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問

基督徒信神,是唯物還是唯心?

首先介紹一下唯物論和唯心論,然後再從聖經的角度,來看對人的剖析和對自然界客觀的認識。

唯物論

哲學上的兩大派別是唯物論和唯心論。唯物論堅持宇宙中只有物質,物質是第一性的,精神是第二性的。世界的統一性在於物質性,物質的存在決定意識,人的思想都是隨著物質的。物質不存在了,思想意識也就不存在了。所以宇宙中沒有鬼,也沒有神;沒有靈,也沒有魂;只有物質。人的思想意識只是物質世界發展到一定階段的自然產物。人的意識、人的精神,不過是物質存在的一個反映,這是唯物論。

唯心論

另外一派就是唯心論。它否認物質世界的存在,認為個人的感覺和意識是世界的本源,是第一性的。也就是說,唯心論者相信人思想所想的纔是真實的;思想所想的決定一切。只有人的思想纔是靠得住的,外面的物質都是虛空的、虛假的。中國的王守仁說過,天下無心外之物;英國的貝克萊(George Berkeley)也說,存在就是被感知,這些都是典型的唯心論。

基督徒如何從聖經看待這個問題呢?唯物論也好,唯心論也好,都有它的道理,但都不是對自然界全面的認識,乃是根據對自然界片面觀察和片面認識而題出的學說,是不全面、不準確的。『物』是誠然存在的,『唯物』就缺少根據;『心』也誠然存在,『唯心』就顯得荒唐可笑。

人有靈、魂、體三部分

按照聖經,人分為三部分:靈、魂、體。最外面是人的體,裏面是人的魂,最深處是人的靈。從裏到外說是靈、魂、體,從外到裏說是體、魂、靈。中國人常說靈魂,事實上,靈和魂不是一個東西;靈是靈,魂是魂。『靈』的英文是spirit,『魂』的英文是soul。人是有靈、魂、體三部分的人,所以人對外部世界的感知也有三個方面,三個層次。人的身體是專門用以感知外面的物質世界;人的魂是用以感知心理層面,就是精神世界;人的最深處還有一個靈,是用以感知神和屬神的事物,也就是感知神聖奧祕的範圍。所以人有三部分,可以認識外部三種客觀存在的範圍。

基督徒不否定物質的存在,也不否定精神的存在,基督徒更承認人靈的存在,就是人的靈能接觸神。所以基督徒是最客觀的,也是最科學的,對人的認識是最全面的,對外部客觀世界的認識也是最全面的。如果只認為人有一個身體,自然界只有物質,那是很膚淺的,很愚昧的;如果只認為人有心,也就是人有精神世界,那也是愚昧的。

照著聖經的啟示,人有三種感知的能力,在外部的客觀存在也有三個層面:有物質世界的存在,有精神世界的存在,更有神的存在,就是神聖奧祕範圍的事。人要認識客觀的存在,必須有這三方面的認識。如果我們只認識物質的世界,我們就很膚淺;如果我們進一步認識人的精神世界,就稍微深一點;但是如果我們不認識人的靈,不認識神,那我們還是對客觀的存在沒有全面的認識。

神造人是三部分,就是為著有這三種基本的認識,對物質世界的認識,對精神世界的認識,和對神的認識。人裏面的靈是專門用來認識神的,所以人必須用靈來認識這位創造宇宙萬有的神。人最深、最高、最終極的追求,乃是對神和神聖事物的追求。人在喫不飽、穿不暖的情況下,會追求物質的東西。但是溫飽問題解決了,就會追求精神方面的享受,比如知識、娛樂、文學、藝術等等。但是當人得著這些、享受這些的時候,人的內心最深處還是有莫名其妙的虛空,而那個虛空就是從人的靈裏發出的;那個虛空就是對神的渴求,對神的追求。所以人必須認識神,纔會成為一個完整的人、全面的人、充實的人。如果沒有認識神,只是在外面追求物質的東西,那是很膚淺的、墮落的,即使是再高一點的追求,也是不能滿足的。惟有當人得著神、享受神時,人的靈、魂、體纔能得著真實的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