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篇 生命的感覺與交通

我們先來復習一個人重生得救後,到底得著了甚麼。

神的生命

我們要看見,重生首先叫我們得著的,乃是神的生命。這生命包括神的性情,也包括神復活的大能。我們一得著神的生命,就有神的性情,有神所是的屬性;也有神復活的大能,能作神所作的。所以,無論是神所是的,或是神所作的,在我們這些有神生命的人身上,都是自然的。神的所是、所作,都是由於祂的生命,這生命既然在我們裏面,就使我們能活出神的形像,也就是使我們能活出神來。

生命的律法

其次,重生叫我們所得的,乃是生命的律法。何謂『生命的律法』?生命的律法就是一個生命的性能。每一種生命都有其性能,就是其自然的功能,這性能、功能顯出來,就是自然定律,就是生命的律法。我們需要記住『性能』、『功能』、『定律』這些字眼。這個生命的性能,自然功能,或說生命的定律,能在我們裏面,把神所是的一切,從我們裏面『律』出來。

『律』在中文裏是個名詞,不是動詞;但我們在這裏,把『律』當作動詞。任何一種生物,其生命裏都有生命的律,生命越高,其生命之律,生命的性能,自然的功能就越強;神的生命是最高的生命,所以神生命裏的那個性能,那個自然的律,乃是最強的。

比方一隻雞,牠該如何生活,該如何生蛋,不是人在外面給牠甚麼律法,叫牠作成的,乃是在牠裏面生命的性能,成了牠裏面自然的定律,也就是牠裏面那生命的律,叫牠自然的過雞的生活,有雞的作為,並在一定的時候能生出雞蛋。不僅動物的生命是這樣,植物的生命也是如此。譬如一棵蘋果樹,牠長到一個時候,定規能結出蘋果。這不是外面的規律和要求,乃是牠裏頭生命的性能、生命的功能、和自然的定律,自然而有的結果。

新心

重生叫我們所得著的第三件東西,乃是新心。甚麼叫作新心?關於新心,我們要說到牠的性質和性能。從『性質』一面說,我們的心原來是硬心,像石頭一樣硬,現在是柔軟的,像肉一樣軟;我們的心,從石心變成了肉心。(結三六26。)這意思是,從前我們因著墮落,心硬化了,變成像石頭那樣剛硬,向著神是強項的,是拒絕神、頂撞神、不要神的,所以是個『石心』。然而,在神重生我們的時候,祂就使我們的心因罪痛悔,而向神軟化,我們的『石心』就變成了『肉心』。那剛硬如石頭的心,乃是我們原有的舊心;這軟化的肉心,就是神所賜給我們的新心。

從『性能』一面說。我們的心是我們傾向神、愛慕神、要神的機關。我們對事物的傾向、愛慕、喜好與願望,都是我們心的作用。我們尚未重生時,我們的心是傾向罪惡、愛慕世界、喜好情慾的事。然而,神重生我們時,更新了我們的心,使我們的心傾向神、喜歡神、愛慕神,並且要神。

新靈

我們重生時所得著的第四件東西,就是新靈。(結三六26。)關於新靈,我們也要注重其性質和性能。新靈的性質乃是活的;新靈就是我們死了的舊靈,得著更新而活過來。因著人犯罪受了撒但罪惡的玷污,人的靈就失去了其對神的功用,而變成了死的靈。然而,當神重生我們時,就把祂的生命放在我們靈裏,點活我們的靈,使我們的靈活過來。這樣,我們死了的靈,就成了一個活的新靈;這個活的新靈,就恢復了向神的功能,向神的用處。這新靈的性能,就是牠能摸著神、接觸神、認識神、嘗到神。

在這裏我們必須清楚,心與靈兩者不同的功用。心只能叫我們羡慕神、愛神、要神,卻不能叫我們接觸神;我們的心願意接觸神,卻沒有接觸神的能力。這接觸神的能力在於靈,靈纔能叫我們接觸神,叫我們摸著神。簡單的說,對於屬神的事,心是肯不肯的問題,靈是能不能的問題。第一步,心肯了,第二步,靈能了,我們纔能和神發生接觸。僅僅有靈沒有心,雖然能卻不肯,就沒有辦法;有了心沒有靈,雖然肯卻不能,也作不到。所以,我們必須清楚認識,心是肯的問題,靈是能的問題。

