玖 愛

一 沒有關過門

在英國牛津大學,有位教授是個基督徒,他有好幾個兒子,都在牛津讀書。他家每天都有家庭聚會。他第四個兒子頂不好,總是藉故不來家庭聚會。他不是將到聚會開始時就走出去,就是算好了聚會快完時纔回家。有一天,他從外頭回家,聚會還未完畢,一家人正在那裏禱告。他想去聽一聽他們說些甚麼,聽的時候,正是他母親在那裏禱告說,『神阿,我第四個兒子,在外頭作浪子,喜歡出去玩,頂會花錢,也不敬畏你…』等等,他就氣了。心裏說,『母親不替老大、老二、老三禱告,單替我老四禱告!這樣的家我住不來。』就立刻跑上樓,到自己的房間,把東西理一理,把父親的錢拿了些,寫了一字條留給他的父母說,我不配作你們的兒子,也不願作你們的兒子,我走了,再會罷!他就這樣走了。到了外面,起先住大旅館,後來錢不多,就住到一位朋友家裏去。但是,那位朋友說,『你住在我家是可以,但你不能多住,因我雖是你的同學,但你的父親是我的老師,若被他知道了,就不大好。』他沒法,離開了朋友的家,在小旅館住了一些日子,弄得錢都用光了。後來喫不得飽,穿不得暖,住沒得住,想想還是回家去罷。但是,白天回家難為情,等到夜裏十二點多,跑到自己的家,想從窗戶爬進去,但每一扇窗戶都是關得好好的。不得已,看看大門怎樣,那知一推就進去了,門並沒有閂,他僥倖的跑上樓,一直跑到自己的房間,那知一推門,不好了,他的父親正對著門坐著。他臉皮很硬,立刻想好了一句話說,『怎麼今天家裏不謹慎,大門都沒有關好呢?』他的父親就把眼鏡摘下,拉他兒子的手說,『我的兒子,自從你離家那天,一直到今天,一年多就沒有關過門。』

二 半圓金洋

從前美國有一報社主筆伯朗先生,他是一個十足的無神派,曾經發表許多文章鼓吹無神論。後來因為好奇,參加慕迪先生主領的佈道會。居然一聽就信,從無神一變而為虔誠的基督徒。於是人就問他,你究竟是怎樣纔相信的。他的回覆非常奇特。他說,『我在數十年前就已經信了。』他的意思,乃是在他年輕時候那福音的種子已經播在他的心田裏,現在不過是萌芽結實而已。他自述生長在一窮苦家庭中,父親作礦工,所入菲薄,勉強維持全家生活。當他十餘歲時,不願久居家中,隻身出走,前往大城市尋找出路。既至,又不務正業。年紀雖輕,犯罪卻冠於同伴,終日追逐罪中之樂,早將家和父母置之度外。如此混了一些時候,後來就病倒了。這時舉目無親,無所倚靠,只得重返家鄉,投奔父母。調養之後,身體逐漸恢復健康。可是想到父親也是大病初愈的人,為了全家生活,竟然帶病入礦工作,他就心感不安。他想自己已經長成,豈可長久留在父家,增加父親重擔?於是再也不能忍了,病雖尚未完全復原,他便宣稱要走。父母非常不捨,多方勸說;無奈去心堅決,無法挽回。到他啟程那天,父親決意陪送一程。一老一幼,並肩而行。雖然年老父親滿心有話,可是無法吐出。行了一英哩許,老父站住說道:『兒阿,我從來不想發財,但是今天我盼我是財主。你今日離開我,是因我窮。兒阿,你不能不去麼?只要我家還剩一片麵包,內中就有你的一分;屋上若留一塊瓦片,底下就有你的棲息之處。你病尚未痊愈,何必急急求去呢?』但是兒子仍舊堅決要走。最後父親流淚說道:『兒阿,再會罷!願神祝福你。』兩人握手之後,父親轉身走了幾步,突又回轉,喊他兒子,再與兒子握握手,默然無聲的走了。此時伯朗覺得手中有物,一看乃是半圓金洋,他的心竅立刻開了,知道這半圓金洋是他父親的一切所有,家中隔宿之糧尚無著落。先前他以為無人愛他,連他父母也不愛他,但這半圓開了他的心眼,他明白了,他知道他父親是愛他的,假若父親是一百萬富翁,也必將他的全部家產如同這塊半圓金洋一般的送給他。哦!作父母的在往日雖用盡心力,千方百計的愛他,但他始終執迷不悟,現在這塊半圓金洋使他醒悟。他就含淚目送父親,直到不能再見,方纔回身前走。他邊走邊喊:『我父愛我!我父愛我!』外面雖然風吹雪飄,但他裏面卻是十分火熱興奮。人生從此變作有味;他就立志努力,俾能盡孝於父母。果然他奮鬥成功了,成為著名主筆,並把父母接來,供養孝順他們。那次他赴佈道會,聽講浪子回頭的比喻,說神愛世人遠超地上父母之愛兒女,神是如何切望期待沉溺罪惡苦海中的人們回轉。祂要歡迎我們,如同比喻中的慈父,遠遠望見浪子,就跑過去,抱著他,連連與他親嘴,赦免他一切的罪,恢復他兒子的地位,還宰肥牛犢歡宴他。伯朗聆聽之下,忽然大悟。他作見證說,這種愛,我知道,我有經驗。神是這樣的神,我能不信祂麼?

三 致命的一吻

當可怕的白喉症侵襲英國維多利亞女皇的愛女愛莉絲公主家的時候,她曾先後看護她的丈夫和女兒們。除了尚在襁褓中的女孩竟告不治外,其餘的人都漸次復原。可是不幸的很,最後她獨生的兒子也傳染了這恐怖的疾病,並且病勢特別兇猛。公主雖然早已筋疲力盡,但她還是堅欲親自服事正在苦痛中的兒子。有一天,當她愛子發高熱的時刻,他伸出他的雙手,喊說,『媽媽,吻我!』母親情不自禁,衝破了理智的約束,對準她兒子焦燥的嘴脣,施一母親愛吻。但是,就那一吻竟喪了她的命。照樣神屈身接吻這個世界,就那一吻使神喪失祂獨生兒子的生命。當神施那愛吻的時候,祂早知要犧牲祂的兒子;但是祂竟『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羅八32。)

四 我還是愛你

有一老婦生有一女,年十八時,背母外逃。不知去向,任意妄為三年之久,母親甚想念她。有一天老婦自己照了好多張相片,底下寫著一句話:『我還是愛你。』就貼在各處大街小巷。一天晚上,那個女兒正從舞場出來,忽然抬頭看見相片,就近一看,底下寫著:『我還是愛你!』就大受感動,偷偷回家。可巧門沒有關,於是走進自己的屋子,看見床被都鋪好,就蒙頭大睡。早晨母親過來,輕輕把她叫醒說,『我天天盼你回來,怕你不好意思叫門,我從來沒有鎖過這門,沒有一天不替你把床鋪好。你看旁邊那熱水瓶和餅乾,沒有一天不替你豫備。』並說道:『我已饒恕你的無知。』耶穌基督的恩門是天天開著,祂盼望每一個罪人回家,並願意饒恕他們一切的罪,只要你肯悔改,離開罪惡。

五 我要照顧你

美國南北戰爭時,有一青年將與一位少婦結婚,後因戰事延期,青年在前線甚是僥倖,從未受過微傷。戰事臨終時,少婦天天數計回來日期,可是多日不見來信,至終收到一封信,筆跡不像她的未婚夫,信上寫說,『末一次的戰事甚是猛烈,不幸我失掉了兩臂,所以我自己不能寫信,是一同伴替我寫的。我告訴你,我還是像先前一樣的愛你,但是,我以後的時光需要倚靠別人,我這封信是釋放你,此時可以解除我倆的婚約。』少婦急忙乘車到達前線傷兵醫院,找到了她的未婚夫,對他說,『我永不離開你,我的手不能捨棄你,我要永遠照顧你。』朋友!你不能照顧你自己,耶穌基督祂要照顧你這殘缺的人。

六 賣孩子

德國有一故事:一對夫婦生有四個兒子,挨餓受凍不能生活,打算賣去一個,藉以養活別的。夜間夫婦商議,賣長子麼?無論如何不能賣長子,因係眾子之長;賣次子罷!次子長的正像他的父親,母親捨不得賣;打算賣第三子,但是父親又捨不得,因他長的和他母親一樣;於是想賣老四,而老四又太小,更捨不得賣,四個兒子竟捨不得賣去一個。『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約三16。)

七 主愛長闊高深

美國佈道家慕迪先生曾經說過一個故事:從前有個羅馬教的主教,因為改變信仰,歸了真道,就被教皇捉到監獄裏,不久就遇害了。事後,有人到他監獄內,看看有無遺物,發現監獄內門之上畫著一個大十字架,在十字架的四方,寫著『長闊高深』四個字,說到主愛無邊。這個主教守道不屈,並能如此畫出一個見證來,可算真正領會『這麼大』的救恩的意義了。

八 白鴿與燕子

有幾個貴婦聚在一起辯論:當人作某件事時,一人是因責任而作,一人是因愛激勵而作,那種最好?有的說,負責去作的好;有的說,為愛激勵而作的好;有人說,同是一樣的作,當然同樣的好。正爭論間,恰好祁牧師來了,某婦人說,『請牧師決定罷!』祁牧師就由衣袋拿出昨天剪下的某教會的一頁週報,在婦人前講讀,這報上說,『比利時的安兌伯城,有一個人在他的屋簷下捉到一隻燕子,把牠塗上紅色,關在籠中,又拿一個籠子裝上一隻白鴿;將二籠放入汽車,開了二百三十五哩的路程,第二天早晨七時十五分開籠放出。燕子過了一小時零七分鐘飛回本城,白鴿再過三小時方纔飛回本城。所以算出燕子一小時能飛二百零七哩,白鴿只飛五十七哩,白鴿由籠中放出時,先在空中迴旋數圈,似在尋覓方向或是遊玩,很久之後纔向本城飛去,故比燕子遲到本城。燕子因為巢中尚有幾隻雛鳥,所以一由籠中出來,立即奮力飛回老巢,展開牠的疲倦雙翼覆蓋巢上,母子同樂。看這燕子與鴿,各位婦人所談的問題就可以解決了。白鴿飛回可算負責飛回,燕子飛回是因愛心激勵飛回。』

九 鷹叼嬰兒飛上天

英國蘇格蘭有一大鷹,突然把一嬰兒由小房叼去,飛上天空。全村震動,村民都跟著跑去看究竟。不料大鷹落在極高山頂之上,人人都失了望。有一水手極力爬了上去,因為山石險惡,中途終止。另一善於爬山的人也爬不上去。惟有一個婦人,不顧一切,向上直爬,許多極險石峰都跨過去,至終爬到山頂,就將嬰兒抱在懷中,慢慢下來。底下的人替她害怕擔心,到了山下,群眾都來看望,始知她是嬰兒的母親。耶穌也是這樣愛你,親自歷經憂患來尋找你。

