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經過過程之神聖三一在信徒裏的變化

讀經:

羅馬書十二章二節中:『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

提多書三章五節下:『藉著重生的洗滌,和聖靈的更新。』

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因此,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舊事已過,看哪,都變成新的了。』

以弗所書四章二十二至二十四節:『在從前的生活樣式上,脫去了舊人,這舊人是照著那迷惑的情慾敗壞的;而在你們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

哥林多後書三章十八節:『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

羅馬書八章二十九節:『因為神所豫知的人,祂也豫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約翰一書三章二節:『親愛的,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曉得祂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為我們必要看見祂,正如祂所是的。』

哥林多前書三章十二節:『然而,若有人用金、銀、寶石,木、草、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

創世記二章九節:『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

十六至十七節:『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

綱目
壹 神的分賜更新信徒;神的更新產生變化—羅十二2中:
一 更新的分賜是接續重生的分賜—多三5下。

二 使信徒從舊造蛻退而變為神的新造—脫去舊造的人而穿上新造的人—林後五17,弗四22~24。

貳 神的變化乃用基督豐富的生命成分,在信徒裏面作變質的工作—林後三18上:
一 從信徒靈裏變化到信徒內在的各部—羅十二2中。
二 直到將信徒模成基督榮耀的形像—完全與三一神相像—林後三18下,羅八29,約壹三2。
三 使信徒成為建造召會寶貴的材料—金、銀、寶石—林前三12。
參 神變化信徒的原則,不是棄惡從善,乃是脫離善與惡而從祂神聖的生命:
一 聖經中神聖的啟示,一開頭就擺出生命樹與善惡樹,指明這二原則—創二9,16~17。
二 墮落的人因昏暗盲目,不理睬神聖的生命而偏就棄惡從善的原則。
三 今天基督教中大多的教導都是本著棄惡從善的原則,而忽略神聖生命的原則。
四 棄惡從善的教導只能教訓、更改人,而不能使人變質,化成神照祂神聖素質所要的新造。
神聖三一分賜的工作

這次特會的總題乃是:『經過過程之神聖三一在信徒裏的分賜、變化、並建造』,簡單的說就是『神造人最高的目的』。經過過程的神聖三一,不是簡單的三一神,而是經過過程的一位。祂不再是在創世記裏的那位神,祂乃是經過成為肉體,經過在地上三十三年半無罪的為人生活,也經過了死與復活的神;並且在復活裏,祂成了賜生命的靈。不僅如此,祂還升到高天之上,不僅有神性,也帶著人性;祂是人在神裏被高舉、得榮耀,在宇宙中被立為主為基督。

這樣一位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今天因著我們的相信接受,就進到我們裏面,與我們同在。三一神的同在,乃是把祂自己完完整整、一點不打折扣的分賜到我們裏面,以重生我們。

有一班基督徒,雖然知道神進到他們裏面了,卻不知道神在他們裏面作甚麼。他們以為神既已重生了他們,就無所事事了;只是在他們裏面等候,直到他們上天堂。然而我們若讀過整本新約,我們會發現這位神今天在我們裏面,是比祂在地上的時候還要忙碌。祂在地上不過就是廣傳福音,教導真理,使瞎子眼睛得開,叫死人復活,訓練十二門徒。但今天這位主是進到了成千上萬的人裏面,在那裏一個個的變化並更新他們;這是比祂在地上的工作還要困難得多。一個人要改變很容易,只要換件衣服、剪個頭髮、修改行為、變個腔調,就在外表上改頭換面了。然而變化不僅是外面的改變,更是在內裏的素質和性情上,有新陳代謝的改變。外面的改變是人工可以作得到的,但裏面的變化卻必須完全是一件生機的事。