我們常說,一個人向神沒有心;意思是說他不肯,他不要。等到一個人向神有了心,意思是他肯,他要了;這是第一步。然後,第二步就要運用靈;人僅僅有心,用心,並不彀,還必須要用靈。基督徒中間,有心的人不算少,但運用靈的人卻不多。我們常常看見一位弟兄或姊妹有心了,愛主了,就覺得很難能可貴,但我們沒有看見,更可貴的是,他必須用靈纔能接觸神。心是要打動的,靈是要運用的;心是情感的問題,靈是能力的問題。我們光有心不彀,還必須學習運用靈纔是。

然而,要一個人用靈,必須他先有心。若是他不肯尋求神,不肯愛慕神,要他運用靈也是不能;因為心是根基,靈是根據心而活動。我們的心肯愛神、要神,我們的靈纔能運用。對我們而言,我們是重在學習運用靈,因為心肯是比較簡單的。只要不讓基督以外的事物,霸佔我們的心,我們就能愛神;但靈裏的故事,相當不容易,需要許多方面的操練。所以我們要分清楚,心和靈兩者功用不同。

神更新我們的心,是使我們的心軟化;神更新我們的靈,是使我們的靈活過來。這就是為甚麼神給我們一個新心,還要給我們一個新靈;一個人僅僅心肯,還是不能接觸神,他必須運用靈。我們肯要神,但還不能接觸神,必須我們運用靈,我們纔能接觸神。所以神必須給我們兩個機關,新心和新靈。譬如,我要拿一樣東西,我的心要拿,但我的手不配合,還是不能拿到東西。心有餘而力不足,就是這個意思。有了心,加上靈,就能了;一個是心願的問題,一個是能力的問題。

聖靈
作印作質

除了神的生命、生命的律、新心和新靈外,我們重生時所得著的,第五是聖靈,第六是基督,第七是神自己。聖靈、基督、神,三者在我們裏面各有作為。照聖經的教訓看,聖靈住在我們裏面的作為,主要有七方面:作內住的靈,作保惠師,作真理的靈,作生命的靈,作印記,作質,作膏油。印記和質(弗一13~14)很難領會。印記的意思是,聖靈在我們裏面,用神自己把我們印一印。聖靈不是用別的東西印我們,乃是用神自己當作印,把我們印一印。就如我們用印章,在紙張上蓋一個印,結果就使紙張上的印像,和那個印章一模一樣。好比我有個印章,上面有我的名字,我把這印章印在一張白紙上,結果這張紙上,就有一個印像,和我印章上的名字一模一樣。

聖靈在我們裏面印我們,就是把神自己當作那個印章。我們這個人原來是一張白紙,聖靈來了,就把神自己印在我們裏面,我們身上就有一個印記,那個印記就是神自己。這就是為甚麼我們會有神的形像,會像神。因著聖靈和神的一切,都印在我們裏面,我們身上就有一個印記;那印記就是神自己印到了我們裏面,結果我們這個人就有神的形像,我們這個人就像神。

質乃是神所給我們的一個『當頭』。『當頭』就是你到當舖裏去,把一個東西放在當舖裏作質,然後你從當舖拿到一百元,定規五天後要償還,屆時若不償還,這件東西就作為當頭,作質,作抵押品,作擔保品。聖靈就是神給我們的一個質,一個抵押品,一個當頭,擔保神和屬的神一切,都是我們的分,都是給我們享受的產業。因著有聖靈作質,神定規要給我們的,就不能不給我們。所以我們必須記得,聖靈一面在我們裏面作印記,把神印到我們裏面來;另一面是在我們裏面作質,擔保神要作我們的享受,作我們的分。

作膏油塗抹

有人問,聖靈在我們裏面所作的,和基督在我們裏面作的,以及神在我們裏面作的有甚麼不同?請記得,聖靈在我們裏面塗抹,是為作膏油;(約壹二27;)基督在我們裏面活著,是為作生命;神在我們裏面運行,是為成功祂的旨意。這聖靈在我們裏面作膏油塗抹,就像油漆匠的塗抹,抹來抹去,就是要把油漆塗抹在椅子上、檯子上,使原來可能是白色的椅子、檯子,經過油漆的塗抹,上面就有了油漆的光彩,有油漆的形色,不僅是像,而就是油漆的形色。

比方我們原來就像白色的木頭,沒有神的形色,但藉著聖靈在我們裏面作膏油,我們身上就有膏油塗抹的工作。這種塗抹,把神自己塗抹到我們裏面,使我們身上有神的形色,不僅像神,就是神的樣子,因為那就是神的成分。每當聖靈在我們裏面運行一次,塗抹一次,我們裏面神的成分就加多一點。