十 皇后之愛

法國革命時,群眾闖進皇宮,尋找皇后,想殺死她。為首者是位野蠻、半瘋的女子,經過許多層房子,來到一間關著的大房子,她就竭力往裏衝去,多少人在她後面擁擠,把門撞開。可是那位女子因為撞的太猛,頭破血流,倒在地上。等她醒來一看,自己頭下有一雪白可愛的手臂托著。那位就是皇后,眼中落淚,並用手絹擦她傷口,這位女子也不由得流出淚來,說道:『我不知道你是這樣。』多少人反對耶穌,因為不知道祂是一位極可愛的救主。

十一 約瑟以諾回來罷

從前在巴勒斯坦地方,有一家父子三口,窮苦度日。二子放羊,父親作飯,每到日落,父親必登高坡呼叫二子:『約瑟、以諾,回家喫飯罷!』二子年稍長,去美國謀生,光景得意,樂而忘返。老父在家思念成病,可是每晚仍去高坡呼叫二子之名,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風雨無間,始終不見二子回來,每次皆是憂憂愁愁的轉回家去。鄰居看到這種光景,心中不忍,便將此種情況寫信告訴二子。他們天良發現,決意整裝回家。到了村莊之後,天時還早,二人便躲在素日牧羊之處,專候老父來喊。到時果見一位白髮老人,扶杖蹣跚而來,老態龍鍾,遠不如當年健壯。旋見老人連呼:『約瑟呀!以諾呀!回來罷!』二子即在遠處連連應聲答道:『爸爸呀!我們回來了。』急忙跑去,老父遠遠看見,喜出望外,迎上前去,趕緊將二子抱在懷中,連連與他們親嘴。天父愛世人,更甚於此。

十二 迷路的羊

在好些地方的牧羊人,他們天天把羊領到山上喫草。山上虎狼猛獸甚多,又有許多危險的地方。有時羊離群迷路,所以那些牧人,必須常常豫備尋羊,或與野獸搏鬥。

有一個人養了好幾隻羊,他的兒子天天把羊領到山上,牧放牠們。一到黃昏,便將羊領回到父親家裏,圈在羊欄過夜。當他將羊趕進圈中的時候,總要將羊一一數過,看看有無迷失。

一日天將昏暗,忽然風雨驟至,天色變得漆黑,風勢極大,雨也傾盆而下,極其寒冷。那個牧羊的孩子,急忙將羊趕回家裏,將羊一一數過,驅入圈中,發現失了一羊。當時那位孩子極其疲倦,又冷又濕,想要回到自己房裏,烘乾衣服,休息片時,卻又想到山上迷路的羊,心就憂愁起來。又想那羊是隻小羊,他就急忙離開父親溫暖的房子,上山尋找迷路孤單的小羊。

他在狂風大雨中徹夜在山上尋找小羊,喊著小羊名字,他的手腳都被荊棘亂石割破流血。至終喊到天亮時候,方纔聽見遠處山崖下邊傳來微弱的聲音,他極力走到那裏,看見小羊被荊棘掛住。他就立刻冒險沿著聳壁危崖直溜下去,抓起小羊負在肩上,辛苦勉強背到家裏。這時他已極其疲乏,又冷又濕,手腳滿了傷痕,但他心中卻很快樂,因他已將迷路的羊尋找回來了。

當他回到家中,他的父親也極快活,就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們大家歡喜快樂,因我兒子已將迷羊尋找回來了。』他們都為他歡喜快樂。但那孩子病得極重,滿頭發昏,全身火熱,但他的心卻很快樂。他的病一天一天重了,不久即要去世。那孩子十分害怕,因他不知死後要到甚麼地方去。有人聽見,就去請一個傳道人來看他。傳道人見了他,知道不久他要離世。就對他說,要信主耶穌,但他未曾聽過主耶穌。又問他說,你知道你是神所造的麼?但是他也不懂神,也不知道神創造這世界。那傳道人極其憂愁,心裏想說,『我怎樣指示這孩子,教他知道神與主耶穌,以及天上的事,好叫他得救呢?』

過了片刻,他就問那孩子為何病得那樣沉重,孩子就將尋找迷羊的事告訴了他。傳道人就問他說,『當你把羊找著之時,你怎樣辦呢?』答說,『我把牠放在肩上,背到家裏。』

傳道的說,『你和這隻小羊一樣,你的迷路,正如小羊迷路。你犯了罪,走入迷途,往地獄的路走。耶穌是好牧人,曾來尋找祂的迷羊。主耶穌曾來尋找你,正如你徹夜的在山上尋找小羊一樣。為甚麼你徹夜的在山上找那迷羊呢?』

孩子答說,『因為我愛牠。』

『主耶穌來尋你,也是因為愛你!你不顧性命來救那羊,為甚麼你要為羊捨命呢?』

『因為我愛牠。』

『照樣好牧人主耶穌,為你捨命,流血特來救你,把你從迷路上尋找回來,將你平平安安領回天家,正如你為迷羊捨命,將牠帶回父親家裏。』

孩子聽了明白過來,相信好牧人主耶穌所說慈愛的話。主耶穌自己曾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十11。)

過了幾天,孩子平安離世,當他要死之時,他說,『主耶穌是我的救主,我的好牧人。』

十三 如同炭火堆在頭上

一位德國農夫,晚上偶進麥倉,遇一工人偷麥,就命工人將他所偷的麥背在肩上,跟他走出。工人以為農夫必要罰他,那知農夫對妻子說,『我們的鄰居偷竊我們作麵包的麥子,他的肚子一定餓了。請你快拿麵包、牛油、牛奶、咖啡來。』妻子拿來放在桌上,農夫就對工人說,『請坐!』農夫和他一同禱告說,『求主耶穌祝福我的客人,祝福我們,並祝福這食物,阿們。』這時偷兒心中又冷又熱,因為農夫這樣以善待他,使他心中非常難過,好像熱炭堆在他的頭上,偷兒喫完之後,農夫不但不題倉中所見的事,反而和顏悅色的對他說,『我把這袋麥子奉送給你,願你平安回去。』農夫待人以善報惡。這是基督徒的愛!

十四 印第安酋長愛仇敵

印第安人按照俗例,凡殺人者,必要找到仇人,殺死方休。某族酋長馬斯其彼頓有一天往遠方去,將其長子交託一人照顧。此人殺掉長子,又賣掉一大群馬。大家以為酋長必報此仇,不料酋長一天看見仇人,上馬奔馳追上,追到以後,因心傷痛,顫抖說道:『你殺死我長子,本該受死,而且你所殺的還是承繼酋長之位的人,你更當被殺。但我聽了很久福音,昨晚和友人在營中圍爐取暖之時,又聞牧師傳道說,「神命人當愛仇敵,如你不赦免仇敵的罪,神也不赦免你的罪。」但依俗例,你不能不被殺,所以你要趕快逃走,一生不要見我。』說完非常哀傷,淚如雨下,旁觀之人莫不心酸,天上的天使卻在為他喜樂,因為他的賞賜是大的。

十五 救了他人也救了自己

從前有兩個旅行的人,經過一個地方,看見一個將要凍斃的人,獨自僵臥地上。第一個人說,『我穿得很暖,足以抵禦外面寒氣,我仍要向前進行。』但是第二個說,『我不能對著這個尚有一線生機的人,不顧而去。』他就俯下身子,用力把那個人擦了又擦,最後這個可憐的人勉強張開他的眼睛,總算甦醒過來。於是他和他的恩人並肩走著他們的路,你想他倆走在路上看見了甚麼?他們第一看見那個自私自利的人已經凍斃道旁。這一個『良善的撒瑪利亞人』因為盡力拯救他人,因而保全自己的性命,在他努力工作的時候,血液開始活動,增加了他自身的熱力。如果你先使人得福,自己也會得福。

十六 母親忘記你耶和華不忘記你

有一十三歲的幼女瑪莉,三次隻身從南京來到上海,尋找生身母親,盼望得到一些溫暖;可是結果她的生母竟拒絕她,說,『你來得太遲了。』原來她的父母先前因為戀愛結合,生她以後,又因情感破裂離婚,最初把她寄養姨母家裏,等到姨母病故,父親另娶,乃被接到父親家中。可是孩子思母心切,得悉生母在上海,乃即不避兇險,三度到上海尋母。但是生母亦已另嫁,並且育有兒女,以致不能再把母愛給她親生的女兒。這是一件何等痛心的事!可是與這相仿類似的事,在這地上真多著呢!你只要翻閱一下報紙,就可深信此話不訛。大地上有千萬人的心正空虛著,等待愛來滿足他們。

十七 母親不嫌兒子醜陋

從前美國有一四歲大的小孩,被人綁票。案子驚動全國,密探走遍英法德各國,都找不到線索。小孩的母親雖在絕望之中,還是盼望有一天她的兒子能彀回到她的懷抱裏。因為追的緊迫,綁匪把他送到禮拜堂內,恰巧母親也來禮拜堂作禮拜,遠遠看到她的兒子,衣服襤褸蓬頭垢面,但他母親不顧一切把他抱在懷中。是不是連忙帶回家去,等他洗好澡,換好衣服,纔承認他為兒子呢?不,她立刻跑過去,抱他連連親嘴,以後纔再為他洗澡,給他換上衣服。神也是這樣!祂先愛我們,然後洗淨我們。

十八 母親的手

美國內戰之時,一位母親得到軍部通知,說她兒子在戰場上受傷了。她立刻跳上火車,要到前線看她兒子。雖然軍部已有命令阻止母親們往前線去,但是母親愛子心切,就顧不到命令為何。她到前線之後,找到她兒子所住的醫院,她向醫生說,『請讓我到病房裏看我的兒子好麼?』

醫生說,『你的兒子剛剛睡了。他的病正在危險期中,怕你將他弄醒,他會受到驚動,而有生命危險!最好暫時忍耐在外候著,等我慢慢將你來到醫院的消息讓他知道,你纔可以進來。』母親望著醫生說,『大夫,若是我的兒子不再醒來,那我不是在他生前不能與他晤面了麼?讓我進去,靜坐他的床邊,我答應你,不跟他說話。』母親的愛,終於勝了醫生的拒絕。

她輕輕走到床邊,凝視她的兒子,她的愛心使她情不自禁,把她的手放在兒子額上,這隻溫暖慈愛的手,告訴了這兒子,母親來在身邊了!兒子不必張開眼睛,就微聲的說,『母親,你來了!』他領略母手的溫暖和安慰。在這手上有天大的愛和海深的同情。