神變化信徒的原則

一般人的觀念都是要棄惡從善。尤其是中國人因著孔夫子和古聖先賢的教導,棄惡從善的觀念特別強,都想作個善良美好的人上人。但這是人天然的觀念,不是聖經的觀念或神給人的教導。聖經說,當神將人造好之後,就把人擺在伊甸園的生命樹和善惡知識樹跟前。這兩棵樹指明兩個原則:一個是簡單的、生命的原則,一個是複雜的、善惡知識的原則。結果人沒有接受生命樹,反而接受善惡知識樹,因此就墮落了。人墮落後,對於生命的事就成為盲目不清的,在他的想法裏就再也沒有生命的成分,反而只滿了善惡知識的觀念,一天到晚就是在善惡知識的領域、境界裏徘徊,只想棄惡從善。我們都知道,就是一個強盜,他裏面也有為善的心;比方英國有個著名大盜羅賓漢,他就自以為是好人,因為他是劫富濟貧,替天行道。然而這樣的人,對生命卻一無所知。

其實所有棄惡從善的原則,都是墮落的原則。可惜今天連基督教也吸收了這原則,而落在善惡知識的領域裏,所說的和儒家的一樣,都是棄惡從善。因此當西教士拿著聖經來到中國時,中國人根本瞧不起他們,以為福音就是教導人要愛妻子,要愛人如己,一點也沒有孔孟的大學之道高明。所以,人就很難接受福音。弟兄姊妹,我們需要蒙拯救從這觀念裏出來,搆到神的目的。神的原則乃是生命的原則,神的目的是要人從裏面有生命的變化。變化乃是使人變質,化成神照著祂神聖素質所要的新造,這是一種內裏新陳代謝的過程。外面的更改會改好,也會改壞;但生命的變化不會回復原形,就如重生的人不會變得不重生。也許你重生後就不要主了,但神進到你裏面是不會離開的;神在你裏面的工作是永不滅絕的,祂的分賜也是永不消沒的,直到你完全成為神的新造。

三一神在我們裏面的分賜,乃是神聖三一的分賜。首先有父藉著重生的分賜,以及父藉著聖靈更新的分賜,然後有子基督在救贖中的分賜,末了還有靈藉著印塗的分賜。這個神聖三一的分賜,結果就帶來變化。這是何等神蹟!宇宙中最大的神蹟不是癌症得醫治,而是我們這些基督徒,原是亂七八糟的大肉體,滿了污穢、脾氣、邪惡的人,但因著我們信了主,接受了三一神的分賜,留在召會生活中,天天禱告、呼求主名,過一段時間,我們這個人在裏面的性情、組成上就有了改變,不再像從前那樣。這是宇宙中何等大的神蹟!在主的召會裏,天天、時時都有這樣的神蹟發生。

分賜帶來變化,變化就是建造

分賜帶來變化。我們越接受分賜,就越被變化。因此,我們都需要天天在主面前接受分賜,這會帶給我們有快速的變化。這也就是為甚麼我們需要天天晨興的原因。晨興就是將三一神的神聖分賜帶給我們,使我們得著變化。不要想去努力改良自己,你越改越改不了。你需要藉著晨興天天瞻仰主的榮光,使你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榮耀的形像。不是改良,不是棄惡從善,乃是脫離善惡而跟從生命,轉向生命樹,享受這位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神聖分賜,讓祂在我們裏面變化我們。這樣,即使你是個無可救藥的人,都會得著變化。

變化的結果不僅帶進建造,實際上這個變化就是建造。我們變化有多少,建造就有多少,因為變化的本身就等於建造。神聖三一的分賜,先是使我們得著重生,然後更新我們;結果我們裏面就有了新陳代謝的變化,這個變化就是我們所謂的建造。

神聖三一的分賜

經過過程之神聖三一的分賜,乃是有三方面的。首先是父的分賜;父是那個分賜的源頭。藉著重生和更新,父神把祂自己的生命和性情分賜到我們裏面。這是神聖三一分賜的基礎。若沒有重生和更新,我們就無法經歷神聖三一在救贖中、藉著印塗的分賜。所以神聖三一藉著重生和更新的分賜,乃是神聖三一分賜的基礎。