感動與塗抹的不同

聖靈在我們裏面的塗抹,就是基督徒常說的感動。然而『感動』這辭,在新約聖經裏讀不到,原文的意思乃是塗抹。聖靈在我們裏面不僅是感動,乃是塗抹。感動的意思是,這個人不動,或者不肯動,我們把他感染感染,使他動起來,結果他雖然動了,但他還是他,我們還是我們,二者並不發生關係。然而,塗抹不是這樣;塗抹乃是像在他身上抹油漆一樣,結果會叫他身上多了些成分。感動不同於塗抹,感動過後就沒有了;但塗抹是有一個成分加到人身上。塗抹的次數越多,加上去的成分就越多。

所以,我們要看見,聖靈在我們裏面是塗抹我們。每塗抹一次,我們裏面神的成分就加多一些。感動是僅止於受感而動,並沒有多加甚麼;那是基督教墮落的觀念,也是天主教裏的思想。他們不認識神乃是要與人發生關係,神要加多在人裏面。神既要與人發生關係,聖靈就不能僅僅感動人去作事,乃是要把神的成分塗抹在人裏面,好讓神與人一同作事。

許多基督徒裏面,還是留有基督教墮落的思想,以及天主教的遺毒。這類基督徒屬靈情形所以不長進,就是因為聖靈感動之後,他還是他,主還是主。無論聖靈怎樣感動他,他也似乎真是受感而動了;但一天又一天,一年過一年,直到末了,他卻依然是他,主也還是主,他並沒有被變化甚麼,也沒有加多甚麼。這就是所謂的感動。

說到塗抹,就是把一種成分抹進我們裏面,加多在我們裏面;經過塗抹,我們身上會有一種成分加多。今天聖靈在我們身上的工作,就是這種塗抹,要把神自己塗抹到我們裏面。所以,在舊約聖經的豫表裏,聖靈這聖膏油,(出三十31,)沒有一個人能模倣,因為是獨一的。神是獨一的,膏油就是神自己,也是獨一的,人不可以模倣,絕對要照神所指示的方法豫備膏油。這意思是,人不能製造膏油,因為這膏油乃是神自己。就豫表來說,膏油就是神自己。所以,這不是感動的問題,乃是塗抹的問題。

如果今天聖靈感動你去傳福音,你也去了,這不過是把福音傳了,有了工作的舉動,但在你身上並沒有因著這個傳福音,而有一點神的成分加多。這就如同舊約裏,聖靈感動巴蘭的驢說話一樣,話是說了,但驢還是驢。然而新約教導我們,聖靈在我們裏面塗抹我們,(約壹二27,)是把神抹進來,那個抹進來就給我們一個感覺,覺得是神帶著我、催著我、要我們去傳福音。帶著這樣的感覺,我們去了;之後,不僅福音傳了,工作作了,最重要的是,我們裏面的神加多了,我們得著了神。

譬如有人在講臺上講道,若僅僅是神感動他講,這個道講完之後,神是神,他還是他,沒有甚麼加多。然而,如果是聖靈在他裏面,塗抹他來講,結果不僅我們聽的人有所得著,他這講的人得著的更多。因為聖靈在他裏面塗抹他,當他說話時,我們得著了靈,他卻得著更多神的成分。他這一篇道講過之後,神在他裏面是多而又多的加多,他越講,裏面神的成分越加多。這就是膏油塗抹和聖靈感動,一個大的分別。

生命的感覺

現在我們接著來看,甚麼是生命的感覺。羅馬八章六節說,『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這意思是,甚麼時候我們感覺軟弱,那就是死在我們裏面;甚麼時候我們感覺痛苦,那也是死在裏面;甚麼時候我們感覺黑暗,那更是死在我們裏面。我們需要清楚,軟弱、虛空、沉悶、黑暗、痛苦,這些消極的感覺,都是屬死的,是肉體的感覺;剛強、飽足、活潑、明亮、安適,這些積極的感覺,都是生命的,是聖靈的感覺。剛強對軟弱,飽足對虛空,活潑對沉悶,明亮對黑暗,安適對痛苦。生命的感覺和平安是相連的,平安就是安適;生命的感覺裏有安適,那個安適就是平安。

引導、試證

這生命的感覺在我們裏面有甚麼用處呢?生命的感覺所給我們的,是引導我們,也是試證我們;但這生命感覺的引導和試證,不是要叫我們知道錯或對,而是要我們有平安。對或錯乃是基督教裏墮落的思想,是善惡知識樹的原則;這個思想必須打掉。生命的感覺在我們裏面,沒有對或錯的思想,而是在平安中,引導我們,試證我們。