十九 你的攪法和我兒子一樣

一位英國寡婦,有一兒子,不聽教訓,到十八歲時,與母口角,不辭而別,一去二十餘年,毫無音信。他去印度當兵,升為營長。一日由外歸來,此時歸來行李甚多,妻子兒女成群。來到家門,見其老母白髮蒼蒼,疲乏已極,替人洗衣。其子不言不語的過去,住在一個大旅館內,單人回來,其母已不識之矣。問道:『先生找誰呀?』她的兒子答道:『有一位威廉老太太住在那裏?』她答道:『我就是。』『你是否有一個兒子出去二十多年了,現在他有一封信叫我帶來。』老婦一聽兒子來信,連忙說道:『先生請坐,等我給你…』說著就去拿了一杯熱牛奶來,放在桌上。兒子拿起小匙就攪杯內的糖。老婦哭著說,『先生,你這攪糖的攪法正像我的兒子一樣。』兒子忍不住了,也哭起來,叫道:『媽媽,我就是你的兒子呀!』老婦道:『自從你走後二十餘年之久,我沒有一天不想念你。』朋友,你離開天家多少年了?天父比慈母還要愛你,盼望你快回家。

二十 主沒有你祂沒有喜樂

歐戰時,有一傳道人,勸一少年女子悔改了。後來這位少年女子到巴黎紅十字會作看護,不知怎樣跌倒了。一天,她到禮拜堂去,正好又是那位傳道先生講道。她想,今天我要說幾句話刺刺他的心。那人講道完了,來拉她的手。她就說,『我告訴你一件事,恐怕你不會喜歡。我這個人現在在世上,用不著耶穌就會喜樂了。』那位傳道先生回答說,『你可以用不著耶穌就在世上有喜樂;但是,主耶穌在天上用得著你纔有喜樂。』人需要神,神更需要人。

二一 買你為著叫你得自由

五百年前,有人將非洲黑人花錢買來,或者用酒換來,或用騙術拐來,賣到歐美各國,充任勞役。他們如同牛馬,不只擔任推磨、挑水、耕地種種苦工,鞭打辱罵也得忍受,雖然責打至死也不負責。有時一家數口被人賣往各處,妻子離散苦死異鄉,終身不能再見,真是慘無人道。一次某一市場拍賣黑奴,最後賣到一個又大又高,特別健壯之黑奴,他被雙條鐵鍊捆著,各人視為奇貨,出價甚高,爭欲得之。那時一位紳士見其可憐,出了一筆特高代價把他買來,拍賣黑奴的人就將賣契交與紳士,並且囑咐他說,『這個黑奴力大無比,你必餓他七天,纔可解開鐵鍊,否則他要立刻把你打死,還要逃走。』紳士接過契紙之後,當著黑奴面前撕掉,並說,『我買你來不是要你作我奴隸,乃要叫你得著自由。』於是解開他的捆索,叫他回家。黑奴感恩之後,二人各自離去。黑奴走到半路,心裏一想,天下那有如此好人,我不愛他還愛誰呢?於是回頭追上紳士,跪在他的腳前,甘心情願作他的僕人,以報大恩。紳士一再推辭,終以兒子資格收留了他,黑奴在他家中享受兒子的地位。各位朋友,我們原是賣給了罪,為罪作了奴僕;想不犯罪,想作好人,卻是無力。可幸耶穌擔當我們的罪,代替我們受苦流血,死在十字架上,付了贖罪代價,為使我們得以脫離罪的捆綁,得到自由,朋友們呀!快快認罪悔改,接受這白白替你流血的愛罷!

二二 父親這樣的愛我

一本傳記說到一個多年囚在監獄的青年人,受了主道感動,開始過一新的生活。冬天的一日,他從監裏開釋出來。有一老婦站在監門外面。青年人以為現在再沒有甚麼人顧念他,他的家人一定不記得他被開釋的日子。但是他的年老母親記得,站在監門外面等候。當這青年人出監之時,母親立刻張手將他抱在懷裏,領他回家,家中已經為他擺設了筵席。他的父親也在家中,他們歡喜快樂接納他們的兒子。這個青年人後來說,『父母這樣愛我,我要竭力牢牢站住,不再跌倒,父母的愛將我浸透了。』

二三 何必道成肉身呢

從前有一皇帝,他的首相,是一道德學者。這位首相旅行到了巴勒斯坦,受了基督福音的感化,作了基督徒。回國以後,告訴人說,他已信了那位來到世界拯救罪人的救主,並且作了基督徒。皇帝問他說,『我若要作甚麼事,只要吩咐僕人,他就去作。那位萬王之王的神,可用一句話救人,何必親自成為人呢?』首相便求皇帝賜他一天工夫,然後回答。

回家之後,首相叫來一個精巧木匠,要他照著皇帝週歲孩子的形像,刻個木偶,穿上美衣,好好裝飾,明天備用。

第二天皇帝和首相坐在船裏,要他回答昨天的問題。這時宮女來了,懷中抱著木偶,站在岸上,皇帝以為真是他的兒子,伸手去接,宮女早已領了首相吩咐,故意失手,木偶掉到水裏去了。』

皇帝立時就要跳下水去,救他兒子。宰相攔阻他說,『王阿,你用不著親自下去呀,吩咐我去還不彀麼?』王回答說,『不行不行,我要自己去救,別人我不放心,這是父愛!』首相說,『全能的主所以不肯只用一句話救世人,必要親自成為人形,惟一原因,也就是愛!』

二四 父不報子仇

從前有一個人非常不孝,飯都不給父親喫飽,後來這位兒子生下一個孩子。老父非常鍾愛這小孫子,人就譏笑這老頭子說,『你兒子待你這樣不好,你還不盼望老天報應這忤逆不孝之子,卻還拼命來愛他的兒子?真奇怪!』老者答道:『朋友,你是不知為父愛子之心;這一切我都明白,可是我總不能不愛我的兒子,我不願老天為我報仇!』老人就作一首詩說,『記得當初我養兒,我兒今又養孫兒,我兒餓我憑他餓,莫讓孫兒餓我兒。』

二五 你捨何物為主

從前美國的印第安人多是住在樹林之中,他們用獸皮作帳棚居住,有的也種穀類,但因多數是在樹林之中獵取野獸過活,所以他們最寶貴的就是喫飯喝水的碗、刀或是來福槍。有了這些東西,到處可以過活。

印第安人從前都不知道真神,也不敬拜真神。他們從未聽過主耶穌的名字,更不知道主耶穌因愛我們,為我們而死。

一天,有一個人到一個村中傳揚福音,述說神的大愛。這些印第安人的酋長,十分專心聽講主耶穌奇異的故事。他聽傳道人說,耶穌怎樣離開天家,為愛罪人的緣故來到世上。聽到這裏,他心不期然的愛慕耶穌,於是離位走到傳道人面前說,『我將我的刀奉獻給耶穌。』以後他又聽到主耶穌怎樣在世為人,『本來祂是富足的,卻為我們成為貧窮,叫我們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這樣他第二次起來走到傳道人那裏說,『我要將我的碗獻給耶穌。』他再聽到惡人怎樣怨恨主耶穌,怎樣逼迫祂,想要殺害祂。主耶穌怎樣的好,怎樣的慈愛,反倒被人恨惡。說到這裏,這位酋長起來,牽了他的馬來,又到傳道人面前說,『我將我的馬奉獻給主耶穌。』

他還能再獻甚麼?他已獻上他所最貴重最有用的一切了。他仍歸位聽講,聽到主耶穌怎樣為他的罪捨身,怎樣為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他聽到『沒有人能彀取去祂的生命,但祂願意捨己』。祂被辱罵,祂受鞭打,頭戴荊棘冠冕,被人用釘子把祂手腳釘在十字架上,末了,兵丁用槍刺入祂的肋旁。酋長聽到這裏,兩淚交流的跑到傳道人面前,說,『我將我自己獻給主耶穌。』真的,這正是主耶穌所要的。讀者!你曾否像這印第安人來到主耶穌那裏說,『主耶穌,我將我自己給你。』主耶穌對你說,『我兒,要將你的心歸向我。』或者你已獻上許多金錢、時間、力量,以及許多別的東西給主耶穌,只是沒有將你自己給祂。那麼你肯不肯今日就到主耶穌那裏,對祂說,『主耶穌,我將我自己獻上給你。』

我曾捨命為你,我血為你流出,救你死人復起,

使你由罪得贖。我命曾為你捨,你捨何物為我?

二六 慕迪之愛罪人

赫車爾博士說,一天下午,慕迪先生正在講道,距離講臺前面不遠,忽然混亂起來。慕迪先生就在臺上立刻停住,一聲不響。原來有一個人酒性大發,對他左右的人,大聲胡說亂道之後,東倒西歪的離開坐位走了,他一出去門就關上。那時慕迪極其憂愁的說,『我們的弟兄出去了,他的道路很危險!他要往那裏去?他的結局將要如何?他獨自走了,沒有一個人顧念他的靈魂麼?』話語極其柔和動聽,立刻就有幾位信徒跟他出去,由於愛心追隨這個遊蕩罪人。此後慕迪繼續講道,使我忘卻醉酒的人以前之煩擾。我走得很晚,看見椅子當中跪著兩個人,正是慕迪先生摟著那醉漢,慕迪跪著禱告,那人痛哭。從那天起,那醉漢在得救的事上,滿有希望。

二七 貝地被拐走了

有個富翁住在一座大而華美的洋房裏,他有一個妻子和三個女兒。一天富翁的夫人生了一個兒子,家人從老至少十分歡喜,給這孩子起名貝地。三歲時,貝地一人從樓房跑了出來,看顧他的女僕正巧不在那裏,他從樓梯下來。到了樓下,看見大門開得很大,他想出去看看,走到門前的臺階上站著。貝地的家道富足,穿著美麗衣服,頸項掛有金鍊,被一高大的婦人看見了。她看見孩子身上的衣服裝飾,心裏想道:『若是我把小孩子拐了來,只要將他衣服裝飾拿來賣了,為數必定也很可觀。』婦人就來到這小孩面前,很溫柔的從她袋中拿出糖果來引誘貝地。貝地也不怕人,立即走下去拿,婦人不立即給他,慢慢引他過了幾條街道,纔將糖果給了貝地,將他抱了起來,對他說道,糖果喫完,再要給他,她又用一圍巾把他裹好,趕忙走出那城,到了一處窮人住的地方,這時小貝地喊著要回他的母親那裏。她就不再用那慈愛面孔,卻很惱怒,用話把他嚇住,貝地十分害怕,不敢吭氣。她就將他身上的衣服裝飾一一脫了下來。

這時家人知道貝地失蹤,到處尋找起來,家裏僕人全體出動,貝地的母親因愛貝地過於一切,親自出去,非把貝地尋回不可。她走過許多的街道,最終走到那女子所住的地方。那位夫人從來沒有走過這麼污穢的地方,她若不是因為丟了兒子,絕對不肯來到這裏,但是這時她已不顧自己,心裏只是急著要尋回失去的孩子。

