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篇 跟隨裏面的感覺

神當初造人的時候,看人是好的,是良善的。(創一31。)這意思是,在神眼中,受造的生命乃是良善的生命。所以,人在得救以前,裏面就有受造的良善;他所有的感覺,最多是出於這受造的良善而有的。然而,這個受造的良善,因著人的墮落已經敗壞,受了玷污;這個受造的良善,成了一個玷污、殘破的東西,不過給世人一點良心的知覺罷了。但一個得救的人,一個正常基督徒的感覺,乃是比尚未得救的人,多了一點,就是多了神那生命的神聖感覺。

人裏面的感覺
限制人、約束人

人裏面的感覺是神用來限制人、約束人、攔阻人的。每一個犯罪的人所以犯罪,都是因為把裏面的感覺打倒了;若不把感覺打倒,犯罪就不會成功。所以,攔阻我們、限制我們的,還不是警察,而是我們裏面的感覺。第一個干涉我們行為的,就是我們裏面的感覺。

得救之人裏面的感覺,強過未得救之人

有人就問,到底是善人的感覺強,還是惡人的感覺強?一個人越良善,他裏頭的感覺就越強;一個人越惡,他裏頭的感覺就越弱。為甚麼?因為惡人一直壓抑他的感覺;惟有不斷的壓抑他裏面的感覺,他纔能越惡,結果就使他裏面的感覺,越來越弱。那麼,以基督徒和非基督徒來說,那一種人的感覺強?基督徒的感覺強;因為在他們裏面,有神那非受造的神聖生命。這個生命在他們裏面,給他們一個強的感覺,比未得救之人那受造的良善所給的感覺,不知強過多少倍。

這樣說來,未得救之人比得救之人容易犯罪;因為在得救之人裏面,有一個對罪強烈反抗的感覺,那感覺就是神生命的感覺。未得救之人裏面,有一個良心的感覺,那是受造的良善的感覺;但得救之人裏面,有神生命的感覺,加在那個良善的感覺上,所以裏面的感覺,比未得救之人強烈多了。因此,未得救之人要犯罪,只需要勝過裏面那個較弱的感覺,而基督徒要犯罪,就必須用相當的力氣,違犯、反抗、壓制裏面那個強烈、從神來的感覺。

人裏面有一個感覺,那個感覺是神放在人裏面,作人裏面的一個『煞車』。好像腳踏車或汽車,一旦要闖禍了,就可以煞住。車子最重要的就是煞車,既要結實,又要靈活。好車的煞車,緊急時一下就煞住了;車子跑得雖快,但只要一踩煞車,車子就煞住了。車子要不出危險,不跑出正路,就必須有好的煞車;我們裏面的感覺,就是我們全人的那個『煞車』。

未得救之人的感覺,『煞車』原來就比較弱,加上撒但的破壞、罪的玷污、世界的敗壞,這個『煞車』變得更不靈光,非常的微弱。所以未得救之人要闖禍、犯罪、作壞事,比較容易;他只要稍微抗拒一下,裏面的感覺就被抹煞、推翻了。然而,基督徒裏面生命的感覺強烈,『煞車』強而有力,若要抗拒,是相當喫力的。未得救之人犯罪之後,裏面定罪的感覺是輕的;基督徒犯罪之後,裏面定罪的感覺是重的。所以,每一個作神兒女的,都得學習注意裏面的感覺。

人裏面生命的感覺,實在是個大的東西,這東西在我們裏面越強,就越靈活。如果我們不懂得用『煞車』,不懂得用我們裏面生命的感覺,來顧到我們生命的感覺,就如同一個開車的人,不懂得使用煞車一樣,那是非常危險的。摩托車、汽車安全與否,都在於開車的人使用煞車是否得當。若是人不懂得好好使用煞車,有一件事是必定的,那就是他必然會闖禍。同樣的,我們若不好好顧到裏面的感覺,跟隨裏面的感覺,就甚麼壞事都可能作得出來。所以,絕不要輕看裏面這生命的感覺。

生命交通的源頭是神的生命

說到生命的交通,顧名思義,這交通是從生命來的,就是從神的生命而來;換句話說,這生命交通的源頭就是神的生命。約壹一章二節說,『我們…將…永遠的生命,傳給你們。』一般人都是說『傳道』,但使徒約翰說他是『傳生命』。他把永遠的生命傳給我們;他不是傳道給我們,乃是傳生命給我們。他把生命傳給我們,我們一得著這生命,我們裏面就有一個交通。這交通一面是和我們交通,一面是和神並祂兒子交通。(3。)

生命交通的憑藉是神的聖靈

神的生命在於神的聖靈,並且藉著神的聖靈,進到我們裏面,活在我們裏面。所以,神的生命所帶給我們的交通,雖然是出於神的生命,卻是憑藉著神的靈。因此,聖經也稱這交通為聖靈的交通。(林後十三14,直譯。)這清楚給我們看見,乃是聖靈使我們經歷神的生命。一面說,神的生命進到我們裏面,是藉著聖靈;另一面說,乃是聖靈使我們經歷神的生命。所以,是聖靈使我們在神的生命裏有交通;我們一切生命的交通,都是在聖靈裏,憑藉著聖靈。