生命的感覺不在對錯,乃在這是聖靈在我們裏面,帶著我們這樣作,還是我們自己要這樣作?我們照著裏面的感覺作,是叫我們更摸著神,摸著生命,還是叫我們更黑暗,更沉悶?若是我們作了,裏面越摸著神,越有聖靈同在,越有膏油塗抹,那就是生命的感覺。若是我們裏面越虛空,越黑暗,越沉悶,那就是失去了神,失去了生命;失去生命就是死亡,就是肉體。

不再是我,乃是基督

對或錯完全是墮落的思想,是屬於善惡知識樹的。生命的感覺是出於生命樹,不屬善惡知識樹,所以不是給我們善或惡的感覺,不是給我們錯或對的感覺。生命的感覺乃是叫我們覺得,到底有沒有摸著神?有沒有聖靈的同在?有沒有膏油的塗抹?有沒有生命裏的平安?今天我們去看望一位聖徒,沒有錯或對,那是善惡樹的問題,是西乃山上的問題,不是各各他山上的問題。西乃山上的問題,是錯了或對了;而各各他山上的問題是『不再是我,乃是基督』。

在西乃山那裏是說,不該作這個,不該作那個,應該作這個,應該作那個;凡是不該的都不對,凡是該的都對;凡是不該的都是錯的,凡是該的都是對的,這是在西乃山的情形。在各各他山,卻不是錯或對的問題,乃是我已經在十字架上結束了,基督活在我裏面,不再是我,乃是基督;我出去了,我了結了,現在是基督活在我裏面。我無論有甚麼行動,過甚麼生活,作甚麼事,我裏面生命的感覺,都叫我知道是摸著神或者摸不著神;都給我一個試證,證明我是活在神裏面,還是活在神以外。

比方一個講道人在臺上講道,生命的感覺乃是要他覺得,試證給他看,他講的時候,是在神裏面還是在神之外?是摸著神還是摸不著神?照我們看,在臺上講道是件好事,一個人能在臺上講道,當然是對的;但生命的感覺不是這樣,生命的感覺是說,當你在臺上講道時,你那個講是在神裏面講,還是在神之外講?是摸著神還是摸不著神?就如聖徒們在聚會中禱告,真是太好,太敬虔的事了;在這裏絕沒有對錯的問題,因為禱告定規是好的,是對的。然而,裏頭生命的感覺還要試驗、證明給我們看,我們這個禱告是在靈裏,還是在靈之外;是摸著神,還是摸不著神。我們若是在神之外禱告,在靈外頭禱告,我們就是在死亡裏禱告,那個禱告定規枯燥、沉悶、軟弱、黑暗、虛空。若是我們在靈裏禱告,那個禱告必然是生命的禱告,我們就會摸著活潑、安適、剛強、明亮、飽足,我們裏面定規覺得舒適。甚至我們旁邊的人,聽到這樣的禱告,也都會感受到那個剛強、活潑、飽足、明亮和舒適。這就證明,我們禱告時,是在靈裏摸著了靈,在神裏摸著了神。

我們一再的說,要把對錯的觀念去掉,要把好壞的觀念去掉。我們都該只有一個觀念,就是到底我們是在神裏面,還是在神以外作一切事;我作每一件事,是否有靈的同在,是否摸著靈的感覺。我們關切的是:在神裏面,或是在神之外;摸著靈,或者摸不著靈;出乎生命,或者出乎死亡。我們必須清楚,不僅壞的是出乎死亡,好的也是出乎死亡;不僅錯的出乎死亡,對的也是出乎死亡。

若是一個聖徒在這裏禱告,他說的每個字,每句話都是對的,但那些話裏沒有靈,沒有生命,反而叫人感覺虛空、沉悶;他那些對的話,也不過叫人落到死亡裏。反之,有時,有些聖徒的禱告,話也說不清楚,按文法看,既沒頭也沒尾,卻能句句叫人摸著靈,摸著生命。那樣的禱告,造句、造辭都不順,但那個話,那個禱告裏有靈,能叫人摸著神的同在,感覺神的感覺。這是生命的禱告,是在靈裏的禱告;我們必須一直持續在這個操練裏。

生命的交通

關於生命的交通,請我們參讀『生命的認識』一書,第六篇。

約壹一章二至三節說,『我們〔使徒們〕…將…那永遠的生命,傳給你們〔信徒們〕,…使你們也可以與我們有交通,而我們的交通乃是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的。』(照原文直譯。)這話給我們看見,使徒們將『那永遠的生命』傳給我們,為要使我們有『交通』。那永遠的生命,就是神的生命。神的生命進到我們裏面,就使我們有交通。這交通既是出於神的生命,就是生命的交通。所以生命的交通,乃是從神的生命而來,因神的生命而有,且是出自神的生命,是神的生命所帶給我們的。我們裏面一有了神的生命,神這生命就使我們有生命的交通。所以神的生命,乃是生命交通的源頭。