她在街上走的時候,忽然聽見小孩哭聲,覺得這是貝地的聲音,她一面傾聽,一面走近那屋。這時誘拐貝地的胖婦人,正想離開這屋,一手拿著一個包裹,一手牽著貝地,滿身穿著骯髒的衣服,如同討飯的兒子一樣。他的母親不顧他身上的污穢,立即上前從婦人手中抱過他來,連連和他親嘴。貝地用他小手抱著她的頸項,覺得在他母親懷中十分安穩,直走到自己家裏,把他交給父親。他們這時何等快樂,看顧的女僕急忙拿水來為孩子洗濯,又拿美麗衣服給他穿上,不多時候他就靠著母親酣甜睡了。

你知道有一個惡者,要引誘人跟從他而離開神,這惡者就是撒但。世上的許多人們,以為他會給他們快樂。其實撒但絕不會給誰真的快樂。他只騙人跟他,使人與他同下火湖。貝地的母親走遍各條街道尋找她的兒子,直到她在極其骯髒的那條街上找著了他。這就是主耶穌之愛的小照。

在經上祂告訴我們說,『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裏把他們奪去。』(約十28。)

二八 哥哥的愛

有一個很壞的少年人反抗父親,逃到外邊,與一群強盜結合。他的父親很願意饒恕他,但沒有人肯冒險去送信與他。他有一個哥哥十分愛他,對父親說,要親自去。父親就把自己對於壞兒子不斷的愛託付他,並且給他許多東西,叫他送與他的兄弟,證明自己的愛心和善意。

他帶著父親的使命,路上落在強盜手裏,他們搶去他的財物,並且把他打傷,他告訴他們說,『這些東西我不在意,只求你們領我去見你們的首領。』他們就領他去;他的兄弟從他的聲音裏認出他,見他受傷,心裏難過起來。他對兄弟說,『我是帶著父親的使命來的,他還是愛你,他的愛未嘗止息,你若是現在回去,他一定赦免你。這是我來的目的,現在,我的事完了。』說了這話,他的性命就為他的兄弟犧牲了。他的兄弟因此悔改,回到父親那裏去,永遠記念和哀悼這位為他捨命的哥哥。

耶穌為我們作了同樣的事,但是許多人還不明白祂完全是為我們,你的心怎樣?

二九 母親的相片

在一海軍艦上,有一年輕水手。一天,他的上衣不幸掉到海裏去了。他就縱身跳下海去,將牠拾回。因他突然跳下海去,耽誤船的航行,違反了艦規。於是艦長把他叫去問話,擬予處罰。『你為甚麼這樣作?』艦長嚴辭厲色的問。孩子低頭站著,一句話也不答。『你為甚麼這樣作?』艦長的聲調更加嚴厲了。『為了這!』孩子就從上衣口袋之中拿出一張相片來說。『這是誰?』艦長問。『我的母親。』孩子回答說。艦長走上前去,雙手放在孩子肩上,不但原諒他的過錯,還加稱讚。艦長心裏想,這位孩子跳下海中,只為搶救他母親的相片,雖然作法違反艦規,事實卻可尊敬。他因孝順母親,常常觀看母親的相片,這張相片使他避免了許多犯罪的誘惑。

三十 愛他自己

美國一位青年,經商發財,許多女子愛慕他,追求他,願嫁給他。青年為要測知誰是真心愛他,暫時閉門,不作生意,並飭用人到處宣告,說他事業失敗,買賣破產。於是一個一個的女友相繼離開他,只剩一個女子仍然愛他,她說,『我愛他自己,不是愛他的錢財,雖然他已破產,我要仍然跟隨他。』青年遂和這位女子結婚。我們愛祂,不是愛祂的祝福,乃是愛祂自己。

三一 我要引你悔改

一個軍營的長官,脾氣不好。一天,無故動手打他部下的一位士兵。這位士兵是個基督徒,雖然受辱並不還手。按照軍營的規矩,士兵若被長官所打,不能還手,可以口辯。他很溫和的說,『有一天,我要引你悔改。』不久,那位長官出戰,受了重傷,且被包圍,與所轄部隊失去聯絡。正在惶急之際,那位被他打過的士兵,奮不顧身,趕到他的身邊,扶他出陣。長官舉起顫抖的手,握住那位小兵的手,流淚感激的說,『我無故打你,你竟以愛報我!』那位小兵仍舊溫和的說,『我不是說過,我要引你悔改麼?』於是同他禱告,悔改歸向天父。

三二 緬拉以愛報恨

美國獨立戰爭時,一位惡漢謀殺一位基督徒,名叫緬拉,未遂被捕,判處死刑。緬拉想起神的話說,『當愛你的仇敵。』就去求見華盛頓大將,請求赦免惡漢死罪。華盛頓不允,連說,『我不能赦免你不幸的友人的死罪。』緬拉說,『他不是我的友人,乃是謀殺我的仇敵。』華盛頓深受感動說,『你為了拯救你的仇敵,竟然遠道而來,因著你的愛心,我赦免了他的死罪。』於是寫好特赦令,交他帶去,趕赴刑場。臨刑前的半小時,緬拉來到,惡漢一見,以為他來看他處死,心裏憎恨。緬拉急忙走到執刑官面前,遞上特赦令,執刑官即時宣布,特赦惡漢。惡漢即刻跪倒緬拉面前,眼中流淚,感謝他的以愛報恨,救他免死。

三三 不只是說說而已

在印度有幾位護士是基督徒,想引導一位婦人信主。但是這位婦人對於她們所作的見證,漠不關心,以為她們總不過是說說而已。有一天,她看見柯希拉看護一個有病的嬰孩,無微不至,滿有愛心。她的心被這件事情打動了。有一天,她問柯希拉說,『你為甚麼這樣作,為甚麼不分晝夜的來看護這一個病童?是甚麼使你這樣作?』柯希拉說,『這是主耶穌基督的愛在我心裏,使我能彀愛護這個嬰孩。』那婦人說,『我從前以為那不過是說說而已,現在我親眼看見了,並且知道那不只是說說而已。』那位婦人受感動,就接受了基督。

三四 為甚麼要愛我

一位酒漢,常常酗酒,酩酊大醉,家庭因此逐漸窮苦,妻子積憂早死,遺下一位女孩。一天,父親對女孩說,『美麗,你為甚麼要跟我在一起?』女孩回答說,『因為你是我的父親,你愛我,我也愛你。』父親一想,自己衣衫襤褸,面孔浮腫,自言自語說,『愛我?美麗,我是一個醉漢,人人都看不起我,你為甚麼要愛我?』女孩天真的說,『從前母親教我要愛你,不可離開你,因為她說,有一天你會離開酒魔,那時我會多麼的快樂。』父親一聽,內心立刻融化,以後再也不喝酒了。神的愛能彀領人悔改,叫人改變。

三五 小女路得病重

一艘英國的輪船,停在亞力山大裝貨。一天,船長突然接到一封電報,立刻吩咐水手急速上貨,各個水手忙個不停,汗流浹背。貨一裝完,即刻鳴笛開船,一出港口,開足馬力,以最快速度急駛。水手個個心裏猜疑,莫名其妙,只有船長心裏有數。此船中途一度遭遇風浪,但是輪船仍然猛力前進。不久,到了馬拉他,下完客人,又即開船。砲臺上的衛兵,利用望遠鏡觀察,看見船駛如飛,覺得希奇,以為船上機器特別優良。很快的,船就到了倫敦,剛一靠岸,船長馬上跳下,急忙跑回家去。第二天,報上登載:『萬維特船,由亞力山大開往倫敦,路遇大風,而行駛的速度,打破以前的記錄。』報上沒有說出原因,卻在船長接到的那封電報上顯明了:『小女路得病重。』神差祂的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祂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

三六 猛獅面前抱回小孩

從前德國首都,有隻猛獅從動物園中脫籠而出,行人慌張逃避,商店趕快關門。有一小孩,不知利害,一步一步走向猛獅,看見的人為他非常著急,但是沒有一人敢去抱他。只見隨後來了一個婦人,不顧危險,愴惶跑去,把他抱了回來。原來這位婦人,就是他的母親。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喫的人。耶穌愛我們,把我們從獅子的口裏搶救出來。

三七 被誤會的愛

報載臺北有位中學生,母子感情萬分親切,不幸在他進入中學之時,母親一病不起,因而永別。父親續娶繼母,愛護他的心情不亞親生母親。但是這位中學生總是認為她是不會愛他,一切皆是故弄姿態,假情假意,買他父親歡心。一天,繼母為他整理房間,他就故意把他生母照片遍貼牆壁,以示威。暑假時候,避居臺中親戚家中,表示不願與她同住。其實繼母誠心愛他,無法證明衷情真實,她也不願再生孩子,免得心有偏愛,也怕他的父親偏愛她的孩子,所以當她一天發現自己有孕之時,便在暗中服下墮胎藥,因而小產流血甚多。父親發覺,立即把她送往醫院救治,同時電召其子返回。那個孩子因到臺中不久,即被召回,非常不滿,氣憤勉強回家。父親即刻陪他入院,看他繼母,說明墮胎原因,孩子見情觸景,不覺淚如雨下,三人抱頭痛哭,這纔知道他的繼母實是真心愛他。朋友!我們豈不也是如此誤會神的愛麼?

三八 我欠你的永遠還不清

德華是個吝嗇的小朋友,每逢作事,總要過分計較報酬,纔肯去作。一天晚飯之後,他把一紙條放在母親枕頭底下,上面寫著:『母親欠德華的債:幫母親帶信|二角五分,聽從母親的話|一角,作功課|一角五分,其他|二角,合計七角。』第二天清晨,德華在小餐桌面前,收到一個小包,內放七角錢,他打開一看,眉飛色舞,可是另外還附一張紙條,上面這樣寫著:『德華欠母親的債:細心撫育|免費,患猩紅熱日夜服事|免費,八年來每日三餐一宿|免費,合計|免費。』

德華看了,非常慚愧,就把七角錢統統還在母親手中,流淚說道:『母親,我欠你的永遠還不清。』神是白白的將祂恩典賜給我們。

三九 誰最愛母親

四個小孩都爭著對母親說,『媽媽,我愛你。』以利說,『沒有人比我更愛媽媽,因為我最大,我愛媽媽最久。』安娜說,『我更愛媽媽,因為我是家中惟一的女孩。』雅各說,『媽媽,我非常喜歡你,如果有熊追趕你,我要一槍把牠打死。』最後的撒母耳說,『媽媽,我愛你,但我不知道要怎樣說。』說著兩手抱著母親的頸項,親她的嘴。接著,三個孩子都和母親親嘴。母親說,『很好,孩子們,我很高興聽你們說愛我。』

一會兒,門鈴響了,郵差送來一封信,孩子們搶著要將那信遞給母親。母親拆開信,讀完以後說,『這封信很要緊,我要立刻回信,並且今晚必須送到郵局。誰願為我送去?』以利望望窗外,外面正在下雨,他還有五個算術題目要作。他想,這信為何不能留到明天送去呢?明天上學之時順道送去不是很方便麼?雅各也望望窗外,天已黑了,又下著雨,他也不想出去。安娜想:『媽媽不會讓我走的,以利和雅各不都在家裏麼?』

母親寫好信出來,看見孩子們都在作事,獨有撒母耳穿好靴子、雨衣,望著母親。母親把信給他,對他說,『外面下雨,又冷又黑,你不怕獨自一個人去麼?』『媽媽,我不怕,因為我愛你。』孩子回答說。你們想,誰是最愛母親的孩子呢?耶穌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命令〕;我父也必愛他。』(約十四23。)

四十 火燒鳥巢

撒都孫達爾一次行路,看見人們正在山麓忙著救熄烈火。另有些人站在一邊看著一棵樹,那樹枝子正在燃燒,放著紅光。

『你們看甚麼?』孫達爾問道。那些人用手指著樹上鳥巢,巢上有一隻鳥在急難中飛來飛去,有一個人說,『我們希望能救這巢,但火太大我們不能靠近。』

數分鐘後,烈火燒及鳥巢,撒都心裏想,這鳥必要飛去,但是相反的,鳥卻落在巢上,張開翅膀,遮蓋幼雛。一剎那間,母子一同變成灰燼。愛也叫主甘心捨命!

