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百三十五篇 召會-召會的時期(一)

我們已經看過召會的恢復,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開始論到召會的時期。

壹 在亞西亞的七個召會,是實在的地方召會,豫言性的表明召會所已經經過,並將要經過的七個時期,直到主來

啟示錄是一本豫言的書,(一3,二二7,)因為其中的啟示含豫言性質,多數的異象是指要來的事。甚至二、三章寫給七個召會的七封書信,在表號的意義上,也是論到召會在地上直到主回來時的豫言。

在啟示錄二、三章七封書信所記的,乃是當時在亞西亞七個召會(一4)真實的光景。然而,本書既是一本表號的書,帶有豫言的性質,這七個召會的光景也就是表號,豫言性的表徵召會在七個時期的進展。第一封書信是寫給在以弗所的召會,提供一幅第一階段的初期召會末了的圖畫,時間在第一世紀末。第二封書信是寫給在士每拿的召會,豫表在羅馬帝國逼迫下受苦的召會,從第一世紀末至第四世紀初康士坦丁大帝接受基督教為國教為止。第三封書信是寫給在別迦摩的召會,豫表屬世(與世界聯婚)的召會,從康士坦丁接納基督教,至第六世紀後期教皇制度建立為止。第四封書信是寫給在推雅推喇的召會,豫言性的描寫背道的召會從第六世紀後期教皇制度的確立,直到這世代末了,基督回來為止。第五封書信是寫給在撒狄的召會,豫表更正教,從十六世紀初的改教運動,直到基督回來為止。第六封書信是寫給在非拉鐵非的召會,豫言弟兄相愛的召會,就是正當召會生活的恢復,從十九世紀初弟兄們在英國興起,在宗派與分裂的制度以外實行召會,直到主第二次顯現為止。第七封書信是寫給在老底嘉的召會,豫繪十九世紀中弟兄們墮落後的召會生活,從十九世紀末,直到主回來。

我們若在這七封書信的光中研讀召會歷史,就會看見這七封書信向我們陳明一幅召會所已經經過,並將要經過,直到主來之各時期的圖畫;其中的次序非常奇妙,每一時期相當於七個召會中的一個。因此主給七個召會的七封書信,乃是描述召會的時期。

貳 在以弗所的召會描寫第一世紀末,初期召會的末了階段

在以弗所的召會描寫第一世紀末,初期召會的末了階段。因為不僅在召會開始的時候有使徒,就是召會後來的階段也有使徒,所以最好是稱這時期為初期召會,而不要稱使徒時代的召會。以弗所召會所描寫的,是召會初期階段的末了。

『以弗所』原文意可羨慕的。這表徵初期的召會到末了,對主而言仍是可羨慕的,主對她仍然很有期待。

一 離棄了對主起初的愛

在保羅寫給以弗所人那封書信的末了,保羅說了一句話,是關於我們對主耶穌的愛:『願恩典與一切在不朽壞之中,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人同在。』(弗六24。)提前一章十七節說,神是不能朽壞的;提後一章十節說,主『把死廢掉,藉著福音將生命和不朽壞照耀出來』。林前十五章告訴我們,在復活裏,必朽壞的要成為不朽壞的。(50~53。)在不朽壞之中愛主,意思就是在新造裏愛主。所有舊造裏的事物都是必朽壞的,這由羅馬八章得到證明,我們在羅馬八章看見,一切受造之物在敗壞的奴役下歎息。(21~22。)舊造裏的每件事物都正在朽壞,只有新造是不朽壞的。

以弗所六章二十四節,乃是整卷以弗所書一個整體的總結。在以弗所書這六章聖經裏,保羅的確向我們啟示了不朽壞的事物。基督是不朽壞的,召會是不朽壞的,一至六章裏所有與基督和召會有關的積極事項,都是不朽壞的。我們必須在這些不朽壞的事物裏來愛主。這就是說,我們必須在新造裏,而不是在舊造裏愛主。我們必須照著以下這些事來愛主:照著父叫我們得兒子名分的豫定;照著子的救贖;照著靈的印記和憑質;照著神呼召的盼望;照著神在聖徒中之基業榮耀的豐富;照著基督超越浩大的能力,使基督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並照著那叫我們活過來,叫我們復活,叫我們坐在諸天界裏之基督的復活。我們需要照著以弗所書這六章裏所啟示一切不朽壞的事物來愛主;這就是說,我們必須在不朽壞之中愛主。

在不朽壞之中愛主,就是在有聖靈內住之重生並更新的靈裏愛主。我們若在我們的肉體裏作任何事,那就是在朽壞裏。我相信當保羅寫以弗所書並給這書信作總結時,他乃是滿了一種感覺,就是凡他在前面六章所教導的,都是不朽壞的。然後他纔下結論說,我們應當在不朽壞之中愛主。