生命交通的源頭既是神的生命,便稱之為生命的交通;這交通乃是從神那獨一的生命而來。約翰在約壹一章開頭告訴我們,他所以把神的生命傳給我們,是為要叫我們能得著這個生命的交通。所以,我們必須牢記,生命交通的源頭,就是神自己,也就是神所給我們的那個生命。

聖靈的交通與聖靈的感動不同

神的生命是在於神的聖靈,並且是藉著神的聖靈進到我們裏面,而活在我們裏面。所以神的生命所帶給我們的交通,雖然是出自神的生命,卻是憑藉神的聖靈。一個是交通的源頭,一個是交通的憑藉;交通的源頭是神的生命,交通的憑藉乃是神的靈。因此,聖經也稱這交通作『聖靈的交通』。(林後十三14。)

我們一再說過,聖靈感動人,並不一定和人發生關係。然而,聖靈的交通是一種調和,把神調到我們裏面,也把我們交通到神裏面。感動是客觀的,交通是主觀的。『交通』一辭,在希臘文裏有『Oneness』的意思,也就是『一』。這意思是,聖靈的這個交通,生命的這個交通,能叫我們與神合而為一,也就是能使我們與神調和。神把自己調進人裏面,與人調和,二者就變作一個。神與我們一交通,我們和神一來往,我們和神就變作一個,合而為一了。

生命交通的意義

我們說到神的生命進到我們裏面,不是局部的,也不是整體的,乃是流通的。這好比血液在我們裏面流通,無論我們注意或不注意,這血都是流通不息的。所以在我們身體裏,任何一部分的血,既不是局部的,也不是整體的,乃是流通的。我站在這裏講話,我的話還沒講幾句,血已經在我全身流了好幾遍。這就是交流、交通,這就是交通的意義。

神的生命在我們裏面也是這樣。這生命從神那裏流出來,流到千萬的聖徒和我們裏面。這個流通的生命,是出於神,也經過神,並且經過千萬的聖徒和我們,就使我們與神有了交通,也使我們與千萬的聖徒有交通。以電燈為例,從外面看,每一盞電燈都是獨立的,但裏面有一個流,這個電流不只和發電所是交通的,並且和每一盞燈也都是交通的。我們可以從電表發現,那個電表一直在轉,表示電一直不斷的流出。從外面看,電燈是一盞一盞各自獨立,但其實裏頭的電,乃是流通不斷的,電燈裏面的電是交流的。

表面看,你是你,我是我,保羅是保羅,倪弟兄是倪弟兄;但就裏頭的生命來說,我們是在一個交通,一個交流裏。我們裏面的生命,和天上寶座的神是通的,和保羅是通的,和倪弟兄是通的,並且彼此也是通的。好比這盞燈裏的電,和另外一盞燈裏的電是通的一樣;並且不只是通的,還是流的,是交流的。這就是生命的交通。

生命交通的功能

生命交通的功能,或說功用,是甚麼呢?乃是供應;就是把神生命的一切,也就是把神裏面的一切,供應到我們裏面。這生命就是神自己,就是神的內容。這生命既是神自己,是神的內容,當這生命在我們裏面流的時候,就把神的內容供應我們,把神的自己供應我們。神裏面一切的豐盛,都是藉著生命的交通,供應到我們裏面。我們越讓生命的交流在我們裏面流通,神的豐盛就越供應到我們裏面。這種生命交通的供應,就像血液的流通,是身體的供應;也像電的交流,是電燈的供應一樣。

以生理而言,我們裏頭能一直得到供應,乃是血液所供給的。藉著血液的循環,就把我們身體所需的一切營養,供應給我們。同樣的,我們屬靈生命所需的一切營養,也是藉著生命的交通來供應,而生命交通所供應出來的,都是神自己,也就是神的內容。

生命的交通和生命的感覺,是彼此關聯的。生命的交通一斷,生命的感覺就叫人覺得失去生命的供應,人就立刻覺得軟弱、沉悶、黑暗、虛空、痛苦。生命的交通一流通,就叫人覺得有生命的供應,覺得剛強、活潑、飽足、明亮、舒服。所以我們是不是活在生命的交通裏,有沒有生命的供應,完全是看生命的感覺如何證明。我們越活在生命的交通裏,生命的感覺就越敏銳,就越給我們感到生命的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