四一 木碗

以利是個五歲男孩,他同父母住在家裏,很是快樂。自從祖母死後,祖父也和他們住在一起。他已年老,雙手常常不自主的顫動。以利的父母很不喜歡祖父坐在桌旁喫飯,因他常常弄髒桌布,他們便交給他一碟食物,叫他坐在火爐旁邊喫。

有一天,祖父不慎失手,碟子跌地打破。於是他們給他一個木碗喫飯。祖父遠遠坐在房子角落裏面,愁容滿面。

一天,以利坐在地上用刀刻一木頭。父親問他在作甚麼。以利說,『我想為你和母親作一木碗,等到你們年老,好用牠喫飯。』父親聽了非常慚愧,此後他們便善待年老的父親了。

四二 回來罷雅各

在蘇格蘭一位母親,她有個兒子流蕩在外。母親一心盼望孩子回頭,天天晚上懇切為他禱告,禱告完了,她就打開前門,面向黑暗,揮手呼喚兒子名字:『雅各,回來罷!』次早天一發亮,她就跑到一座小山頂上,遙望南方,尋找兒子蹤影,每天都是這樣。可是一天一天過去,兒子仍然沒有回來。頭髮白了,牙齒掉了,聲音啞了,她的兒子還是沒有回來!當她病倒床上,剩下最後一口氣時,還在不住喃喃的說,『雅各,回來罷!回來罷!』朋友!你同情這位母親;也該同情天上的神,祂也盼望遠離祂的人回家。祂失去了許多人,祂有一個心要他們回來。你想,流蕩的孩子如果一天回到家中,母子將要如何喜歡!

四三 愛的算法

有一孩子,名叫小明,他對除法很有心得。一天,他的教師想在小明的母親面前,顯示她的教學成績,就指著桌上的蘋果對小明說,『瞧!這裏有六個蘋果,我們三人平分,每人幾個?』小明說,『我得四個,你得二個,媽媽沒有。』教師漲紅了臉,對他說道:『不是算錯了麼?』小明不慌不忙的說,『一點也不錯!媽媽很疼愛我,一定會把她所有的完全給我。』『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麼?』(羅八32。)

四四 母親的眼淚

有一化學老師叫某學生檢查母親的眼淚,看有甚麼成分。學生將眼淚小心分析之後,報告老師說,裏面含有鹽分和水分。老師聽過報告之後,便對學生說,『在這眼淚裏面,還有一種頂寶貴的成分就是母親愛子的成分。』『耶穌哭了。猶太人就說,你看祂愛這人是何等懇切。』(約十一35~36。)

四五 你還認得我麼

一八六三年某日清晨,一艘輪船停靠維琴尼亞海港,船上滿載受傷戰士以及被俘兵丁,因為交換俘虜遣送回來。這些狼狽不堪士兵當中,有一二十歲左右的青年,家道富有,生活舒服,哥哥惠廉在非立臺非省經商。但是現在自己既受重傷又患重病,形同乞丐。他已打過電報給他哥哥,然而他對同伴說,『我的身體,形態已經弄得如此光景,說不定他認不出我來,也許不會接我回家。』他一面講,一面看看自己的身子幾乎要哭出來!

他的哥哥豫備了一輛舒適漂亮的馬車,已在碼頭等候好幾個鐘頭,豫備接他弟弟送到火車站,再搭火車回家。船一停靠在碼頭,他就走上甲板,在人叢中熱切尋找他的弟弟。不多時,他走近了他的弟弟,他正躺在船上,鼻嘴滿了傷痕,臉面消瘦枯黃,頭髮蓬亂,衣衫襤褸,赤著一雙腳,又骯髒又滿了裂痕瘡疤,哥哥看了一看,認不出他,反而顯出憎惡的樣子走開了。弟弟的心立即沉了下去,自忖道:『真不出我豫料,哥哥已經認不得我了,並且還不願意對我多看一下。他是那樣整齊、清潔、強壯、體面,我是多麼不配。』第二次他的哥哥又走到他的面前,還是認不出他,他自己也不敢作聲。第三次他的哥哥再走到他的身邊時,臉上顯出失望和疲倦,以為他的弟弟也許病在途中,也許已經去世了。最後一次他的哥哥對他注視時,不禁自言自語的說,『可憐的人!』剛一轉身,他就聽見微弱的聲音叫著:『惠廉,你還認得我麼?』惠廉立即俯身。說道:『哦!親愛的弟弟,你為甚麼不早說話呢?』這時也不嫌他骯髒,馬上扶他起來,引他上了馬車,護送回家。人雖卑鄙不堪,神仍眷顧不棄。

四六 為他割去一雙耳朵

湯姆生來沒有耳朵,聽覺完全正常,只是缺少一對耳朵。同學笑他是個怪物,讓湯姆非常傷心。父母也為孩子擔憂,請教醫生,醫生保證只要有人送他一對耳朵,就可替他接上。問題是誰送他耳朵?湯姆小學畢業,品學兼優,升入初中,老師要他作班長,後因同學反對,不要無耳朵怪物作班長,改換了別人。一天,父親對他說,『孩子,明天可以住進醫院,母親和我已經給你尋獲一位極其仁慈的施主,贈你一對美好的耳朵,不過這是終生的祕密,無論是誰我都不能告訴施主的名字。』醫生為湯姆接上耳朵,手術非常成功,使他變成一個嶄新的青年。大學畢業後,湯姆考取外交官,進入外交界服務,建立輝煌的成果。湯姆始終不忘贈送耳朵的人,時時催逼父親告訴,父親總是不肯。一天,暴風猛雨,天空陰霾,湯姆和他父親併立於死去多年的母親的靈柩前鞠躬。這時,父親方纔顫抖的說出隱情。原來母親為了愛他,為他割去一雙耳朵。自己卻是長年戴著風帽,或是掛著假髮,避免兒子知道。『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

四七 二友遇熊

二友入山遊玩,忽遇一隻大熊。其中一位會爬樹,趕快爬上逃命。還有一位在樹下大聲喊叫,請求朋友幫他上樹。朋友說,『作不到,我若幫你,恐怕和你一同送命。』他見求救無望,倒在地上裝死。大熊來到他的身邊,嗅了一嗅,看他沒有氣息,以為死了,也就離去。樹上的朋友見熊已去,下來問說,『剛纔大熊到你身邊,對你說了甚麼話?』他就回答說,『那熊說,像你這樣有福同享,患難相棄的朋友不可相交。』朋友的愛不可靠,有福時大家相親相愛,患難一來,見死不救。惟有神的愛永遠長存,無論甚麼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羅八39。)

四八 愛的翅膀

一天,兩位小孩在郊外遊玩,跑來跑去,非常快樂。突然他們發現一鳥蜷曲在他們面前,伸出一隻似已折傷的翅膀,震顫不已。小孩馬上跑去捉牠,牠卻躲開,向前跑了一些,而又站住,仍顯受傷可憐的樣子,小孩再追上去,牠又往前跑了一些,如此重複者再,最後牠竟突然振翅上騰,遠飛而去,翅膀毫無受傷之跡象。小孩看牠似乎受傷又是沒有,很覺驚奇,以為那是鳥在遊戲,盼望牠能飛回,再作這個遊戲好讓他們欣賞,可是再也不見牠了。於是他們跑了回去,去問叔叔,叔叔就把原委告訴他們。原來雲雀築巢草中,撫育小雀,因為看見有人走近牠的巢旁,怕被發現,小雀遭殃,於是飛了出去,在人面前假裝受傷可憐的樣子,逗引人去捉牠,直到把人誘到遠處,巢雛不至被發現,方纔逃去。小孩就說雲雀這樣裝作,雖很聰明,卻很危險,若是遇見殘暴的人,或是萬一不及逃開,豈不被捉受害。叔叔就對他們說,這是偉大的母愛,為了拯救牠的雛兒,就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真實的愛是只愛別人,不顧自己。雲雀遇見人來,自己可以飛去,而讓雛兒聽天由命,但為了愛牠的雛兒,不肯專顧自己,寧願自己冒險,拯救牠們。

主耶穌自己可以不必上十字架,但祂為了拯救罪人,寧願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我們的罪,祂是愛我,為我捨己。

四九 奇百德女子

英國軍士白克奇百德被一阿拉伯酋長所俘,為奴多年,受盡鞭打虐待。一天,酋長又將他痛打一頓。酋長的女兒羅絲亞看見,心中不忍,要求父親從寬待他。酋長因他愛女之請,果然從此對他改善待遇。奇百德感激之餘,漸漸與她發生情愛,並將救主真道傳講給她。酋長發現他們的祕密,恐怕女兒失去回教的信仰,欲圖挽救,只有放走他的俘虜,藉使他們彼此遠離。於是酋長命令奇百德騎馬到一遠處的城中居住。臨行之時酋長女兒送他一只用自己的頭髮和絲線作成的錢袋,作為紀念。後來奇百德乘機逃回倫敦,寫信寄給酋長,說他願以重金代贖己身,並說,英人如鳥,酷愛自由,不安籠居,只慕高飛。

酋長女兒因為恩愛心切,毅然留下一信給她父親,搭船去找她的愛人。但她不懂英語,只會說『奇百德』、『倫敦』幾個字。每到一個港口,她就問人:『倫敦?』至終到了她的目的地倫敦。可是倫敦人山人海,那裏去找她的奇百德,惟一方法只有邊走邊喊:『奇百德!奇百德!』希望奇百德聽見,出來會她。人人看她這種樣子,便說,必是因為傷心太過,而致發瘋。有人看見她來,便說,『奇百德女子來了。』一天,她到齊白山地方,照常邊走邊喊奇百德。眾人目睹,有的覺得可憐,有的覺得奇妙,但是大多的人都以她為瘋子,高聲叫著:『奇百德女子來了!』奇百德的用人,從一屋中聽見,跑了出來,看個究竟。用人前曾聽見奇百德說到這位女子,即刻領她去見奇百德。二人相見,喜出望外,後來他們結了婚,生了一個兒子,就是著名為道殉難的白克多馬。

