續而來。在召會的事奉裏也常是如此,先有以利亞定罪的職事,接著就有以利沙供應恩典的職事。神的見證不能只有以利亞,還需要有以利沙;不能只有定罪而沒有恩典,恩典的供應總是跟著定罪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