腓立比二章一節說,『在…聖靈有甚麼交通。』這意思是,神的聖靈在我們裏面,運行、要求並催促,使我們有出自神生命的交通。所以,我們要有生命的交通,不僅要有神的生命,並且還要活在神的聖靈裏。神的生命是生命交通的源頭,神的聖靈是生命交通的憑藉。雖然是神的生命使我們有生命的交通,卻是神的聖靈使我們實際享受這生命的交通。只有當我們活在聖靈裏,體貼聖靈而行時,我們纔能實際的享受神生命的交通。

生命交通和生命感覺的功用

現在我們要來看,生命交通的功用是甚麼?生命感覺的功用又是甚麼?這兩個功用彼此是如何相關聯的?生命的感覺是一個試證,試證給我們看,我們是不是活在神裏面。生命的交通乃是供應,就是把神生命的一切豐盛,都供應到我們裏面;所以,生命的交通是把神的一切供應我們。然而,我們如何知道,我們是否在這個生命的交通裏?乃是藉著生命的感覺給我們知道。甚麼時候,我們一覺得死亡,一感覺軟弱、沉悶、虛空、黑暗、痛苦,那時我們就要知道,我們斷了與神生命的交通。甚麼時候我們感覺生命,就是感覺剛強、活潑、明亮、舒服、飽足,那時我們就該知道,我們是活在神生命的交通裏了。

操練摸著裏面的感覺

我們要如何操練這個生命的交通呢?我們都知道,生命是在於靈;所以,每個操練生命交通的人,都要懂得怎樣摸著靈。我們若不懂得怎樣摸著靈,就無法摸著靈裏那生命的交通。因此,操練生命的交通,首要的,就是要操練摸著我們裏面的靈。然而,要摸著裏面的靈,就必須先摸著裏面生命的感覺。

二十年前,我們中間講靈講得很厲害。我也承認那個時候,我們好些弟兄姊妹都有對聖靈的經歷,卻說不出個所以然。跟隨聖靈,聖靈卻是看不見的,也不是物質的東西可以抓住。從那時候起,我們就一直注意,到底那個講究何在?經過多年的尋求、研究,最後我們纔找出,聖靈在我們裏面最主要的一個表現,就是我們裏面的感覺。所以,跟隨靈就是跟隨裏面的感覺;摸著靈就是摸著裏面的感覺。我們若不懂得摸裏面的感覺,就沒有法子認識靈。

比方,一瓶白細鹽和一瓶白細糖擺在一起。表面看,兩個東西一模一樣;用手摸,還是一樣。若是不嘗、不感覺,就無法知道那個是甜的,那個是鹹的。這有形體的糖或鹽,我們能看見,但甜或鹹那個味道,我們看不見,非得我們去嘗、去感覺不可。所以,感覺是相當重要的;不僅靈的感覺重要,我們肉身的感覺也一樣,若被抹煞,我們這個人就了了。這不是看見的問題,乃是覺得的問題,是感覺的問題。一杯溫水和一杯冷水,兩杯水放在一起,怎麼知道那杯是溫的,那杯是冷的?然而,只要一喝下去,立刻能感覺得到是溫的還是冷的。這個溫或冷不是看見得來的,而是感覺出來的。

一個人的生命長進不長進,就在於他如何對待裏面的感覺。若是一個人的生活一塌糊塗,這個人定規是不顧感覺的人。一個人生命越強,他的生活就越正常,因為他顧到裏面的感覺。別人隨便說話、嬉笑,他端莊穩重;別人油頭粉面,他乾乾淨淨。人的生命越強,就越活在裏面的感覺裏,他的生活自然就正常。同樣的,一個屬靈的人,他裏面神聖的生命越強,他生命的感覺就越敏銳,他屬靈的生活就越正常,因為他完全照那個感覺而活。

人肉身的生命有一個肉身作憑藉,可以看得見,摸得著,但屬靈的生命一點憑藉也沒有,一點形體也沒有,完全是靠裏面屬靈的感覺。所以,生命的交通需要摸著靈;要摸著靈,就必須摸著裏面的感覺。這裏面的感覺乃是剛強、飽足、活潑、妥貼、自然、安舒等,全數是積極正面的感覺。有了這些感覺,我們就是摸著了靈。那甚麼樣的感覺是摸不著靈呢?當我們裏面有死亡的感覺,就是有軟弱、黑暗、虛空、苦悶、痛苦等消極的感覺,我們就知道我們不在靈裏,不在交通裏了。

交通在生命裏,生命是在於靈;我們要有生命的交通,就必須摸著靈;要摸著靈,就必須摸著裏面的感覺。我們說生命在於靈,這個靈乃是神的靈,就在我們靈裏面。我們說要摸著靈,這個『靈』是在我們裏面—神的靈和我們的靈調和成為一靈的靈。換句話說,今天在我們裏面的靈,乃是我們人的靈裏有神的靈,就是神的靈和我們人的靈調在一起。在這個調在一起的靈裏,有神的生命;在這生命裏有一個東西,叫作交通。