五十 老父扶杖探監

賴游陸平時嬌生慣養,常向老父頂嘴,違逆父意。一日,飲酒回家,向父討錢花用。老父曉以時艱,勸他撙節用度。游陸非但不聽,反而怒目相對,嫌父故意為難,氣勢洶洶,持刀欲砍老父。正當其間,叔父在旁看見,加以阻止,勢態猛烈禁止不住,遂邀鄰居多人,將他捆綁,送交派出所懲辦。警局以其尚有痛改前非之意,拘留一週示儆。拘留期間,老父扶杖前往探監,慈聲囑他:『保重!』游陸被感,淚如泉湧,連呼『爸爸!』神說,『背道的以色列阿,回來罷;我必不怒目看你們;因為我是慈愛的,我必不永遠存怒;這是耶和華說的。』(耶三12。)

五一 婦人焉能忘記她的嬰孩

一個母親對於孩子的愛心,不是任何力量可以搖撼。一個初生的嬰兒,作他呼吸運動的啼哭時,年輕的母親幾乎要陪著流淚。一個兼任公務員的母親,當她分娩假滿恢復上班之時,會在她的辦公室裏,聽到嬰兒啼哭聲音;也會在她的公文紙上,看到嬰兒的笑臉。嬰兒餧食的時間到了,她會發覺腹飢。該她喫飯的時候,卻會一心一意為了嬰兒的尿布而忘飢。神說,『婦人焉能忘記她喫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賽四九15。)

五二 痲瘋女

有一少女,名叫陳素月,十五歲時,染上痲瘋病,父母把她送入痲瘋院。經過五年漫長歲月,居然死裏逃生,痲瘋痊愈了。出院之時,滿心歡喜,想到再與昔日朋友,慈愛母親久別重逢,將是何等快樂。豈知抵家之後,大失所望,不只親友遠離,不敢見她,就是生身母親也是畏避。她那顆久經破碎之心又遭這種無情打擊,真覺更比痲瘋殘酷,終於灰心失望,悲傷飲恨自殺了。朋友,世界上最悽慘的,不是病者、窮人,也不是殘疾,更不是失業,乃是得不到愛的人。人的愛都是刻變時翻的,且受環境的支配,惟有神的愛永遠長存,永不改變。

五三 石頭上去蘋果下來

一次,一群小孩在一蘋果樹下,向著樹上果子投擲石頭。一人經過,看見石頭上去,果子下來,大受感動,就說,『神愛何等奇妙,世人如同這些頑皮小孩,悖逆神,頂撞神,與神為敵,好似向上投擲石頭,但神仍愛我們,仍向我們施恩,把祂獨生兒子耶穌賜給我們,正如蘋果下落。』

五四 夏孟戰場尋子

夏孟有一兒子被徵當兵,派往前方作戰,久無音訊。夏孟愛子心切,不顧艱難,馳往前方探訪兒子消息。到達營部,值日官告訴他說,點名之時他的兒子未曾應聲,恐已陣亡。夏孟立即親赴戰場,惟見屍體枕藉,觸目傷情。他就一個一個翻了過來,詳細察看面目,是否為他兒子。天色漸漸昏黑,不肯離開,手執燈籠繼續尋找。直到夜深,忽然颳過一陣大風,燈火被風吹滅,仍然不肯離去。他就站在那裏,不斷呼喊:『約翰阿,你的父親正在呼叫你!』聲音悲慘震顫。過了許久,纔從遠方來了一個回音:『父親阿,我在這裏。』夏孟驚喜若狂,立即沿聲跑去,把他找到,背回營部,親侍湯藥,直到恢復健康。天上的神,比這位父親更慈愛,祂正呼喚我們,祂正尋找我們,但願我們能彀回答祂說,『天父阿,我在這裏!』

五五 愛的反應

一人在郊外步行,忽有一隻鴿子,受傷跌落他的身旁,他便屈身去捉,鴿子恐慌,無力拍著翅膀,他就把牠帶回家去,養在籠內。八天以後,鴿子康復,他即啟開籠門,讓牠飛走。一週後,他正坐在樹下,突有一鳥飛來,兩爪抓住他的前臂,站立不動。細細一看,竟是前所救活的鴿子。鴿子在他臂上親善的站立一會,纔再飛去。

一天,獵人屈盤德穿過檞林邊的草叢,聽見身後發出一種好像嬰兒啼哭聲音,越來越近。他便回頭一看,是隻山貓,跟在身後。於是停下腳步,看個究竟。原來牠的嘴鼻紅腫,眼露懇求目光。他就蹲下,兩手捧起山貓的頭,扳開嘴巴一看,舌頭已被釘牢犬齒之上,不能自拔,因而發炎潰爛。屈盤德替牠拔開,山貓忍痛,任他擺佈。手術完畢,山貓仍然站著不動,直至屈盤德輕拍牠背,牠纔咪叫數聲,道謝而去。

幾年之前,一個非洲女人提著一籃魚,忽來一隻鶶鵝,突然跑去攫奪。女人受驚,順手用槳猛力打去,打斷一隻腳,一個翅膀。瑞塞博士看見,心中不忍,連忙給牠敷藥,帶回家去。不久,鶶鵝傷愈。瑞塞博士要放牠走,牠竟不肯。於是留下,替他在蘭巴里醫院看守門戶。

五六 愛的本能

動物具有天賦愛的本能,反映神的慈愛本性。例如古人勸孝每用羊羔跪乳,烏鳥反哺;題及兄弟親情,稱譽鴻雁;說到夫妻敦睦,引述鴛鴦;論至父母愛子,則曰老牛舐犢。母雞遇敵,身障雛雞;幼鯨被害,母鯨尾追不捨。

有一農夫,看見一對天鵝,流落草地之上。雌鵝在後慢慢走動,雄鵝在前大大著急,有時高聲呼叫,有時升到空中,促牠同伴隨牠前進。但是雌鵝不幸折斷一隻翅膀,顯然無法遠飛。這時正是春季移棲時候,雄鵝雖受極其強烈的移棲衝動,仍然沒有拋棄同伴,還是共同前進。

一隻灰白老鳥,喙的下部幾已破碎,無力拾取食物,站在樹上。隨後飛來一鳥,口含食物,跳到老鳥身旁,老鳥飢餓舉嘴,那鳥便將食物小心翼翼投進牠的咽喉。

袋鼠極為愛護幼鼠,無微不至。小鼠遇敵,立刻逃入媽媽腹袋之中,母鼠便帶小鼠逃走,萬一逃避不掉,就將小鼠藏在隱處,再和敵人決鬥。

一隻野鴨,築巢燈心草旁,孵蛋十三個,半數已經殼破雛出。適下一場大雪,許多鳩鳥、野鴨棄巢而避,只有那隻野鴨為了護雛,仍然孵覆巢上,終被凍死。

臺北市民李培松飼養一對白鵝,性情溫和,美麗可愛,兩鵝出入相隨,相依為命,主人特別疼愛,不忍宰殺。一天,李君三歲小孩生病,中醫開方,需一公鵝頭配藥熬煎。李家夫婦為了醫治愛子,便將公鵝殺掉。但當李君下手捕捉公鵝,母鵝立刻大叫,嚷吵不休。事後母鵝發現公鵝遺毛染有血跡,知道同伴已被宰殺,痛不欲生,伸長脖子,把頭向地亂摔,直至摔死,眼眶出血,頭部創傷,額側細毛脫落,歪頭伏臥地上。

田中住民李甲乙所飼火雞,孵出幼雛十隻,母子圍飼後庭。一日黃昏,忽來一條惡蛇,欲吞幼雛,母雞立刻展翅覆雛,用喙與蛇搏鬥,難分難解。家人聞雞尖叫,跑來察看,打死惡蛇。母雞因為傷勢過重,終別雛兒死去。

臺東魚船『新龍洋』號開往高雄作業,途遇大群巨鯨,嬉游海面,船長洪勇投射鏢鎗,鏢中一隻幼鯨。幼鯨中鏢之後,母鯨糾纏不休,尾追不捨。『新龍洋』無奈再以鏢鎗鏢射母鯨,母鯨中鏢,翻天覆地波浪大作。『新龍洋』危險萬狀,幸得另一魚船駛往協助,始將幼鯨拖至海面,幼鯨已告氣絕。母鯨見子已死,悲憤至極,猛力拉斷鏢索而去。

五七 由憎惡轉向仁愛

淵田美津雄原是日本一位海軍上校,二次世界大戰,日軍偷襲珍珠港時,由他擔任空中攻擊隊總指揮官,率領三百六十架飛機,暗暗殺向珍珠港去。轉瞬之間,美國海軍遭受慘重損失,受傷艦艇八十艘,重傷與沉沒軍艦十九艘,被毀飛機十九架,喪失官兵將近三千人。這次突襲非常成功,使他極其興奮。至終日本無條件投降,他便灰心喪志,解甲歸田。一次,他由被俘遣返的日軍口中聽到一個感人的故事:一批被俘的日軍囚在美國集中營中;料想不到,營中竟有一位二十歲左右的美國小姐曾用種種方法,親切服侍他們,如同父母服侍子女,使得他們大受感動,一齊問她,為何這樣好待他們。起先她不肯說,後經一再逼問,方纔說了出來。原來這位小姐的父母乃是傳教士,曾在菲律賓傳道,日軍佔領菲律賓,他們避居北呂宋山中。後來美軍反攻上陸,日軍退入北呂宋山中,發現他們,疑是間諜,硬把他們殺死。被殺之前,日軍允准他們的請求,容讓他們向神禱告。不久,這個消息傳到美國這位小姐耳中,當時她極悲憤,充滿憎惡日人之心,但在某晚,當她默想父親被殺前的禱告之時,神的愛感動了她,要愛仇敵,使她突由憎惡轉向仁愛;因此她甘心到集中營服侍俘虜。

過了一些日子,淵田美津雄又在某一車站看見一位美國人散發單張,他也得到一張,上面一段寫著:『將人類互相的憎惡改變為弟兄的愛,是基督的教訓。』他看了之後,心中馬上起了一個意念:『趕快查看一下聖經罷!』於是他便立刻設法買到一本聖經,讀到路加福音二十三章三十四節,主耶穌被釘十字架時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使他深受基督的愛所感,那位美國小姐的事也就湧上他的心頭,使他眼淚不禁奪眶而出,立即認罪悔改,接受基督作他的救主。

五八 為人存留天上的基業

有一少年人,放蕩敗壞,最終離家逃跑。父親十分難過,用盡各樣方法,要他回家,他都予以拒絕,不但不肯安慰年老父親的心,甚至嘲笑父母。一天,他突然接到一封信,說他父親死了,要他回家參加喪禮。起初他仍堅決不回去,後來終於搭乘火車返家。但仍打定主意,等到喪事禮拜過去,看他父親埋葬下土,就同別的朋友一起回去,心裏剛硬仍和從前一樣。但當父親的遺囑宣讀之時,他的心大受感動,發現父親愛他,記念他,和家中其他沒有流蕩走遠的人一樣,也留給他同樣的遺產。他的心因此軟化而悔改了。老父親在他兒子那樣敗壞背叛的年日中,從來沒有不愛他,還留給他這樣的遺產,這對他實在是太多了,叫他不能不受感動,不能不悔改。我們天上的父向我們所作的,也是如此。我們雖然敗壞,背叛頂撞祂,但祂仍然愛我們,為我們存留天上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的基業,叫我們怎能不受感動,不悔改歸向祂!