第二,是子的分賜。子基督的分賜是在救贖裏。我們乃是在救贖中,就是在那蒙愛者裏面,經歷神聖三一在我們內在各部的分賜。我們無法進到一個人裏面,但我們能進到主耶穌基督裏。聖經說,當我們相信主耶穌時,我們乃是『信入』(believe into)祂裏面。中國人一般所持的觀念是『信靠』。就如我們原是飄來飄去的,有一天聽見了福音,看見主耶穌是強壯、穩定、豐富的一位,我們就信靠祂作我們的救主;但結果用不著多久,我們就會累得靠不住了。舊約挪亞的方舟是一幅很好的圖畫。方舟豫表拯救的基督,把挪亞一家和萬有從神審判的洪水裏拯救出來。那次洪水是連下了四十天的雨,挪亞若僅僅是靠著方舟或掛在方舟上,必定無法得救。然而挪亞乃是進到方舟裏,所以就得了拯救。這樣,不要說下四十天的雨,就是下四百天的雨,他還是非常的安全。照樣,基督不是給我們靠的,乃是給我們信入的。我們信入祂裏面,祂豐富的恩典、寶血的洗淨、罪和過犯的赦免,就都成為我們的享受。在基督的救贖中,父作為源頭,帶著子的元素一直的供應我們。就如我們曾經說過的,基督就是那產生珍珠的蚌,為我們這些砂粒所傷;藉著我們留在祂的傷口中,祂就分泌出生命的成分,一直的包裹、分賜、供應我們,至終就使我們變成了珍珠,被構成神的珍寶,成為神的基業。

神聖三一分賜的第三面,就是那靈藉著印塗的分賜;這印塗乃是將三一神的素質柔細的印塗在我們裏面。因此,父是分賜生命和性情;子是分賜祂的元素,成分;靈是分賜祂所印塗的素質。這三方面的分賜是越來越豐富,越來越柔細的。帖前五章十九節說,不要銷滅那靈。這指明聖靈在我們裏面的工作,乃是非常柔細的。我們都需要在靈的印塗裏生活行動。比方道歉,有的人語氣是不合式的;這指明他的道歉沒有留在聖靈的印塗裏。你若是在聖靈的印塗裏道歉,連你說話的那個時間、聲調、臉色都很有講究;稍有不對,聖靈在你裏面就憂愁。你留在聖靈的印塗裏,就取用主作你的人位;你就活著不再是你,乃是基督。這樣,那靈就在你裏面柔細的印塗,使你行事為人合宜,並且滿有膏油,覺得十分甜美而喜樂。這就是聖靈的印塗;天天祂都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在我們裏面工作,結果有一天,我們的身體就得贖了。我們身體的得贖,乃是聖靈印塗的結果。

為著建造留在分賜裏

若有信徒以為,當主來時,遲早他們都要被提,所以他們就不管聖靈,不理神聖三一的分賜,只隨己意而生活,這樣的人乃是在作夢。我們要知道,主來提取的,乃是祂看為寶貴的珍寶。若是沒有被變化為珍珠,主是不會提接我們的。就是被提也有好幾類;只有得勝者的被提,纔是上好的被提。你今世的生活若是隨便散漫,就無分於上好的被提。然而你若天天都讓聖靈在你裏面印塗,到一個地步,你裏面有神素質的變化,外面模成祂的形像,你就會得勝的被提。

不僅如此,在召會生活中,為著建造,我們也必須一直留在聖靈的印塗裏。有時弟兄姊妹彼此有摩擦,就是不肯說對不起;有時被得罪就一直耿耿於懷,不讓人過去。這樣,即使你能在聚會裏讚美主,召會的建造卻要因此遭到破壞。所以在召會生活裏,弟兄姊妹之間非常需要彼此相愛、彼此饒恕。這憑我們自己作不到;必須憑著聖靈的印塗,我們纔能有建造的召會生活。

神在信徒裏的建造

藉著經過過程之神聖三一的分賜,神在我們身上的目的和工作就得以完成。現在我們乃是等待著身體的得贖,就是神的素質要擴展到我們的身體裏,使我們卑賤的身體也滿了祂的成分,使我們從裏到外完全像神,完全成為神。有的人批評說,『我們人怎麼會成為神?那是異端。』這乃是因為他們沒有看見這異象。以弗所四章二十三至二十四節說,『在你們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這指明這新人不僅外面有神的形像,並且裏面也有神的生命和性情。(西三10。)所以這新人就是神。我們穿上新人,也就是穿上神。