今天神的靈是在我們靈裏面,這兩個靈調和成為一個靈,是無法分開的;我們只要摸著這一個靈,就能摸著一切屬靈的感覺。原來神的靈是在我們之外,是我們難以捉摸,難得指出其所在的;但現今神的靈進到了我們靈裏,我們能確定的指出,聖靈就在我們靈裏面。我們無須天上陰間去尋祂,只要簡單的回到我們深處,回到我們靈裏面,我們就能摸著祂。

拒絕魂的打岔

當我們學習在交通裏摸著靈時,必須知道,有一個東西非常打岔我們的靈,或者說打岔我們來摸著靈,那就是我們的魂。我們的魂是個打岔,是個強而有力的打岔,攔阻我們摸著靈。我們都知道我們的魂有三部分—心思、情感、意志。甚麼時候我們的心思在那裏動,就是魂在動;甚麼時候我們的意志動了,就是魂在動。魂是靈的打岔,所以,要摸著靈非要脫離魂不可,要摸著靈非要拒絕魂不可。我們的魂就是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拒絕魂就是拒絕心思、情感和意志。我們若學不會拒絕心思、情感和意志,我們就沒有可能摸著靈的感覺。這是需要操練的。

譬如,你早晨跪下禱告時,心思會出現許多思想,一下想到美洲,一下想到非洲,到處飛來飛去。這樣飛來飛去的思想,相當打岔我們的禱告,這是我們很清楚知道要拒絕的。然而,有一種假冒的思想,是我們很難覺察,很難知道要拒絕的,就是撒但在我們禱告時,給我們一些思想,建議我們怎樣禱告。比方一下叫我們想到別處教會的需要,一下叫我們想到本地工作的開展,一下又叫我們想到某某聖徒病了,軟弱了,退後了。撒但總是在我們禱告時,給我們這許多似乎是很好、很屬靈的思想,讓我們誤以為那些統統是應該的。不是想美洲,不是想非洲,乃是想到教會的需要,工作的難處,聖徒的景況,那是相當屬靈,也相當合理的;結果我們就會跟著那個思想禱告。

我們一跟著那些思想禱告,就不在靈裏了,因為那是魂裏的東西,要把我們從靈裏打岔出去,使我們失去那個交通。甚麼時候我們從靈裏出去,甚麼時候交通就斷絕,因為要摸著交通非摸著靈不可。所以,當那些聽起來很好的題議,很好的思想出來時,我們要小心,不可跟著那些思想禱告;那會打岔我們與靈之間的交通,使我們失去那個交通。有些弟兄姊妹就問,當那些思想來時,我們該怎麼辦?這時,我們應當學習摸著裏面靈的感覺,順著靈走,跟著感覺禱告。不要跟著思想禱告,而要跟著靈裏的感覺禱告。

為甚麼不要跟著思想禱告,要跟著感覺禱告?因為我們一跟著思想禱告,就從交通裏出來了。怎麼知道從交通裏出來了呢?當我們跟著思想禱告時,雖然所禱告的是好事,是敬虔的事,但我們裏面的感覺卻是軟弱、沉悶、黑暗、痛苦、虛空。當我們跟著思想為教會、為工作禱告時,我們裏面越覺得虛空、軟弱,我們越禱告裏面越下沉,越禱告裏面越黑暗,越不自在;看電影時所有的那些死的感覺,竟然在我們的禱告中也有。這就給我們看見,我們所有的禱告若不是從靈裏出來的,若不是在靈裏的,這些禱告會使我們從交通裏出來,使我們斷了交通。

交通的功用

交通既是如此重要,那麼交通的功用是甚麼呢?交通的功用,就是把神的生命供應給我們。我們若是一直活在交通裏,我們裏面會有一個不絕的供應,把神的生命供應給我們。我們就會越禱告越覺得剛強,越禱告裏面越飽足,越禱告裏面越喜樂,越禱告裏面越明亮,越禱告裏面越新鮮、越舒暢。這就證明我們的確是在交通裏禱告,因為交通就帶來生命的供應,生命所帶給我們的感覺,就是剛強、飽足、喜樂、明亮、新鮮、舒暢。當我們裏面有這些感覺時,就證明我們是在靈裏禱告,我們沒有失去交通,我們乃是摸著了靈。

操練交通就要操練摸著感覺,因為感覺是靈在我們裏面最準確的一個表現,而靈乃是我們生命的所在地,生命是交通的源頭。換句話說,交通是生命的,生命在神的靈裏面,神的靈就在我們靈裏。我們要操練交通,一面要學習摸著靈裏的感覺,因為靈的表現就是感覺;另一面要操練拒絕魂,因為靈的打岔就是魂。魂裏一切的心思、意志、情感都是靈的打岔,我們要學習摸著靈,就必須拒絕魂。

盼望我們從現在開始操練,一開口禱告,就不是從頭腦,不是從情感,也不是從意志裏出來;乃是從靈的感覺裏出來。這個操練比讀屬靈書報還難;屬靈書報多讀幾遍,差不多就清楚了;但這個操練要求我們回到靈裏,並且是天天、時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