五九 必定為他留一座位

慕迪是一位被主大用的傳道人,他說到他自己的一個經歷。在他十四歲時,父親因為生意失敗,憂鬱而死。債主將他家裏所有的東西拿去。一大群的孩子都撇給他的母親。此後患難接踵而至。遺腹雙生子生下後,母親也病倒了。最大男孩十五歲是他母親患難中的倚靠。但是這個男孩因為讀過一些不好的小說,變成一個放蕩的人,自信必須出門去發財,竟然離家走了。母親在家,天天渴望得到大孩子的消息,常常打發孩子們去看,有否兒子的信。但是他們總是帶回憂愁的消息:『沒有信。』晚間,他們常常靠近母親,談論父親的事。但當孩子們偶然題到大哥名字的時候,她一定叫他們停住,不許再說,因為再說,會叫她的心受不了。有時晚上風吹得很緊,房子在小山上也被吹得震動。這時母親就高聲為那放蕩遠遊的兒子禱告。每逢感恩節,是新英格蘭家庭團圓的日子,她必定為他留一座位。她想,他是會回家的。但是常常失望。慕迪到處找他,並寫信到全國各地打聽,仍得不到他的蹤跡。一天,他的母親坐在門前,一個陌生人走了來,停在她的面前。母親竟不認識她的兒子。他的兩臂交疊,長髮垂胸,淚流滿腮。當他母親看見那些眼淚時,叫了起來:『阿!這是我失迷的孩子。』她就叫他進來。但他仍是站住不動,對他母親說,『不!母親,我不進來,除非我聽見你說已經饒恕我。』母親立即衝到門口,雙臂將他抱住,呼出饒恕的話來。這裏有一顆慈母的心,天上也有一顆慈父的心等待所有的浪子回家。

六十 尋找流浪的兒子

很多年前,在美國東部有一位父親,擁有廣大農田。他一面傳道,一面照顧田地。一日,因為教會事務繁忙,他就打發兒子運穀前往芝加哥。那時鐵路還未修到芝加哥,是利用牲口載運。這人等了又等,未見孩子回來。最後不能再等了,他就騎馬趕到兒子賣穀的地方。到了那裏,聽說兒子已經把穀賣完,得了價銀。他就害怕,或許兒子遭到搶劫,甚至被殺了。最後藉著一位偵探的幫助,他們追蹤到一賭窟,方纔知道,他的兒子已經賭輸所有的錢,又因盼望能彀贏回那些錢,就把牲口賣了,結果這錢也輸光了。兒子感到羞愧,不敢回家見他父親,於是逃走了。父親愛子心切,為他兒子極其擔憂,就把事務安排妥當,起身去找兒子。從這城到那城,從這鎮到那鎮,所到之處,他都請求牧師讓他講道。講畢必定題起他的流浪兒子,述說他的形貌,請求聽眾幫助尋找打聽。最後獲悉他的兒子已去加州,是在幾千里之外的西部。他就不遠千里,來到舊金山,在報上刊登廣告。某日,他在一處禮拜堂講道。講畢,他又題起他的兒子。有一青年,等到聽眾全都出去之後,來到講臺前。父親注目一看,正是他的兒子,立刻跑了過去,將他抱在懷裏。兒子承認已往所行的不是。父親自然饒恕,並將他帶回家裏。神對人正是如此。

六一 你為甚麼不吻我

傳道人慕迪有位小女孩,名叫艾瑪。慕迪很愛她,但這小女孩常在清晨起來生氣,弄得全家不安。有一天,她又任性發脾氣。慕迪警告她說,若再這樣,就要懲罰她了。一天早晨,她又任性。慕迪一句話也不說。等到她要上學,要求慕迪吻她。慕迪對她說,『艾瑪,今天早晨我不能吻你。』艾瑪問說,『為甚麼?你從來沒有不吻我的。』慕迪答說,『因為今天早晨你頑皮。』艾瑪帶著請求的口吻又問說,『你為甚麼不吻我?』慕迪堅決的回答說,『因為你頑皮,今早上學之前不吻你了。』艾瑪就到媽媽房裏,對媽媽說,『媽媽,爸爸不愛我了,不肯親我,你去叫他親我罷!』母親說,『你不知道,艾瑪,爸爸愛你,但你太頑皮了。』艾瑪無人吻她,很感傷心,哭著下樓。慕迪聽她哭著下樓,禁不住自己的眼淚也流下來。這時慕迪的心覺得比前更是愛她。慕迪聽她哭著出門,就到窗前去看,見她在街上,一面走,一面哭。慕迪整日覺得不舒服,比他的女孩更為難過,盼望他的女孩快快回來。那天在他覺得時間過得很慢。晚上,艾瑪回家,求他饒恕,告訴爸爸,她是怎樣難過。慕迪立即抱起她來親她,滿心喜樂。艾瑪這時也滿了喜樂,直到上樓睡覺,仍是喜樂。

請看神的心,祂是何等愛人,何等願意親近人,與人同住、同樂。但是因人犯罪,沾了罪污,神就不能親近人。然而祂差祂的兒子主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捨命流血,把人挽回到祂的面前來。只要人肯承認自己的罪,就得祂的寶血洗淨。神就能親近人,與人同住。神愛人的心得以滿足,人也得以飽嘗神的慈愛。神人相親同樂,直到永遠。

六二 用愛管理

傳道人慕迪作小孩子的時候,在英格蘭一所小學裏讀書。有位老師,脾氣很急,常用律法治理學生。他豫備一根藤條,遇見學生不聽話、不守規矩,即行刑罰。好幾次藤條也落在小慕迪身上,直到大時,還能覺得。不久,有人題議,應當用愛管理。另有些人卻說,這些孩子頑皮,不聽話,用愛管理很難辦到。經過討論之後,還是先行試用一下。學生們聽見,十分高興,以為藤條就要離開學校,可以痛快的玩了。新來一位女老師,教學之時,先作禱告,求神賜恩,能以用愛管理學生。幾週過去,學生們都未見過藤條。可是最後一個破壞校規的,就是小慕迪。老師通知他,下課之後,她要見他。小慕迪以為藤條不免又要拿出來了,緊張得如同豫備就要打仗一樣。但是下課之後,老師坐在他的旁邊,告訴他說,她是如何愛他,怎樣禱告能用愛來管理學生。最後就對小慕迪說,『我求你一件事,就是你若愛我,就當作個好孩子。』小慕迪深受感動,從此之後,再沒為難過她。她用恩愛對待小慕迪,使他改好。神也是這樣,用祂恩愛對待我們,引領我們悔改歸正。 

六三 打掃煙囪的孩子

很多年前,倫敦有一小男孩,被人拐去。他的母親是信主的,天天為她失去的兒子禱告。漫長的歲月過去了,母親用盡所有的方法,都得不到她兒子的下落。別人都完全失望了,只是母親仍不失望,禱告又禱告。一天,這男孩被人派到鄰居家裏打掃煙囪。不知怎的,他竟弄錯了,從另外一個煙囪下來,落到一間客廳裏。男孩覺得這個地方很熟悉,於是童年的情景立刻浮現在他眼前。正在思量之時,母親進來了,認出這是她失去的兒子。雖然這時她的兒子披著破衣,滿身煤污,但是母親顧不得髒,立刻跑了過去,將他緊緊摟在懷裏,喜樂的眼淚直淌在他的身上。朋友,你曾否想到有一位天上慈愛的父神,也是這樣對待所有失落的人麼?

六四 我來替你罷

英國有一信主家庭,姓石,生有四個孩子,自幼受神的教育,所以都很聽話。一年,石先生的兄弟去世,撇下一個九歲的兒子,名叫約翰。石先生反覆思想,一面覺得該收養他,助他成人,一面又怕約翰生性兇惡,會把這惡性沾染他的兒女。但至終,還是收容了約翰。約翰到他伯父家中,不是和大的打,就是和小的鬧。無論甚麼東西,說毀就毀,弄得石先生的四個孩子畏之如虎。諂媚他,沒有用處。責打他,亦無功效。用盡好話勸他,他總是回答,我不管,我不管。石先生的一個小女名叫蘇遂,溫柔和善,常用愛心待約翰,盼他改好一些。一天,約翰忽向蘇遂動怒,把她的玩具丟在火裏,又扯蘇遂的頭髮,抓傷她的胳膊,直至流血。石先生忍耐不住,遂將約翰鎖入黑屋,按時送飯給他,等他悔改。若不悔改就不放他出來。但他進了黑屋,仍是不住的說,我不管,我不管。鎖了三天,約翰毫無悔意。

自從約翰關入黑屋,蘇遂比誰都覺難受。她就對她母親說,『媽媽,可否讓我去替約翰坐黑屋子,叫他出來快樂快樂。他已好幾天看不見光,看不見天,看不見花草雀鳥,必定很悶。』她的母親答應了。她就立即跑到黑屋,打開鎖,對約翰說,『你快出來看看外面,我來替你罷!』約翰遂即出來,蘇遂進去代替。門將上鎖之時,蘇遂請求她的母親說,『今天讓約翰在家喫我的飯,我在這裏喫他的飯。』到了喫飯的時候,約翰的坐處正對蘇遂的空座。蘇遂的母親對約翰說,『你用蘇遂的飯罷!』約翰拿過蘇遂的飯食,很難受的走了,後來在樓下靜坐半天。黃昏之時,約翰問蘇遂的母親說,『蘇遂在黑屋裏過夜麼?』答說,『當然。』約翰立刻流下淚來,跑到黑屋門口,哭說,『蘇遂,我從來沒有見過像你這樣的女孩子。我永遠不再那樣對待你了。我想起從前對待你的樣子,心都要碎了。你這樣善待我,叫我不能不受感動。以後我必要學作好孩子。』

當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棄絕、頂撞主耶穌的時候,祂就為我們死了。這愛不能不叫我們屈服歸順祂。

六五 不忍母鹿啼哭

從前孟孫出獵,捉到一隻小鹿,交給秦西巴看守。無奈母鹿跟在車後,不停啼哭,再三趕逐,母鹿都不走開。秦西巴不忍母鹿啼哭不止,就把小鹿放還給牠。孟孫發怒,就逐秦西巴出朝。過不幾天,又叫秦西巴進朝,作他兒子的師傅。有人問孟孫說為甚麼叫秦西巴作你兒子的師傅呢?孟孫說,這人有愛心,母鹿啼哭,他尚且不忍,那裏肯教壞我的兒子呢?