不僅如此,林後三章十八節說,我們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這形像不是指人被造時所有的神的形像,乃指信徒內裏素質經過變化而模成復活、得榮、是靈之基督的形像,今天祂就是那經過過程的三一神。換句話說,我們乃是被模成神。羅馬八章二十九節說,神豫定我們要模成祂兒子的形像。有一天我們都要有神兒子的形像,都要完全成為神的兒子。神的兒子當然就是神。因此,約壹三章二節說,『親愛的,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曉得祂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為我們必要看見祂,正如祂所是的。』

你若讀這幾處經節,就要俯伏下來低頭敬拜神說,『神阿,是的,我們永不能有分於你的神格,不能成為被人敬拜的對象;但我們感謝你,在你最高的目的裏,藉著重生、更新、救贖、印塗的分賜,你要變化我們,把你自己建造到我們裏面,使我們裏裏外外都與你畢像畢肖,使我們成為神。為著你這最高的目的,我們敬拜你。』你若有這樣的領會,你整個的生活就會大大的改變,你就不再會在善惡知識的領域裏起起伏伏。你會從那範圍跳出來,不會再想要作好人或人上人,你只想要像神,彰顯神,有神的形像。這纔是召會,纔是基督的身體。

神分賜的結果就是變化,也就是建造。神的建造,乃是把祂自己當作一種原料,建造到祂所揀選並救贖的人裏面。有的弟兄姊妹觀念不正確,以為建造就是趣味相投,意見一致,一起配搭事奉,就建造起來了。那不是建造。真實的建造,乃是三一神藉著變化信徒,將祂自己建造在信徒裏面。以弗所三章就有這樣一幅圖畫:使徒求父神按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聖靈的加強,使基督能安家在我們裏面;這是一幅三一神分賜的圖畫。在約翰十四章二十三節,主耶穌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同他安排住處。』住處乃是建造起來的,因此安排住處就是三一神把祂自己建造到我們裏面,也是把祂自己和我們建造在一起,成為祂和我們的互居之所。

弟兄姊妹,今天神建造到你裏面有多少?我們可能信主很久了,卻還沒有讓三一神有彀多的分賜。結果多年過去,我們還是散落在各處的材料,連地基都沒有立好。若是我們肯多多的接受神聖三一的分賜,神的成分在我們裏面就要天天加多,天天建造。結果很快的,神在我們裏面就有一個住處,一個祂能安息的地方;在我們裏面,神就是舒服、安適的,因為祂得著了一個居所,祂也成了我們的居所。

這不是一個道理,這該是我們天天都有的經歷。這就是生命的長大,也纔是真正屬靈的長進,真正得勝的生活。主的恢復從倪弟兄開始,就是講這個建造。我們所需要的,雖然不是外在物質的祝福,卻也不是所謂的屬靈或得勝,而是保羅在以弗所三章的禱告,就是求父照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大能將我們剛強到裏面的人裏,使基督能安家在我們心裏。我們都需要彼此代禱,並為召會禱告。我們都需要被剛強到裏面的人裏,使我們聯於靈,聯於三一神,在那裏經歷祂神聖三一繼續不斷的分賜:以父為源頭,以子為元素,以靈為素質。(四4~6。)結果在這分賜裏,神在我們裏面就建造起來。這樣,我們與神,神與我們就互為居所。先是我們住到祂裏面,現在祂也住到我們裏面;這樣住來住去就住成一個,就是神成為人,人成為神。這就是約翰十四章所說『安排住處』的終極結果—新耶路撒冷。換句話說,這個住來住去,就住出新耶路撒冷來。感謝主,今天我們就是活在這新耶路撒冷的實際裏,為著新耶路撒冷,建造基督的身體。—由陳實弟兄代講