我們若要在不朽壞之中愛主,就要照著以弗所書裏所啟示的每件事物愛主。在以弗所一章末了,召會乃是基督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這必定不是指任何宗教的組織。召會是不朽壞的,但宗教的組織是會朽壞的。站在正確的立場上是不會朽壞的。持守任何別的立場,不是那由各地方召會在當地所保守並彰顯基督身體獨一之一的立場,(啟一11,)就是以會朽壞的事物為立場。我們不應該在朽壞之中愛主;我們愛主,應該是單純的,是不朽壞的,可以持續直到永遠。

主在啟示錄二章四節的話,指明在以弗所的召會沒有持守保羅的話。這裏主說,『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離棄了起初的愛。』在以弗所的召會雖然有許多美德,卻是墮落的,因為她離棄了起初的愛。『起初的』原文與路加十五章二十二節『上好的』同字。我們對主起初的愛,必定是上好的愛。在以弗所的召會已經離棄了這對主上好的愛。

召會是基督的身體,(弗一23,)是生命的事;召會是新人,(二15,)是基督人位的事;召會是基督的新婦,(約三29,)是愛的事。寫給在以弗所召會的第一封書信指出,為著召會的生活,我們需要得加強到裏面的人裏,使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叫我們在愛裏生根立基,能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使我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弗三16~19;)又說,為著召會的生活,恩典要與一切愛主耶穌的人同在。(六24。)現今,寫給在以弗所召會的第二封書信啟示,召會的墮落開始於離棄了對主起初的愛。惟有愛能保守我們與主有正確的關係。在以弗所的召會雖然有好行為、為主勞碌、忍耐、並試驗出假使徒,但她離棄了對主起初的愛。離棄起初的愛,是召會在以後各階段中一切墮落的根源。

二 失去了對生命樹的享受

因著在以弗所的召會離棄了對主起初的愛,她就失去了對生命樹的享受。(啟二7。)在創世記二章,在神的創造裏,第一次題到生命樹。在啟示錄二章這裏,在神的新造裏,說到生命樹乃是為著召會的享受。

生命樹是個奧祕。我們要明白這個奧祕,就需要來看約翰福音,約翰福音乃是一卷生命的書。約翰一章四節上半說,『生命在祂裏面。』這裏的『祂』指基督,就是從太初就有的話,是與神同在,就是神的那一位,並且萬物是藉著祂成的。生命是在祂這位話裏面。約翰福音對於基督是我們生命的啟示,有充分的申述。至終,在十五章,主將自己比喻作一棵樹,就是葡萄樹。我們若將約翰一章四節上半和十五章一節放在一起,就會看見生命樹乃是活神的兒子基督,為給我們享受。然而,我們若像在以弗所的召會,離棄了對主起初的愛,我們就必定會失去對主作生命樹的享受。

三 要失去燈臺的見證

在啟示錄二章五節,我們看見召會墮落的結果。這裏主說,『所以要回想你是從那裏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不然,我就要臨到你那裏;你若不悔改,我就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召會墮落的結果就是失去見證。失去見證,意思就是燈臺被挪開。我們若離棄了對主起初的愛,並且不悔改,就會失去主的見證,燈臺也要從我們挪去。我們必須小心,常常儆醒,避免這結果。

主給在以弗所召會的信,重要的辭是愛、生命和光。要過召會生活,基本的要求是我們向著主的愛。主向著我們的愛,當然沒有問題。祂愛了我們,並且一直愛我們。問題乃在我們向著主的愛。我們可能從前愛祂,現在也愛祂,但卻有一個危險,就是我們對主耶穌的愛會衰減。寫給以弗所召會的信,就是警告我們這點。這封書信也向我們清楚啟示,召會生活墮落的源頭-起初的愛衰減了。愛給我們地位、立場、權利和特權來喫生命樹。愛給我們生命的供應。我們若愛主,就有完全的權利享受主作生命樹,作我們生命的供應。光總是隨著生命,從豐富的生命供應而來。所以,生命給我們光。我們愛主,是太重要了。我們若愛主,就有生命樹所象徵的生命,以及燈臺所表徵的光。

四 主對這時期得勝者的應許-在神的樂園裏喫生命樹

二章七節給我們看見主對得勝者的應許:『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這七封書信中的得勝,乃指勝過眾召會墮落的光景。在給以弗所召會的書信裏,得勝是指恢復我們對主起初的愛,並恨惡尼哥拉黨的行為,就是主所恨惡的宗教階級制度。(6。)