主耶穌的心有愛,口有恩,我們來投靠祂,必定蒙恩不受害。主耶穌說,『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

六六 你仍是我的兒子

從前有一父親,只有一個獨生兒子,因為過於愛他,這獨生兒子變成放蕩的浪子。家境雖然貧窮,父子卻是相依為命。後來他的叔父可憐他,叫他姪兒到店中任職。不及一年,這個浪子耗費叔父不少錢。叔父同他的親屬都厭棄他,輕看他,想要將他趕走,乃請他的父親來。個個都責罵他的兒子怎樣敗壞,怎樣浪費錢財,如今若不將他趕走,將來會被連累到不可收拾。說完,個個眼目注視浪子的父親,以為父親必定大大責罵浪子一番。等了許久,浪子的父親站了起來,叫他兒子的名:『查理!你是我的兒子,雖然親屬都說你很壞,但你仍是我的兒子,我仍是愛你,憐恤你。查理,你是我的心肝,我的性命。人家不要你,我仍舊愛你。你父雖窮,但若有一塊麵包,也是與你共喫;若有一塊錢,也是與你同用。查理!你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我們就此回去罷!』

你雖墮落在罪惡中,或許人人都不齒你,但是天父仍然愛你,要帶你回家。

六七 臨終按手囑愛人

美國總統林肯童年時期接受愛的教育。其母臨終之時,手按其頭,囑以愛人。林肯一生以此自勉,不計人惡,寬待仇人。當其左右問他為甚麼不把仇敵消滅時,他答說,『我善待仇人,化敵為友,不是就沒有仇敵了麼?』林肯常說,『我絕不作傷天害理之事,絕不用卑劣奸惡手段。凡立志成大事、立大業者,絕不可有意氣之爭,絕不可稍存私憤,絕不可與人爭鬥,釀成仇恨的惡果。』

林肯所以能這樣處世為政,乃是因為他所信的神是公義的神,又是愛的神。

六八 更愛你的雙手

有個女孩,她的母親面貌十分美麗,但是雙手非常難看。女孩很想知道其中的原因,遂於一日開口問說,『母親阿,你的雙手何以配不上你的面貌,面貌美麗,而雙手卻難看呢?』母親答說,『我親愛的女兒,當你幼小,不會說話,不會走路之時,家中突然失火。那時,我在樓下,你卻在樓上搖籃裏。火焰四出,火、煙幾乎把我的呼吸閉塞。我冒火衝上樓去,將你從搖籃裏抱出。神幫助我,使我能彀抱你逃離那個烈火,得以安全脫險。但是當我抱你從樓上下來的時候,兩手被焚,因此我的雙手如此難看。』女孩聽了,不禁流淚說道:『母親阿,你知道我愛你。我素來愛你的面貌、你的皮膚,但我從今以後,更愛你的雙手。』

主耶穌手上的釘痕說出祂那捨命、流血救人的愛。人一想到祂手上的釘痕,不能不被這愛征服,不能不接受祂。

六九 為著媽媽愛我

有一位佈道家,一次住在朋友家裏。他的朋友有一位四歲的小女孩,很聰明。他時常和她說一些笑話。有一天,他問她:『你值得多少錢?』她說,『一文錢也不值。』他說,『既然一文不值,留著你在這裏,有何用處?』她的臉色顯出猶豫的樣子,思索如何回答。不久,她大聲說,『我知道為甚麼了。讓我告訴你,留著我就是為著媽媽愛我。』

經上說,『神愛世人。』神留我們在地上就是為著祂愛我們,叫我們看見祂的恩惠,飽嘗祂的慈愛。

七十 兩位盲人重見天日

有一慈祥的父親,只有一個兒子,後來這兒子因故去世,父親心中傷痛自不待言。但是他在傷痛之餘,忽然想起一件極有意義的事。他去請教他兒子的醫師說,『聽說剛剛去世之人的眼角膜可以移植在盲人身上,能使盲人復明,有否這事?』醫師答說,『是的,這種手術已經發明很久,而且非常成功。目前有兩位盲人,正在等人贈送眼角膜。其中之一是一父親,他的妻子和一大群子女靠他生活,不幸他在工廠工作之時,因為機器故障,雙目俱盲。另有一位年輕女子,因為廚房瓦斯爆炸,雙目失明。你兒子的眼角膜可叫這兩位盲人重見天日。』這位父親立刻簽字,樂意將他兒子的眼角膜贈送給那兩位盲人。那位醫生轉告眼睛專科醫師,就為這兩位盲人開刀,每人移植一隻眼角膜。手術完成之後,這兩個盲人重見天日,皆從黑暗進入光明。

世人都被撒但弄瞎了心眼,神差祂的兒子降世,為我們受死,成功救贖,使我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歸向光明,這是神的大愛。

七一 心卻是基督的

兩國交戰,炮火甚烈,雙方死傷俱重。有一鼓手童子,在軍營裏當軍樂隊隊員,拿著一壺水,跑到戰事甫息的戰場,往來於死屍之間,尋覓傷兵,給他們一些清水涼涼他們的舌頭。有一對方敵兵,流血過多,口渴難當,看見童子手裏拿著水壺,伸起他那下垂的頭,開他已經乾涸的口,作求救之狀。童子趕緊奔去,將壺傾向他的口,他得水之後,口裏喃喃的說,『制服是仇敵的制服,心卻是基督的心。』

神的大愛就是如此,雖然人們反對祂,頂撞祂,與祂為敵,神還是愛他們,賜生命活水,解人乾渴。這是神的心。

七二 我是基督徒

有一位弟兄的朋友,寫信告訴弟兄一件很有意義的事。他說,他和他的遊伴旅行巴勒斯坦時,他們的司機是一阿拉伯人。途中他們遇見一部汽車,因為零件故障,停在路上,不能續行。那部車上的人是猶太人。阿拉伯人看見他的難處,停下車來,前去幫助他。但因沒有機器零件可換,就請他上車,載往附近車舖修理,直至一切就緒,各人可以繼續行程。那位猶太人覺得希奇說,『我想不到阿拉伯人會這樣善待猶太人。』阿拉伯人回答說,『我是基督徒。』

和平不是在聯合國會議可以談出來的。人人都歸向神,接受主耶穌基督,有了神的愛在人心中,和平就出現了。

七三 祂叫我愛我的仇敵

在美國東部一所著名的大學裏,有一非基督徒學生,一天晚上,因為喝酒過多,乘醉發洩平日對猶太人的積恨,毒打同學中的一個猶太人。那個猶太人學生因此受了重傷,幾乎喪失性命,經過兩年醫治,方纔痊愈。十年之後,那位美國學生作了一家工業用品大工廠的總經理。那時,正值該家工廠經濟週轉發生問題,向一家大銀行請求援助。如果不蒙允許,就有倒閉之危。銀行派一代表,前往調查工廠情況,然後據實報告,作個決定。那位銀行代表右腳微跛,額有疤痕。總經理一見他來,連忙站起歡迎,及至和他握手,纔看清楚他的相貌,就是十年前被他毒打的猶太同學。總經理吶吶的說,『既然是你,我們的請求當然不會有希望了。』可是出乎意料之外,那位猶太人很有禮貌的回答說,『讓我把我的經過告訴你。此後,過去的事就讓牠過去,不要再題了。那一次,我被你毆打之後,留在醫院,經過兩年醫治,纔算痊愈。但是從此,我腳走路就不正常了。留院療養的日子,我有時間思想和了解主耶穌的教訓,祂叫我要饒恕,祂叫我愛我的仇敵。祂是對的,我願意依從祂。我的報告書會給你工廠所亟需的款項。』

七四 名字上黑十字架

法王路易十二在沒有登基之前,有好些仇敵。即位之後,他將迫害他的人列出一張名單,並且在每一個名字上作了一個黑十字架的記號。王的仇敵聽見這事,個個十分害怕,以為王一定要刑罰他們,於是他們計畫逃往國外。當王聽到他們害怕的情形,立即宣佈赦免他們的保證,並解釋說,『我在每一名字上加一十字架的記號,是要題醒我自己,想到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叫我能效法耶穌基督的榜樣,為仇敵禱告:「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二三34。)』

七五 一面拿頭巾擦血一面禱告

印度一位有名的傳道人,名叫孫大信。一次,他向印度教徒傳福音。印度教徒非常仇視基督教;當他講道時,有一個大漢用拳頭打他的臉,血流如注。孫大信一面拿頭巾擦臉上的鮮血,一面禱告說,『父阿,求你赦免他,因為他所作的,他不曉得。』這個大漢聽見,心裏受感,就向他道歉,並且悔改相信主。另有一次,孫大信在一間神學院讀書。他看見校中屬靈光景很差,學生們不注意禱告,生活也不敬虔;他就常常出到郊外為同學禱告,有時白天出去,有時半夜出去。當時有一個同學非常反對他,並且時時找機會毀謗他。一天晚上,他看見孫大信出去,就在背後暗暗跟著,看他去甚麼地方。後來發現孫大信到一棵大樹底下禱告,並且跪著急切求主說,『主阿!我有一個同學和我不和諧。如果我得罪他,就求你指示我;我要向他認錯;如果我沒有錯,就求你恩待他。』那個同學聽見他的禱告,心裏受感,眼淚奪眶而出,就向前與他跪在一起禱告。他們從此就和好了。

七六 題字博愛

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先生,於一八八四年在香港公理會受洗,時年十八歲。他在香港期間,一面習醫,一面學道,受洗之後亦致力行道和證道。他領導革命,創建了中華民國,被尊稱為國父。他為人題字時,總是給人寫『博愛』二字。有人問他為何不題別的文字?他說,『除了博愛之外,還有比牠更重要的麼?』他所以這樣看重博愛,是因他所信的基督是愛的神。他一生以基督的心去救國救世。到了一九二五年三月十一日,他病已沉重,知道就要離開人世,但他以堅貞的語氣,對圍著病榻的摯友與家人說道:『我是一個耶穌教徒,受神使命,來與罪惡之魔宣戰;我死了,也要人知道我是一個基督徒!』到了第二天上午九時三十分,他便溘然逝世了。

魔鬼在人中間挑起仇恨,導致殘害。但是神愛世人,散佈愛於人間,造福人群,引人承受永遠的生命,這是何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