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四 無牧之羊

讀經:馬可福音六章三十二至四十四節。
(一)人生的曠野

1 這一段記載主耶穌來到曠野。曠野是指著人生的荒涼。曠野就是迷羊飄流之地,也是飢餓的人得不到飽足之地。曠野不是罪的問頭,乃是荒涼的問題。

2 要形容人生荒涼,如同曠野。人生萬物均無味;所羅門說,虛空的虛空,萬事都是虛空,日光之下的一切都是捕風捉影。這裏要把世事都說得荒涼了,將洋房、學校、事業,都講垮臺了。

(二)人生的飄流

1 要說人在神面前乃是神的群羊。人不是自然而有的,人乃是出於神,屬於神的。人一切的生活都是出於神,所以人是神的群羊,神是創造、照顧、餧養人的。

2 人失掉了神,就變成一個『無牧之羊』的人,如同羊失去牧人一樣。

3 因人失去了神,人生就變成飄流、無主的。俗話說,『物各有主。』你這麼大的人,你的主人是誰?找不出來。誰都不是你的主人,你病痛無人安慰你,大難臨頭無人救拔你,因為你是無牧之羊,無主之人。(這一段講人生飄流之光景。)

4 因你是無主的人,所以你的人生就沒有目標,在曠野流蕩。

(三)人生的虛空

1 當日和主耶穌在曠野的那些人,一面像羊沒有牧人,一面也是飢餓的人;他們不但飄流在曠野,也是虛空不滿足的人。

2 今天的人生也是飄流的、不滿足的,缺少充飢的東西。人生所以不滿足,是因為缺少食物,沒有甚麼東西能代替食物;你就是得到名譽、地位…,你還是虛空不滿足。

3 在曠野裏找不到食物,自己沒有,買也買不到。要重講在人生的曠野裏,自己沒法子叫自己得到滿足,就是出了很大的代價,還不能滿足。譬如和尚、尼姑、克己修行的人,末了還是不滿足,仍然虛空買不到食物。

(四)耶穌來了

1 那一天主耶穌來到曠野,來到人生所在的荒涼之處。(要著重形容在人生的曠野中,救主來了。)

2 耶穌看見曠野中飢餓的人群,就動了慈心,可憐他們。

3 耶穌給他們飽足—這飽足乃是超凡的,因為這餅不是他們買的,或帶來的,乃是變出來的。這變是出於超凡的能力,只有耶穌能變出食物來。在荒涼的人生裏,沒有餅能叫人得到滿足,只有祂能變餅。

4 耶穌作了好牧人—祂既叫人得著飽足,祂又叫人作了祂的羊,祂負人一生的責任。你未得救前無人率領你,你得救了耶穌就率領你,耶穌要作你一生的好牧人。

(五)如何得救

1 接受耶穌—接受就是喫。他們將餅接受到他們裏面,就是以信心接受耶穌。

2 耶穌是生命的餅,需要我們接受。耶穌也是好牧人,需要我們跟隨。接受餅解決人生的虛空,跟隨牧人解決人生的飄流。虛空、飄流一解決,人生的曠野就結束了。

(六)接受耶穌的結果

1 得著飽足—耶穌是生命的糧,叫我們得到飽足。

2 得著帶領—耶穌是好牧人,叫我們得著帶領。飽足解決空虛,帶領解決飄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