主在二章七節說,那得勝的,祂要將生命樹賜給他喫。為著正當的召會生活,和召會生活的恢復,也就是為著基督徒生命正確的長大,我們所需要的,不僅是在頭腦裏明白教訓,更是在靈裏喫主作我們生命的糧。(約六57。)即使是聖經上的話,也不該僅僅當作道理教導我們的心思,乃該當作食物滋養我們的靈。(太四4,來五12~14。)

在啟示錄二章七節的『樹』,原文不是一般所用的字,乃與彼前二章二十四節的『木頭』同字。在聖經裏,生命樹總是指基督,就是神一切豐富的具體化身,(西二9,)作我們的食物。(創二9,三22,24,啟二二2,14,19。)這裏是指釘十字架(由樹,就是木頭所含示-彼前二24)並復活(由神的生命所含示-約十一25)的基督,今天祂是在召會中,這召會的完成乃是新耶路撒冷,在其中這位釘死並復活的基督是生命樹,滋養神所有的贖民,直到永遠。(啟二二2,14。)

神原初的心意是要人喫生命樹。(創二9,16。)因著人墮落了,生命樹就向人封閉。(三22~24。)藉著基督的救贖,接觸生命樹(就是神自己在基督裏作人生命)的路再次向人打開。(來十19~20。)然而在召會的墮落中,宗教及其知識偷偷進來打岔在基督裏的信徒,使他們不能喫祂這棵生命樹。因此,主應許得勝者,要把祂自己這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給他們喫,作為賞賜。這是一種激勵,叫他們離開宗教的知識,回來享受主自己。

 喫生命樹不僅是神原初對人的心意,也是神救贖的永遠結果。所有神的贖民,都要享受生命樹,就是基督連同一切神聖的豐富,作他們永遠的分。(啟二二2,14,19。)

按照二章七節,生命樹是在神的樂園中。這裏神的樂園不是伊甸園,乃是那要來的新耶路撒冷。在路加二十三章四十三節的樂園,是快樂、安息的地方,是亞伯拉罕和所有已死聖徒所在之處。(十六23~26。)但啟示錄二章七節神的樂園,乃是新耶路撒冷,(三12,二一2,10,二二1~2,14,19,)今天的召會就是這新耶路撒冷的豫嘗。亞當曾在伊甸園裏,亞伯拉罕和所有已死的聖徒如今是在樂園裏。我們卻是等候進入另一個樂園,就是在新耶路撒冷中神的樂園。我們在等候之時,今天就有新耶路撒冷的雛形,就是召會生活。在召會生活中,我們享受主耶穌作生命樹。這種豫嘗的享受,要引我們進入新耶路撒冷,完滿的享受釘死並復活的基督作生命樹,作我們生命的滋養,直到永遠。

在今天的召會生活裏,我們乃是在樂園裏享受基督作生命樹。伊甸園的中心是生命樹。照樣,按著給在以弗所召會的書信,生命樹將要再一次成為神樂園的中心。今天生命樹在那裏?按著我們的經歷和享受,生命樹是在召會生活裏。這就是說,召會生活乃是一個園子,一個樂園。我們若愛主耶穌,我們的召會生活就是樂園,而在這樂園的中心乃是生命樹,就是基督作我們的享受。全地是一個滿了荒廢和混亂的曠野。但召會生活卻是一個園子,在這園子的中心有生命樹作我們的享受。

今天我們在召會生活裏對生命樹的經歷,乃是豫嘗在來世,當神的樂園成了新耶路撒冷時的享受。嚴格的說,二章七節『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是指在要來千年國裏的新耶路撒冷,特別享受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供應,因為那是主應許給得勝者的賞賜。在來世的新耶路撒冷,將是所有得勝者的一個組成,他們乃是千年國的屬天部分。那屬天的部分,將是來世神的樂園,以基督,就是生命樹作中心,滋養我們,並給我們享受。

喫生命樹這件事,把我們帶回到起初,因為在起初就有生命樹。(創二9,16。)生命樹總是帶我們回到起初;起初沒有別的,只有神自己。在召會生活中,我們需要一再被帶回到起初,把一切其他的事都忘記,只享受基督自己作生命樹。

當我們回到起初的生命樹時,我們就享受基督作生命的供應。喫生命樹,就是享受基督作生命的供應,該是召會生活中首要的事。召會生活的內容在於享受基督;我們越享受基督,召會生活的內容就越豐富。但我們要享受基督,就需要用起初的愛愛祂。我們必須愛主過於一切,過於我們為祂的工作,過於我們為著祂的一切。我們藉著單單的愛主,就會被帶回到起初;在那裏我們不在意別的,只在意三一神自己在生命樹裏作我們生命的供應。這是維持召會生活並蒙保守在召會生活中正確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